19098

淮南

[复制链接] 查看:20013 | 回复:28

清晨,依然在身后的山林中清脆的鸟鸣声中起床。大家悠悠的起床洗漱做早饭。走出小木屋在门外的平台上伸个大大的懒腰。用金色的阳光洗去昨日的疲倦。看看山下草地上队友们五颜六色的帐篷,想一想几天前此刻在城里的奔波的自己,突然有种庄周梦蝶的触动。不知道那一个是现实哪一个是梦境。哪一个是真正的自己。吃罢早饭,大家收拾行李。听见零红蝶又在那里骂人,骂的是明天。说收拾的慢了。我忽然明白了零这是每天一骂,明着是骂明天,实际上是强调纪律,天南海北的队友们走在一条道上,各有性格和习惯,短期内要想有个好的纪律来确保安全须得时刻提醒,但倘若骂了第一次的队员,则会造成比较大的心里压力反而影响行程体验。所以他就专挑熟人骂。这是标准的指桑骂槐。明天和花开昨天把帐篷搭的离零最近,所以被零瞄上了。不过零今天失算了,因为明天被骂没啥都是同行的兄弟能够理解,但是花开可是队里的美女,花开倒是没还口,只是把包一背自顾自走了,竟然自己走了。留下零一个人在那里发呆。我着背上包走到零的身边,但是不看他,免得又盯上我,反正我今天有没错,比你还快呢,看风景不耽误把今天我等你。零讪讪的和我说:“你去和花开说说哄哄生气了看见没”。我连忙说:“没有吧,挺好的,没事没事没生气。你看错了。”其实我此刻想的是:让你指桑骂槐!让你指桑骂槐!活该!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大家收拾停当,继续向西而行道路的转角看到正在生气的花开无声和路边盛开的马兰花。马兰花又叫马蔺,是一种顽强的植物凭借着发达的根系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生长,喜光、也能耐阴,耐寒、耐热、耐干旱、耐盐碱、耐瘠薄、耐污染又耐践踏。明代的《马蔺草》中写到薿薿叶如许,丰草名可当。花开类兰蕙,嗅之却无香。不为人所贵,独取其根长。为帚或为拂,用之材亦良。根长既入土,多种河岸旁。岸崩始不善,兰蕙亦寻常。在这水草丰美的伊犁河谷,马兰花开的有些肆无忌惮,路边的山坡上蓝紫色的花瓣骄傲的被绿草簇拥,一瓣瓣张开好似舞娘的裙摆随着微风迎着阳光跳动。花开也不生气了,跟着队伍前行,只有零时不时的找花开搭讪。

队伍沿着山坡横切前行,左边的山谷逐渐变得深邃起来,原本在我们头顶的云杉,逐渐的随着山谷向下生长,高大的云杉成了俯视的灌木丛,如果说前两天草原是一支悠扬绵长的情歌,今天的草原河谷则仿佛是战歌一曲,碧绿的草和金色的花儿不在是从你的脚下伸展开去轻轻的起伏跳跃着奔向远方,而是从身边拔起耸立在身畔,头顶的天空不再是穹顶一般笼罩着莽原,而是成了一片透明的海蓝色被翠绿的高山顶起,几缕白云在翠草和蓝天间仿佛迎风的旌旗飘动。鹰是这里的主人,不再像前两天那样高高盘旋,只见几只鹰隼不时地从脚下的河谷中直冲云霄迅速的淹没在翠草蓝天之间中,又忽然从的云隙中钻出俯冲入我们脚下的河谷中盘旋。

路边偶尔冒出几株荨麻草,徒狼老师童心未泯,指着身边的几株荨麻草对茕说这个草是香的。茕伸手去抓,我还没来得及阻止,茕哇的一声就把手缩回来了,不用问被蛰了。茕是标准的东北大妞体力强悍又率性耿直,刚结束了危险壮观夏特古道的穿越就加入到我们的队伍。被荨麻草刺痛了的茕。捂着手还没来及发作,徒狼就开始介绍荨麻草起来,荨麻草之所以能蜇人,是因为它的表皮上的毛尖锐如刺,刺是中空的充满一种类似蚁酸的液体。人和动物一旦触及,毛尖端便断裂放出液体,刺激皮肤产生痛痒的感觉。只需用肥皂之类的碱性液体涂抹一下便好了。初春时节的荨麻草还可以烫了凉拌,是一种难得的野菜哦。徒狼介绍的详细茕听的痛苦,这个植物估计是是记得最牢的了。
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临近中午队伍来到了塔里木景区的路口,在山坡上向下望去水泥路边一片胡杨林中简单的搭建了几个蓝顶白墙的活动板房,门口摆放着一队队的蜂箱。路上看不到几个人,领队若不说景区到了大家还以为是护林员的宿舍
远远没有别处景区熙熙攘攘的样子。来到板房近前和主人打个招呼买点零食,寒暄之下了解了女主人姓周河南人在这里养蜂好多年了,用她的话来说伊利的蜂蜜是最好的蜂蜜,不用说我们也能知道,偌大的草原盛开的鲜花,朵朵健壮硕大,丰沛的水草和充足的阳光。这样的蜜源和这样的人口密度,产出来的蜂蜜自然是天然纯净物污染的了。主人烧好了开水泡我们买的方便面。只有康师傅每碗泡好十块,等面的功夫炸炸和明月在路边坐着用树枝扣鞋底的泥。

