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之巅-燕太纵横 第一段完成情况

第一次发,如果此版块不合适,请移贴。  如果链接和图片有问题,请管理员联系我修改或删除。

燕太纵横计划初始帖子:https://bbs.8264.com/thread-5467790-1-1.html

驴行之巅燕太纵横第一段
灵山--海坨段

实际完成沿河村-灰金坨-幽州-广坨山-化庄-小南辛堡 50公里段。

这次活动两个AA队伍搭伴分线路。

2018-3-3周六鑫仔发了一队。水头-广坨山-化庄-小南辛堡  27

实际完成情况。及线路攻略游记。水土徐徐。和808

总体比较顺利,凌晨回京。

2018-3-4周日我发了一队。 27人  自动分为5个队,具体看游记。

没有集体照片。两会进山被拦,四人一天没见面,山缘脚踝扭伤。

完成实际情况。及线路攻略游记出自爱楼欲休。 和水土徐徐游记。

【鑫仔分队】燕太纵横第一段之广坨山梦

徐工201833

燕太纵横,最早由只玩不问提出倡议,拟自2018年起,将五台山至北京东的山脉串联走通,纵横燕山山脉和太行山山脉,覆盖京津冀晋北部的主要山脉,并使之相连串走。这是一个宏大的计划,必须分段实施。目前已经有不少户外高手和强驴自发响应这个AA倡议。2018年首发活动就是“海坨-灵山-后城”分段的第一段,有刘家峪~黄草梁~灰金坨~新庄户、龙门口~灰金坨~大安~泥皮~幽州、幽州~广坨山~化庄~小南辛堡多种路线,采取包车到达再分队完成。原计划分三队于3月4日实施。

鑫仔领队负责组织第三小分队“幽州~广坨山~小南辛堡路线”,且2017年底发队广坨山活动大队在闷壶沟里面受阻未完成计划(我也参加了那次活动),这次必须圆梦,因此与不问商量,第三小队提前一天实施,可以多些人再分队确保成功。上次鑫仔活动两强驴雪豹和海峰因按计划路线自行结伴,反而完成了“幽州~宽滩子~广坨山”环穿的路线,因此这次这段可以省略,改由北面的水头村上山,雪豹和海峰两大强驴则不登顶广坨山直接经绵羊洼奔老虎背天漠直达小南辛堡的延长线。实际他俩也是以超强的户外能力这样完成了,808想将上次走到的幽州峡谷轨迹接上闭合,因此带了日月同行也做到了。其余的大队都是按照领队的规划路线完成,我的实际完成轨迹图。

六只脚:https://www.foooooot.com/trip/1545797/

水土徐徐 于 2018-03-0308:28 出发,历时 8 小时, 17 分钟

河北 张家口 怀来县 - 河北 张家口 怀来县 登山 ,全程 15.3 公里

难度级别:难

累计上升:1033米,累计下降:1109米 (详细)

海拔最低:931米,最高:1622米,

最高速度:7公里每小时

燕太纵横第一段活动,鑫仔队。圆台之前路线成熟,普通驴友建议从圆台就下山,后段不走。自广坨山东北垭口登顶广坨山之路线很陡滑,难走。广坨山~绵羊洼路段钻林子极扎,很难。均不适合新弱。绵羊洼以后成熟路。

户外助手:https://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mgUfOBo8wVA=

数据记录供参考(左为六只脚,右为户外助手):

途径三座千米峰:学梁,海拔近1600米,此次到达1554米(佳明手表记录1571米),因考虑时间关系未达最高点。广坨山,实测1622米(佳明手表记录1643米),绵羊洼,实测1358米(佳明手表记录1366米)。看来佳明手表的记录和其他驴友用佳明手持机记录的高程差不多,也许是不同设备的算法不同吧。

水头~圆台

包车出行,基本上都是鑫仔队活动的常客,强驴雪峰猎豹和海峰担负着长线计划的攻坚任务,808和日月相约圆梦808的轨迹闭合,京西山民、八面风、既然、飞翔、大东、阿萌、夜愿、程程、山后老李、荒野周末、忘川、过客、林林7、唐毅、启航、spivira 等都是能打硬仗的人物,女的则有枫叶、红火龙果、葱葱、欣欣向荣等强驴。巧的是,京西山民、枫叶、山后老李、葱葱、飞翔、夜愿、启航、我,和领队一样都是上次广坨山未走通,这次来圆梦的,其中山后老李更神奇,走了好几次了都因下雪等原因而留下遗憾。

