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清莱府(Chiang Rai)是泰国最北的府城,建城于1262年,它的东北部和北部与缅甸、老挝为邻,距离曼谷市约785公里,由于清莱坐落于寇克河与叁座小山丘的天然屏障之间,靠近边界的战略位置,成为一个极重要的通关与贸易中心,当然也因为其独特的地理因素,注定了饱受泰国与缅甸频繁扰攘的战争威胁。其中举世闻名的“金三角”就是在清莱府的山区,正当泰、缅、老三国的交界地带
说起清莱黑白庙,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今日在Q家订了一个清莱黑白蓝三色庙的一日游行程,省去了自己要找交通往返的繁琐工作。一人189元人民币,含午饭、水果小食等,一早起床,天边壮观的金色朝霞和我们说了早安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早晨七点钟,清迈古城还在熟睡,而我们要做早起的鸟儿去清莱喽
从清迈到清莱大约3个小时车程,不要怕,与前往拜县的700多个弯相比,这3个小时要稳很多,中间停车休息一次,这里有天然的温泉,低温可以泡脚,高温可以煮蛋
曾经在长白山吃过一次温泉煮鸡蛋,水真的很烫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白庙(WHITE TEMPLE)其实只是俗称,真正的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或白龙寺,门票50B,可循环使用,进几次都行,由于进入主殿基本是随着人潮向前推移,也不能走回头路,想多拍几张一般一次进入都不够,好在白庙不大,半个小时一圈绰绰有余
以前看到白庙的图片以为是在某个幽静的市郊,谁知道竟然就在市中心,而且竟然是临街的,用同车小伙伴的话说:“还没准备好,就出现了..."
今天正是岁末,本就热门的白庙更是游人如织,除了外国观光客,当地人来此的也不在少数,想找个没人地方拍照都难,这张全景图足足等了前后五组游客自拍完才得以施展,仔细一看,除了水里,别地方都是人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泰国的寺庙大多是金碧辉煌、金光闪闪的,清莱的白庙却以它的纯白独树一帜, 别具特色。阳光下,这座白色的庙宇徜徉在蔚蓝的天空, 闪着炫目耀眼的光芒,就像一件美丽的艺术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许多人可能想不到这座寺庙竟然建于1998年,在泰国动辄上百年的寺庙中是十足的”小老弟“,它由泰国著名建筑师许龙才先生设计建造,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他在建造中间曾经几次修改图纸,工程做的特别慢。但也正因为他对佛祖的 忠诚 ,还有对建筑设计的执着,造就了这么一个完美的寺庙,要问这座寺庙为什么要为白色,他说: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
这神奇的建筑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说是宗教艺术,倒不如说是建筑艺术,另外在白庙中还可以看到各种现代元素,有蝙蝠侠,有星球大战,甚至还有NOKIA,许多人表示这种结合不伦不类,其实这反而恰恰证明了大师的艺术修养:佛法不是与社会文明分离的,而是随时代发展不断完善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走在通往主殿的奈何桥上,下面有千百只手在挥动、挣扎、呼喊,这是地狱里的堕落的灵魂在等待被救赎,也告诫世间人们要行善、积德,多做好事,来世才不会入恐怖的地狱
切记过桥的时候不要回头,别走回头路,不然就从天堂往地狱喽
把门的两位罗汉造型凶猛,怒目圆睁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一边的各式恶鬼雕塑阴森可怖,各种尖刺的设计令人望而生畏
细节很丰富的雕像,极具科幻感
进门时工作人员会分发塑料袋,这塑料袋是进入主殿套在鞋上用的,白庙主殿的壁画非常漂亮,可惜不能拍照,工作人员看得很严,这是在泰国去过的唯一一座不能拍照的主殿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构思奇特、造型繁复的各式设计已经不能用巧夺天工来形容了
屋檐上的飞龙都器宇轩昂,精致的好像白雪覆盖的冰雕
出口的方向有许愿牌,铝制的设计的很漂亮。中间还有许愿池,也是很美,无数的硬币堆叠起来透过水面呈现像是一幅画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庙堂边有一座金光闪闪的建筑,这可不是庙宇哦,这可是传说中世界上被拍照最多的卫生间,是,就凭这造型,每个到过白庙的人都会在这里留影
特别带范的老大爷,难道是收费的
精美的建筑艺术,没有阳光的照射也绚丽夺目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树上有着各种影视动漫作品中角色的头,不知道有什么意义,斩首示众?
这个骷髅火焰威士忌路障真是帅爆了,真想偷偷带回家
被斩首示众的罗杰斯队长...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还有船长先生...
游览完白庙可以去门口附近的博物馆看看,里边收藏的都是设计白庙的艺术家的画作,水平很高
再回望一眼白庙,蓝天白云下显得特别华丽耀眼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有多少人去清莱,只为了看她一眼!
除了著名的白庙,清莱还有一座让人震撼的黑庙。离开白庙吃了顿团餐,接下来前往黑庙,黑庙又叫Black House或者Black Temple,其实它不是庙,而是一座博物馆。它的创造者是泰国著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他的画作在当地相当著名,价值不菲;但他并不就此停步,在清莱自资修建了一个巨型的花园式博物馆,由多座柚木结构的泰式庙宇大殿组成
与白庙代表的天堂相对,黑庙代表的是地狱,里边展示收藏的都是作者关于死亡的展品,有远古时代的兽骨、原始的猎杀工具、古董和动物标本,它们都被赋予艺术生命而成为展品。说实话许多东西看起来不那么赏心悦目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浓妆艳抹的孩童,每当有游客经过便会吹拉弹唱,总觉得看起来怪怪的
整个黑庙范围里面将近30座左右的用木头建成的房子,里面收藏有很多这里的主人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的藏品,有些地方是开放给有人参观的,有些地方却是游客止步的,只能站在稍远的位置观望。
你想问馆内收藏都是啥,额,画风是这样的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还有这样的...
每座木屋都像是一座艺术品,主体为黑色,顶上铺黄瓦。而屋檐屋角装饰都用尖长的弯角作构造,各种古代魔鬼形象的雕刻出现在建筑上,阴森压抑
狗子你在干什么,是在寻找小菠萝吗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从压抑的黑庙出来,我们继续前往蓝庙,来清莱,除了看黑屋、白庙,许多人并不知道还有个蓝庙。据说蓝庙是由白庙建筑者许龙才先生的徒弟设计并主持建造,2016年才刚竣工,而黑庙的建筑者恰恰是许龙才先生的师傅,师徒三人一脉相承,不知道徒弟的徒弟会不会再建一座其他颜色的庙
虽说问世较晚,在清莱行程里多被作为“买一赠一”的捆绑景点,但蓝庙的美还是摄人心魄的,如果说白庙展现了单一颜色的纯净极致,而蓝庙体现了各种艳丽色彩汇聚一堂的和谐
在摄影师眼里,过饱和的蓝有时未免显得艳俗,但在这座泰北边陲的寺庙里,任何蓝色都不过分,这片令人陶醉的湛蓝绝对治愈内心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蓝庙的建筑风格糅合了兰纳与缅甸风格,蓝天白云下,赏心悦目
气势非凡的佛塔
与其余两庙相同的是,蓝庙的游人也多的出奇,当然,来此朝拜的本地人也不少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脱鞋进入主殿,人声鼎沸
环顾殿中四壁与顶部那些神态栩栩如生的壁画时,不由感叹世间颜色的丰富与艳丽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佛曰:人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把该提起的放下,把该放下的提起,犹如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拔去鲜花、遍种毒草,造就满目凄凉。“
蓝庙虽小,但我觉得观赏意义并不小,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这里会成为清莱的另一张名片吧

