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同行户外之观山定路

驴行,无论是独行侠,还是结伴同行,都离不开山。如果你的脚步总停留在柏油公路上,那你的背包生涯永远会有缺陷。

驴友登山活动,出发前可以从网上的游记,照片,轨迹找到自己有用的资料,而制定路线。最高峰,大坡,树林,大石,营地,补水点,临时休息点,岔路口,备用下撤路线是路线上关键节点。

我们行走在山上,规划好的路线和实际情况绝对会有偏差,如果再有天气突变,队员受伤,就要临时改变路线,快速下撤。这时就要在山上重新找路。今天我写的,就是根据自己的地理知识和户外经验现场观察山势,在计划和备用路线之外找到能走的路线。

下面是我总结的要素和步骤

一,观山定路前你要具备的能力

1,你要有方向感

无论是用指北针,观察植物年轮,岩石上的苔藓,夜晚观星,还是完全凭借你个人的地磁感。总之你先要知道东南西北在那。

提醒一下,指北针有时也会不靠谱。不要依靠一种方法确定方向。

2,你要有速度感和距离感

就是你要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行进千米数。包括横切,上下坡,曲线路。

3,你必须得有区位感

区位感是指你在山上,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你站立的地方是你活动区域的什么位置。前后左右的山头,山脊,山沟叫什么,挡住视线的那一面有什么山,有什么沟和山村,公路在哪里。

4,你要了解队伍的情况

包括队伍的整体情况,个人的装备和体能,受伤人员的病情发展,队员的心理情绪变化。

5,你要有预判天气突变的能力

你要知道当地天气特点,以后的几个小时内可能的天气变化。

二,观山定路的顺序

1,确定路线方向

根据村庄,公路的位置和距离确定方向。

2,确定行进方向上的标志物

包括山头,岩石,孤立的大树,小溪,山沟。确定标志物能让我们保持正确的方向。

3,观察山体坡度和植被

尽量走缓坡,节省体力,绕开断崖。避免前进路线上有茂密的森林和灌木丛,选择沿着树林边缘前进。

有一定的植被也能帮助稳定身体平衡。

4,预估行进距离和时间

预估行进距离和可能用的时间,是否能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如果这条路会走到天黑,是否值得走,别的路线是否更好。

这就要出发前把活动区域内的所有关键点的距离记住,除非要去的地方在你的视线之内。

5,制定大概路线

确定路线上哪里走山脊,哪里走山沟,上下坡。原则是选择用时少的安全路线。

总结

我以前曾经说过,任何一个活动出发前一定要尽量多的做功课。虽然驴行有一定的探险和自虐倾向,也要考虑的更多一些。例如当地公路是否有限高杆,当地前五年的降雨量等等。这样,小五北东要研究三个月以上再出发,鳌太大穿不能少于一年。总之你要反复上网查资料,反复看沿途照片,看到你恶心想吐。闭上眼睛,脑袋里就能出现活动区域的立体山势图就可以整理装备装包了。
与你同行户外之观山定路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发错地方了,怎么删除,我是手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观山定路  停着像盗墓的术语呀 哈哈
标题党吗?还是说方向问题比较直观。
看山看水还是不懂什么意思
风夜独行 发表于 2018-3-7 17:37 驴行,无论是独行侠,还是结伴同行,都离不开山。如果你的脚步总停留在柏油公路上,那你的背包生涯永远会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