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用眼睛看世界往往走马观花

用心灵感觉 ,世界在你心里生根发芽

第一次看到贡嘎这个名字是在电视上,那时年少的我对这座海拔7556米的大山出现在四川表示难以置信,随着年龄的增长,走过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但这座有着蜀山之王的大雪山却从未近距离接触过,恰逢春节假期,闲不住的我正琢磨不知该去哪,贡嘎的形象映入了我的脑海,经查攻略、与师傅沟通一番后,这次川西“巡山”之旅露出了轮廓,事后证明行程棒极了,不用改进了( ̄ー ̄〃)

vD1:成都——雅安——泸定——康定(330KM)

vD2:康定——塔公——新都桥——甲根坝——雅哈垭口——上木居(280KM)

vD3:上木居——子梅垭口——贡嘎寺(徒步)——子梅垭口——上木居(55KM)

vD4:上木居——雅哈垭口——新都桥——折多山——康定(190KM)

vD5:康定——泸定——雅安——成都(330KM)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可能由于人数较少,此次伙伴的召集十分简单,除范范外全部来自于大沈城,不过大抚顺和大沈阳貌似没啥区别

一开始本想独自上路,后来想想还是有同伴好一些,谁知召集一番就变成了一车妹子加上一个我...
左-右依次为

小小身体巨大能(胃)量(口)的小米粥

能拍照能徒步吊打高反的超级赛亚人果粒

本宝宝( ̄▽ ̄)~*

沈城爬楼一姐、周末都能出趟国的寒姐

神经大条,性格豪爽,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哪,却走一路录一路视频的抚顺你范姐

以及我们可爱的司机师傅杨二舅
本次使用器材主机佳能6D

镜头

EF 16-35mm f/2.8L II USM

EF 70-200mm f/2.8L II USM

辅机GoPro HERO4

奉劝大家出门在外为了轻便能少带就少带,尤其是进行徒步...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个人花费去掉购买纪念品约3000RMB出头,其中机票占了近三分之二,出行前做了大致的预算,基本相差无二,可见在冬季选择来川西相比金秋十月会优惠得多,当然,看到的景色也是截然不同,下为详细花费excel

大交通机票自不必说,向来都是出行的最大开支,这也是一个住在北方城市的孩子永远的痛,去看祖国大好河山就要多付出一些银子

下面着重说说关于成都去往贡嘎雪山一路的公路交通

1.康定到新都桥、新都桥到甲根坝一路柏油路,无论选择走塔公方向还是过折多山直达新都桥路况都很好

2.甲根坝到子梅垭口有两条路可选择,一条是走沙德、贡嘎乡方向,此路可走轿车,上垭口的10公里坡陡弯急需要小心驾驶,缺点是会错过雅哈冰瀑、雅哈垭口等壮观的景色;

另一条则是经钙化池、雅哈垭口、玉龙西到子梅垭口,该路段大坑无数,全程仅限越野车勉强通行,轿车不具备通过条件,但此路风景卓越乃首选

3.从上木居到贡嘎寺一路路况比起雅哈垭口沿线有过之无不及,依旧仅限越野车通行,且山路弯急务必小心驾驶!

4.前往子梅垭口的山坡坡度很大,一般动力的车子爬上去比较难

另外从成都去往康定乘坐大巴只需100多块,个人觉得比一路包车或者自驾过来要划算得多,在贴一张路况及里程图,仅供参考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这一路说到美食,那可就找错地方了,川西一带无穷类似的川菜会令不喜欢辣的同志抓狂,沿途也大部分是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乡镇,我觉得自热米饭都比饭馆里的饭菜要好吃......总归想吃到好吃的还是回到成都吧,不过我们居住的上木居摄影之家客栈的小吃倒还不错,水果也很甜 (╭ ̄3 ̄)╭?
仔细算来一路在住宿上的花费还是很经济节约的,这可能也是淡季的原因,贡嘎国际青旅床位40一人,掌柜是只叫豆腐的猫咪,手下有几个人类奴仆打扫卫生做饭等等

