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南澳环岛一日游,北回归线走一走

2017年11月5日,我们一行三人包租了一辆出租车去往汕头市南澳岛游览。早上6:30的时候,我们从汕头市入住的酒店出发,上午8:00左右,车辆通过南澳大桥之后就到了南澳岛。我们计划沿着环岛路逆时针顺序游览一周。先是在桥头的停车场停留了一下,近距离感受一下南澳大桥的雄伟和壮观。在名为“啓航”的巨大铁质船锚景点游览,之后,到山半腰的长山尾天后宫景点游览,由于时间早,天后宫还没有开门迎客,我们在外边看看、拍拍照就下山离开了。
    车辆沿着南澳县城海滨路行驶,一路看着翠绿的山,蔚蓝的海,心情很是惬意。滨海路是南澳县靠近海边的环岛景观路,沿途有许多地方设置了观景台,可以把车停下,驻足观海。途中,司机师傅开车上到一个名为“石潭寺”的寺院门口,我们进到寺院里面简单的看看就离开了。我们在县城所在地的后宅镇马路边停车,在海边的沙滩停留,捡一些小贝壳等,近距离接触一下大海。这天的风比较大,海浪不时的冲到岸边,不小心海水就冲到游人的鞋子上面弄湿了鞋子。在沙滩游玩一会之后,我们到位于南澳游客中心北面不远处的武帝庙、文昌祠简单游览一下。
    我们去往云澳渔乡风情小镇,途中在路边的“展南亭”稍作停留,并登上亭子,观看大海,看到海面的波涛汹涌,甚是壮观。在云澳渔乡风情小镇这里看到紫菜晾晒场地,第一次看到紫菜是怎样生产出来,在这里看到避风港里停靠的众多小渔船。
    接下来到宋井景区,这里是南澳岛三个收费的景点之一,我们在这里购买了宋井、总兵府、金银岛三个景点的联票(40元/张,分开购买三个景点门票的费用分别为20元、20元、10元),进入景区游览。宋井,顾名思义,就是宋代开掘的井。宋井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宋井位于海滩上,离大海距离仅十数米,常被海潮淹没,但是潮退之后井水不带咸味,水质清纯甘甜,久藏而不变质,清甜润肺,用来泡茶更是清香甘甜,沁人心脾,这即是潮汕十八怪之“海水淹井水不坏”。我们进入景区之后,沿着景区的道路逆时针走了一圈,把整个宋井景区的各个景点全都浏览了一遍。
    再下来就来到青澳湾,青澳湾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海湾似新月。我们到青澳湾的时候,海面上风很大,海浪很高,海浪一浪接一浪地打在沙滩上。在青澳湾眺望远处,山上的风车随风而转,南澳岛因为地处南海中,风力资源非常丰富,所以岛上建有风能发电厂,这一座座风车,便是这岛上电能的来源。现如今风车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青澳湾沙滩边上建有北回归线广场,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南澳北回归线标志塔(高13.6米,底宽30米,由基座、支柱和地球模型三部分组成,在每年6月22日的夏至日,当正午12点时,太阳有一瞬的时间直射北回归线,市民可看到阳光从地球模型中间的小孔穿过,垂直照在地面上,这正是: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
    中午12:30左右,我们准备在附近的餐厅吃海鲜。我先是在附近的两三家海鲜大排档饭店看了看,最后确定在距离北回归线广场北面50米远,在马路北边的一家海鲜大排档吃海鲜。我们点了一斤白灼虾、一只炒膏蟹、爆炒红螺、清蒸金昌鱼、一份炒花甲、一份清炒苦瓜,加上米饭,价格525元,这样的价格,我们感觉是比较贵的,不过,毕竟不是在市内,是在旅游景区。饭后,我们开车去往总兵府景区游玩了。
    总兵府是明清时代的称呼,是南澳总兵的衙署。最初建于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是当时的南澳副总兵晏继芳建造的。万历九年,副总兵侯继高增建总兵府的后楼,成为一个完整的总兵衙署,以后历经多次修缮,现在的建筑是1983年重新修建的。
     接下来到金银岛景区游览,金银岛传说中是海盗吴平藏宝的地方,流传着藏宝的谜语-“潮涨淹不着,潮退淹三尺”,至今无人能破译,成千古之谜。金银岛景点不大,就是一个石头小岛,10多分钟也就游览完了。游览完金银岛之后,南澳岛上三个收费景点全部游览完了,我们就准备启程回汕头市里。回程途中又到“雄镇关”景点看看。
    下午15:30左右离开南澳岛,启程回汕头市内,下午17:00左右回到汕头市里,结束了南澳岛一天的环岛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