一早车行顺利,在车上大家议论的最多的结论是今天肯定登顶成功,因为原来报名的闲来一聚今天没来,上次他被下了“魔咒”,这次干脆单位加班来都不让他来了。走高速8:24分就到了水头村,水头村位于村级公路的最里端,现在还新建了多层的居民楼。

天气不错,风不大,气温也有点近春的感觉。

沿着水头村所在的山谷往前走,能看到两侧山脊上绵延的水头长城段。

8:40,过水关。这里也可以直接走长城上山。

我们是走一段好路再走支脊切上长城的。在拐角上山点大家开始减衣服,808已经把外套脱了,他看我穿着厚厚的冲锋衣问为什么不把外套脱了,我说下面要钻林子,懒得再穿了。

一起走了一段,808突然发现手台没了,肯定是换衣服时忘了拿了,于是又返回找,幸好后来还找到了,否则他那手台可是八重洲的名牌货。上山的路很成熟,大家走得比较顺,飞翔,明天他和雪豹、我、京西山民、枫叶还要一起接着参加不问的分队活动呢。

大家已经热身,进入爬升状态,程程,其身后是欣欣向荣。

9:23切入长城。往我们绕过的长城看去,虽未经修缮,但总体还保持较好形态。

领队背着大包,里面有喜糖,新郎官照旧发活动,模范领队。

此时海峰和雪豹两大强驴马不停蹄在前面疾行,日月、八面风、大东几位体能好的则在后面努力跟进。

随后队伍渐渐拉开。我按自己的节奏走,尽量不让出汗。不到半小时,来到了一处断崖,两边有不连续的长城,顺阴面绕过。此后发现长城阴面能有小路走,于是就没有走长城所在的学梁,因此没有到达学梁最高点,根据事后目测学梁的最高点也接近1600米。路径成熟,10:17分到达圆台。有驴友乱起名叫“毒药台”,经好友未满月查证,找到了疑似出处,有驴友以前的日志中将圆台照片说明是“我们起的名字毒药台”。如果本来有名字的地方最好不要乱起,尊重历史尊重前人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圆台的南面就是通南石洋大峡谷的关口,有个新修的门洞,上面书写“明长城”,那边就是北京界了,南石洋景区,开发得很好。

广坨山就在眼前,我们登顶的路按描述在东北侧的垭口下向西南盘旋登顶。观察的路径大致如此。

荒野周末、飞翔、枫叶、程程相继到达圆台,在此休息片刻又一起出发。

圆台很大,可以想象以前的规模,可惜抗战时期被战火损害极严重。至此,路线都属成熟,如果一般驴友队可以就此北下返回水头村,走环穿轨迹。

广坨山~绵羊洼~化庄

此时808找到手台已经追上来了,他没有停留继续前行,因为日月在前面,两人准备要完成808的闭合轨迹计划。回望圆台、学梁,能看到远处的笔架山磨脐子山。

10:42到达广坨山东北垭口三岔,左下去广坨山,右前行则切过广坨山去绵羊洼方向,当然途中有多处可以下撤水头或幽州峡谷。此时看到808放在这里的背包,他是准备轻装拉抽屉登顶。仔细找,人就在前方不远处,手台里听到和更前面日月手台的联系关于路径的对话。

登顶的路就在树林里,看着很陡,走山大哥曾告诉我两条路登顶,另一条西侧的路可下到吊湖沟,是条老路。

登顶的路要从东北垭口向西南沿崖壁绕行下降一段才能到达上升起点。此后在陡峭的林间大坡上直拔。泥土很滑,常常走两步滑一步,十分吃力,于是干脆将冰爪拿出套上,反正带了不用白不用,一下子好了不少,加上有树可以借力,11:00到达广坨山顶北侧最后一个垭口。前面是断崖,此时枫叶姐看到808朝右侧去了,然后808走了一会说前面不好走。我判断右面如果走通也是通西侧老路的,毕竟绕了。于是和枫叶、飞翔、荒野周末决定往左绕,确实有路径。绕过最后一个崖壁后我和荒野周末就直拔上去了,枫叶姐和飞翔继续往前走一段再拔。我们直拔的路较近,11:34分我和荒野周末登顶广坨山,此时808和日月绕道西侧的路线也刚到。原本紧跟日月的八面风则最后走的和我差不多的路线第一个到达。