上木居的住宿原本定了床位,后来升级成标间才80元一人(还管早晚两餐),虽然藏族老板很热情,免费提供的各种果脯和水果也很好吃,但是冷是真的冷啊,屋子里冷到没法呆,睡醒被窝冰冷不能忍啊!全员被冻的高反啊!!南方的小伙伴们,没有暖气你们怎么度过冬天的呢 ∑(っ °Д °;)っ

为便于查询,放上几个链接吧

1.康定贡嘎国际青年旅舍

很好的一个青旅,离汽车站很近,下车后往左走大概50米旁边就能看到

2.成都SunshineHouse花园民宿

特别温馨特别好,离各大市内景区都不远,宽窄巷门口就有公交十分钟就到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我行前准备的东西如下,基本上每种都用得着

关于高原反应,以前曾经说过免疫高反之类的话,这次真的栽了,信誓旦旦只带了几袋葡萄糖粉还是为妹子们准备的,结果刚到上木居的夜里就高反剧烈,整夜基本一直在与头疼作斗争,据说人在熟睡的时候中枢神经对呼吸的调节能力并不如清醒时自主调节能力那么强,当中枢神经感觉自己调整不过来,会让主人缺氧的时候,你便会被中枢神经唤醒。
所以为了睡得更香,睡前来粒布洛芬吧......而当第二次来到雅哈垭口又因为高反竟然走不动路......所以也验证了我以前的理论:高反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规律,可能你这次毫无反应,但不代表你下次就能逃过,但如果每次都很严重,那你还是仔细考虑考虑吧,,,,,,

在此提醒要来高原游玩的朋友们一定要准备高反药物、葡萄糖粉等!尤其是在冬天!因为冬季的高原温度更低!氧气含量也更低!觉得不舒服不要逞强,一旦感冒导致肺水肿可就麻烦大了!

关于准备的装备,冬季来高原麻烦的要数温差了,白天在太阳下温暖如春,到了夜晚就冷得要命,而且垭口的劲风可不是盖的,分分钟吹得你身体僵硬,所以防寒设备一定要准备齐,厚手套(本人没带手套爬上雅哈垭口,下来时手指已经变成紫黑色)暖宝宝,还有多喝热水!多喝热水!另外冬季藏区藏区除日照强烈外空气也更加干燥,各种防晒、保湿、唇膏也不可少哦。
最重要的当然放到最后

本人乃三流的摄影师

二流的旅行

一流的逗比
QQ&Wechat:376212044

新浪微博—//weibo.com/tonglin115 (@来到地球的佟偶巴)

lofter—//tonglin115.lofter.com/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和微博哦……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头天乘坐红眼航班,抵达成都已是凌晨2:30,时值大年初一,成都前往康定只有8:00一班大巴,也彻底打碎了想睡懒觉的小心思,胡乱睡了几个小时便爬起来前往新南门客运站赶大巴,一路只觉头重脚轻

坐上了大巴便是一觉接着一觉,偶尔看看外边绿色的植物,总有种从大雪纷飞的北方寒夜穿越到四季如春的南方艳阳的不真实感
四川公路客运对于大巴车疲劳驾驶有严格要求,驾驶四小时以上需要停靠休息,这个休息站车来人往很是热闹,下车活动下筋骨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顺便来张自拍,咦,后边凑过来的几只是什么鬼?
成都——康定这班大巴时长约在7个小时左右,虽然在国庆等旺季经常出现10几个小时还堵在雅安的恐怖局势,好在我们在淡季前来,还恰逢农历新年,一路畅行无阻,下午三点多,顺利抵达康定,入住贡嘎国际青年旅舍
这只喵是贡嘎国际青旅的老板,名叫“豆腐”,当然啦,它有几个奴仆,比如一个名叫帅泉的人类,总是想篡取老板的位置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目前川西版图只差德格和巴塘两地没有留下过足迹,也许下一次就能拿到全地图成就了吧
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

