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序

中线回来已多时,狂野的心,终究逃不过城市的喧嚣和重饰社会的角色的“污染”,渐渐沉淀,析出属于遥远时空模糊而孤独身影背后关于阿里中线的故事。

酒醒不知何处?梦境忽虚忽实。舒适席梦思床上的夜,是依然贴在帐篷里的梦。空空的驱壳,在永无休止的旅途上空漫漫漂浮,烦恼惶恐中找不到归家的路口。事实又带点文艺的浪迹天涯,是每一次脚板下的艰难的蹬踏,辗过漫野碎石、横流沟壑、坑洼泞泥、浊水沙砾,看美不胜收的风景……无法解释这种潜在的有点令人不安却又回味无穷精神状态,或许就是这趟是旅程后的一种刻骨铭心

雨漫河山遇断路

扎布耶错

时间重回到2013年,第一次骑行西藏川藏线珠峰尼泊尔。从珠峰出发骑行至岗嘎路段时,路太虐,我发誓:再也不骑行西藏!

珠峰至岗嘎的乱石河谷

誓言止于20157月的新藏线,当只身穿越“阿和沙漠公路”高温缺水,几乎绝望,我再发誓:再也不骑西藏!!!

阿和沙漠公路遇沙尘暴

誓言再次终结于
20177月的阿里中线……没有最虐,只有更虐!从此,不再发誓!

请不要问我为什么要去西藏,亲身历为后,你必将会懂!

同一趟旅程,风景相似,对于不同的人,感触各不同。

骑行,从来都没有轻而易举美景,从来都得付出代价。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香爽可口的美食,也难遇传奇般香艳的爱情。这里有铁面无情的雨永远骑不完的烂路还有古朴的民风飘在头顶上的白云湛蓝如洗的天空风情万种的湖水······

车轮,迫不及待亲吻蓝天

风雨飘摇中走过阿里中线,只为看圣地最美的湖。

一、各种准备及拉萨锁事

1.装备清单及路书等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感谢各位中线各位车友提供宝贵经验,形成自己的清单

原来计划走狮泉河至亚热乡线路,后来网约了邓哥,改为传统中线。顺便环玛旁雍错和骑经拉昂错。

2.具体行程
Day00环玛旁雍错拉昂拉(鬼湖)

Day01霍尔乡直龙拉山脚羊圈

Day10措勤县畜牧种场

Day11畜牧种场砂来村

Km
Day12砂来村航达村—来多六村(谢娜村)

Day13来多六村文部南村

部分行程

3.拉萨,我又来了

7.10-11 拉萨

细雨沙沙,如情人再会,旧情绵绵。到了高原,如画美景一路相伴。顺利入住卡洛客栈,其乐融融。9点才入夜,时差还没倒过来。

火车上的美景

卡洛客栈,全幅藏式装修,环境清静幽雅

再到高原,没有了以前激动和兴奋,反而觉得很困,加上肠胃不适,本想呆在客栈一天,无奈边防证没办,去霍尔乡的车票要买。

今年拉萨雨多,晨雨冷冽,还是硬着头出去,本想骑车回来时再去布达拉宫和八角街,没想到天气晴朗暖和,便有走了一遍,结果双脚酸痛。

拉萨物价真不敢恭维,一个32G手机内存卡要价200多,好点的保温杯随便上百.....

原计划12日坐车到霍尔乡,同伴邓哥17号才能到霍尔,这样我得在霍尔空等2天,还有就是梧桐大哥和凤凰姐13日能骑完中线回到拉萨,可向他们取取经。决定买13日的票。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车票只能买全程的,没有半段票,买票必带身份证

7.12崎岖[size=18.6667px]江古拉山

日光之城的阳光格外热情,时间充足便提前完成部分任务:骑行纪录片三极第一集次旺老人带着他的羊次仁最后拍照的地方,可俯瞰拉萨全景,一结心中夙愿,感慨万千。听说次旺老人身体欠佳,祝愿早日康复。生命之伴,人物通灵。

