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记录我的第一次318线入藏感受

3月28日

终于早早起来一回了,在楼顶看了7.50的日出,小五辛苦的早起为我们煎的鸡蛋,收拾完,小飞哥我们走了,今天有一个行程,走109青藏公路去纳木错,在那曲住宿,我坐Z166火车走,川进青出最后一站,青藏公路相对来说比较平坦,多是从外面运送去西藏的,大货车挺多的,川进青出严格意义来说也是比较适合自驾成熟的线路,川藏线慢慢升高,人的身体能接受这个过程,青海线是突然升到三四千海拔以上,不经跑的人真的会高反,从河南,成都雅安,318四川进藏,沿途没有分叉路,除了稻城,拉萨,青藏线出,不走回头路,青海,格尔木,西宁,甘肃,西安,河南,具体可查百度过往攻略参考。我们下午到达纳木错,可惜天气寒冷,湖面结冰,有机会还是要再来看的。晚上在那曲住宿。
记录我的第一次318线入藏感受

3月29日

那曲火车站,下午14.57的火车,30多小时,一天一夜,青藏铁路,西宁换无氧车,直到郑州。历经四五个省,沿途风景各不同,有机会自驾出青藏线。

大家关心的肯定是时间,花费问题,随便说说吧,时间的吧,尽量充足为主,如果时间有限,我建议不去西藏,因为西藏的景色不能是以匆匆忙忙走马观花似的参观过,它需要你好好的停留下来,欣赏,感受。最少二十天,最多无限期~~火车进,飞机出,这是最推荐最好的方式,海拔四五千的西藏确实跟内地不同,就算我一点高反都没有,我是个例外,没有几个人跟我一样,可我在上面呼吸还是不太顺畅,自驾就是常说的318川藏线,四川进藏,还有214滇藏线,云南玩,很多很多线路,只要你想进,但是别走109进藏第一次,只是建议,参考。318是真的称得上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一路风景无法言语诉说。短暂一生,还是要走一遭。(将近3000公里的318川藏线,全程国道,只有三处二百多公里左右是烂路,芒康段,波密段,林芝段。)

花费:坐火车几百块钱,飞机自行查询,西藏住宿价格还好,美团团购也比较方便。一路通用。一百多至三四百都有,青旅也很多,如果结伴或者能捡个驴友,最好住的条件好点,首先是我的家!拉萨若初见酒店,我在哪的感受就是,在这么好的地方,一定要住的舒服,吃的舒服,,才能玩的舒服,反正我是不要睡上下铺啦,太苦了,我22岁在黄山,三月份,后山大雪,一百元一张的上下铺,房间又破又脏,一个小薄被子,冻死我了。我很幸运,当天脱离队伍的时候捡了个郑州的老乡,,一人一天五六十,当然,淡季的时候,旺季住宿价钱肯定会变,--说太多废话了,住宿一间房破着二百内计算,自驾的话可高德百度查询线路距离,基本是固定的,川进青出9000多公里左右,油费死的,最多多跑跑,过路费两三千,之前也说过,只有从你的根据地出发到雅安走高速,雅安拉萨,拉萨到格尔木吧应该,是没有高速的,再次提醒车速不可过快,容易出事故,不骗人。吃的话其实花了不多少钱,自驾的话,每天都在赶路,一天都在车上吃干粮,俭省点,馒头,饼,咸菜多带点,沿途是有卖的,好多人也吃不惯藏餐。门票百度也可以查询到,淡旺季固定,学生证半价。布达拉宫旺季提前预定,总体下来,自驾四个人更划算,一个人五六千最多了。这个真的不好说,但是没有想象的花一两万。西藏的消费可以说是内地的2.5,也不要可惜钱,因为你过去就知道,整个西藏,是没办法种植的,日照12小时,我去了一个月,没下过雨!!!都是山,没有多少平底可提供种植,牛羊比较多。但是藏餐是真的好好吃,我好喜欢~~~玛吉阿米一定要去。其他的话拉萨城跟内地城市差不多,

关于传说中的川藏线危险问题,这个印象感觉存在很多人脑子里,每个人都会问我,这一路有没有打劫的,危险不危险-0-。天哪,21世纪,文明社会,就算西藏才开放50年,但是在各界领导带领下,也很文明,西藏当地藏民人很好的,挺淳朴的,仅他们的信仰,我们都比不上,还有,西藏太大的,每天赶路几百公里,真不会有劫匪在大风寒冷中的山里等着你打劫--。不过常说蜀道难,确实,川藏这一路,是真的需要技术好的老司机,弯道太多,旁边就是悬崖,有很多车辆,车速过快翻下去,车祸人亡。这个不唬。谨慎慢行,但也要掌握时间路程,就算晚上八点天还不黑,也尽量别再路上跑,根据计划的路程,一天跑几百公里,到达住宿的地方好好休息,其他没啥问题,。沿途检查也很多,在拉萨,真是三步哨,五步一岗。身份证随身携带。

关于冷暖问题:其实毕竟是海拔三四千以上的地区,保暖为主,五月之后不太清楚,可自行百度,五月之前,冲锋衣裤是必须的,防风保暖,自驾坐火车都不冷,下车很冷,风很大,容易头疼,保暖,保暖,保暖。但不是很冷的,冷的一说我害怕,我不想去的那种,没有,可以接受。特别是在拉萨,三月底,热的穿单秋衣,早晚温差大而已。

关于吃,蜂窝美团在拉萨很受用,很多餐厅也是口碑不错的,饭菜质量也可以,价格基本都一样,所以不用担心被宰。

友情提醒:在经过海波较高的山切勿在车外停留过久,以免高反。

写了不多,也不知道写什么了,这一路不长,回忆的很快,318跑了十几天,拉萨住了一周,前前后后近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对于西藏,对于我来说,不是去一次就够了,也不是执念,是我以后无论如何都会在上去的。很多人去过,我也去了,很多写或者不写,我还是想写下来,作为给自己的纪念,回忆,也许,下一次,又是一番不同的经历,感谢家人,给予我生命,感谢朋友,路人给予我帮助。我这24年,没有大起大落,有痛苦,有悲哀,更多的是幸福,感动,快乐。如果没有身边这些人,我什么也体会不到。西藏之行结束,我的旅游之路并不会结束,我依然很期待我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