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

康定溜溜的城,过年时候也显得分外冷清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康定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所以在这座小城里融合了多种多样的文化与历史
看到这座桥哑然失笑,不禁想起了蔡明老师
过年期间在街上觅食也成了难事,几番周折后终于找到了一件尚未关门的小餐馆,这个酷似馕的大饼第一时间吸引了我的目光,尝了尝味道还不错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一锅牛肉汤,暖胃又暖心
吃饱喝足已是日落西山,回到青旅简单洗洗刷刷便到大厅吹牛扯皮,住青旅的一大好处便是很能拉近人与人间的距离,天南海北聚到一起便是缘分,看着电视里滚动播放的帅老板环贡嘎徒步微电影,不知不觉夜色已深

和几个姑娘同宿一室也好几次了,画面也远不是小伙伴们想象那般香艳,更多时间是扮演力工的角色,明日就要进山了,想到蜀山之王的面庞不禁裹紧了身上的被子,今日被窝里虽然寒冷,可相比接下来的几天,这还算温暖的了,没有暖气的生活真难熬啊

久在樊笼里

复得返自然

早晨醒来呼吸藏地清澈的空气令人精神抖擞,再来上一碗辣面更是锦上添花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与二舅和他的越野车的第一次碰面便是在青旅楼下的小馆子,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六个人一台车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上午九点,出城进山,第一站是90KM外的塔公
路遇一个冰封的海子,上午强烈的顶光晃得人睁不开眼,隐约看见冰面上有人在开心玩耍,想必是南方的孩子,见到了冰就兴奋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新都桥到塔公路况尚佳,据二舅说今年康定一带未落雪,平日里冬季布满暗冰积雪的夺命盘山路也自降低了难度
中途经过不知名垭口,垭口的两块石碑一块证明了此地的海拔,另一块呢,则是广告
磕长头的信众,可能和我们走向同一个目的地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塔公位于新都桥西北部,到了能看得到雅拉雪山的地方,就是塔公草原。塔公,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经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突然开口,表示自己愿意留在此地。众人立即就地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佛像留下。从此,青藏高原东部这片草原便有了一座被称为塔公的寺庙,塔公草原也因此得名。
一年多以前我曾来过这里,这500多天放到城市里可能会发生沧海桑田的变化,但是在伫立了数万年的雪山脚下,一切犹如昨日重现,变化的只有来来往往不同的面孔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雅拉雪山目前仍然是处女峰,多年以来尽管有多支登山队不断尝试登顶,但均以失败告终。如卡瓦博格一般,处女峰的称号为雅拉雪山平添了几分神秘感。

由于今年冬天未下雪的缘故,雅拉雪山的积雪看起来减少了许多,甚至比不上此前9月看到的景象

看到了雪山的你们笑的花一般灿烂

远处的山体布满了经幡与祈福的经文
昨夜在青旅看到了一张明信片,惊奇于拍摄的角度竟是之前到这里未曾发现的角度,今天来此便多了个目标,找到明信片上的位置,到此发现其实并不难找,就在木雅金塔一侧的小山坡上,只是每人收费十元钱,想必当年我是为了省下这十元钱与一个绝佳机位擦肩而过,好在这次弥补了遗憾
云转,云舒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又名木雅尊胜塔的木雅金塔,坐落于塔公草原上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所环绕的中心,是多吉扎西活佛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于此灌顶布法而修建的佛塔。虽然木雅金修筑于1997年,至今不过19年历史。但是在用料上使用了一百多公斤黄金镀顶,颇有几分古时的阔气。
你说为什么藏民会把辛苦积累的财富投入修缮如此金碧辉煌的建筑,而甘心过清贫的生活