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清迈古城建成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现在这是来清迈必打卡的地方,也是清迈的地标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以前清迈古城的城墙只留下了四个门,而塔佩门无疑是在中国游客中知名度最高的,门前有无数许多的鸽子,想喂食的话这里有贩售干玉米粒的小贩,20株一袋,广场上的鸽子们大多肥肥胖胖,一点都不怕人
白天,塔佩门是各国游客拍照喂鸽子的集散地,而到了晚上,这里就是杂耍狂欢放歌纵酒的去处
从夜市随着人潮向前走,竟然意外发现了天空中一盏盏升起的孔明灯,目测一下正是塔佩门方向
人潮中外国小朋友的花帽子格外显眼
洋娃娃一样精致的侧脸
来到塔佩门,已经人声鼎沸,说来真是冥冥中的天意,此前有和狗子关注过清迈著名的水灯节,对万人天灯的画面很是向往,无奈各种原因导致今年未能成行,而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夜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们在塔佩门纷纷燃起孔明灯为新的一年祈福,也算稍稍实现了看天灯&放天灯的心愿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要孔明灯升空不容易,必须小心翼翼,看着风向行事,往往一不留神,灯笼还没升空就在地上化成一团火球,其实这项活动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晚挂到树上的孔明灯不计其数,要是挂到电线上甚至会引起火灾
无数天灯在夜空中缓缓升起,这种宏大而神圣的情景令人十分感动
这种缘于东方的神秘玩具对外国友人的吸引力超级大,帅哥靓女们玩的炒鸡开心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给大家传授下放孔明灯的小技巧:点火后把灯放低,最好有两人以上共同操作,等热空气均匀布满灯内部(能感觉到)再把灯缓缓抬起,然后松手让孔明灯自然上升,如果热空气不均匀灯会上升失败,这时再重复之前的动作,不要着急,安全第一
浪漫跨年夜,把心愿留在这里!
“再高的拍摄技术也无法记录真正的美好”,有些景只有亲自体验过,你才能明白这句话的涵义,我对清迈放天灯的印象便是如此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由于此行并未准备大广角镜头,无法抓取大范围的天灯场景,只能把镜头对准人群,捕捉幸福洋溢的画面
这个夜晚,注定不平凡
一对对情侣纷纷放飞满载新年愿望的孔明灯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当然了,还有好基友...
在灯火掩映之间,牵手你挚爱的人,或巧遇令你砰然心动的侧影,心心念念,驻足凝望
看着无数小情侣在这分发狗粮,我与狗子怎能错过呢,在小贩手里购买了天灯(50B/只)和火柴,挤进拥挤不堪的人群,小心翼翼的打开折叠好的天灯,然后点燃天灯里的石蜡,许愿,放飞 ......嗯,其实我们有委托路过的小哥帮我俩全程记录,可小哥拍照真是迷之境界,照片实在是不堪入目...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此时此刻的盛况,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种波澜壮阔的场面和激动人心的时刻