走了三天半大家已经不再象前几天那样兴奋。忽然进入有人烟的文明世界忽然觉得自己有点格格不入了,这里有手机信号明月姐再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她大声的说漂亮太漂亮了。有浪漫的小木屋和不逊于阿尔卑斯山的风景,我取笑她说你是想把家人朋友们骗来踩烂泥路啊。昨天洗野蒜的时候明月姐说这里的土里有油,当时徒狼老师还取笑说是菜油还是芝麻油。明月并没反唇相讥而是贤淑的回答说,你看着洗过的菜闪闪发光,绿的绿白的白。身为理工男不由得我捻一块泥土凑近观察,可以看出这里的泥土砂土,
因为含有很高的有机腐殖质让土呈现出黝黑的颜色。而粘性很低的砂土则层松软而肥沃。加上这里得天独厚的的环境,植物自然生长的茂盛无忧株株饱满肥嫩青翠。清洗后的野菜冲洗后自然当然会带着一份天地的晶莹。

一道彩虹挂在塔里木山谷的雪山之巅,几只苍鹰在艳丽的拱桥上下翱翔,自从告别养蜂人后的四个小时里,队伍一直在翻越塔里木达坂,
开始从一片泥泞的胡杨林中开始爬升,穿过树林又是一片草地,一路爬升大家的审美开始疲劳。虽有阳光白云绿草,也不能抵挡肌肉关节的酸痛带来的烦躁。零在前面
呼喊着最漂亮的景色快到了。但是效果不大,队伍象只吃饱了的蜗牛一点点的挪动。三个小时前路过一个哈萨克人家,几个孩童在外面玩耍。看见我们一大队人过来慌忙跑进木屋中叫来大人。一位哈萨克妇女走了出来招呼大家休息,徒狼老师开始炫耀起他的民族友谊和主人寒暄,问人家是不是刚过来住?他的塔姆尔(哈萨克语朋友的意思)也是这一片的去年刚在前面的山顶上建造了座木屋云云。零则请主人告诉后面马队我们来过和前进的方向,免得马队和我们走岔路。
大白、炸炸、明月、非鱼和我则坐在草地上吃零食和拍照。景色依然很美但是大家坐下以后没有几个人愿意起身拍照。倒是紫龙在和九月高跟鞋喋喋不休的探讨这护肤用品。我走近时,九月看到我说你今天收队收我吧。我笑着不想回答。对这一份信任,我只想说我是走的慢被动收的队哦。收你是为了不挨领队骂。

歇息一会儿大家恢复了点体力,情绪也好了许多。我听见零和徒狼在商量今晚的营地,指着前面山顶的木屋说那木屋边上有个水塘在那宿营,可以给大家多拍拍照。我知道徒狼是对景色是特别挑剔的摄影师,他希望取得景自然是风光无限好,连忙招呼大家加油快走,免得错过了最佳的光线。一群人憋足了劲一声不吭的顶着烈日闷头走路,九月高跟鞋果然走到最后。不紧不慢但也绝不停留。只是我心里比较着急,生怕错过了什么。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队伍因为体力原因被拉的好长。新疆的景色是诚实的,没有曲径通幽之感,面前只是一览无余的广阔那,木屋看的见却始终在前面。真是望山跑死马。我和九月高跟鞋气喘吁吁走了近两个小时方才到达,小木屋挺干净,但是找了一圈没有看到零红蝶,只有花开和心如止水几个人在那里玩耍。     原来是木屋一个冬季没有人住,后面的泉眼被淤塞了。零去前面的木屋寻找水源让大家在这里先休息。水塘还在安然幽静的在木屋的后面,只是水面上漂浮这枯草和落叶,并没有想象中美丽,但是水塘边的花儿开的正艳丽。我便在塘边的坡地下坐下和花开美女用手机互拍玩,天色忽然暗了下来并不是因为太阳下山,而是一大片乌云飘了过来,细风吹过零落的雨滴开始落下。

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对讲机里零红蝶连忙招呼大家集合出发,去前面那个山坡的木屋扎营并且已经找到了水源。背起行囊的众人冒着雨继续迈动脚步,翻过一个山头到达营地。大家连忙躲进木屋,想到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有这样的木屋住瞬间行了温暖起来。昨天的木屋是浪漫的,而今天的木屋是温暖的。进屋不见了零,明天说因为下雨水源变得浑浊零红蝶去屋后的泉眼出淘井去了,木屋里依然落满了一个冬天的灰尘,大家简单的打理一下拿出地布铺上席地而坐收拾东西。    我带着同行的小伙伴们在厨房住下,拿出水袋让紫龙去找打水,这时头顶上响起了隆隆的雷声,他刚要出门我说了句小心打雷和路滑。他突然不愿意去。其实我只是提醒,屋后有成片的云杉林,南边紧挨着2900米的达坂,天然的法拉第笼子哪里会有雷击。我只好拿起水袋穿上沉重的登山靴,跑出去打水,水源被零接出了一个小小的管子细细的流淌。要接满一袋水需要点时间,这时发现离这里不远的地方三三两两的长着硕大的白蘑菇,汤碗那么大,圆圆的伞盖,隐藏在被雨溅起的水花中。捡起一颗来闻一闻有静静的鲜香,拿起水袋,带了一颗连忙跑到木屋,放下水袋先给炸炸他们看一下,又连忙冒雨跑过去采了十几颗放在臂弯里抱着回来。如果这是野生的草菇那我们今晚就可以用这山珍安慰一下被淋的冰冷的身体了。