我说没有信仰的我们可能难以理解除了金钱,还有许多东西能带给人们快乐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这是个人最喜欢的一个角度,莲花般的雪山如同降临凡间的菩萨,庇护着世间众生
你说拍照只需动动手指,那不妨手持70-200试一试,不多时你就会明白拍照是个体力活
当然,论(自拍)实用性,GOPRO数得上NO.1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对雪山我有种天然的敬畏之心,几年前第一次进藏之后便中了雪山和藏文化的毒,可能上辈子是个藏人吧,每次来到藏地都有种回到故乡的亲近感
不管黑马白马,在这里都逃不了被人骑乘的命运
朝圣的一家五口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在塔公吃过劲辣的午饭后,我们步行至不远的塔公寺,说到塔公寺以前还闹过笑话,一年前初来此地有眼不识泰山,把木雅金塔当成了塔公寺还兴致盎然发了微博,热心的小沙弥在微博上指正了我还发给我真正的塔公寺照片,尴尬之余也不免感慨信息化网络时代下修行的僧人也是与时俱进,微信微博用的6到不行
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

自古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一说,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转经的老妇人,虔诚的眼神令我动容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藏地,有寺庙的地方就有络绎不绝的信众

到了淡季的塔公寺似乎连门票也省略了,游人随意出入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在甘孜州,塔公寺与亚青寺、喇荣寺(色达佛学院)是著名的大寺庙,相对于另外两处,塔公寺由于相对不太偏僻的位置更被世人所知
在辩论的二位僧人
离开了塔公寺,我们踏上了前往雅哈垭口的路,不多时途经新都桥,冬天的摄影天堂多了一些荒芜,但随处可见的房屋扩建工程说明这里的经济指数还在如火如荼的爬升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去雅哈垭口朝圣贡嘎途经甲根坝乡,这里也是途中最后一个人类聚居点。此后便进入了后半程的弹坑路。海拔一直从3400m攀升到4550m。这种颠簸时而把你从舒服的座位上抛起,时而把你压缩到车内的某个角落。
抵达垭口之前经过泉华滩雅哈冰瀑,这里有着不逊色于黄龙的钙化池,还有着壮观的天然冰瀑,抱着想节省些体力留待攻克雅哈垭口的心理,并没有太过接近,仅仅是远观了一下
当你发觉云彩离你的距离越来越近的时候,你也就接近了累死车马的雅哈垭口。

转过最后一个急弯后,你的面前再无遮挡,

绵延上百里的贡嘎群峰,就这样毫无保留的出现在你的眼前。

我始终相信人类的基因里对于雪山有天然的崇敬,从你们的尖叫声中我更加确信这一点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来到这里还没完,垭口一个巨大的山坡向你宣誓着制高点的桂冠,二舅坚定的目光也告诉你这座山坡需要你亲自爬上去。
雅哈垭口海拔4568米,这里距贡嘎主峰30公里,仅次于子梅垭口的12KM。但是观景台与公路有着150米的高差,不要小看高原地区的每一米落差,向上的每一步都会无限放大你身体机器的微小问题。

短短150米,我、果粒、范范爬了30分钟。每走一步都能讲出一个关于绝望的故事。

而寒姐和小米粥已经躺在二舅的车里,寸步难行。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气喘吁吁的爬上山顶,早有一位架着哈苏的大哥占好了位置,此时此刻,天地之间仿佛空旷的只找得到我们四人。周遭无一物的感觉让人激动,让人震撼,范范开始了语无伦次的小视频录制,我和果粒则开始肆无忌惮的狂拍
相信我,看到如此震撼的景象,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今天的天公并不作美,远处,翻滚的云雾缭绕在贡嘎峰顶,把大三角锥峰顶遮的严严实实。主峰大概是看不成了,好在卫峰一座不漏的都露在外面,抓紧时间来了一张全景
日出日落都需要捕捉那稍纵即逝的光线,远处的天际彷佛燃起了熊熊火焰,这一刻,只存在了几分钟,须臾之后,天色便黑了下来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太阳落山后,寒风更加凛冽,艰难下山后发现手指尖已经冻得发黑,不免感到后怕
去往上木居的山路一片漆黑,好在二舅轻车熟路,进入温暖的大厅,看着桌子上琳琅满目的各色美食,你们都以为来到了天堂,殊不知这是一个无比漫长的夜晚......
夜里翻来覆去,头疼耳鸣,心跳仿佛超过了200次/分,种种迹象表明高反来袭,身下电热毯的炙烤与屋里5度左右的室温形成了冷热对流,一场台风正在酝酿,而你不幸处在台风眼,不知不觉2个小时过去了,不知不觉又2个小时过去了,不知不觉已经离天亮不远了,可你还整夜未眠......