大东也赶上来了,大家开心合影。

随后,大家在此休息吃饭补给,此时天空中雾霾较重,视线极差。回望学梁方向还能隐约看清,往阳光过来的一侧就逆光看不清了。

808因背包放在垭口了,只能先回去取,日月简单吃了点也追赶汇合808去了。一会既然等人陆续赶到,他准备下山走西侧路线了。12:00开始下撤广坨山,此后就是我和枫叶、飞翔、欢野周末、程程5人一直结伴同行了。先是顺原路返回不到东北垭口的地方,看到等在那里的夜愿,我们选择了左上切一段到山脊,此后就是开始了漫长的钻林子模式。至绵羊洼4公里路段,走了3:03分,加上,往返广坨山1公里路段花了1:55分(含山顶休息补给)。这样,整条线路艰苦路段5公里花了5小时,比走箭扣都慢。除此路段,10.3公里走了3.3小时。

我和程程、飞翔、枫叶、荒野周末在密林里披荆钻行,看哪里稀疏一点走哪,期间还犯了几处小错,但总体大方向正确。13:37分,绕过一处断崖后看到了前面150米开外有好几个人,是没有上广坨山的林林7和spivra,此时他们刚被808和日月追上。此后808日月就在前面垭口左下去幽州峡谷了。我们则在有一处小山包时选择了右切,反正是钻林子,这样就超过了林林7他们。继续一路钻,我感觉是一天钻了半年的林子。15:25分到达绵羊洼,这里有个“军补1957”水泥墩三角点。

在此拍集体照。

一会八面风和林林7他们也陆续赶到,此后就一起下山,绵羊洼后面的都是成熟村道,有多种选择。只要看着方向,都能到。

16:36分到达化庄村,还能看到山坡上有窑洞。

一会儿808日月也到了,他们原本还有计划住宿第二天接着走的,今天钻了林子也作罢了。最顺利的是雪豹和海峰,13:00就进了化庄,不到17:30已经全部完成计划到达小南辛堡车站等待。我们这里17:30分所有队员都到齐就出发了。但是回城的路意想不到,在过了河北检查站去八达岭高速方向,被堵在北京侧检查站前6公里处,原来两会期间需要检查,所有人都要查验身份证。我们一共被堵4个半小时,回到北京都11点半了。这时间可以坐高铁从上海到北京了,也难怪有人调侃北京之大,光一个河北检查站到北京检查站就比上海到北京还大。因为第二天我和雪豹、飞翔、枫叶、京西山民都要参加只玩不问的活动,这样一来搞得大家几乎没怎么睡觉。连续作战,身心受到了严重的摧残。唉,爬山户外,有时也是苦不堪言。