欸,愤怒的小鸟也来凑热闹了
空气中散发着的激动与喜悦传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人们相信孔明灯会把一整年的晦气、厄运带到九霄云外,飘上天空的孔明灯万一不幸被风吹落人家的屋前,他们相信彼此来临的一年都没好日子过

放天灯之余,玩嗨的年轻人们放起了烟花,为天空提供了更多点缀
双手轻轻一放,天灯就会像脱缰的野马,腾空而起。顺着风势不断的向上飞去,越飞越远,越飞越高,在空中一闪一闪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零点的钟声即将敲响,此时广场上人山人海,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肤色的游客们聚集在一起,无论男女老少皆在燃放天灯祈福,喜迎 2018 的到来
目视着自己的天灯带着愿望冉冉升起,和其它的天灯交织在一起飞向那遥远的天空,真是百感交集
在清迈度过的这个跨年夜因为这场盛大的天灯狂欢而不寻常,相信同样的感觉会留在每个人心里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许多的情绪难以用有限的语言加以表达,那么就用最简单的词汇把想说的话放飞天际吧

结束了清迈的旅途接下来和狗子前往曼谷,从清迈前往曼谷的交通方式大抵以下三种:飞机、火车、大巴车,根据个人喜好和时间取舍而定,个人推荐坐火车,体验蛮不错的,睡一觉就到一点不浪费时间,而且坐火车是很好的了解和体验当地文化的方式
眼前就是简洁明快的清迈火车站了,清迈往返曼谷的火车票比较难买,好在有万能的淘宝帮助搞定一切(交通方式选择详见文末攻略部分)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卧铺车厢非常干净,乘务员会帮你将座椅展开变成床铺,床品相比国内大部分火车要干净得多,不过睡眠不好的同学要注意火车晚上可是不关灯的哦,而且冷气真的很足!!!空调都不要钱吗
车上一切食品饮料应有尽有,所以不需要自带零食,想吃直接买就可以
早上七点,火车准时抵达曼谷华南彭火车站,进站一看真是大跌眼镜,火车站大概相当于国内三线城市水平,极其脏乱,火车站随处可见猫、鸟等动物,怎么说也算国际化大都市,火车站不能好好整饬一下吗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在火车上和狗子研究了许久曼谷怎么玩,研究来研究去觉得没啥可玩的,倒是距离曼谷80KM的大城府勾起了兴致,说走就走,旋即买了去大城的火车票,只需20B一人,这么便宜的火车还没坐过,其实大城就在清迈到曼谷的路上,只不过我们决定晚了,没有下车
上了火车再一次大跌眼镜,看这车厢顶棚悬挂的扶手,火车开出去许久还没关上的咿咿呀呀呈对开式的车门,这分明是公交车好不好
满车的外国背包客,他们呢,目的地也是大城——Ayuthaya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两个小时转瞬即逝,火车进站了,眼前的大城,泰文名叫Ayuthaya(意为不可战胜之地),曾经是泰国古都,大城由乌通王始建于1350年,是阿育他亚王朝首都,在辉煌时期建立了众多庙宇、宫殿和佛塔,后来该城被缅甸攻占后焚毁。如今这些曾经热闹的建筑已经成为废墟遗址,为世界文化遗产大城历史公园所在地。出站后重操旧业租了辆小绵羊,继续带狗子兜风去喽
拿着一张简易地图,车行老板为我们简要画了一下路线,其实大城整座城市都是大城历史公园的一部分,在城镇里星罗棋布分布着数座大大小小的遗迹,对于历史盲&路盲还真是容易迷路,不过经当地人指点一下其实就很简单了,我们的第一站是大城最为著名的,也就是有着泰国七大奇迹之一——树包佛的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抵达门口正在寻觅售票处,坐在门口的老伯抄着生硬的英文朝我们喊道:“free!free!",本来啊,大城各个寺庙应收门票,由于和狗子去时正值新年,所有遗迹一律免票,真是超级happy
玛哈泰寺是大城的中心佛寺,1345年建成,是皇室宗庙,至今有将近700年的历史,寺中原有209座佛塔,10处僧院,但现在大部份都只有地基了,让人不免唏嘘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穿梭在斑驳的古代寺庙和残砖断瓦的宫殿之中,让人不禁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
玛哈泰寺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著名的“树抱佛头”,或称为“永恒的微笑”,即眼前闭目含笑的佛头被菩提老树根包裹的奇观。形成这样奇观的是因为泰国人喜欢把佛像供奉于菩提树下的习惯,菩提树树根不断成长,缠绕住了佛像,而恰恰露出了佛首,说来看似容易,实际形成这一奇观的几率有多低呢