你不禁想:明天的徒步看来是要泡汤了

阿佟木 发表于 2018-3-2 13:10 用眼睛看世界往往走马观花

为楼主打call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你终于在人们起床前睡了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会成为你今天一整天的能量储备,可高反并未随着天亮而缓解,起床你挣扎了好久,挪出房间花了更久,当你知道其余小伙伴也纷纷高反时你的心情很复杂,今天的徒步该何去何从?

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吃过了两碗热粥后,你觉得能量又回到了体内,伙伴们的面色也由苍白变回了红润,上路启程,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
前往子梅垭口的路坡陡弯急,不过二舅过硬的车技令人放心,不多时,贡嘎雪山高大雄伟的身姿完全出现在了你的眼前,你已经来到了离贡嘎仅12KM的子梅垭口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贡嘎,又称米雅贡嘎贡"是藏语的堆积着长年不溶化的雪,"嘎"是白色的意思

贡嘎山属横断山大雪山支脉的主峰,位于藏东川西。主峰高7556米,是藏东第一高峰

主峰相对高度达5500米以上,终年白雪皑皑,银光闪耀,数百里外均可看见她那直插云霄、气势磅礴之雄姿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昨日的阴霾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万里晴空,近距离看到贡嘎主峰的姑娘们难掩兴奋,纷纷拍起了臭美照

嗯,小伙子也来凑个热闹
只要你有足够的金钱,找夏尔巴人给你抬上珠峰并不是什么难事

而贡嘎山则是一座非常有脾气的山峰,虽只有7556m的高度,却成为了登山死亡率第二高的雪山

迄今为止,仅有24人成功登顶贡嘎,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死亡率高达64.8%

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乔戈里峰的30%,仅次于死亡率100%的梅里雪山

攀登贡嘎山最惨重的一次山难,发生在1981年,当时一支日本12人的登山队,有8人遇难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近十年来,尝试攀登蜀山之王的队伍无不以失败告终
由于没有降雪,贡嘎主峰也不再白雪皑皑,裸露的高大山体更加令人望而生畏

二舅的越野车成了绝佳的道具,嗯,其实我们是来拍广告的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高反严重的寒姐今天一直睡在上木居,也失去了得以看到贡嘎主峰的最佳机会,在高原,天时 地利 人和缺一不可
在子梅垭口疯玩的时间完全感觉不到高反,可能是上午温暖的阳光驱散了阴寒,也可能是现出真容的贡嘎主峰给你们带来了力量
从海拔4550米的子梅垭口往下,简陋的道路经过陡峭的42个回头弯,一个只有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子梅村,在此遗世而立,这个深嵌在贡嘎山西坡的山谷中的小村庄,只有10户60人,却拥有近1000平方公里的雪山、森林、草甸和湖泊。而子梅垭口是子梅村和外界联系的必经之路,也如一道巨大的屏障将村庄与世隔绝。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看那蜿蜒曲折的山路的尽头,就是今天车子所能前行的极限——上子梅村
前往子梅村的路上还幸运的看到了当地藏人赛马的盛况,只可惜只顾观看,忘了拍照,掏出相机时,上子梅村已在眼前
在藏区,但凡是能眺望神山的地方,定会有一座宗教建筑于神山远远相望,千百年来默默守候尽管他们地处偏远,气候极端,可仅仅依靠虔诚的藏传佛教徒强大信仰的支撑,千百年来却也香火不断今天徒步的目标——贡嘎寺正是其中之一二舅的车子穿过子梅村的尽头,徒步贡嘎寺的起点也就到了,想要来到蜀山之王的脚下,不依靠自己的双脚怎么可以呢?

