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岁月静好,赏古村且看历史浮沉

听人家说,景宁还有个畲族古村名唤东弄,它还有个曲折离奇的历史故事。先民金氏在这里开基居住,其人有一女招叶氏为婿。金氏对其女许下承诺,生的男性便随金姓,女姓随叶姓,后偏生了女儿,从此金姓销声匿迹。直到蓝姓从福建罗源干坑迁徙至此,后代代繁衍,至今已经400多年历史。

​东弄村地处敕木山东边的大峡谷河,因该山谷长而深如弄得名。去东弄村可以坐一路公交车上去到三枝树村下车,之前看导航看的云里雾里,始终不知道该往何处寻,现在想想导航这种东西很多时候也真是误人子弟。还好问了三枝树的村民。她告诉我过了桥便是东弄新村,新村的民居建的与现代建筑无异鲜少能看出来畲族村落的影子。往上行,过一个健身广场,有一条通往深山的畲寨石岭,旁侧有一溪流,溪流旁边用彩色的小旗围着,前面正在修路。有些路已经过不去了,我只能从溪流中的大石块中间趟过,刚下过雨,路很滑,我穿的又是冬靴,显得有些笨拙。我小心翼翼的穿过这些大石块,总算走进了村子。

整个村子建在半山腰,随破而上,海拔更高,也是很考究旅行者的体力。村子很安静,像久无人居住,没有人烟,我穿梭在无人的小巷,心里多了几分淡然,仿佛一切的城市里的喧嚣都远离了我,没有烦恼,没有生活的压力。只有我,和那山,那水,那古村。旁侧便是敕东大峡谷,峡谷两侧茂林修竹,整个峡谷地处低凹,仿佛像天上掉下来的陨石砸出来的一个天坑。溪流从大石块中间穿过,水很浅,我顺着溪流往前望,一眼望不到边,不知源起于何处,只知道它在远山深处。也像我们的人生,一眼看不到尽头。

村子里的房屋很是老旧,没有刻意去装扮,民居瓦顶土壁,却沉淀出岁月的年轮,见证了历史的沧桑。村里有条小径,长满了绿色的野草,从小径中间穿过又见一处处老房。你永远不知道它前面的格局是什么,就像它坐落的永远那么出人意料。听到一曲悠扬的歌声,好像哪里在放着舞曲,我循歌而去,见一处老房,全木质结构,很是老旧,门开着却不见人迹。走到一处人家,就听到一阵犬吠,我是怕狗的,好在我看到它被一条绳子栓着,不经心里安定了几分。又从这条小路下去,迎面走过来一个人,他牵着几头驴子,驴背两侧挂着两个布袋,布袋里装满碎石。我很少能看到这么久远的运输方式以及驴这种生物,时光仿佛回到了很久以前,那个车马和书信都很慢的年代。

​站在山的这边遥望山的对面,整片山林很是寂静,旁侧都是一些枯草,满眼便是枯草的黄,尤见一处绿色便是哪里的茶园。茶园旁边便是汤山公庵,又见一处高地,建一座庙宇,白色的墙上面只有几个字,古朴简单,走进一看原来是农耕展示馆,蓝氏宗祠,功德舞蹈馆,院门紧闭,无法走进去一探究竟。只见门口的石碑上刻着宗祠的历史,蓝氏宗祠始建于清朝嘉庆13年,为景宁畲族蓝氏的最大宗祠之一总建筑面积有420平方米宗祠分为三幢连排泥木结构建筑,立楼为列祖列宗位牌神和祭祀大厅于2012年重新修缮,供族人祭拜。

​游览了古村的每一处风景,走过了每一处小巷,是该告个别,这个远山深处的畲族古村,走过来时的亭台,穿过青藤廊架,从畲寨石岭奔赴而下。又回到了来时的路,我远远的站着,已不见古村的踪影。 吃了个中饭,稍作休息又开始了旅行的下一站。位于县中心的中国畲族博物馆。博物馆是2点开门,下午5点闭馆。整个博物馆分为畲族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三部分,是国内唯一以畲族文化为主导的博物馆,总占地面积26500平方米。是一座以畲族文化为切入点,展示中国畲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的博物馆。

馆外还有个大舞台供活动表演之用,周围有很多畲族用品的展示木屋,展示各种根雕,草鞋,畲银,畲药,陶艺等等,可供游人参观。

博物馆不需要门票。进馆的一眼看到的便是一幅幅书法。正缝普法杯书法展,有幸得见。字体洋洋洒洒,刚劲有力,让人为之叹服。从旁侧过去便是一个长廊,长廊上挂满的皆是书法作品,中间一处小巧的造景,游人只可以远远的观望不能走进。从一处入口可以进去。那便是真正的展示馆,站在入馆的门口,仿佛穿梭在历史的时光机里。馆内的灯光很暗,随处可见的都是参天古树,营造出了那种密林深处的感觉,像极了一本书的活页仿佛在等待你翻阅他的篇章,也像一个老旧的电影放映机,在你踏入展馆的那一刻,一点一点的把整个畲族历史放映了一遍。越是往里走越是让你欣喜万分,你根本无法想象展馆也可以做的那么真实,畲族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

馆内展厅分为迁徙与分布、环境与聚居、生产与交换、饮食与服饰、风习与信仰、文化与艺术六个单元。

​在这里你可以从畲族的起源开始,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服饰特点、文化特色,深入浅出的对畲族文化有了大致了解。除此之外馆内藏有畲族各个时代流传下来的陶瓷器、传统服饰、生产工具、玉器、木雕等历史文物四千余件。每一个文物都带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展馆很形象的对畲族人民的生活做了一个展示,另外还有畲族的建筑元素,土墙青瓦,还有生产生活用具、文献、祭祀道场用具等,主要来源于民间征集和社会捐赠。其中特色藏品为畲族服饰、族谱以及狩猎器物等。从他们的悠久历史到生活居住到饮食文化到宗祠族规,婚丧嫁娶在到文学和山歌。整个博物馆包罗万象,无一处遗漏。让我寻遍了整个畲族生活过的痕迹。

​在馆内的角落里,还有几个上了年纪的阿婆戴着老花眼镜在哪里做花鞋和鞋垫,他们便是畲族的老人。让你可以亲眼目睹他们亲手缝制的过程。不仅如此馆内还有一些供与游人互动的地方,如畲族的排字盘,还有几处可以供游人学习畲语和畲族舞蹈。几位年长的阿姨在哪里玩的不亦乐乎。

博物馆也是人们了解畲族的人文历史,解读畲族民俗的重要窗口。如是外地的游人来游玩,一定也不虚走一朝才能算的上对畲族有个了解。

从馆里出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离开拥挤的人群,站在馆外的水车旁边看着几个孩童在哪里嬉戏,溅起朵朵水花。

​馆后有一条石筑小路,旁边便是鹤溪,鹤溪上有一座廊架连接着对岸,桥底是仿制的大树树根,将长长的廊桥托起。我时长一个人在河堤边行走。心里总能平静几分,许是溪水的力量,总能让人放下那颗浮躁不安的心,归于一片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