安全起见我拿给徒狼和零红蝶看,顺便炫耀一下伙食,结果抓狂了。因为徒狼说可以食用但是味道不好,而零则说有毒不能吃。一起来的大白说不要乱吃东西,谨慎起见,我放弃了,但是至今我都怀疑零是嫉妒我的伙食忽悠我,不想让我吃太好。

春天一定是属于打开窗的,会做梦的人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极@目 发表于 2018-3-1 15:53 2016年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这是篇迟来的游记,16年的行程竟然拖到现在尚未完整写出,除了懒和俗事以外 ... ...

毒性超强!受不鸟!感谢分享!

穿山甲淮南户外 发表于 2018-3-7 22:06 极@目 发表于 2018-3-1 15:53 2016年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

走一个啊,又到花季了。

一番好好的兴致被打击,只好趁他们做晚饭的档口出门转悠,雨渐渐的停了,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在对面的山上,儿那山上依然是云雾笼罩。我想着应该是出彩虹的环境,想象零的训斥心有不甘,就在屋外大声喊叫出彩虹了出彩虹了。想要捉弄一下他。零沉着脸从木屋里出来,我随手胡乱的网身后一指说零你看彩虹,零一怔之后也连忙对屋子里叫都出来出彩虹了出彩虹了。茕和心如止水和徒狼时捧着相机冲了出来,我竟然想起抗日神剧里的鬼子扫荡。

心里想着这下玩大发了,谎话怎么圆,盘算着给他们瞎指一通,让后说没了让大家回屋。边转过身去一指天空说你们看彩虹。却愣住可,因为我看见一道彩虹真真切切的横跨在对面的雪山之巅。
  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屋里的人一下子都涌了出来,先前站在门口平台上的零和茕差点被挤掉下来。有几个人翻身回去拿相机,我连忙把手里拿着蘑菇和一条准备洗脸的毛巾塞进裤兜。摆好姿势等着大师们给我拍照,虽然一地的烂泥天空中不时的还有雨滴飘落,大家去全然不顾这些,极尽所能的拿出手机相机一通狂拍,生怕错过了一丝的美景而留下遗憾。有一起跳跃着欢呼的,有静静的坐在石头上对着彩虹发呆。把这些摄影师们搞得手忙脚乱。谁说了句饭糊了徒狼老师连忙说坏了,是我的,紧跑几步有折回说算了拍照要紧糊了就糊了吧。

早上被耀眼的阳光唤起,这里的海拔已经有2700米。出门一看不远处的达坂上已经白雪皑皑我们的木屋正处在雨雪的分割线上,往上走几步便是雪,往下便是雨,不由的佩服零真会选营地抬头望河谷对面的山峰,本来带着积雪的白帽的山把雪变成的披肩,山腰的云杉林顶上也一片雪白。天山中慕士塔格和博格达象是庄严的长辈对行走其间会有莫名的尊重。伊利的雪山则好似俊朗而清秀兄长,在他面前让人有想肆意撒欢的冲动。

不用零的指挥,风雨中冻了一夜的队员都早早的收拾停当等着命令向塔里木达坂出发。雪后冲天的云朵让每个人都披上了霞光,艳丽的冲锋衣跳跃在青草、白雪、黄花的的山坡上,上达坂的路比较简单,但是美景却是相当的震撼,几处狭窄的岩石成了绝佳的观景平台。在上面看着山谷中云起云落把黛色的云杉林拓成骏马游龙在云雾中奔来飞去。身后是冲天的积云,面前是飞奔涌起的云雾,右边是皑皑的雪山,左边则是一片金黄和嫩绿,人既是景景也是人。

喀拉峻哈萨克语喀拉有深色、浓郁和辽阔的意思,形容茂密的样子,从字面上理解,喀拉峻大草原可译为苍苍莽莽的草原。这是乌孙国王的夏牧场,汉代两位公主细君公主与解忧公主曾经远嫁在这里。其中细君公主作了《悲愁歌》以表达思乡之情。翻过美丽的塔里木达坂我们便进入了这片黑色的莽原,这里坡麓平缓,无垠无际,嫩绿的草场远远的伸展开去,一直铺到远方的雪山脚下,前几日常见的云杉让位给了金色的毛茛花。向后望去前几日起伏的草原仿佛是从这里向东宣泄下去的浪花。那流动的花海在这里变得平静和寂寥。在夏季到来之前这里的花悄悄的绽放,把最美的时光留在天地之间。
5月美丽的喀拉峻游记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