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险路长驱人头山,轻装往返黄泽关——2018,我的大年初五(D42次纵走太行之三)

天亮了,今天破五。清晨,远处传来了稀稀拉拉几声爆竹声,年真的是越来越没有年味了,昨天是初四,我们的营地离村又远,听不见炮声还不奇怪。今天我们住的离公路并不远,夜里汽车喇叭声、马达声都能清楚听见,今天又是破五,楞是没听见几声炮响,只能说是放的少。照这个趋势,再过10年8年,不用禁,自然而然就没人放炮了。

夜里担了一夜心 ,担心什么?担心下雪,要是下发雪,我们没无法继续沿山脊穿越了,那就只能下山走公路。怕下雪,更怕白天的雨夹雪,现在不是夏天 ,夏天下点雨没事,就是衣服淋湿了也没事,一会就能捂干。这个季节要是下雨,就是有雨披也不行,时间长了衣服照样湿,那可受死罪了,更何况不止一人根本就没带雨披,我就没带,我们太相信天气预报了。这要是真下起雨来可怎么办?早晨天一亮,我几次看天气预报产,可天气预报还没有更新,还是昨晚的,报的是今天上午有雨夹雪。唉,愁死我了。

快8点时飞熊报告:雨夹雪推迟了,推到傍晚了。太好了,要那样的话对我们基本没有影响,我们仍可按计划走。

早晨的营地

一早忙碌不提。 8点40,不少人还没收好营,性急的汗腾已经抢先出发了,目标——山脊上的垭口,我们昨天下来的地方 ,正象那句话,怎么下来的再怎么上去,一步也不能少。紧接着青山和飞翔也出发了,他们都没走昨天 的路,直接向上冲。 这仨都是猛驴,很快登上了山脊。

差几分9点,我这个笨鸟也不先不后的飞了,我也没走昨天的路,也是沿着陡坡向上走,我那不叫冲,只能说是走,

从半山坡上看下边准备出发的队友

看似不大的坡,真走起来并不容易,需要不断的变换路线,之字形的向上走。俣只要你不停下脚步,那就走一步离山脊近一步。

快登上山脊时,脚下出现了一条横向的路,模模糊糊,但能看出来是条路。它是沿山西一侧往南切的路么?我停下脚步向远处望去,路向前延伸了不远就消失了,更远处看不见路,看来它只是在垭口活动的放羊人踩出来的半截路。

山脊上,坐下来等待我们的汗腾

坐在另一边的青山和飞翔

虽说没有下雪,但今天的雾比昨天更大,空气中凝聚着浓浓的水气,雪好象随时能下起来。由于潮湿,今天的气温明显感觉比昨天低,不大的小风从身上吹过,不说是透心凉,也是一种冷嗖嗖的感觉,汗腾他们比我上来的更早,感受肯定更强烈。好 在后边的了人员忆跟了上来,离我并没多远。趁队友们还没上来,我抓紧时间拍了几张照

从另一个角度看那个石柱

脚下的深壑,这两天我们走过的山,几乎每个垭口的河北一侧都是这种又深又窄,一眼看不到底的裂谷

后边跟上来的老慢和奔雷,老慢属于猛驴,生猛生猛的那种驴,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边,几天来我连其颈背都很少见,更别说正脸。奔雷是箸名的辛集三剑客之一,我们认识有10来年了,虽然这两年活动较少,体力有所下降,也是强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