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穷游

前几日,见某公号发文题为《千万别死在去西藏的路上》,点进去却又是N多年前在网上流行的那篇,以描述所谓骗炮、乞讨、蹭吃蹭喝等等危言耸听的现象,来抨击所谓户外穷游精神。所描述的境遇简直人格沦丧,悲惨有如人间地狱,哗众取宠之文风尽显。

作为一个非资深户外参与者,半资深旅行爱好者,资深旅游策划者,我的朋友圈里有众多“逛吃逛吃”追随者,以往对此种假造谣言式文章不予置评的我,为免于此类文章对大众产生误导,还是想发声讲述下“职业玩家”对于旅游(旅行)的认识,或许能起点以正视听的影响。

那篇文章里说到骑行者穷游行乞根本是无稽之谈,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一句,所有以背包客装束在街头行乞的,无一例外都是职业欺诈型乞讨者,就像当年穿着校服跪在街头的女学生一样,只是新颖的骗术而已。

穿着内衣背着专业登山包在路上搭车的美女照片,可想而知,只是心理阴暗者的YY,有那么多美女在献身穷游,你怎么不去搞个破车去藏地骗炮,那可是真是艳福不浅了。

至于蹭吃蹭喝,在我藏区徒步的经历中有遇到热情的当地藏民(比较偏远无旅游接待意识的当地老人,但我们一定在不肯收费的情况下一定会留下些装备之类的回赠),但大多数时候你根本别想,在无人居住的牧区扎营,都有当地藏民来收10元20元的帐篷卫生费,而去过那些地区的都知道,几乎所有路上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想白上个厕所都别想,还想蹭吃蹭喝?

至于在青旅闻别人的脚臭味,吃泡面(这一定是没有住过青旅的人所描述的,其实大部分青旅的体验远比三四星级酒店更有意思),即使是有那种情况,似乎也好过所谓法定假日在高速堵到连泡面都吃不上的,到了景区人挨人,周围无法逃离的汗臭味吧。

而被偷被抢之类的经历和是否更和穷游扯不上任何毛关系,相对普通游客来说,背包徒步客的装束和专业的旅行经验,在外出的安全性上更是靠谱许多。
你所不知道的穷游(中)
从本人上过游艇,踩过牛粪的各种旅游经历来说,每一次离开常住地,便是一段新的人生体验,说一说个人经历的一次所谓穷游吧。
几年前,杭州有一个和大多数人一样苦逼的上班族女孩子,组织了东南亚的春节AA穷游,在进行了几近疯狂的网上搜攻略,约伴,各种邮件订房订车签护照过程后,来自全国数个城市的8人小分队在广州,南宁,河内分别集结,开启了为期18天的东南亚穷游,游历了越南、 柬埔寨、泰国三国十几个城市和景点。
和偶遇的几十个中国人欢聚的除夕海鲜大餐,大螃蟹和大石斑鱼被整个浪费;
吴哥窟亚洲最美日出的震撼;
清迈的周末集市,好看好吃的吃到撑;
曼谷郊区可容纳数千人的大棚,是本人迄今为止见识过最多品种的自助餐厅,
芭堤雅的酒吧,不可描述的真人秀,spa,专业纹身,潜水,可随时跳车的绿皮火车,大象,丛林穿越,越南的五元咖啡,8元芒果冰品,各种沙滩游乐;
。。。。。。(更有街头巷尾数不过来的种种异国体验和回忆,唯有省略号代替。)
东南亚旅游的种种元素此行中几乎没有盲点,而最终人均消费仅在7000到8000不等(不包括个人兴趣购买的纪念品),众所周知,春节期间的机票价格本来不低,相比那些七天六晚的旅行社线路,本次游玩的内容体验比随团三次还多,没有任何无谓的时间浪费,没有任何治安意外,也没有莫名其妙的费用支出,这种穷游你敢说不值得提倡?
相比常规跟团旅游,唯一有所差距的只在住宿,全程入住民宿和青旅,对一个真正爱好旅游的人来说,其实是没有多少时间浪费在房间里的,只要床干净,能正常休息就足够了。
这就是我们的穷游,不浪费时间,不浪费金钱,只享受自由旅行的乐趣,体验旅行中的各种意外惊喜。
你所不知道的穷游(下)
很多所谓的旅游者往往有两个极端的误区,一是以为那些阳光沙滩,名胜古迹,双飞五星的长线旅游需要高收入作为支撑,轻易不敢出行,一旦出行便以“我是来享受的”为口号,只是换个城市去住高星酒店,吃格调晚餐,成功人士的逼格满满,永远身处游客区域,根本无缘感受风土人情,吃不到真正地方特色的美食,如此旅游纯属本末倒置,只能称之为度假,千万别告诉我你是爱好旅游的人,你根本不懂啥叫玩。
二是那种最惨的游客,遇到低价商业线路时迫不及待报团,一路享用类似猪食的团餐,一路和导游斗智斗勇,每天拖着早起疲惫的身躯在假景点和购物点打call,遇到类似青岛大虾丑闻,丽江宰客,17年冬天雪乡暴力之类事件的概率会加大许多。
网络上个别红文对于穷游的丑化,其实都是捕风捉影,甚至空穴来风的无聊之徒所为,本文只是希望大量向往徒步旅行的小白不要受其误导,穷游本身只是一种自助、环保、接地气的精神倡导,富游并不高贵,穷游并不寂寞,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的好处众所周知,而行路(旅行)对于好多未懂此间奥妙的人来说,一嫌累,二嫌费用高,但旅行真不是让你在朋友圈发照装ac的资本,而是实实在在让人生视野和内在心灵回归纯净,即便老去也会无憾此生的最好方式之一。

