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西北

我们的呼伦贝尔之旅:绮丽 荒凉 嘈杂

黑山头本是个普普通通的小镇,因位于边防公路其中的一个入口,成为旅行者落脚休息、补充物资的中转站。而这里也是守候日落,观赏湿地风光的绝佳观景点。其实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说这里绝佳,只不过对于自驾游玩的男女老少们来说,看完日落后就能酒店休息比较方便而已。所以我们没有做过多停留,第二天再次踏上旅程。

离开黑山头不远,只见一座座旅游度假村拥挤不堪的排列在路旁的草原上,基本都是吃、住、骑马于一体的,听说价格也不菲,一个蒙古包的标间最低要700多起。只是这片草原却被折磨的面目全非。不知道何时才能脱离掉这种蝗虫似的旅游开发,环保的观念才能真正植入每一个游客的脑中。

从此之后,森林、湿地被我们的脚步踏向了身后,前方是只见一马平川的草原。只不过同样显现出斑驳稀疏的年迈状态,沙化及其严重。原因有二:一是今年雨水少;二就是超负荷放牧。

草原本来就是脆弱的生态系统,在欲望彭胀的时代,原始的放牧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今日所需,技术和管理手段的落后也许是症状根源。

贫瘠的草原终于在整幅画面中暗淡了下来,淡蓝色的天幕与朵朵白云抢尽了它所有风头。我们残忍的将它从背景墙中彻底的剔除掉,这感觉就好似踩上了筋斗云。

从黑山头镇出发大概20多公里的地方,这里有一户牧民居住于此。前去拜访,打算询问下这里的主人,看能否在附近扎营休息。走到门口 “你好?”了许久,男主人才从院子中的小蒙古包中慢悠悠的钻出来,他光着膀子揉着眼:“#¥%~·#¥!#&@\^_O!”可能说的是蒙古语,而且中午肯定喝多了。我揉了揉鼻子思索片刻,挥手比划着:“我们...晚上...可不可以...在这搭帐篷...休息...?”他明确点头示意可以,但似乎打扰了他睡觉稍显不耐烦。

距那位牧民家几百多米外,我们精心挑选了一块无牛羊马粪的平地搭起了帐篷,四周视野能及的地方无一块遮挡物,能感受到的只有宽广的地平线,没有了“遮羞布”不免失去了些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