大城时代历经417年,先后有33位君王,自1350年兴起,至1767年沦亡。该府作为大城时代的首都,其文化、艺术、国际贸易曾非常发达,是泰国当时唯一的大都市,繁华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巴黎和伦敦。遗憾的是大城府成为邻居缅甸觊觎的对象,缅甸最终派出军队将大城府洗劫一空并一把火将其焚毁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时至今日,只能从残留的废墟中感受大城府曾经的辉煌,昔日的佛陀大多也都残缺不全
红砖中长出了无数小草,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茁壮,也许这正代表着世间万物的兴衰循环,枯树也会再逢春
我没有去过吴哥窟,但许多朋友都说这里很像吴哥窟的感觉,可能是同一时期的高棉风格建筑影响所致吧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离开了玛哈泰寺,我们前往一墙之隔的拉嘉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这座寺庙以它宏伟的宝塔著名,宝塔建于公元1424 年,是大城王朝的七世王所建,老实说,进到这里有种莫名的阴森感......还有一种奇异的感觉,有没有觉得这里很像网游的副本,眼前的宝塔会出现BOSS吗
相传寺庙里埋葬了以前的国王和王子,穿过只剩下一面墙壁的大门,老远就能看见主塔,古老而宏伟,仿佛进入遥远时空,周围是残损的佛堂围墙、支离破碎的佛陀,参天的大树和闭目微笑的佛像
额,告诉狗子进入寺庙,还是严肃点,一说严肃,狗子站的笔直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狗子偷拍的我,一身淘宝爆款货的我
在殿堂一角发现了这三尊袖珍的佛像,这是在卖萌吗
眼前的主塔可以进入内部参观,由于对这里的莫名压抑气氛不舒服,加之正午阳光实在太热不宜进行攀登等户外运动,和狗子在外围兜了一圈就匆匆离去了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下一站来到帕蒙空博碧寺(Wihan Phra Mongkhon Bophit),这个寺庙是个现代寺庙,寺里供奉着一座青铜制的巨大坐佛像,高17米,是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之一,可惜我们去时正在修缮,谢绝参观
既然谢绝参观那就去旁边的帕司山碧寺吧(Wat Phra Si Sanphet),帕司山碧寺是一座与曼谷玉佛寺齐名的王室寺院,存放着包若玛特罗卡纳国王以及他的两个儿子的遗骸,三座宏伟的佛塔是这里最具标志性的形象
在三座巨大的尖顶佛塔间,有许多外国游客走走停停,在泰国小玩一周,大城是遇见中国人最少的地方,可能是大部分的旅行团并不选择带着游客来这里吧,而推崇自由行的外国游人自然显得多了起来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静静绕到少有人迹的佛塔的后方,世界顿时安静了下来

