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来自姚家源的呼唤

每个人都应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趁着大好时光,我说走就走,付诸行动了。

在浏览过很多景点或者他人的游记后,我下定决心准备去开化姚家源了,于是收拾行装开开心心的上路了。

开化县,拥有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80.54%,整个县城都被山环绕了。并且,开化还是钱塘江的源头,三省七县交界处。优势的地理位置,有山又有水,交通四面发达。俗话说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里,就是一个天然氧吧,休闲的好去处。最近几年,该县在大力发展生态环境,倡导“绿色发展 生态富民”,构建更好的“国家东部公园”。

那么,在去之前,需要打理下自己的东西。需要准备的东西不多,因为是在国内,所以交通和信息都很方便。我罗列了以下几点需要准备的东西。

1 衣服 出去玩当然不可能一天就回去,所以多准备几套衣服是正确的。

2 生活必需品 由于村子里的资源并没有城市的多,所以对于一些习惯于用某特定品牌的宝宝们来说,带上些东西也是必备的,例如护肤品、化妆品、牙刷等等必须要用到的。

3 现金钱自然不能缺少。在小村子里,可不是所有地方都能使用支付宝的,一个手机走天下这种感觉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提前带上点现金很重要。有钱才能安心嘛。

4 拍照神器现在遍地都流行拍照,没有拍照可是不行的。带上有美颜相机的手机(也可以带更高级的单反),自拍杆...反正,各取所需就好。需要耍酷的,可以带个墨镜,嘿嘿嘿。

从开化县城,坐城乡公交车或者打的到马金姚家源,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

刚走进姚家源,这座源于美丽的自然国家保护公园开化的古村落,给人耳目一新,清新自然的感觉。新鲜的空气迎面而来,青山绿水环绕,让人不禁想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据当地村民说,这里,西北与风光旖旎的黄山接壤,东北与碧波荡漾的千岛湖相邻,西南接道教圣地“三清山 ”,著名的“钱江源头”马金溪从西北直流,205国道贯穿而过。所以,这里与多个国家著名景区相连接。

走近这所古村落,我们立马奔向住宿的地方。古典加现代化的建筑设计,给这座村子带来了勃勃生机。一户户的远远望去,都是乡村田园式作风。想着,住在这样的民宿里,白天享受阳光浴,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晚上天气好的话还能看见星空,就兴奋地不能自已。忘记烦恼,不匆忙,没有压力,没有电话,静静地享受耳边吹过的风。

这里的人们很热情。住宿条件一般,但是人们都很好相处。在民宿里,如果没有吹风机的话,就可以问他们拿;另外,可以问他们这附近有什么地方好玩的。有什么想问的都可以问,大家都很热情,知无不言。

古韵的牌坊,恢弘的聆泉苑,静谧的后院,零零散散的人,碎石般的小路。人家都说,一座牌坊,就是一段历史;一座牌坊,就是一个故事。我想,这所院子,也许埋藏着马金的故事,是马金人民世世代代奋斗的结果。不断地修葺,不断地有人走过又有人离去,留下了很多动人足迹。

九曲长廊,梦回马金。在每一个安静的夜晚,见证马金的历史和文化发展。

清晰的小池塘,玩耍伫立的几只鹅,盛开的桃花,连成片的瓦片屋檐,树荫围绕,在这里静静享受,实在是一种享受。

这里,流行着木头的气息,很多门和桌子等都采用泛着金黄的木质材料。也许是因为这边的树木多吧,我猜测的。

看到上面的狮子头门锁,我立马就想到了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府门,想想都觉得恢弘大气,难怪古代那么多府邸和衙门都采用木质的门呢,果然好看。

行走于此间,我都感觉自己是一个名府的千金,步伐轻盈地贯穿于楼宇之间。

这里,还保留这多年的习俗。这个磨坊也许是用来磨豆腐的呢。风俗不可忘,这里必然留下了历代人的行走足迹。

梅之夭夭,灼灼其华。犹如盛装的新娘子,展开一场比美竞赛。穿梭于花丛中,嘴角不自觉扬起。

有人家的地方必有水。毕竟水是人赖以生存的基础。临水而居,择水而憩,在这里,可以轻易享受到此等待遇。

这里还建立了一个中国天然氧吧。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看这里山很多,水也很广很清,果然是一个天然氧吧,心动的我赶紧去里面瞅一瞅。

看,这里还有好看的乡间小路和奇形怪石。这个小路,应该是人工构建的,环境干净。我可以悠闲的在这边欣赏河边风景了,的确是个养生的好去处。

纯天然的山泉,不同于城市中喝的水。潺潺流水,流向远方。看着它,我都味道了一股香甜的气息。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看,这座人工搭建而成的小桥,桥上的老太太悠闲的走着,篮子里装着刚采摘而来的新鲜蔬菜。也许,这个还是野菜呢,完全的无污染环保食品。

吃着自己种的菜,这里的人们果然悠闲。不禁让人想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种佳境,有异曲同工之妙。

湛蓝的天空,在傍晚的笼罩下,印出黄昏的乐章。一天的劳作已经结束,归来的人们可以休息了。

深夜里,来自幽远的呼唤,我悄悄入睡,一夜好梦。

行程虽短,却铭记深刻。每每静下来,我就想到自己独自背上行囊,带上轻便行李和相机,写字,拍照,走走停停,欣赏一个人的静谧。

踏访古村落,坐在老房子前发呆,阳光温柔抚摸;梦游江南,感受杏花春雨,听苏子吟唱,渔歌互答;探访名山,聆听佛语梵音,晨钟暮鼓……所有的一切,需要我们在路上,去体会历史的足迹,享受片刻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