水土徐徐复写于2018年3月6日

【只玩不问分队】燕太纵横第一段之幽州沿河口沟翻山篇

【徐工2018年3月4日】

昨日燕太纵横第一段鑫仔分队广坨山纵横活动很顺利,但晚上回来高速遇人为大堵车,造成大部分人半夜回家。我也是回宿舍已经12点了,泡了包方便面,洗个澡就匆匆睡觉,睡了不到4小时闹钟闹醒继续革命。今天的活动不问计划是新庄户南北开花,北去大安翻山泥皮或安家璇,南登灰金坨进龙门沟榆树湾,强驴继续走齐家铺上黄草梁十里坪下刘家峪。我的计划是走灰金坨龙门沟,属于标准1.5的强度,主要难度在于上下灰金坨线路,可能不成熟。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尽管去门头沟的路上一路畅通,早早到了沿河口村,但遇到铁门看守不让过,说是两会期间绝对没有协商余地,因此新庄户起点计划泡汤,但又说人从里面出来可以,外人徒步进去不行。经商量,大家决定改幽州反穿原来的北线,车子9:07分到达幽州与沿河城之间靠近北京河北界的泥皮沟口,实施穿越。上次和走山大哥活动大尖崛桦木桶穿越时,原本也是准备走泥皮沟出来的,但因山上探路耗时太多,走泥皮沟会有夜路,不安全,当时我和枫叶、闲来一聚三人结伴在快下到泥皮时又翻越泥皮梁经北梁头从上大水下碾台沟沿河城火车站的土公路下山的,天黑后走了很长的夜路但属明智,那天另外一支户外队伍走泥皮沟半夜才出山。因此这一带的路线和地形以前研究过,也比较熟悉了。虽然不在本次计划中,但和以前的路线能结合起来。最终活动实际走出大致四种路线:我和不问领队所在大部队走幽州界,进泥皮沟,经大安、木子港、大小东宫等废村一直沿着与沿河口新庄户所在沟内的公路平行的位于山腰的小道走到头下沟;北方大哥和东东走了泥皮梁左沟到上大水翻梁下新庄户,又试登灰金坨,因路况不好半途返回新庄户出沿河口;风险管理和梧桐等4人与大队分队后返回追赶大队,但上了泥皮沟南侧的泥皮梁,一直顺梁走到泥皮梁去上大水的土公路上,再翻北梁头下碾台沟沿河城火车站,自泥皮梁下山路线和我上次走山队活动路线一样;此外,带你去转山大哥一人行走前半也是类似4人分队,但到了北梁头后翻山脊下到了龙门沟,最后汇合大部队。我和不问领队大部队的实际行走轨迹图。

细部图,因带你去转山大哥未记录轨迹,没有标识出,梧桐等4人轨迹是图中黄色,东东和北方是绿色,我的实走轨迹为红色,除去局部探路返回路段均是很好的徒步穿越路线。

六只脚记录数据(左)和户外助手记录数据(右)如下图。

去除折返的无效里程和爬升还应减去1.5公里和180米爬升。

六只脚:https://www.foooooot.com/trip/1548645/

户外助手:https://www.2bulu.com/track/track_detail.htm?trackId=/puQiao43oo=

幽州界~泥皮~大安

两会期间,门头沟方向的路上车很少,一路顺利到达沿河口村进新庄户的入口。由于上级指示外来人员一律不让进,因此汽车是无法过了,徒步多走10公里到新庄户也不行,原定的新庄户南北开花的计划只能放弃。然后得知龙门沟也不让进,无奈只能选择没有人的泥皮沟反穿原本不问领队的第三组计划路线了,到时看强驴有时间再上灰金坨。

9:07分,车子停在一个不起眼的沟口,大家迅速下车过铁路入沟。这就是通向泥皮村的泥皮沟,是泥皮村原先村民与外界通联的主要通道,随着村子整体搬迁,这条沟已经废弃。入口处有铁丝网,是拦羊的。

走半个多小时来到泥皮梁南端,有分叉,大队走了左沟,我和不问等7人按右手侧正确路径去泥皮方向,手台联系后大部分队员分队返回,我们慢慢走,边等待汇合,手台告知一直往前走也能通,顺沟上梁去上大水再往南越主山脊下新庄户沿河口所在沟,路程将更短些。上次我和枫叶一聚走山脊时见过明显的垭口,通两侧村落,最后走山大哥带队就是从那里下去上大水出沿河城火车站的。而风险管理和梧桐等四人返回后没有走到泥皮沟而是上了泥皮梁,一直走到泥皮梁的土公路起点经北梁头下山,其实他们如果熟悉地形,应该在北梁头继续往南走在吊桥上方走沟上大尖崛和桦木桶主山脊之间的垭口,下小东宫。北方大哥和东东走对了,因此也有时间去试探了一把灰金坨。分队处在图中分沟白色圆圈处。

后来回来车上有段时间梧桐坐我旁边,她说以为我们走的山脊路,在后面拼命追赶,就是追不上。我说我们走的是泥皮沟,沟和梁是明显有区别的,而且泥皮沟是以前村民走的路线,白天走应该视线清晰,但夜里走一旦走岔了就困难。进泥皮主沟不久,就遇到一个假壶,看着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雪豹山民在此嘚瑟一下。

此后循着以前村民的痕迹走在泥皮沟中。时间充裕,猎豹、我和几个路感好的在前面找路。泥皮沟有多处很宽的地方,也有迷惑性的支路岔道,因此大方向不能偏,一偏就可能上到半山腰的废弃梯田去了。沟中的废田附近有野猪活动的痕迹,饿了啃树皮,还看到野猪的蹄印。