原大殿内还有一座高16米的镀金铜质立佛,缅甸军队攻克大城之后对这里进行了大肆破坏,曾经那座有着16米高的站式立佛也毁于无形,表面覆盖的250公斤黄金,也被攻入的缅甸军队熔化并抢走
眼前偶有小松鼠跑过,看来这里是他们的安乐窝,不知往来的游人是否惊扰了他们的生活呢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偶遇黑人大妈观光团,觉得满屏都是笑点,不禁想起了那首耳熟能详的”火红的太阳刚出山,大城里走来了半边天“
在这一区域有三座毗邻的寺庙,剩下的就是帕蓝寺了(Wat Phra Ram),狗子戏称这里为”玉米寺“,诶,仔细看看真的很像一根玉米诶
帕蓝寺建于西元1369年,据说是为纪念大城开国之主乌通王而建,看似地位很高,可内部损毁严重,游人相比不远处的另外两处寺庙也是少得多,估计这位开国君主泉下有知也会很无奈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离开了帕蓝寺,带着狗子一路飞驰到大城西南角的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 Wattanaram),据说这里是大城绝佳的日落观赏点,可惜今天没那么多时间来欣赏了
柴瓦塔那兰寺建于1630年,是大城王国的巴通王为了纪念他居住在该地区的母亲而建造,故又称贵妃寺,塔群的中央是一座高棉风格的大塔(还是玉米形状),四周有4个小塔,再外围则有8个更小的塔及门。13座高塔的周围围绕着120尊坐佛,8个小塔中另端坐着12尊大佛,保存完整,庄严郑重
穿过洞门看到对面的佛塔,多少繁华已不在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鸽子扑棱着翅膀在天空盘旋,唧唧咕咕的声音不绝于耳,似乎是在向我们宣告,此处早已不是你们人类的地盘了,如今这里是鸽子们的天下
残破的佛像或缺头,或缺手,与同样残破的佛塔并列,令人想起侵略者的肆虐焚烧
据说这里有着极为美丽的日落光景,虽没法亲自见证,但看到眼前雄伟的遗迹,不免想象到了红霞之下寺庙的塔群形成的剪影,想必十分震撼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 Mongkhon),也叫亚柴蒙考寺,是大城王朝的创世主所建设,建筑精致,寺庙宏伟,可以说是大城府最古老的建筑,寺庙以卧佛和宝塔最为着名
这里香客信徒非常多,人们虔诚的在卧佛面前焚香祷告,祈求平安,据说信徒还会根据一年四季给卧佛更换衣服
崖差蒙空寺我认为是大城遗迹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这高大的钟型主塔,虽然旁边几座小佛塔大多巳损毁塌陷,但主塔依然屹立于天穹之下,塔下方的坐姿佛陀面容安详,无数香客在此参拜焚香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看到佛陀总有种令人内心宁静的力量,虽说歌曲里唱到”最怕空气突然安静“,但片刻内心的宁静又是多少人追求不来的呢
凝视着芸芸众生,在这里已伫立了上百年的佛陀见证了多少沧海桑田
国人对这里的熟悉度,莫过于是这一整排井然有序的佛像群,因为这里就是《泰囧》里面宝强拜佛许愿的地方,若是仔细的观察,便可以发现佛首和身体竟然不是同一个时代所建造的,原来这是因为当初修建驿道,为了贪图方便,不择手段的砍下佛身,籍以施工填路,这个理由真是相当奇葩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可能是《泰囧》效应,这座寺庙里人头攒动,竟比之前所有寺庙加起来都多
看着这一排排的佛像,他们的表情,思想各不同,眼神如此栩栩如生,不得不赞叹,仔细看每一个都不同
其实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寺庙里的佛像好似在讲述什么故事,可这就不是我等能知晓的了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离开了崖差蒙空寺,和狗子还了车准备打道回曼谷喽,一日的大城之行十分充实,但个人建议大城至少应该预留2天左右的时间游玩,这样可以静静欣赏壮美的日落与宁静的清晨,最好的游玩方式是租个摩托车,拿着景点分布图,再用GOOGLE地图导航去各个点打卡,这样可以更好的去感受这里的文化和历史。虽然大城的寺庙真的不少,但还是值得花时间去品味的

