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从东北到海南,单程4200公里自驾游之蒋公故里、雪窦寺

2018年2月2日,浙江奉化溪口。我和二姐是第一批妙高台下来的,在登山入口处与老妈、姐夫汇合后,和导游打过招呼,四人先向雪窦寺方向溜达。先去的是张学良将军第一幽禁处。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二将军在西安发动“兵谏”,逼蒋抗日,史称“西安事变”或“双十二事变”。宋子文、宋美龄来西安调停。后在中共积极努力下,蒋答应联共抗日,事变得以和平解决。张学良将军为蒋公颜面计,也算给国人一个交代,不顾周恩来等劝阻陪蒋回南京请罪。而蒋介石却明着特赦了张学良的十年徒刑,用一句“交军委会严加管束”开始了对张将军为期半个世纪之久的幽禁。而位于雪窦寺旁边的一所院子,就成了张学良将军的第一幽禁处。

这栋房子不大,应该有六、七个房间,内有走廊相联,举架高,跨度宽,颇有前苏联建筑的风格。其中,张学良有客厅、书房,卧室三个房间,听起来好象不错。事实上,当时他的活动范围也仅限于此,连出门晒晒太阳都不被允许。室外现建有张学良将军立像,碑座着刻有“千古功臣”四个红色大字。对民族对国家,张学良当得起这个评价。将军立像不远,建有一赵一荻年轻时一白色座像。张学良的红颜知己张四小姐斜戴着遮阳帽坐在那里,风姿绰约。其实,张学良被幽禁在这里时,陪伴他的是原配夫人于风至。后来于风至患病去美国治疗,赵一荻才获准去陪。这一陪就是几十年的光阴,成就的是一段将军美人千古知音的佳话。往事如风……

从这里出来,不远就是雪窦寺。度娘称:雪窦寺,全称雪窦资圣禅寺,坐落于“秀甲四明”的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雪窦山山心,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肇创于晋朝,兴起于大唐,鼎盛于两宋。南宋被敕封为“五山十刹”之一,明代列入“天下禅宗十刹五院”之一,民国跻身“五大佛教名山”之一。雪窦寺还是弥勒佛道场,内有雪窦山弥勒大佛。

因为老妈信佛,这里我们看得略细一些。二姐和姐夫陪着她慢慢走着,四处看着。我则背了相机给母亲拍照。给我的感觉雪窦寺一是规模相当大,无论是寺里空地、大殿、还有那尊金色的弥勒大佛,甚至守护大佛的哼哈二将,都是相当有气势,很是肆意,不局促;二是时值春节前,寺院到处也是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一下子拉近了佛与众生的距离,很有烟火气息。

参观完雪窦寺,导游招集众人上车,回溪口镇午餐。团餐还真不错,特别是白斩鸡和竹笋做得很好吃。我们的团友素质也都很高,吃饭、说话都很客气。多说一句,以后几天,这个竹笋吃得很过瘾,无论是泡发的还是新鲜的,或炒或炖,都很美味。

下午去参观蒋公故居。在溪口的蒋氏故居其实是不相邻的两处。一是座落在江水清澈见底的剡溪边的阳房建筑,二是丰镐房和玉泰盐铺旧址。其实,在几十年前可能还可以,现在看来真算不上豪华。至少比沈阳张作霖、张学良父子的大帅府差多了。对了,洋房那里有一卫生间,据说当年奉化第一台抽水马桶就安装在那里。

丰镐房边,当年蒋介石、宋美龄捐资建造的溪口中学还在,据说教学质量了得,现在也是浙江省的重点高中。我眼中,这个当是蒋公造福乡梓的善举,近百年了,不知有多少乡间子弟从这里走向全省、全国,甚至世界诸国。

当然,蒋公后人甚至乡亲托他之福的还不少。上文说溪口镇里到处都是蒋家饭店,其次最多的就是蒋家饼店。这小饼呈四方形,两张麻将牌大小,厚薄也差不多和麻将牌一样,却是纯手工制作。制作者都是手巧能干的妇女,就在店里边做边烤。烤炉如新疆维吾尔族的馕坑,只是规格小多了。烤饼也象馕一样贴在炉壁上,好闻的香气随风飘出好远。

许多年过去,乡亲们现在还可以得蒋公庇护,蒋公故里如今游人众多,乡亲们多有一份借此养家糊口的生计,蒋公有灵,当很欣慰。

15时30分,参观结束。导游和客人们回宁波,我们也开车出发,继续自己的行程。去哪里?现在还真不知道,走哪算哪吧。

楼主继续啊
  • 远去的烟云 呵呵,昨天刚传了第一页,系统就提醒说文章里有敏感字符,等待审核云云。这就开始续了。 2018-3-12 09:51
zhb001 发表于 2018-3-12 09:31 楼主继续啊

张学良第一幽禁地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8-3-12 09:51

哥 您加我微信,有事儿找您 tjtj8264
从东北到海南,单程4200公里自驾游之蒋公故里、雪窦寺

当年张学良将军的活动范围仅限于这三个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