[size=18.6667px]   经卡洛客栈山猫指点,山脚离住处只有5公里左右的路程。沿夺底路直走到夺底乡,很容易找到。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山路异常难爬,没有任何负重

山路蜿蜒崎岖

次仁老人拍定格的地方,俯瞰日光之城

俯瞰色拉寺
另一角度看布宫

梧桐大哥和凤凰姐从中线凯旋,吸取几车经验。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猫总(左)梧桐(中)

在拉萨呆了2天,买了6斤大米、面条、火腿等一大堆补给,重10多斤。

明天,出发霍尔乡,开始阿里中线之旅。祝福我吧!

二、整装待发

7.13移动铁皮里的煎熬

北郊车站,感谢卡洛客栈山猫,梧桐大哥、凤凰姐特意送行,帮我搬运沉重的行李,扛上车顶。

北郊车站

一路颠簸的铁皮罐里,思维分散,昏昏浩浩……

远方有多远?近在咫尺,遥永难及?或许,是心与灵魂的距离。

再次踏上行程,千里之外的霍尔,一个新的起点,凝聚了五湖四海亲朋好友的祝福,激励我砥砺前行,化解路途艰难险阻。

路上的风景

为什么要骑行?是为了洗涤灵魂,为心灵找个窝安放,还是去诠释那迷惑美幻的远方?感觉很简单又好深奥。

车上遇上了一个骑中线的西藏大学生小涛,他要先去转冈仁波齐,再走中线,按时间推算,他比我们先出发,不能相伴。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西藏大学研究生:小涛,长相比实际有较大差距

7.14 冷漠霍尔乡

拉萨到霍尔检查了7-8次身份证,3次边防证,半夜也得下车。一路头晕带痛,轻微高反。

天上阿里也许并不多情,乌云密布苍穹,10点多到达霍尔乡,大雨相迎,车子卸不下来,只好再行驶10多公里,雨稍小点才卸车。

离霍尔乡10多公里处,卸车

车子卸下,等着老板收单车的运费,结果没收,唯见一溜黑烟消失于视野,剩我孤零零立于冷雨里……

组装好车子,发现车子后刹完全失灵,又下大雨,刚好下面有个桥洞,全部家当往里搬。桥洞里风冷嗖嗖地吹,感觉手指发麻。整理装放好行李,重近80斤,用了近三个小时。顺便在洞里煮饭,不用吃辣,饱了肚子。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桥洞里,整理行装,午餐

天不知何时又放晴,试着在玛旁雍错边缘草地上骑行,软绵绵,果真残忍,使上劲走不快,想想中线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在草地上试着骑行,很是吃力

既然选择了,就没有退路!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住处,住宿费偏贵,但环境还算不错,不能洗澡

祝一路平安,期待后续...
祝一路平安,期待后续......
等更等更等更等更

三、新藏之憾

7.15圣湖玛旁雍错

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它们不在阿里中线的范围内, 2015年骑行新藏线匆匆而过,后来谈起想起耿耿于怀,此次机会千载难逢,怎能放过?一补心中遗憾。

另一景点就是曲普水热爆炸奇观,值得一游,不枉此行!

车子后刹完全失灵,前刹勉强可用,但都漏油。在微信群里求救,很多好友很是关心,给出好些解决方案。刚好梧桐大哥有一套注射工具,邓哥又还在拉萨,了却一件心事!

骑着“带病”的车子正式起航,天气不给力,阴阴的绷着脸。转湖按顺时钟方向走,刚上圣湖边的路就感不妙,河滩、沙粒、砾石、浮土组合成“康庄大道”,慷慨接受车轮的爱抚和我这不速之客。刚走约一公里多,鬼使神差走向逃票“捷径”,结果遇到一条小河,奈何过河技术太差,直冲泥河摔车当场,双鞋尽湿。只得硬着头皮继续前行。