几乎没有走一点冤枉路,11:27分悠悠到达泥皮废村,是个在沟北侧向阳坡上的村落,规模不小,分好几层。

屋前废弃的碾台很大。

村西是一条很好的村道,上面有百公里越野的布条,向东肯定就是上泥皮梁去上大水北梁头方向的,上次我们就是在泥皮不到一点的沟里翻上泥皮梁去的那条土公路下的山,沿途都有这种越野布条。然后大家在泥皮废村后一块巨大的混杂红色的岩石上休息,陆续有队友到达,在此合影。

不问领队现在基本不是有美驴跟随就是他去跟着保护人家,一脸的不正经,和兔子笑嘻嘻地来了。

东面有块很大的土平台,走山队第一次活动的照片就有在那里休息补给的,其背后的泥皮梁上有通上大水碾台的土公路,当然也能往南上大尖崛和桦木筒主山脊之间的垭口下沿河口沟。北方和东东走的就是那里,切过一段大尖崛的绕大安的山路。

不问说时间太早,今天太顺利,多走点,按计划绕道大安,不要直接泥皮梁翻山。于是大家没有回到百公里比赛路,而是从泥皮村后上山转山。路很成熟。12:08分到达泥皮水峪沟大安垭口。这里往北下水峪沟去水峪村可一直到旧庄窝,往西南转山就是大安。时间正午,雪豹第一个叫要吃饭了,他昨天半夜回家,和我一样只吃了一碗泡面,在京单身的驴友就是这么苦,累了回去没有热粥喝没有热被窝,钻林子扎了刺还得自己看反光镜用大头针挑。大家今天也确实休闲,枫叶姐、飞翔、山民都是昨天和我一样扎了好几小时林子的苦主,今天算是走了阳光大道了。大家陆续到达找山坡背风处吃饭。

所在垭口正好看到麻黄峪东北部的山峰,有的还架有高压线塔,曾和不问讨论从灰金坨山脊走麻黄峪,以及探路麻黄峪东北部的山区到旧庄窝,应该也是不错的一块山区。

休息好继续转山,不到20分钟,12:52分到达水峪口大安黄土咀三岔垭口,南面就是大安废村。

西南面就是突兀的灰金坨,这里去灰金坨最近的路线就是顺大安村西面的支脊道直接下到黄土咀村。

大安~大小东宫~沿河口

大家在大安村里转悠会,接着赶路。不问说早着,就去大东宫吧。大安村的梯田很美,村后的山上怪石嶙峋,有点凤凰岭的感觉。

转山村道非常好走,沿途还有自流泉水,13:15分又到一处支脊垭口,如果下山则经过木子港下沿河口沟了。队伍在山道上稀稀拉拉,走的快一点的也可以歇歇赏赏景。垭口北面的山包很有特色,向东就是通大尖崛了,大尖崛是那道山脊的最高点,上面有铁架子。

这个角度看到的山体很有特色,最高山包后面的大尖崛是看不到,那道山包有一公里长,都在1300米以上,这里直接攀登也不容易,所以南北通联的道路一条是我们大队走的转山大安的路,另一条是上大水翻山的路,那个垭口较低,只有1200米多点。

木子港。

绕过一点正面看木子港,有户人家似乎还有人迹。

此后联系上东东和北方大哥了,他们已经到了新庄户村。时间早,准备灰金坨试探一下,看时间走。我们则稳稳地继续转山。13:47倒达小东宫,可以看到村后向北沿山腰通垭口去上大水的小道。小东宫几乎正北的馒头状高高山头就是桦木桶。

大家欢呼着“找娘娘去了”,就是想为什么这里只有东宫没有西宫?村里的房子都保存较好,瓦几乎都是全的,连电表上面都有名字,大多数的屋子都用挂锁锁着,说明主人偶尔啥时候还会回来看看。