曼谷是旅行的最后一站,和狗子研究了一下,对曼谷的各类旅行团扎堆景点丝毫不感兴趣,但呆在酒店似乎更加浪费大好时光,那,就去最知名的大皇宫看看吧,毕竟出来旅行有句四字真言经常被拿来自我安慰:“来都来了...”
用grab叫了台车,泰国小哥准时过来接我们,在泰北小城呆了几天似乎忘了大城市是什么样了,看看拥堵的街道,一瞬间被拉回现实,曼谷大街上车流密集,摩托车开得飞快,不过泰国人都很讲究文明行车,绝大部分也都很礼让行人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途径唐人街,举目所及都是汉字大招牌,感觉穿越回国了,据说在任何国家都有一个唐人街
这么绿的香蕉甜不甜
大皇宫坐落于湄南河东岸,曼谷市中心,还未走到正门,便发现数辆旅游大巴满载着一车一车的游客纷至沓来,想都不用说,里边一定是人人人人人你人人人人人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大皇宫门票500猪,可能泰国旅游局也觉得不值这个钱,于是把500猪弄成了通票,含玉佛寺、大皇宫、柚木宫,这几个地方...就呵呵了,然后柚木行宫在离曼谷一百多公里的地方,门票还是当天有效,自己想去看的话如果没车几乎就是浪费,反正我只去了大皇宫,别的地方也没有想去的欲望
排着长长的队买了门票,许多人说大皇宫对衣物的检查很严格,其实记住别露胳膊和大腿就行了哈哈
随着人群走进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大片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草坪周围栽有一些菩提树和其它热带树木。大皇宫的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宵,鱼鳞状的玻璃瓦在阳光照射下,灿烂辉煌,无数的导游举着小旗子给自己的团员讲解,喧闹中也听不出个所以然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大皇宫建筑群带有浓厚的泰国特色,金碧辉煌,但是和我们的北京故宫比起来在气势上要逊色得多,想了想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建筑太过紧凑吧
曼谷王朝开国君主拉玛一世登基后,于1782年把首都从吞武里迁至湄南河东岸的曼谷,经历代不断扩建,终于建成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大皇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官,现仅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便搬至新宫居住
金闪闪的雕塑,细节上很是考究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对历史和佛教不了解的话,来到这里只是走马观花,而当地旅游局也颇为人性化地划分了三条不同的参观路线,大致分走马观花型,中规中矩型,慢条斯理型
像这种旅游团扎堆的地方,绝大部分是我们的中国同胞,耳边响起的:“来,湖南的朋友这边走,来,山东的朋友跟紧我。”听起来亲切又好笑,不过啊,想拍到一张没人的照片真是难啊,碰巧今天的太阳还火辣辣,狗子全程连游客照都没拍,看来是觉得500猪打了水漂
贴金镶宝石的墙面完全让第一次去的你大开眼界,后来从小道消息听得,这基本都是类似于景德镇瓷器赔钱卖之类的瓦块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一路按照导游图行走,特别印象深刻是进入这个宫殿要脱鞋,里面除了泰国人能进区域祈祷,其它人只是观看,人多的连转身都费劲,进去跟着人潮5分钟就出来了,那个成百上千人的脚臭味至今难忘……
大皇宫主要由几个宫殿和一座寺院组成。主要有外宫、主宫、内宫、悉瓦拉埃御花园、玉佛寺五大建筑。大皇宫建筑群有22座,主要建筑是4座各具特色的宫殿,从东向西一字排开,目前向游人开放的有四座宏伟建筑,分别是节基宫、律实宫、阿玛林宫和玉佛寺。你问我哪个是哪个,我告诉你,我也不知道,别问我,你来你也迷糊
地面人山人海,只能把相机对准天空,谋求宁静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仔细欣赏一下建筑的细节,不由赞叹能工巧匠的技艺
大皇宫内部没有小商贩,所以来参观最好带好水,曼谷的天气真是热得可以,这边没遮没挡,晒的人口干舌燥
大皇宫虽然面积不是特别大,但是,这里每个建筑物都有它的个性,如果人不是那么多的话,值得慢慢品味一番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总结一下,金光闪闪的建筑物,尖尖的塔顶,再加上尖尖的屋檐。专业术语则是“典型的泰国三顶式结构”,非专业呢,就是“土豪金,三个尖”
眼前这座有着浓厚欧式建筑风格,规模很大神似法院的宫殿是大皇宫里规模最大的节基殿,此殿的基本结构属于英女皇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艺术,殿顶却有三个属于泰国传统建筑的方形尖顶,据说是泰国王室觉得这欧式建筑不伦不类,所以给屋顶加了个泰式的尖顶
节基殿分正座、东座、西座三个部份。正座的顶层是安奉王族灵骨的地方,第二层是泰皇接见国宾的地方,下层是御林军总部。东座的顶层是一个古玩陈列室,第二层是国宾厅,下层是客厅。西座顶层安奉历代皇后、亲王灵骨。中层是皇后赐见臣民的客厅,下层是图书馆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正面看节基殿很是恢弘大气,此处应该有白鸽飞过
这座神殿不知道叫啥名,我把它叫做哈迪斯神殿,难道不像吗
来大王宫能看到的最有意思的场景就是很多游客都和身穿白色礼服的王家卫队的卫兵合影留念,对方非常友善。如果碰巧,说不定你还能看到王家仪仗队巡礼仪式哦,就下边这款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从大皇宫挤出一条血路出来已经觉得足够,另外两个捆绑景点想必大同小异,狗子还要去免税店大肆挥霍,节省时间该去哪呢,听说泰国有座四面佛超级灵验,诸多港台艺人纷至沓来求这求那,得嘞,去看看吧
此前以为四面佛坐落于某神圣的寺庙里供万人景仰,谁想竟然就在闹市中心,而且体积也与想象中相去甚远,看来佛灵不灵真跟个头没关系啊,其实四面佛是华人地区民间对梵天的俗称,在东南亚,特别是泰国被认为是法力无边,掌握人间荣华富贵之神;其四面分别朝向东南西北,供信众祈福。由于外形近似中国佛像,中文译名多为四面佛,但事实上四面佛不是佛,所以准确而言应译为四面神
据说四面佛的灵验超乎寻常,因此,有些游客为了在四面佛前许誓还愿而多次往返泰国,更有许多港台影视明星,年年都来泰国膜拜四面佛,典型例子就是谢霆锋一家子,不过,就谢霆锋的境遇来看,拜不拜看来也没啥意义.......由于此前对四面佛的一些传言有所耳闻,也没贸然乱拜,入乡随俗,要尊重当地文化哦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四面佛正处于暹罗中心商圈,在泰国的最后一个下午就在商场中和免税店里渡过了,此行有惊喜有遗憾,总的来说超过预期,引用一句我喜欢的一本书中的句子:
“一个人从旅行中得到多少不在于他去了多少美丽的地方,而在于他在一个地方发现了多少美丽的故事”
——《旅行的艺术》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比起国内部分景区高昂的消费,东南亚国家堪称良心中的良心,如果买到合适的机票,出行成本更是划算无比,本次出行两人纯旅行花费差不多万元(除掉免税店买买买),下为详细花费excel
【关于买买买】
泰国是Levi’s和Lee的原产地,所以定价本身就比国内便宜一截,而且经常有折扣,一条裤子经常不足200元人民币!我在免税店买了一条Levi’s折合人民币280左右,后悔没多买几条~
6点就要关门的全泰最便宜的欧莱雅店Win cosmetics。店内买上1000B可以刷卡,不满1000只能付现金或者用支付宝,支付宝的汇率有5以上,挺划算
7-11值得买:
a).泰国版养乐多,7-8泰铢一瓶,真是便宜。
b).冷藏室里各种饮料都值得尝试。
c).soffel驱蚊液,当地的产品才能制得住当地的蚊子。买了粉红瓶,据说是草莓味道,草莓没闻出来,香是真的,好用也是真的,推荐系数五颗星。
d).晕车药,买的蓝色包装的,不记得牌子,一片里面装有2颗药,去拜县必用!推荐系数五颗星。
e).泰国的香烟,封面绝对令你想戒烟...店里会将香烟遮挡起来,买的话要问店员。
boots值得买
小黄瓜水乳、ele面膜、Mistine4D睫毛膏、Dentiste草本牙膏、虎牌风湿贴(一定要买红色,简直就是神器)
买单的时候可以领取一张游客折扣卡,
部分产品还可以有额外的5%折扣。
买够2000B的话,记得退税!
曼谷的潘多拉基本上就是国内一半左右的水平。遇到活动,价格还可以打9折!
关于交通工具