G219去圣湖路口

约摸骑了3公里,圣湖暂露头角,天气虽阴,还是少不了几分冲动,拍照录像表达内心兴奋。

路上陆续有车辆滚过,放了个天大的连环屁,卷起漫天飞尘,躲闪不及,后来才明白,他们是来转湖朝圣。

玛旁雍错

一群野狗在狂嗷

水鸟

倒影

路的左右两边都有家庭式小卖部

在湖边拍照,认识了青海来的藏民,彼此合影后,继续前行。约26公里,过桥左转,去曲普水热爆炸奇观,路本性未改,继续难行,8公里以下的速度,快到景点时,过条硬底化的小河,水位不高, 23厘米,以为肯定能过,冲,结果滑到在河里才恍然大悟:过河不可盲目乱冲。双鞋又湿,尼玛,今天怎么了?

水热爆炸奇观真让人大开眼界,不同的泉眼发出不同的音色,雾气夹杂着浓浓的硫磺味,兴奋逗留好些时间,那怕回程时鞋子又湿一只。

风景无限好在返程的路上,头顶上的乌云识趣散去,楚古寺的路上,神山冈仁波齐真容隐露,驱车到湖边,让爱车接受圣水的洗涤。

至爆炸奇观的路口就在小卖部旁边

热爆炸奇观,嘣嘣真响

再次坑人滑倒的小溪

曲普

笔直沙土路

单纯藏小孩,还没学会剥开包装纸来吃山楂饼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右边阿哥的藏式剪刀手,让画面更有动感

远远看见一大拨人在湖边,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印度、尼泊尔、英国等地。千里迢迢,曲折迂回来到神湖,洗涤心灵、净化灵魂。神山圣湖,真不愧为他们世界的中心。

快到楚古寺,一大堆玛尼石映入眼帘,一条浮沙碎石小径穿其而过,来到圣湖湖盆。大风中抓紧扎营,起灶生火!

入夜,帐篷外雷声阵阵,狂风大作,发疯似的撕扯着帐篷,接着大雨来袭。温情脉脉的湖水像突然发狂,咆哮着没有了本性。

漫漫长夜,伴雨难眠。迷迷糊糊中,雷声渐远,雨声沥沥,淹没于神湖翻滚的波涛声。

沙轮

过一座桥,湖边藏家

湖水清澈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这是水鸭?还是赤麻鸭?

转湖的信民

进口的转湖信众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阿三在给神“喂吃”

供奉神灵的果品,没见过

呵呵

玛尼石堆多迎接前来的信民

冈仁波齐显露真容

湖盆之家,终于有了一座面朝“大海”的房子

+++++++++++++++++++++++++++++++++++++++++++++++++++++++++

7.16转湖,玛旁雍错-拉昂错-霍尔乡

恋爱,尤为初恋,一把下小伞,下着小雨,漫步清静之地,浪漫、甜蜜;骑车,尤为老司机,披着雨衣,下着中雨,骑行于无人之地,颠簸于乱石之上,折磨、痛苦。

我断定,今天与浪漫无关!

收拾好帐篷,早饭后,已近10点,出发。飞云姐好像说过:“晚上下了雨,第二天就放晴”。我想有据可依,但今天属于意外。楚古寺出发后就下个不停,昨夜的风够狂,雨吵了整晚,虐我还不够,像着了魔,阴魂不散一路纠缠,彻底淋的我没半点脾气,我恨雨!

到拉昂错只是爬条坡而已,事实太自以为是,一条条叫嚣着“偏偏难难你”河流蛮不讲理地横在你面前,不烧心才怪,有了昨天过河湿5只鞋的经验,肯定改变策略:脱鞋,推车!(暗暗自喜)事与愿违,光着脚一下水,似千根针刺入肉骨,难受!马上弹跳站在石头上!冰雪融水,不冻死你算我输!水虽柔,但这么冷硬霸气!!!

