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回望:那个有故事的地方

ZZ组织去巍霸山城,我很早就报了名。

两年多以前,我曾经读过一篇题为《大连地区的高句丽山城》的论文,作者认为大连地区目前可以确认的高句丽山城共有14座。于是,两年来,根据论文里的提示,陆陆续续地走过几座高句丽山城:金州的大黑山,庄河的城山,瓦房店的北瓦山城、岚崮山、白云山……

没有去过的山城中,巍霸山城赫然在列。

2016年,我们自驾环中国北方。来到吉林集安,在高句丽王城门前,我问门前的导游,高句(ju)丽什么的。漂亮的导游妹妹一脸严肃地告诉我,那个字读句   (沟),不读(ju)。高句丽(公元前37年-公元668年)是位于东北亚的一个古国,发源于今日中国吉林省一带,七世纪被唐朝和新罗联军所灭。被近代史学家认为是东北历史上的割据政权。

还是2016年,我们还曾去过位于辽宁本溪市桓仁县,史料中记载的高句丽第一代王城"纥升骨城"的五女山。

你看,关于高句丽,一开始就有故事。

3月4日上午十点,我们到达普兰店莲山乡林家沟,开始登山

北面最高的山峰海拔不过两百多米,一条平缓的山脊,正适合我们漫步。初春时节,景色颇为荒凉,起先山坡上是成片的榛子树,宽大的枯叶铺满一地,像是被北风抽去了灵魂,一幅黯然失色、无精打采的样子。后来又是一片槐树,光秃秃的枝干,在阴沉的天空下,给人阴冷的感觉。幸好道路两旁生有许多金黄色的茅草,颜色虽然浅淡了许多,给景色增色不多,但是柔柔的,软软的,踩在上面就像走在毡垫上,非常舒服,是户外登山者的最爱。

登上一小块断壁,就毫无悬念地登上了山顶。前方山坳里,一处颇具规模的寺院庄严而又静谧、安详而又神秘。这就是巍霸山城之中的清泉禅寺。

巍霸山城俗称吴姑城,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星台镇葡萄沟村的山坳之中。古城三面环山,城墙顺山势环绕,设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据史料记载,巍霸山城始建于东汉光武时期,初为高句丽所筑,山城是辽南地区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千年古城遗址。

这里有一个故事。据说唐王李世民东征,由于缺水,大军无法前行。撤兵之际,无意之中在此发现掩藏在草丛之中的清泉,使得东征得以继续,于是为感天恩,故修下佛寺,借净源甘泉之美,命名为"清泉寺",被誉为"辽南第一刹" 。

但是,当地人对巍霸山城知之甚少,而是把山城称为“吴姑城”。这里有另一个故事。传说明时林姓夫妻居此,丈夫去世后,妻子吴姑出家镇守此山并重修此庙,巍霸山城清泉寺因此而得名曰"吴姑城庙"。

尽管这两个故事都有记载,但是ZZ讲起来,却是更加生动。现在,面对着脚下的巍霸山城和其间的清泉寺,ZZ说,清泉寺存留一千多年,即使“文化革命”也没有损毁,这里还有一个故事。传说当年寺里的僧人曾经救过**的军队,军人感念救命之恩,在寺中留下一个红五星,因此古寺在浩劫之中得以保存。

走下山来,小心地穿行浏览于各个寺院,果然是历史久远,儒释道并存,就连那个传说之中的红五星也被同伴找到,正所谓"受益惟谦,有容乃大"。

午餐之后,我们沿着古老的城墙循迹而去。这一段城墙相当完好,杂草荆棘,岁月时光,仍然无法遮掩山城曾经的辉煌。城墙长达8公里左右,大都两米来宽,两三米高,最高处9.4米。全部采用人工凿石,用楔形花岗岩石块砌筑,建造在悬崖峭壁之中。ZZ介绍说,这叫“石斧型”构筑方法。

手扶城墙,回望来路,眼前好似晃动着一幕又一幕激荡人心的历史画面,那一个又一个故事,就像手串上的一枚又一枚佛珠,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是人成就了故事,还是故事成就了人?

巍霸山城,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下山的地方,在沙包子乡于店。回头再望巍霸山城,早已隐灭于群山之中,不见了痕迹,只有那些故事,还萦绕在心间,久久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