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

萨普游记

发表于 2018-3-8 10:17 显示全部帖子

到拉是晚上11点多了,在机附近找了客栈住下

第二天去租车公司车,被告知预定的型号已经没有了,工作人向我推荐了斯柯达一款叫野帝SUV1.4T的排量小了一点,但离地间隙挺高,而且是不到1万公里的准新

开出几十公里才发现车子是两。在西藏的大多数地方(比如大北线),比越野能力更重要的是可靠性,但基本的四驱还是需要的。打电话要求换车,但被告知没四驱车可以换了。考虑到自己做了徒步露营的准备,大不了最后的路徒步进去,最后还是开着两驱的小排量SUV出发了。

一路上长话短说,到普大概650公里,出拉萨沿着G109青藏线那曲方向,那曲G317川臧北线,过夏曲镇后不久S303省道,穿过比如县城后翻越5000多米的夏拉山垭口到羊秀乡,后拐入一条山谷。

转入山谷,道路变得狭小起来,左边是湍急的河流,右边是陡峭的山坡。好在路面离水面不高,并不感觉危险,只是路比较小,碰到对向会车需要小心通过。除了路颠簸不平外,还有几处被卡车压出来的车辙,底盘低的话可能会卡在车辙之间的凸起上面。

G109一段,典型的西藏高原风光,蓝的天,白的云,还有说来就来的暴雨(还可能是冰雹)

翻越5000多米的夏拉山垭口,虽然是砂石路面,但路面平整和宽阔,坡度也不大。1.4T的小车爬起来也不算吃力。路边能不时看到路面指示箭头,估计冬天这里会有比较厚的积雪。

盘山公路从谷底上来,有滇藏公路怒江峡谷一段的气势。

发表于 2018-3-8 10:27 显示全部帖子
大概30公里到普宗,这段路我开了2个多小时。向左过桥,左侧高坡上是一个规模不小的寺庙,这就是桑达寺,这里离撒木措大概还有13公里左右。网上说这段路很差,快到湖边的时候还要涉水过河,必须要越野车才可以。原本是打算把车停在寺庙,然后徒步进去,但看着这条路并没有像想象中的那么烂,抱着能到哪里又到哪的想法,慢慢往前。野帝的通过能力比我想象的好,加上这条路的坡度不大也不险峻,只要仔细选择行车路线,放慢速度,尽量避开深坑,基本可以避免托底。
慢慢前行,过了两次小溪,居然成功到了传说中只有越野车才能到达过河处,对岸有几辆刚过河的陆和牧马人。河面虽然很宽,水也比较急,但水并不深(变宽变急,肯定变浅了),我不知道野帝涉水深度,但看进气口在发动机舱的最上方,这样的河水深度进气口是肯定不会进水。在已经过河的司机指导下,确定了过河线路,顺利过河爬上了岸。
过河就开始看到前面的萨普雪山了,大概2公里就到了撒木湖边(萨普那个大湖叫撒木湖,里面的小湖不知什么名字,暂且称为冰湖吧)。萨普是今年的网红,有当地人在湖边搭起了零时营地,提供住宿和餐食,出乎意料的是营地的帐篷里挂着营业执照。据说,在西藏有的偏远的地区,连开车都不需要驾照。这么个山高黄帝远的地方几个帐篷就挂营业执照,要么政府一开始就想正规,要么政府的关系户一开始就想垄断。

这是GE截图,从比如沿着S303,翻过夏拉山垭口,到羊秀乡。然后右转往桑达寺,在桑达寺左转过桥,一路前进,趟过几次小溪,最后过河,就到了。没有岔路,沿着河流走。

过两次这样的小溪后,过河,我没下车拍照。感觉河水不是很深,车厢进了一点点水。河床的大石头比河水更危险,卡住了,这小排量的前驱车就麻烦了。

发表于 2018-3-8 10:3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过分 于 2018-3-8 02:32 编辑

营地在狭长的撒木措外侧,海拔4500米(有说4700米的),工作人员都是年轻的当地小伙子,淳朴客气,部分能说一些汉语,交流问题不大。要看冰川和冰湖需要到撒木湖的最里面。从营地进去可以做当地人的摩托,20分钟左右。但我喜欢徒步,徒步要2个小时多小时,海拔要上升到4700米,然后再下到冰。其越野是可以直接开到冰湖的,但要还涉水河,比外面过河的地方水要深一些,不能在冒险了。

