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冰川无人区自驾+嘎玛沟秘境徒步,近距离接触原始冰川和8000米雪山!

[复制链接] 查看:81937 | 回复:48

D4:江孜(4040M)-加吾拉山口(5198M)-曲当乡(3640M)

早上6点起床,早餐后出发,途径拉孜,沿着G318一路西行,前往新定日县城。过了定日之后,离开318国道,开始沿着扭曲蜿蜒的珠峰路不断爬升,到达海拔5198米的加吾拉山口,可远眺珠穆朗玛峰(8844M,世界第一)、洛子峰(8516M,世界第四)、马卡鲁峰(8463M,世界第五)、卓奥友峰(8201M,世界第六)、希夏邦马峰(8012M,世界第十四)5座8000米以上山峰雄姿。在此可徒步至5290米的观景台。下了山口,沿着朋曲河流而行,傍晚19:00左右到达曲当乡。

拉5290观景台

徒步路段

D5:曲当乡(3640M)-优帕村(3930M)-晓乌措(4655M)

早上睡了个懒觉,整理装备,吃过早餐,10点出发。将物资交予牦牛托运,只需要背负当天所需的饮水、路餐等简单物资。乘车大约10公里,经过优帕桥,到达徒步起点优帕村,11点左右从优帕村开始徒步。一路缓坡而上,渐渐远离村落,进入大山之间,山坡长满高山杜鹃,伴着溪流清风,心旷神怡。沿路都有移动基站的线杆可做路标参照,下午在晓乌错湖畔扎营。晓乌措是拍摄马卡鲁的绝佳营地,如果天气晴朗,可在湖中看到马卡鲁和珠穆朗卓倒影及日照金山。

下晓乌措营地

D6:晓乌措(4655M)-晓乌拉垭口(4900M)-卓湘营地(3950M)

上午9点从营地出发,翻越徒步过程中的第一个困难垭口晓乌拉,晓乌拉能比晓乌措更好的观赏马卡鲁和珠穆朗卓,当然需要极好的运气遇到好天气。沿着碎石路一直向下,直到看见一条蜿蜒的山谷,名为兰花谷。所谓“珠峰东坡”徒步线路属广义叫法,它实际包含了兰花谷、嘎玛沟和穷卓谷三条山谷,需要翻过晓乌拉和郎玛拉两个重要垭口。谷底植被茂盛,溪水潺潺,和远方的雪山构成了一幅绝美山水画。沿着谷底平缓的石头路再向前行进2公里,便到了卓湘营地,海拔不足4000,是珠峰东坡徒步过程中最低的营地。

卓湘营地(兰花谷)

D7:卓湘(3950M)-措朗湖(4310M)-夏侬牧场(4370M)-汤湘营地(4510M)

早上7点50左右可以起来拍摄马卡鲁、珠穆朗卓的日照金山,上午9点出发,从卓湘沿石屋后的原始森林上行,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到达山脊可俯瞰嘎玛沟全貌。向前行至一片平阔的草甸,牦牛成群,视野广阔。再沿着山路行走片刻,向右转折,不久就可看到雪山怀抱的措朗湖,湖水碧绿清澈,经过一个泄水口注入嘎玛沟内。翻过一个垭口,中午左右就到达了野花灿烂的夏侬牧场。一路翻过几个小的垭口,直到今天的营地汤湘,汤湘可以近距离的感受珠穆朗卓的雄伟,是一个重要的观景平台。

珠穆朗卓,摄于汤湘观景台

D8:汤湘(4510M)-若嘎(4250M)-巴当(4300M)-俄嘎(4670M)-白当营地(4950M)

早上,如果天气良好,拍摄珠穆朗卓日照金山。早餐后出发,沿着陡峭的“Z”形山路开始一路下降,行走片刻,来到嘎玛沟小环线的岔路口,向右上方是前往措学仁玛营地,我们沿左边继续下降。一直下到若嘎营地,爬缓坡向右绕行巴当营地,在其上方的山路向珠峰东坡前进,正对面就是拦截当空的珠穆朗卓。需要爬升穿越一片乱石区,之后下降来到俄嘎营地,休息之后,继续前行到达今天的营地白当。白当营地是珠峰东坡内的第一个五星级拍摄营地,是拍摄珠穆朗卓及其日照金山的最佳角度,也正面可观赏到珠峰东坡和洛子峰。但是营地水源较差,溪流由冰川融水而成,呈乳白色,需要净化处理,俱乐部会提供团队净水器,也可个人携带。

