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藏地纪录片《极地》,这里有你最想要的西藏众生相(下)

其实做完《第三极》,曾海若也曾有过迷茫。相比《第三极》,《极地》用了更多空间去讲述藏地上发生的故事、塑造普通藏人的性格,让那些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都变得更加鲜明立体,这些都是很打动人的部分。”

许多人把西藏不染一丝杂质的风景视若珍宝,曾导却说他觉得西藏最迷人的地方在于藏族人看待生活和外界的方式,“这里的空气很稀薄,但智慧很丰富。”

从前觉得现在的生活太快,总担心丢失了淳朴的传统,从藏族人身上学到了快有快的好、慢有慢的好,只要不被快慢困住,就挺好。这些有趣的关系,在《极地》的21个故事中都有迹可循。

与曾海若不同,程工可以说是“注定”离不开西藏的。从小随父母进藏,对西藏的感情极深,只要是关于西藏的任何工作他都不会推辞。而他先前的作品《进藏》成了两人结缘的契机。

作为采访对象,程导实在算不上健谈,甚至有些江湖儿女的酷劲儿。问及想要在《极地》中表达一些什么,他的回答反反复复就是一句“想说的都在片子里了,大家自己看吧。”

但他对这块土地的喜爱,却分明得一点都不遮掩。18岁开始进藏,他花了26年时间走遍西藏所有地区。

从油画般的秋天,熬到刮风像dao一样的凛冬,最后在阳光洒满大地的初夏结束拍摄。

2015年冬天在无人区拍摄时的艰苦,超出不少团队成员的想象,但程工却已不愿再提起。“再难,冬天也要去冬天的地方拍,去别的地方就没意思了。每天都很难过,但拍摄的每一天就像休假一样了。”

21个故事,无法贪心奢求能全面还原藏人的生活,但至少能多一点点新的发现——西藏除了有洁净的山川湖泊,这里的人们更有一双剔透得能望见天堂的眼睛。

就像程工导演对《极地》的寄语里说的,希望自己来世无论是虫子、鸟儿、人,都还记得曾经有一个地方叫西藏,还能不远万里去找她。

《极地》由北京天成嘉华、北京五星传奇、B站联合出品,贵阳市政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贵阳天彩民族文化发展,中国民族文化资源网,啊树等单位联合摄制。

2018年最新川藏线骑行攻略,骑行西藏组队,318川藏线沿途吃住信息大全,骑行318川藏线后勤保障服务找天路骑兵。把最美的风景带给你,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快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拉萨!2018,不管你来与不来,我在成都等你。每月1日,15日固定组团出发,欢迎全国各大单车俱乐部自行车协会包团定制更多优质的服务。喜欢就关注我们的今日头条号哦!

好久播出的《极地》?
有时候 也是想去的,不过只是想想
挺好的纪录片,比现在一会儿鬼一会儿神的烂电视剧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