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三台山-孟梁台-马鞍山

新年第一次驴行。

在车上碰到神采飞扬及笨笨两位驴友,相约一起,今天想去的这个线路很多年没走了,感觉不太熟悉,有他们相伴正好。

火车到站,下车,沿铁路前行,到达北镇后村边,向左穿过村子,来到马路上,前行过桥,再左转沿河边小路到达山脚下,看有小路,收拾好行装,登山杖等,一路向上攀登,从这个山梁往上走,稍微有点陡,因为是刚过春节,天气还很冷,前几天还下了一场不小的雨夹雪,山上很多地方积雪还没化,小路上表面已经开化,下边是冻土层,上边化了薄薄的一层泥,粘在鞋底,更是湿滑,走起来更要加倍小心,但道路很明显,不算难走。到山顶,海拔不高,然后还得再向下走,到达三台山脚下,再往后边是最难走最危险的的一段。

(奋力向上,山脚下即是淄河,枯水期)

(高耸的三台山)

(远处的鞍山

三台山,山势陡峭,大约有三层,一层比一层高,犹如三层台阶,[size=17.1429px]每一层都坐落着好几个山峰,其中有几个山势挺拔,直插云霄。

从三台山脚下开始向上,坡度陡然变大,慢慢往上,到达三台山山峰的悬崖下,需要从悬崖边攀援而上,脚上沾满冻泥,更加湿滑,攀登起来更具危险。小心谨慎,攀上山顶。半山腰平台有一庙宇,路上碰到几个当地人来此上香。继续前行不远,直上一山顶,然后往下,下的地方又是悬崖,几年前不知哪位好心人在石头上打上螺栓孔,用螺丝固定一根铁链,下的时候能抓紧铁链,以保障安全,方便下山。下的时候没顾得上拍照,此处无照片。从第二台下来,走不多远又开始向上,三台虽最高,但小路比较好走,不像走前边2台那样需要上下好几处危险的悬崖,登顶再下山,走起来比较容易。

[size=17.1429px](三台山上的庙宇)

(台顶上的倒塌的部分石头房子)

远处的南北孟梁台

(走出山寨的石门)

(巍峨的山寨,寨墙高大宽厚)

走过三台山后,后边的线路,一直到马鞍山,走起来会更舒适,特别适合夏天行进,一路从柏树林中穿过,道路平坦,起伏不大,转过一个山梁,攀登南孟梁台,南边上去的路还比较好走,我们从北边下撤,基本上是从直立的悬崖上往下走,好几个地方很惊险。北孟梁台两边都有横切的道路,登顶的线路没有,几乎没有驴友登顶北孟梁。从北孟梁的右边横切,一直走到与马鞍山之间的垭口,需要攀登一个长长的陡坡,来到马鞍山山峰下边的抗日纪念馆。

(孟梁台上)

马鞍山主峰海拔618米,总面积25平方公里,是集历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名胜风景区。该山山峰奇险,形若马鞍。峰顶险峻峭立,巍然壮观,山下淄河奔流,似玉带绕身其山势峻峭,峰顶突兀,四周悬崖如削,只有山前一条石凿的132级的石阶小道能通往峰顶,易守难攻,实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险,故为兵家必争之地。 山巅石峰高数十米,东西两顶相连,成凹形,远望状似马鞍,故名马鞍山。石峰四面悬崖峭壁,西南角有条石阶,狭而陡,似天梯,直达南天门,是通向峰顶的唯一险道。马鞍山周围峰峦起伏,山上林木苍苍,山下淄水蜿蜒,道路纵横交错,曾为历史上南北交通咽喉。抗日战争时期,它是扼沂蒙山区通往清河区的门户,战略位置重要,马鞍山原为齐国边关重寨,西峰马尾处建有齐长城遗址和古代兵营遗址。1942年的马鞍山保卫战更是震惊全国,抗日英雄威震敌胆的壮举给该山涂上了一层浓重的悲壮色彩,马鞍山抗日战士跳崖的悲壮堪比狼牙山五壮士,但是没狼牙山五壮士那么有名。

马鞍山因其美秀丽的自然景观和发生过的马鞍山抗日保卫战,而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参观、凭吊,每年穿暖花开的清明时节,更是游人如织。

我们在山脚下休息片刻后,沿着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路边的石壁上有好几处名人的镌刻,山上有庙宇,石碾,掩体等,从南天门进去,正对着的就是抗日战士跳崖的地方,从悬崖边上往下看,直壁千仞,高耸万丈,乍一看就让人毛骨悚然,真佩服我们的抗日战士,英勇无畏!!!

参观完毕,原路返回,从马鞍山西边的小路下山回车站,行程结束!

(廖容标的题词--马鞍山抗日遗址)

(很明显这原来有一处依崖壁而建的房屋,后来又加的题字)

(上山的台阶是近几年刚修建的,原来就是紧贴着崖壁的窄窄的一条上山通道,根本就不叫路,左手边就是万丈悬崖,走起来让人心惊胆颤,一失足就会跌落崖下)

(南天门-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付景鸿题写--巍巍马鞍山,钱钧--一代英豪)

(守山掩体-瞭望孔或者射击孔直冲上山的唯一小路)

(山下,刚建的上山索道)

(1942年马鞍山保卫战时的战斗指挥所)

(站在马鞍山主峰-东峰往西看,西峰上的庙宇,再远处是古山寨兵营遗址)

(马鞍山唯一的上下山小路,这台阶是以后修建的,原来就是贴着崖壁,窄窄的一段通道,一边就是悬崖,很惊险)

(山下白色的淄河河道及太河水库)

(山魂)

(马鞍山西边的兵营遗址,看起来规模很大)

(山脚下的抗日遗址纪念碑,)

好人梦好 发表于 2018-3-8 17:02 2018-03-06天气多云转阴,温度较低,风也不小,天气不好,但是难得今天有点时间,还是出来活动活动。新年第 ... ...

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谢谢各位好友驻赏!!!

很好,很精彩
雪山飞狗 发表于 2018-4-10 13:47 北孟良顶上去的人不多,有路不清晰,09或10年从南边上去过,路陡,北边下的路缓 ...

有机会再去走走!
现在马鞍山不检票吗
上善弱水1 发表于 2018-4-16 15:44 现在马鞍山不检票吗

有人看着,到顶走了一半就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