餐饮:含营地早餐、营地晚餐;午餐自理-路餐。

白当营地视角的洛子峰(左)和珠峰(右)

D9:白当(4950M)-珠峰东坡大本营(5317M)-白当(4950M)

今天行程的强度很大,同时给人的视觉回报也最大。轻装从营地前往珠峰东坡BC并返回白当,全程17km,海拔基本都在5000米以上,但是好在没有太急的爬升。出发后先要穿越一段沙漠化的路段,再穿过一片乱石堆,沿着群山环抱的山脊路向珠峰东坡BC前行。左侧为雪山群下的冰川带,很是壮观,右侧是平缓的山路,但不如山脊上的视角广阔,全程都可欣赏珠峰、洛子峰、马卡鲁、珠穆朗卓及其他7000米以上雪山。走过山脊,绕过河流,一直缓坡到达珠峰东坡大本营。珠峰东坡历史上攀登人员较少,大本营没有任何标志牌,只有上面的乱石上有一道经幡,在此可正对珠峰和洛子峰,回望马卡鲁和珠穆朗卓。珠峰东坡BC是本次行程的核心所在,也同样是一个五星级的观景台。在大本营休息游览之后,开始沿原路返回,下午6,7点钟回到营地。如果不想前往珠峰东坡BC的,可以在营地休整游玩,可以全天守候拍摄珠穆朗卓!

珠峰东坡

10:白当(4950M)-俄嘎(4670M)-汤湘营地(4510M)

今天要沿着原路返回到小环线汤湘营地,又一次机会拍摄珠穆朗卓。之所以返回汤湘,一是由于汤湘的观景角度好于巴当和若嘎,二是为了第二天更早的到达最后一个五星级拍摄营地——措学仁玛。上午10点出发,途经俄嘎上到碎石坡,一路下降到若嘎,再沿着山路爬升200多米回到汤湘观景台,在这里你可以同时看见珠峰、洛子峰、珠穆朗卓、托拉岗波切等一系列雪山,是拍摄雪山全景的最佳地点之一。

汤湘观景台拍摄日照金山,珠穆朗卓(左)、珠峰(右一)、洛子峰(右二)

D11:汤湘营地(4510M)-措学仁玛(4960M)

早上10点出发,路过岔路口向右上行,爬升100多米,再沿平缓山路行走片刻,之后一路爬升,翻过垭口,沿着起伏路段不久就到达了今天的营地,雪山下的碧玉-措学仁玛。措学仁玛是行程中最后一个五星级观景平台,周围一共有6个湖,最大的宿宗是拍摄雪山群峰倒影的最佳位置,俗称倒影湖。而石头房子右前方上面的的小湖也是拍摄倒影的理想之地,珠穆朗卓遮挡更少。今天路程较短,到达营地有足够时间进行拍摄,图中远方是珠峰(右一)、洛子峰(右二),近端是珠穆朗卓(左)。

[size=13.3333px]措学仁玛的群山倒影

D12:措学仁玛(4960M)-朗玛拉垭口(5344M)-拉则错(5050M)-轮珠林村(3990M)-曲当乡(3640M)

早餐后,沿小路开始爬升,到朗玛拉垭口前有三段爬升,第一段是一个陡峭的土坡,爬升过程可回望措学仁玛的几个湖泊。第二段爬升先是沿碎石坡左侧向上,之后向右横切,碎石坡的尽头并非朗玛拉垭口。转到山体另一侧,在一段平缓的石路之后,开始第三段爬升,爬过一个乱石坡以后你将看到郎玛拉上飘扬的经幡。郎玛拉垭口海拔5344米,山口可能下雪,如果天气晴朗,可在山口可看见五个不同色彩的高山湖泊。然后开始近1200米高差的下坡,下山的路很长,途中路过拉则错,湖面还有结冰,一个狭长的高山湖泊。沿着湖泊右侧的山坡横切,翻下垭口,继续下行,漫长的下山路,直至谷底轮珠林村口的上车点(海拔4180米),整个嘎玛沟的徒步行程结束,乘车约20km经过轮珠林、优帕村到达曲当乡。

珠穆朗卓日照金山,摄于措学仁玛营地

D13:曲当乡(3640M)-措果乡(4180M)-日喀则(3836M)

清晨收拾好行囊,开始返程,沿着另一条返程路线,途经措果乡,下午返回日喀则。入住酒店,洗去一身尘土和疲惫,晚饭后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