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其他

怀(环)台湾岛的那些事儿A

刚到台北第二天就在车行租了一辆自行车,只能说运气好,一般都需要提前半个月预定。这俩车原本的主人放了鸽子,才成全了我这次的环岛之旅。费用最后算下来平均每天50元人民币的样子。

之前并没有长途骑行的经历,就连最简单的补胎还是车行老板现教的。管它呢,告别了金融巨子,借着昨晚的酒劲上楼...(😨口误)上路吧!

骑行第一天:台北~新竹

由于前一晚的宿醉,两点多才慢腾腾的从台北的大街上滑出来。身后的背包换成了拖包,流浪的家当一件不差的全都载着。双腿交替蹬着,驶出了舒适的生活状态,再次踏入那未知的自由空间。

刚出台北,在淡水两岸就有专用的自行车道,这证明台湾人对脚踏车是十分热爱的。路上经常碰见三五成群的当地人,穿着专业的骑行服从身边经过,一会便不见了踪影。(后来才发现我们用的是同一种交通工具,急忙快蹬了几圈。)

怀(环)台湾岛的那些事儿A
河滩边,不知当地正在庆祝什么节日,或者每天亦是这般热闹,满街都是催人口水的小吃,还有人头攒动的游客,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一家人带着孩子和宠物,在河滩上,或木栈道上找一处空地坐下,饿了就去要份臭豆腐,饱了就晒晒太阳,并不感觉嘈杂,更没有满地垃圾,一片安逸祥和之状。

因为刚上路不久实在找不到屈服于这些美食的理由,所以这只能被算作环岛路上的第一次堵车。

经过一个大拐弯后,视野终于变得开阔,环岛公路紧紧依傍着台湾海霞,而右侧的地平线已经完全没有了遮拦,形成了海天一线的壮观。现在理解了台湾人为什么那么喜欢骑单车了,这完全是一种大自然给予的享受。

怀(环)台湾岛的那些事儿A
黄昏时肚子终于拉响了警报,看到路边的大肠包小肠,双腿便不受控制的支在了小吃车的旁边。这种台式热狗的味道在此时才真正向我绽开了它无限美味的花朵。只是这名字听起来怎么都觉得有点恶心,庆幸没再包含什么十二指肠、灌肠等更专业的词汇...

暴晒在台湾11月的太阳下运动还是让人汗如雨下,但当天色暗下来时,温度也随之下降。因为时间只剩下不到十天,按我的速度不可能围岛转整圈,但还是想尽力跑远点,所以趁着凉爽的海风继续行进在没有路灯的乡间小道。

路边更黑暗的庄稼地里突然发现有一对猩色的眼睛望向我,汗毛瞬间竖起,从后脖子一路延伸到臀部,急忙夹紧了一路开撩,看它并没有向我扑来才又放慢了蹬车频率。后来在路两侧又发现很多红色的眼睛,最终壮着胆子瞧了半天才把谜底揭穿,那只不过是人们修建的一座座祭拜土地公的神位,那红色的眼睛只是一盏盏小灯。一世英名差点毁在几盏小破灯上,实在惭愧,骂了一句继续上马。突然!一只愣狗从路边的坑洼里跳了出来,追着我一路狂吠,又是一后背冷汗。这特么一夜真是荆棘载途啊!

怀(环)台湾岛的那些事儿A
第一次骑行这么久,双腿并不乏累,不免觉得有些不合常理,一边蹬一边分析缘由:第一可能是因为昨晚的宿醉引起今天头脑处于混沌状态,有点魂不守舍,脑细胞正与残余酒精拼杀,无心顾及双腿。第二种的可能性所占百分比更大些,那就是一路骑来路边那些霓虹招展的槟榔店,当然这并不是重点,关键在于坐在店里的槟榔西施们的穿着简直太凉快了些,看着她们后脖子直冒凉风,仁慈之心催使着我总想推门而入给她们披上一件大衣,生怕她们由于感冒不能正常工作。因此总是操着这份闲心而不能关注于骑行,也就不觉得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