北京时间12点整,你们的脸上写满了关于前方的好奇与期待,

我说走吧,吃完这碗咖喱鸡肉自热米饭,就进山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范范由于脚伤未愈,选择留在车里等我们回来,令你意外的是,高反严重的小米粥也蹦着高加入了徒步的阵营,虽然你把登山杖借给了她,但这对于一个娇小玲珑从未徒步过的小姑娘来说,还是未免太难
用双脚丈量大地的过程是艰苦的,但在途中遇到无数有趣的人却令人惊喜,比如觉得这三人太菜鸟不放心一直跟在旁边的藏族老者,淳朴的笑容带给你们力量

从子梅村到贡嘎寺单程7KM左右,一路见到驴友数十人,清一色都是折返,想必都是清早就徒步进山了吧,此时太阳又躲在了云层后边,你不禁想,高原的天气好像女人的脸,说变就变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不知不觉,你们走了两个小时,而你们的鞋子,已经区分不出原本面目
当你面前变得豁然开朗时,贡嘎寺就在你眼前不远的地方了,不过先映入眼帘的当是蜀山之王巍峨的身躯,只可惜此时云完全遮住了4000米以上的所有物体,你的眼前,只有云雾
长期以来,由于藏传佛教徒以造塔作为一种修德积福的途经,无论僧俗都热衷于建造佛塔。佛塔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同时佛塔还具有威慑力量,是藏区人们心中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终于抵达终点的你们有些疲惫,可能是今日的游人都已经离去,这里稍显冷清,寺庙里除了两位外国友人和几位僧人,再无他人

坐落在如菩萨倒下的牛奶般的贡巴冰川旁的贡嘎寺,正对着贡嘎山主峰,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沧海桑田,所有的光华都会褪去,唯有信念流传至今
动身启程时云层竟消散了大半,这意味着今天很有可能看到壮观的日照金山,事不宜迟,三人开始了返程的7KM急行军
一路下山不表,17:30,我们终于看到了熟悉的越野车和车里的二舅范范两人,上车!再回子梅垭口!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小米粥的体力差不多到了极限,上车就昏昏入睡,直到子梅垭口也没醒来,而超级赛亚人果粒小憩片刻便满血复活
充分休息了一下午的范范也是摩拳擦掌,只等那壮观的日照金山

接近子梅垭口时,金色的霞光告诉你,今天有好戏了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爬到垭口已是太阳西斜,距离你不足20KM的贡嘎群峰已被染上了金色,在人头攒动,冷风肆虐的垭口三下五除二架好脚架,连接快门线,设置包围曝光,接下来的时光就在周围人不绝于耳的惊叹中咔嚓咔嚓中度过

日照金山十分短暂,黄金时期可能仅仅10分钟不到,如何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拍出大片呢,考验基本功的时候到了,

作为一个三流的摄影狗,要感谢果粒在旁客串了一把摄影助理,帮了好大忙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每一秒光线都在变化,虽然主峰还是藏在云后,但这壮观的景象还是引燃了围观的小伙伴们

当山顶由金黄变为浅红,日照金山便接近了尾声,美妙的东西往往转瞬即逝,珍惜每一分时光吧
全景接片日照金山,修片把电脑卡崩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随着最后一缕阳光散去,大地和天空陷入了沉寂, 游人们四下退去,天地间只余贡嘎和对面的你

仰天长啸,回声响彻山谷

回到上木居天色已黑,比起昨日今晚众人的状态已经好转许多,卧床不起的寒姐也已经下床活动筋骨,二舅和老板把酒言欢,姑娘们则专注于消灭苹果和橘子,在把最后一个苹果消灭之后,你们满意的回到房间,安然入睡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不知是适应了高反,还是昨天太过疲惫,你这一夜睡得还算香甜,清晨在二舅的干呕中醒来,看来昨晚二舅一定是喝了假酒
上木居的清晨静谧宜人,地上的霜还未散去,山谷和大地似乎还没有醒来
吃过早餐后动身返程,上午的天气一如既往的好,温暖的阳光普照大地,也治愈了你们身上的高反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回程的风光如此美丽,令你产生了错觉,前天真是沿着这条路过来?