反复下水,当脚麻了以后,痛感减缓,忍忍就退过了第一条河,正当暗自庆幸时,眼前的气势汹汹第二条河,彻底让我措手不及,只身试着过去,无奈冲击力太大,强行推车肯定被冲走。发呆,束手无策,等等河水变小肯定不切实际,昨晚连绵夜雨,现在仍在下。回去吧,又心有不甘,毕竟拉昂错不想错过第二次。或许等等有没有人路过,一转念:就算有,他们敢过吗?除非开辆坦克!

脚已经麻了,手套穿指的,雨不留情面,继续撒泼...

忍着,去看看周围有没有“绿色通道”,往上走,发现原来上面多条支流,被人为的汇在一起,造成水量增大增强。没有工具,徒手把堵住一支流的大石头一块一块扔开,约摸20多分钟,成功分流,代价是:手脚没了知觉,心仍觉庆幸。试试水流冲击力,确实小了点,蛮着力气半扛半推,居然成功了!总算可以还它一个鄙视的目光。抓经穿好鞋,继续上路。接着还遇2条小河,幸好都水流不急,“轻松”搞定!

冒雨爬坡,艰难上到坡顶,两湖观景台,可一览双湖。居然雨停了,流动的云层很低,黑黑的让人惧怕。习惯性拍照!天突然好像转晴的样子,决定等30分钟,最后证明是自作多情,自欺欺人。

风劲吹,冷嗖嗖!身温渐失,果断下山,想目睹拉昂错的深蓝,这辈子可能是有点悬了。

半山,雨又来袭,手抓刹车没多少感觉。总算到了029国道,飞了几公里,雨停,太阳竟然探出了头。来到拉昂错湖盆,决定等一个小时,如果天上乌云不散开,就认命!结果果真认命!

上路,唯一觉得可以弥补的是“纳木那尼峰”钻出云层,狂拍了许多!

过河耽搁时间太长,回到霍尔乡已经近9点半!实在累到不想喘气。一壶甜茶,慢慢舒缓今天受压过重的心和肺!

如果,现在可以放弃,如果没有如果.....

朝辞楚古,风雨相送

挡往去路的河,弄人精疲力尽

冷冰冰的路

半山远眺,迷迷茫茫

两湖观景台,传说中,坚信两湖湖底是相通的

山顶远眺鬼湖,沉浸于烟雨,本色尽失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鬼湖湖盆,幻想晴空万里

百无聊赖,捡了很多小石头

晒晒湿透的鞋子

湖盆上绽放的花朵

纳木那尼峰,铁骨英姿

[size=18.6667px]附视频:

曲普摔车

7.17休整霍尔乡

霍尔乡,一个还没接上网电的乡,经常靠太阳能或发电机发电,停电是家常便饭。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玛旁雍错”,就静躺在家门口,而让它名声大噪。

邓哥上午940顺利到达,他身材高大魁梧,眼光放射着睿智,做事细心。初次相见,倍感亲切,一起组装好自行车。

鄙人单车刹车患病3天半,幸亏梧桐大哥开了一剂猛药(注射刹车油套装),在多位单车医生、专家帮助下,千里指导邓哥和我,暂时药到病除!

明天开始阿里中线“慢游”,连续几天阴雨绵绵,祈盼天气给力,期待与邓哥一起感受骑途的酸甜苦辣,美景共享!

2017,那风雨飘摇的阿里中线  (全帖完,谢谢支持)
网名BIKE邓,他比我年长,尊呼“邓哥”

邓哥在研究中线路书

拧开油孔是“米”字螺丝,没有专用起子,找遍整个霍尔乡都没找到。后来借用饭店老板的电动工具,自制了一个一个,“一”字型的,勉强可用

给车子注上专用刹车矿物油

精彩继续...............

附骑行视频:
曲普水热爆炸奇观

前往“鬼湖”路上,大水挡住去路

漂亮的风景,坚难的行程, 太美了!继续
哈哈,加油。想看看我走过的路,在雨季是什么样子。
加油继续更新
北山风 发表于 2018-3-11 12:17 漂亮的风景,坚难的行程, 太美了!继续

谢谢支持!会尽快更新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8-3-13 10:49 加油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