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小雷公坪探秘(奇驴怪线之三)

奇怪的地名

小雷公坪这地名,我总是觉得怪怪的。那么漂亮的地方,怎么会没有自己独立的名字呢?
雷公坪为雷公山中心区的一个高山盆地,海拔1850米,面积460多亩,苗语叫“甘怎方薅”,意为雷公居住的地方。这里除了神话之外还有种种故事,大多与苗族先民迁徙及屯军抗暴有关。相传,西汉时期蚩尤的后代莫虎飞引虎飞最先到此开发定居,建了个苗皇城,因高寒不能适宜众多人口居住而迁徙到贵阳高坡和安顺平坝一带,西江人也自称其祖先来自雷公坪。雷公坪因有各种传说、天书碑刻、点将台、包利王、张秀眉等神秘厚重的元素而声名远扬,不仅是苗族人内心深处的一方圣地,而且是猎奇者寻幽探胜的一个天堂。
    小雷公坪,顾名思义,即为雷公坪的附庸而已。一个“小”字,让人觉得不仅地方狭小,而且很不正统。

高山盆地群

其实不然。小雷公坪为雷公山西麓的一个大平台,与雷公坪相隔一岭,海拔略低100米,但面积是雷公坪的三倍以上。
    小雷公坪是个高山盆地群,由三个掌状盆地自南向北并排组成,每个盆地的出水口各有一个人工湖,湖的尾部是沼泽地或荒田荒地。盆地之间被低矮的山坡隔开,中间的盆地最大,不仅有池塘、沼泽,还有田土、果园、石墙、屋基;南边盆地细长,以梯状水田为主;北边盆地最小,因有来自雷公坪的水渠补充水源,湖水最深,流量最大,西江上雷公坪的大道从这个盆地边缘穿过,所以大家对这个盆地比较熟悉。
    由于雷公坪基本没有生产粮食的地方,小雷公坪高山盆地群,与北边的卧龙坪、九眼塘一起,是为雷公坪苗皇城提供物质保障的生产基地。

莲花塘

小雷公坪古代叫什么?我问了好多人都得不到满意的答案。经查阅史料,发现有这么一段记载:“龚继昌、苏元春等败贼开脚(鸡讲东约二十里)、莲花塘(鸡讲东南约十余里,开脚南约十里),贼奔黄茅岭……”
    原来,同治十一年(1873),张秀眉领导的反清抗暴苗族起义失败后,因不满清朝的残酷剥削和镇压,次年九月,桃江皆角(今干角)杨定国联合八寨(今丹寨)李必茂等人再次起义。起义得到开脚(今开觉)、鸡讲(今西江)等地苗民的响应,他们以雷公山、冷竹山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于9月27日晚上攻下鸡讲汛城(今营上村,为当时丹江厅府临时所在地),战火再次在雷公山熊熊燃烧。
    史料记载的莲花塘在哪里呢?从平面图上看,与西江、开觉构成一个底长20里、两腰均为10里的等腰三角形的顶点,而且在西江的东南面、开觉的南面,这么看来,就只能在雷公山西麓的小雷公坪一带。再说,这里还叫塘,而且又有莲花,我以为只有小雷公坪具备这些条件。因此,莲花塘应该就是今天的小雷公坪。
    当然,以上分析是基于古代不准确的平面地图得来的,与现在的卫星图差别很大,更经不起高科技GPS的推敲。

莲花塘游记

戊戌年正月十六日,平明起,凯里为迷雾所罩,亟驱车登小高山观云海日出,兼候贵阳骑乐诸友。
    午前至三棵树汇合,餐带皮牛肉。饭后至开脚,拾级而上,览开脚旧寨无余。开脚旧寨隐于山湾内,如在螺丝壳中,寨不大而居庐甚密,有巨秃杉一本护焉。秃杉多生牛皮箐东坡,西坡仅此一株。
    缘溪行,越开脚大瀑布。行田畴五里,遵大道顺脊而上,至半坡向左,且横且上,二十里至掌阳,宿古塘坝中。是夜罡风大作,冰轮皎然。
    十七日,平明起炊,收帐。饭后溯溪南行,八里逾坳,从干塘左行,渐下,路分左右,择左南行,甚平旷,攀枝而望,山间有塘颇巨,黄草萋萋。复行百余步,有池渊然,堤坝宽厚,上生三树甚古,是为卧龙坪。
    卧龙坪之水西向下沟,路南向绕山行。五里逾坳,有溪汩汩自东南来,宽而平坦,盖为西江坡关口上流也。溯溪行二里,路复向南,又五里,逾坳向西,与西江大道合,又二里,至莲花塘。
    沿塘右行,逾堤而下,有渠自南来,渠右有塘甚广,浅水储焉。溯渠行一里,渠尽逾岗,有坪旷然,衰草金黄,直至山根。西坡有石屋两间,苔满残墙。路复南向逾岭,跨沟东行田畴间。田中藓丛如金发,厚及双膝,行于其上,柔软胜棉,虽帝王红毯不易也!
    溯源入沟,二里,西逾岭坳。从左岔下沟,路绝,惟偶见旧刀痕,两年以前曾有人迹。下沟八里,有大溪自东沟来汇,出深簧,豁然开朗,一巨坪铺满黄叶,横卧于三山之间,四围为古木拱卫,细流蜿蜒其间,不知流向何方。
    沿坪右行,至山口,方知山口实为人工堤坝,堤上古木苍虬,盘根错节,粗者须四人方能合抱。堤上隐约有小径越南边山口,不知通往何处也。
    越堤顺溪西下,愈下愈陡,高崖相继,跌水相连。十里,路又绝。往返细辨,方得鸟道于左崖,手攀足跻,二里,复下谷底,至水渠起点,遂得复履平地。沿水渠西北行二十里,暮至西江。

小高山云海。

开觉旧寨,远处矗立巨大绿伞就是秃杉。这是我在雷公山西坡所见的唯一一株古秃杉,可见以前秃杉遍布雷公山山麓。据说,秃杉附件的几户人家,非常出人才。

雷公山梯田。雷公山梯田多在树林茂盛的山坡上,林田相杂,不像月亮山梯田、龙脊梯田、哀牢山梯田那样鱼鳞状成片。

路边的兰科植物。虽然还没有开花,但叶脉花纹特好看。

山中仙居。我打算退休后租下来居住。

通往掌阳的挖矿石公路。

前几年开采矿石给雷公山留下的伤痕。
  • klszfzzsh 这不是开矿造成的,而是建立什么“乌香河农业园区”的杰作。 2018-3-11 20:55
  • 户外之马 回复 klszfzzsh 查到了,真可怕:(2014年)1月21日,在雷山县西江文化产业园营上综合服务区现场工地上,十几台挖机挥巨臂劈山挖土,几十辆工程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这是该县与贵州仰欧桑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5亿元开发 ... 2018-3-16 15:54

进入原始森林区域。

雯子家幸运的狗儿,居然也能享受绿色旅行。虽然轻装,最后它也走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