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带孩子们体验雪山魅力 登四姑娘山大峰迎新春

2017年10月16日我成功登顶四姑娘山二峰后,在南京东南大学上研究生的外甥给我打电话说他也想登一座雪山,正好我也有计划在这个寒假春节前带女儿登雪山迎新春。于是,我在半脊峰和四姑娘山二峰中让他选,外甥还是选择了名气更大一些的四姑娘山二峰作为他的首登。这样也好,我登顶过,带他们去心里也有底。根据他俩的放假时间,在和四姑娘山的高山协作朋友雪山探险和小牦牛联系后,出行时间就定在了2018年2月4日—2月12日。

关于早已闻名于世的四姑娘山,在这里也就不再重复介绍了,它以6250米的高度比肩8000米级雪山;以三条沟的绚丽等同阿坝色彩;以区内众多5000级雪山和冰川成为登山攀冰爱好者的圣地。它冷酷而仁慈。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就到2018年1月底了。怎么到四姑娘山镇(近1500公里的路程)就成了个问题(因为我不会开车而外甥领驾照才刚一年),坐飞机或动车,登山所带装备太多来回转站倒车很是不便。

出发前一礼拜和几个好友一起聊天谈到了这次去登山时的出行路线:晋城广元成都—四姑娘山镇(登山需两天)—成都—西安—晋城。有位好友对在成都能游玩4天很是感兴趣,他要在成都寻访古迹,搜寻美食,还可以发呆在小茶馆和小酒馆里打发慵懒的午后时光。最最重要的是他是位有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出行方式就这么愉快的定了下来。

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路线图

2月3号晚十点我外甥从南京回到晋城。

2月4号早七点我们一行四人按计划出发了。夜宿广元。

广元万达广场

2月5号因巴郎山下雪,我们定为在成都等雪山探险前来为我们开车,带我们翻越冰雪巴郎山。在成都吃过午饭后,同行的朋友前往春熙路开始了他的休闲游,我带着外甥和女儿前往犀浦大酒店和雪山探险汇合。

在由成都到四姑娘山镇的路上,我从雪山探险的口中证实了中山大学登山队员玄武峰遇难事件。

巴郎山

穿过巴郎山隧道,山这边天气晴朗,在猫鼻梁观景台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峰一字排开迎接我们,围绕在幺妹峰山头上的白云在徐徐退去。

四姑娘山(带我女儿可以叫五姑娘了)

过了猫鼻梁观景台就是四姑娘山镇了。在双桥沟景区门口我们按规定办理了车辆进入手续后前往老幺一家。老幺一家的住宿条件不错,有地暖,拉开窗帘双桥沟的雪山群就在窗前。

晚饭后,雪山探险带来两个消息:1景区管理部门定于7日上玄武峰运送遇难者遗体下山,需要他们全体高山协作队员参与。2小牦牛2月2日带领北大山鹰社队员到松潘登都日峰至今还未出山无法联系到。这样我们原定的登山日期就只能往后推延了。

6号我和孩子们游览了双桥沟7号随住在老幺一家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冰培训者前去体验了攀冰。

双桥沟

攀冰

6、7号的晚饭后,我们和各位攀冰培训者一起围在炉火旁喝着老板为大家准备的沙棘茶,谈着当天攀冰的心得。因为玄武峰遇难者父母也住在老幺一家,大家都闭口不谈这事,只是有个不知什么报的记者每天拿着手机追着从山上下来的协作队员问这问那,还不时去敲遇难者父母的房门。

玄武峰

7号晚快八点时遇难者遗体被运送下玄武峰。愿逝者安息不被炒作。

今天雪山探险他们全体协作在山上工作了16个小时,天气预报这几天一直有降雪,综合这些因素我和雪山探险商定改二峰为大峰,为了让雪山探险能多休息一会定于8日上午十一点后再出发前往大峰大本营。

2月8号好消息总是不期而至。早上九点三十分我正在考虑雪山探险和我如何分工带领我外甥和女儿成功登顶时,小牦牛有消息了。他发信息给我说他成功带领北大山鹰社队员登顶都日峰并安全回撤至成都。小牦牛在听了我的担心后决定马上返回四姑娘山镇协助我带孩子们冲顶,并约定在大本营相见。有雪山探险和小牦牛他哥俩我对明天的冲顶就放心了。十一点我们办理好登山手续后骑马沿海子沟前往大本营。到了海子沟保护站我们吃了点自带的路餐算是午饭吧。雪山神鹰在苍茫的群山间盘旋,我外甥跑来跑去的想拍一张雪山神鹰的照片,而女儿则在逗一只猫玩,他们全然无视近4000米的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