1.万能的摩托车
除曼谷外,摩托车绝对是最经济实惠加方便的交通工具,超低的租金(每日200-250B),极强的操控性(不受交通堵塞影响),简直好用到爆,一般租用摩托需要抵押护照,驾驶时候安全起见要戴好头盔哦~
2.曼谷BTS
曼谷BTS线路分为两条,一条是浅绿色的Sukhumvit线,一条是深绿色的sliom线。两条线的交汇点在Siam站。BTS的每一站都有英文站名,所以各种不用担心不方便。 不过大多数自动售票机都是只能用硬币购买,能使用纸币的自动售票机比较少。如果你硬币不够的话,可以在旁边的服务柜台去换零钱。 BTS的票价从10B开始,基本上坐一趟都要30-50B,相对算是比较贵的交通方式,如果人多的话,很多时候比坐出租车贵。不过不堵车,不会各种出现意外情况,这点也是很有优势的。
3.清迈双条车
双条车是清迈常见的交通工具,红色车无固定路线,一招即停,起步费是30铢/人,根据路程远近加价,有时司机会等客满了再走,可坐10人。 一般在古城内40泰株足够,周边不太远的地方一般80-100泰铢。不过据说本地人坐一次双条车是20B,所以一般坐双条车司机开价30B就还价到20B,基本上都是没问题的。
4.清迈往返拜县
建议选择minibus,班次多,一小时就有一班发车,可以微信直接预订,不收任何订金或手续费,上车付车费,微信号:ayaservice。住古城附近的话会来酒店接,单程150泰铢/人,  3个小时多一点的车程,全程山路一共700多个弯!而且很多都是接近180度的急转弯!一定准备晕车药,一定要坐靠前面。不建议淘宝预定其他车型,大同小异,该吐也躲不过去。
5.清迈→曼谷
可以选择火车、NCA大巴、飞机等交通方式,其中墙裂推荐火车,坐火车虽然时间长,但是沿途的风景是最美的,不过,车上的冷气可是开的非常足哦,留一件外套在外边吧,还有晚上睡觉竟然不会熄灯的哦~
【如何买票】
1. 最方便的还是在某宝买,一般会每张加20块钱,优点是比较方便;
2.进入官网买https://www.thairailticket.com/esrt/RegisterMaster.aspx
3.自己去清迈或者曼谷的火车站自行购买。

吃哪
泰国菜好吃不贵,菜系以香辣为主,那是相当诱人,不过不喜酸甜口味的恐怕不感冒
(嬉皮泰北)Let's go,我们去跨个年吧
古城内还不错的一家店,芒果主题哦
曼谷BEST BEEF烧烤,有三个不同的套餐,看这火爆的画面就知道超级棒