小东宫朝南有条宽阔的土公路直通黄土咀,东东和北方大哥就是那路下的新庄户。他们12:50分到的小东宫,我们那时正巧刚到大安。闲着也是闲着,今天反正是古道古村落串走了,这个主题也是很有味道的。毕竟燕太纵横这一段沿河口沟走通幽州也是必须的。仅隔了一小道梁就是大东宫,村落没有小东宫大,但明显天多很多。有人说是不是搞错了?但从古时候人迁徙定居首先找地多的地方的道理来说是合理的,村落人多了,有分出到边上去一个田少一点的地方。但人口繁衍有可能是出去的后来人丁兴旺,反而小村变大村了。当然这里没有遇到一个村民,也只能大家下猜测了,地图上至少是这么标的。

几个先到这里的找到大小东宫连接垭口处,有很多石头墩的地方,坐好,作出狗年旺旺的手势。雪豹的头型很挺,后来有人形容他是用摩丝定型的,怪不得今天帽子都舍不得戴,人哪也真能八卦。

14:17分转到又一条山沟腰部,清楚地看到下面的关子村和沿河口沟内的公路。要下去这里应该是比较合适的,走下去山腰里已经没有村庄看了。领队说继续走吧走到头再说,反正时间有呢。

其实下面的路基本都是高压塔维修施工的临时便道了。路上海看到奇石,就是太重,否则有人要背回去做盆景了。

此时就是联系不到风险管理和梧桐等4人,以及独行的带你去转山。其实这时4人仍在泥皮梁未到土公路呢。顺着高压塔维护道路,队伍各色衣服,倒也很有气势。

此后遇到路径上升似乎上山脊了。山缘因拍照不小心崴了脚,有美驴也长时间行走又不适,因此决定找路下撤,雪豹山民阿努比斯等继续前行。我和不问好运曹大哥夏雨枫叶姐等人返回经过的疑似下山支沟,不问第一个冲下去,安排好一部分人在原地等待后,我们几个也下去,走不通再返回吧。结果不问下到底考到公路了但遇到断崖,这是巧在联系上的带你去转山大哥就在下面,于是过来接应,他还带着绳子。好运自带10米软绳下去引,我下去一看还是很危险,毕竟上面能生根固定的地方很难确定,大部分树都是死树,不定吃得住人体重。不问徒手下去时差点摔了,以他的身手上切惊出一身冷汗,其他的就算了吧。于是我们又返回山腰路,准备再往回走点。这时雪豹山民已经走到底,说前面是有路通的。随后阿努比斯、好运、飞翔等人也往前走了。当我们和几位美驴一起沿原来的路前行时,山下公路上的人开始遥控指挥了。因是视线不同,明明走对了说不能往前走。结果我和枫叶姐被引导探路到绝壁上,但我此时看到了飞翔在对面30米的地方有路往下走,于是返回大家继续往前走。果然没几分钟路到头往下折回到刚才探路到的绝壁下,底下视线看在一起,其实是中间隔条小深沟的。快到底时,东东上来接应,他和北方大哥冲击灰金坨,无奈树叶太深,路径难寻,走了一半感觉时间不够返回了。随后汇合了不问,大家在沿河口沟内的泥结石公路上溜腿。曹学贵大哥背了两个包,一个是崴了脚的山缘的,护着他。我和不问与貂蝉、琴一起。欣喜的是,失联4人此时终于联系上了,他们已经出了碾台沟走上斋幽路,往沿河城方向走。路过的长城敌楼保存很完好,旁边有一些标志的东西。

沿河口村口的敌楼基本像是新的。

17:56分走出早上拦我们的大铁门。

此后一路顺利,车子到沿河城接上最后4人,安全返京。门头沟回京没有查身份证,路上也很通顺,和昨天检查站被堵4个半小时的经历是天壤之别了。高速路上堵车最害人的是内急,那时候男男女女就下马路随地大小便了,事可以忍,尿忍不住。

两天下来,燕太纵横第一段也算是有收获。沿河口沟~幽州~广坨山~老虎背~小南辛堡已经贯通。我们期待着第二段的继续。

水土徐徐 复记于2018年3月6日

3.4号没有集体照。我把个人照片上传一部分。

爱雨欲楼 游记

2018年3月4日,参加只玩不问领队组织的”驴行之巅-燕太纵横”徒步穿越活动,全队27人,计划路线:从沿河口进山,经泥皮,看时间找口出山.