原来我是想到里面扎营过夜的,但地的当地人不行,并且吓有狗熊,我倒不是怕狗熊,不自己人生地不熟的,晚上一个人露也是害怕,所以就打算住在地。

傍晚我跑到湖北的山坡上从高拍了一些撒木湖和周雪山的全景,4500米海拔爬山是有点累的,加上高原太阳快下山候的大和快速下降的温度,匆匆拍了几就回来了。后来才发现是我在普的几天里光线最好的一个傍晚。

傍晚爬上山坡,拍了一个萨普全景,基本包括了萨普雪山和撒木湖,右边没拍进来的地方是当地人的接待营地。去冰湖的路在湖的左岸。

发表于 2018-3-8 10:43 显示全部帖子

营地里我碰到了我来萨普之前网络上联系过的两小伙伴,不三个都不太擅和陌生人聊天,打招呼后,也没怎么说话。除了我仨,有一群好者,有几个喜大声喧哗的,好在是4500的高原,也没力气吵到很晚。10点多都各自睡了。九月撒木措边的晚上不算冷,加上大篷内的火炉,是挺暖和的,一夜睡得不

早上,外面太阳没有升起,但方天吐白(里比部沿海有2个小差),我拿了相机和三脚架去拍萨普多日出。那群摄影爱好者起得比我早,三五成群地一堆一堆的,声笑这远尘嚣的地方有点刺耳,但并不妨碍我享受清晨的宁静。

拍完日出,回营地洗脸吃饭。萨普的美除了雪山,还有冰川和冰川末端的冰湖。高大的雪山远处就可以看到,但要看冰川和冰湖,则必须进到撒木措的里面。

早上,太阳刚刚照亮天空山头,经幡很新很鲜艳。照片后期增加了经幡的亮度。

有美女静静的坐在湖边,湖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映出了雪山早霞和天空,喜欢这照片里宁静的气氛。

• shoutlz
发表于 2018-3-8 10:50 显示全部帖子
撸主几月份去的?
发表于 2018-3-8 11:08 显示全部帖子

吃完洗毕,徒步山。是一条沿着湖山坡的行道公路,有的路段看是修出来的路,有的路段只是子碾出来的路,是公路,只是因比小路大,能辆车。好在山坡不是很陡,度有但危度并不高。要是我开我的越野,我会尝试驾车进去。

高原的阳光是直接而明亮,照在远处洁白的雪山和脚下的碧绿的湖水上,4500米海拔的湖面上居然有水,岸边还子。很多雪山走了反而看不到了,但普雪山是越近越美。其当地人建的地并不是离雪山最近的居住地,往里走能碰到三藏民和一个喇嘛(可能不止三户)。们这些久居都市的人来些牧民和喇嘛就是住在室外桃园,起床就能看到外面的碧水雪山、天白云。但当地人而言,海拔4500多米的高寒地境是很用亘古不美景色来弥补的。

个把小的路程,能走到第一人家,里大概是走了一半,但已离雪山近了不少。大外的湖拴着几条凶悍的藏獒,可能是很少有徒步的陌生人路,当我接近房子的候,藏獒开始我集体狂吠,宁静的山谷里突然响起的响亮的狗叫,着吓了我一跳,幸好都拴上了铁链

这户人家里住着三兄弟和她们的父母、孩子,最小的兄弟汉语讲得不错,听他说他正在申请开一个家庭客栈,如果顺利的话,一个月内可以搞定了,无论看风景还是摄影,这个地方比外面的营地好多了。他答应了我住一个晚上的要求(但后来我看他拒绝了其他几个人的住宿要求)。

这是进去碰到的第一户人家,卡车很有南亚风格。院子里还有越野车,显然,车子开进来是没有问题的。在这里住了一个晚上,面朝雪山碧湖,主人非常客气,像小时候去亲戚家,不停的叫你吃叫你喝。

这是去冰湖的最后一段路,远处是一个游客和载他进来的摩托车司机。

萨普里面并不大,走一圈也就差不多了,但如果真的走一圈出来,那我觉得就白来了。在山坡上对着雪山晒着太阳,居然睡着了。恍惚中听到有声音,睁眼看到一头牦牛在拱我的背包。以前牧民告诉过我,有的地方牦牛一年才见人几次,会有点野。

发表于 2018-3-8 11:09 显示全部帖子
才平 发表于 2018-3-8 02:50
撸主几月份去的?