几天来属于遇到哪家吃哪家,此前做的美食攻略没有用上,吃到的美食在正文里也有提及,下边是出行前做的功课,虽没用上还是分享出来吧,希望哪位看到了能替我们去实践一下
★Na's Kitchen : 地址是在pai high school的附近. 中午不营业,下午5点半开始营业.餐厅比较小,座位不多,出菜比较慢,要早点去。 推荐:柠檬蒸鱼,冬阴功汤,咖喱。
★Le Reve De Pai : 推荐蘑菇意面,墨鱼汁意大利面和奶酪,葡萄酒。 营业时间是下午五点到十一点,店里有几只猫。 位于拜县街边,邮局(Pai District Office)不远处的意大利面红酒餐厅。 餐品很少,只供应三道菜。
★Kitchen Hush : 日式私房菜,半隐藏在一个安静的住宅胡同里,大约140年的泰式柚木屋子。 大约有20个座位,所以最好提前预定。老板是唯一的厨师,是个日本老爷爷。 位于塔佩门外,Ping river附近,在137柱子酒店附近的小巷子里。 食物都是现做的,味道很棒,上菜要花些时间,是吃晚餐的好地方。价格也很合理,比国内便宜太多了。菜品却是很正,很高级的日料。
★牡丹日料: 宁曼路上的,在清迈日本人的小圈子内非常有名气。人均250株(不到50元)的屌丝消费却有味蕾上的土豪享受。MAYA商场附近。
★Wishing Tree: 主厨Alex是米其林三星厨师,出生在泰国,有多年在国外米其林星级酒店工作的经验,回到清迈后,就在萍河边开了这家餐厅。餐厅里现在有常驻的中国江苏人KAKA,中文菜单,大家可以过去找KAKA。
★The good view village: 一家水上餐厅,超有格致超有情调! 基本都是泰国本地人开车来吃,甚至有人从清莱开车来吃,由于太本地化,服务员英文也不太好,交流全靠比划(菜单是图片的,点菜没问题)。 这家店在清迈有两家店,在古城附近的河边有一家分店,叫The good view,地方小,菜价也比Village总店要贵,环境也比总店差很多,建议直接来Village这个店。

住哪
住宿预订全程通过携程,用agoda或者airbnb可能更便宜些,不过整个泰国的住宿都不算贵,清迈古城内有特色的民宿多如牛毛,建议多住几家体验下不同的风情。以下是我感觉还不错的推荐一下
派温泉Spa度假村
不说了,五星级体验
萨布清迈住宿加早餐旅馆
老板娘很好,店面十分温馨

清迈河万佰迪旅舍
大床房不错,有免费小吃
记得带防晒霜,帽子,遮阳伞,墨镜,披肩,需要带长袖,耐脏的运动鞋(玩丛林飞跃用),拖鞋,签字笔填表用,手机挂脖绳,梳子(711卖的质量不好),衣架。
不要带太多衣服,清迈有太多民族特色和异域风情的服装店,分分钟是砍手的节奏。什么牙膏牙刷毛巾洗面奶面膜驱蚊水可以到泰国随便一家7-11购买,那里面什么都有,而且超级便宜,记得刷支付宝哦。

APP下载 grab(打车)、google maps、tirpadvisor(猫途鹰)、有道翻译官
grap相当于泰国的滴滴打车,非常方便,定位准,且费用不贵。先在国内注册好,去到泰国就能用了。可现金支付,也可支付宝。在预订界面显示的金额就是坐完车需要付的金额,也可以付现的哦~

能打印的,比如酒店订单,航班信息都打印出来,去check in的时候直接抽出一张纸就行,在机场找不到值机柜台的时候也可以拿着问地勤。

泰国是小费国家 最低消费给20泰铢就ok了。的士不用给,酒店的话每天在床头放20泰铢,马杀鸡可以给也可以不给。小费不可以给硬币,因为当地人认为硬币是给乞丐的~

淘宝买Happy卡,千万不要犯傻在还没换卡的时候开机,而且关机前最好关闭手机蜂窝数据,以防新手机号没及时开通,不然,话费瞬间会没有掉的。

按规定凡入境泰国需每人携带不少于20000泰铢或等值外币现金,海关抽查。

不要在中国银行换钱,去当地换最划算。到了清迈,满大街都是换钱的,一定要在清迈多换点现金!!!拜县汇率不合适。此外,一定要多换泰铢,不要想着可以刷卡。泰国所有的ATM每取一笔都要收150B的服务费。不过最划算的要属刷支付宝,经常会有折扣。
曼谷最佳汇率店—绿色 SUPER RICH 店面在 BTS Chit Lom (奇隆)站、Central World 对面巷子內,不会难找,也有很多老外会来这边换泰铢,记得携带护照让店长查留。
清迈最佳汇率店— SUPER RICH 地址:34/4 Loi Kroh Road, A.Muang Chiang Mai 50100, Thailand,带人民币或美金去的朋友可以这里换!在 Loi Khor Rd上,古城到长康路 1/3的地方,这条马路是单行道,所以开摩托的话,在马路的右手边,汇率不错。
这里这里呦
【关于出境信息】
泰国签证零难度,万能淘宝会帮你搞定一切,在飞机上,空乘会给个票票让你填,一张是ARRIVAL CARD入境登记卡,有两面。另一张是DEPARTURE CARD出境登记卡。入境卡在入境时给泰国海关,出境卡是回国时给泰国海关的。填写方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