动身之前,朋友们听闻我要再上高原都闻之色变,冬天是不是冻死人这样的问题受到了一箩筐,现在用亲身体验回答你们,白天阳光下的高原很温暖,但垭口风大,夜间寒冷,而寒冷,则是让你高反的最大罪魁祸首
据二舅描述这一带秋季有许多土拨鼠,这憨憨胖胖的小家伙们甚是可爱,如今应该都去冬眠了吧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冬季的河流结了一层薄冰,阳光下耀眼夺目
不多时,前日虐空你我血槽的雅哈垭口与车子再度重相逢

正午阳光下的夺命大坡看去仍令人心有余悸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听说看清一个男人的本色,只需要看他开一辆什么样的车

在藏地,唯有粗犷的越野车,才能征服这粗犷的一方土地
云海翻腾下,蜀山之王选择了隐身模式

旷野中随风飘扬的五色风马旗向上苍和神灵传递着信众的祈祷
作为凡夫俗子的你在这里留下了关于贡嘎的最后一张照片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过了雅哈垭口-甲根坝的搓板路,你看到了新都桥远方的影子,车轮下的路也由黄土变成了柏油
喝了假酒的二舅胃部愈发不适,一路呕吐数次,午饭也没了兴致,剩下的意念只有开车

看到远处高耸的山体,那便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的身姿
一路爬升的海拔再度让你呼吸到来自高原的清凉空气
接近折多山口时你会看到康巴最醒目的地标
中英藏三种文字带来的撞击不仅是视觉上,也是文化上

作为最为接近中原的藏地,康巴藏区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年轻人脱掉了藏袍, 穿上了靓丽的潮流服饰,丢下了长辈手中的转经筒,换成了小巧的智能手机......

信仰还能延续多久呢
车行至海拔近4300m的地方,爬坡路段暂告段落

转过最后一个大弯,耸立的白塔和翻滚的风马旗显得如此熟悉,没错,折多山垭口就是这里
下车走在折多山观景台,一丝缺氧的感觉简直把喜欢高原的你送上了天

西出折多,往西望是青藏高原,往东看是川西山区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下了折多山,距离康定仅剩1小时的车程,榆林雪山是你川西行所见的最后一座雪山
下午14:00,一行6人回到了贡嘎国际青年旅社,与二舅别过显得有些伤感,三天时间太短,但朴实幽默的二舅和他的车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日我们的小分队将一分为二,果粒和范范北上色达,我、寒姐、小米粥返回成都

坐在青旅的沙发上刷着微信微博,不禁感慨果然有wifi的日子才是真正的好日子,晒着太阳吃着花生再泡上一壶茶,带着还冒着热气的旅行余热传照片修照片发朋友圈,在康定的最后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清早醒来,果粒和范范已先行一步踏上了前往色达的车子,今天的行程都是原路返回,三人也做好了一路酣睡到成都的准备,上午十点,我们踏上了回成都的班车

再见啦,豆腐老板和他的奴仆们 (= ̄ω ̄=)

再见啦,甘孜州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途经大渡河山清水秀,不禁用手机随意拍了一张,一路上没有拿出相机,过了二郎山隧道后天气晴转多云,空气也变得潮湿起来

回到成都后必须要用火锅填补几天来空荡荡的肚腹,此次有小米粥的的好友星星君以及好友星星君的好友以及好友星星君的好友的女盆友热情款待,从高原回来的三人吃了个酣畅淋漓
吃饱了火锅,到九眼桥吹吹风去吧
(蜀山传)听那来自高原的风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坐上回家的红眼航班,短暂的旅途结束了,但旅行并未结束,下一站是哪里呢

我躺下来,以一张报纸当枕头

高高在我上方的,是会眨眼的星星

而当火车弯曲而行,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

望着它们,我睡着了

今天已经过去,我生命中所有天中的一天

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而我依然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