清晨5点30分起床,洗漱,简单早餐,收拾行装,6点10分寓所出发.33分钟后,到达乘车集合地点西钓鱼台,按规定时间2分钟后,车到出发,好险,没有迟到,此时已有几位队友在等待巴士的到来。很准时,6点45,准时乘车,有两位小伙伴迟到,又等了约莫5分钟,出发,前往下一个接人地点,三家店水闸,顺利接上,一路直奔进山地点。

约8点40分,到达沿河口,入口处,大门紧闭,铁锁相连。这几天的天气突然变得不好起来,灰蒙蒙,阴沉沉,不妙的感觉。不问领队下车去跟守门人员交涉,防火季加两会,特殊时期的特殊时刻,不管怎么样,今天,此处不通,不允许任何人从此处进山。无奈,遂改变路线,从幽州进山,从此处出山。调转车头,向幽州方向行驶,行至一半的时候,9点钟的样子,领队发现一可进山之山口,于是下车,整装,顺利进山。是一条山谷,路很明显,也很成熟,低头赶路,错过了第一个右转弯的路口,不问喊话,看前面有不少人,没停,继续往前走,本以为可以绕回,攀上了一个小土山坡,无路可绕,差了一条沟,遂决定,原路撤回,追上等待的领队。点查人数,有几位快的队友,已经绝尘而去,没有回来,此时,大体已经分成了几个方向,前队加上回来的共计20人一起,北方大神一人,东东一人,转山带着梧桐等四人。也就半个小时,可怜的领队,心都快碎了(呵呵,我猜的。)。距离进山口大概2公里的地方,山谷中的树木越来越密,看来的慢慢钻林子了,一段跋涉之后,11点30分,到达泥皮,有一大碾盘,异常醒目,想来当年也服务了很多人,如今山已荒,地也长满了草, 没有了人烟,但那些曾经发生的故事,不会随风而散,消失在岁月沧桑中,将被大碾盘永恒的诉说。摄影大神给大家拍了一张合影后,朝山梁上攀登。40分钟后,登上山梁,视野开阔了很多,心情也舒畅了很多,极目远眺,灰金坨矗立云间,高山连绵不绝,雄奇秀险,燕太之气势,尽入眼底。草甸子背风处,午餐,短暂休息。12点20分,继续前进,不久后,到达大安村,村庄建在山峰下,地势很险,房屋错落有致,虽已破败,风光不再,然其势不减。距村不远处,有一水源处,天然泉水,仍汩汩流动,甚是甘冽。13点50分,行至小东宫村口,又是一个荒村,穿过村庄,有一片裸露的石头,且犬牙交错,山民大哥戏称此处叫“小狗牙山”,也算贴切,哈哈一乐,看时间尚早,从此处可以直接沿路进河谷“黄(草梁)沿(河口)步道”,也可以绕行山腰小道多走一段,最后,选择绕行木子港(村中有狗吠声,还有住家)。15点10分,过一横沟,雪豹等五人继续前行,其余跟不问尝试直接下切,快行至谷底,遇一处较高断崖,难度较大,不问一人借助绳索下山,大部分人回撤,雪豹山民已找到下山的通路,继续绕行,16点15分,在铁塔下发现成熟下撤路线,550米,顺利下到谷底步道,后面的人没有跟上,强驴东东又上去接应。转山大哥也在等待。北方已经像风一样飞过。此时,只有梧桐等四人还没有联系到。接下来就是平坦的6公里国家步道,快到出口处,沿河城敌台巍然耸立,虽历经岁月风霜,仍然稳固。在落日的余辉中,更显雄壮。17点50分,出铁门,完成此次穿越。梧桐等四人已经联系到,转道上水头,出山进沿河城村。不一会儿,倔强的山缘(进山不久脚就崴了一下)强忍着酸痛,坚持走完全程,可能由于天气原因,美女“叼馋”整日带着口罩,虽不见真容,爱心爆棚,一直在帮助着山缘。摄影大神,不辞辛苦,来回折腾着给大家拍照、摄像,点个大大的赞。

不问山高,莫惧路险。走心、走山、走健康。最终路线:幽州无名口-泥皮-大安-小东宫-木子港-沿河口。历经8小时48分钟,23公里,累计上升1456米,累计下降1444米(六只脚数据)。

燕太路纵横,山巅多徘徊。

落日黄昏后,余辉洒敌台。

墙倾屋顶漏,窗破房樑歪。

古道荒村在,人影何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