去年九月份。
发表于 2018-3-8 11:19 显示全部帖子

再个把小就到达道路尽的冰湖,普雪山只和我隔了一个冰湖。看很多雪山,普是最美的雪山之一。眼光越冰湖着冰川往上,是普雪山的主峰萨普棍拉嘎布,海拔6556米,和我站的地面有差不多2000米的落差。主峰左有三个形状完美如金字塔的三角形山峰(山峰形状和察角度有关,个角度可能就不是金字塔形状了),两个在前一个在后,成三角鼎立之

萨普雪山的高度和相对高差虽然非常普通,但却美得惊艳。如果用来珠峰及周高大的群山,那用来形容普群峰再合适不了。

巨大的普冰川(我不知道冰川的名字)几乎是从雪山的峰开始一直延伸到冰湖,冰川末端坍塌下来的冰漂浮在冰湖上,断裂露出的冰川色的断面,是雪山上几百几千年前的降雪经过挤压形成的,人可以在断层蓝冰的成分中取古代地理气候方面的信息。坍塌下来的冰漂浮在水面上,经过一个夏天也没有完全融化。然水面上的冰并不大,但每一个浮冰,露出水面的部分只是整个冰的十分之一。巨大的冰川就是我来的宗普河的源

一直停靠在天边的乌云突然票了过来,山坡上没有遮挡,只好跑下山去。还没到牧民废弃的一个小房子,就开始电闪雷鸣,下起了冰雹,庆幸自己跑得够快,也惋惜错过雪山上电光闪闪乌云滚滚场景:-D

就在对面山坡上的闪电,惊天响雷,但这大白天的,没拍出感觉。

冰川的侧碛垄和雪山之间的小峡谷间,植被茂盛,远处正三角形的山峰形状简直堪称完美。

从撒木措里面往外看营地。湖面上的三个白点是三只白鹭,湖里有鱼。

发表于 2018-3-8 11:24 显示全部帖子

冰湖和撒木措有一大片相平坦的草甸,是草甸其有点勉,上面的草得稀稀拉拉的,到都是裸露的沙,是冰川下来的沙而成。在几百年或者几千年前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曾是冰川的末端。两个湖之有河流通,草甸上至少住了一牧民,我在里溜达的候,分碰到一老一小,但因为语言的问题,只能相互傻笑无法交流,很是憾。隔着冰川来的侧碛垄,高高的山上坡上奇迹般地有一座小寺,和寺背后的巨大的雪山相比,小寺庙显得越渺小,但绛红色的壁雪山的白色映下特

整个寺只住着一个喇嘛,据说从28岁开始就来到这里,到今年都有25年了。是武打小里的世高手呀!

我曾试图爬到那个寺,因上去的人少,路很不好找,好不容易在灌木中找到一条似路非路的小道,最后怀疑是不是路而折返。后来上去的人,那条就是通往寺的路,好憾!只好在不同的角度,给这个神奇小寺拍了好多照片。令我惊喜的是,照片电脑上以后,在某照片上居然看到了喇嘛身影。恋凡如我的俗子很想象一个年的小伙子,虽说有太阳能和电视,但也可以算是清灯伴古佛,整整二十五年,我很好奇他想的是什么。

人烟稀少的地方都会是物的天堂,就在冰湖周差不多一公里的地方,我看到了土鼠、喜乌鸦和一种像老鼠一样钻洞的。还看到了一场湖面上鹰和喜鹊惊心动魄的追逐。

萨普的不会保持很久,可以肯定在不的将来里的美景会招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当地政府的旅游开也在蠢蠢欲,当地人说这里很快会通到撒木措,网会覆盖景区。当然是件好事,尤其是当地人的民生改善。但希望外来游客当地人民收入增加的同,不要破坏人淳朴的民和良好而脆弱的生态环境。

本来划住一个晚上,但最后住了三个晚上。租了四天,后来又租了三天,后三天租价居然是前面的两倍,但和雪山下、冰湖的山坡上晒着温暖的太阳、呆打盹的安逸相比,算不上什么了。

冰湖边的一户牧民,早上把牦牛赶到山上去。还有小孩

照片上看到了喇嘛

躺山坡上晒太阳,没事拿长焦镜头瞎拍

发表于 2018-3-8 11:27 显示全部帖子
写得真好,拍的真美,我二月初去了,湖面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