• shoutlz
尤其是在国外,再穷别干犯法的事。去柬埔寨吴哥窟我们见过我国游客逃票被抓还在那胡搅蛮缠的。又不会说外语,还在那哇啦哇啦的给自己辩护。见到我们几个过来,还用一嘴地道的东北话喊救命。说柬埔寨人占她便宜了,摸她了。弄的柬埔寨警察认为我们是她同伙。太丢人了,在那大喊大叫的,好在在场的中国人都不爱国,都走开了。
中国东北大妈被柬埔寨警察拉扯着,肥硕丰满的肚皮裸露在外应和着肥肉脂肪一颤一颤的。与旁边一群瘦小的柬埔寨警察形成了有趣鲜明的对比。警察环顾着四周,既不敢动作粗鲁又不肯让中国东北大妈挣脱逃走。里三层外三层看热闹的人群好奇着探知着,把脖颈尽力伸长身体前探。人们激烈的议论着,知情人热情的叙述着,眼睛挣得很大。中国东北大妈以一身丰满惊艳的肥膘盖过了高棉的微笑,让周围前年古迹黯然失色。倚靠在棕榈树前,几名疑似中国游客被眼前的场景吓呆,手中空饮料瓶都吓掉在绿茵如织的草坪上。两名柬埔寨当地保洁工赶忙在后面捡拾,并对中国游客的无私馈赠深深的弯下了腰。那个炎热的下午,女王宫前的闹剧映衬着不远处的湖水,和谐而有趣。伴着夕阳的落幕而沉寂。
不能说部分中国人是怎么了,是全部。几十年的教育,甚至普及了高等教育。这本是在全世界上都自豪的一种制度,却养出的一群废物。看着中国人在国外用手指,用脸,甚至用屁股比划着,看的当地人一脸的懵懂。在中国游客的聚集处,当地行政和商家只能依靠书写汉子来引导。甚至要借用数千年前的象形文字和图画来告诉中国人,到哪吃饭,到哪撒尿。很多建筑的拐角都用浅显易懂的图画来提示人们不能当狗,不能小便。作为中国人我相信当地人不是针对中国人,因为我们国家普及了高等教育。
与以上行成了鲜明对比的是8264人。都在热烈的讨论要不要在山上拉屎,要不要手纸擦屁股。就像周树人老先生说的,除了头上几处不长毛的癞疮疤几乎就是一群完人了。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18-3-11 11:37 中国东北大妈被柬埔寨警察拉扯着,肥硕丰满的肚皮裸露在外应和着肥肉脂肪一颤一颤的。与旁边一群瘦小的柬埔 ... ...

所以看到有抹黑背包徒步穷游的会相当愤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国内大量旅游人群出去,花冤枉钱不说,玩点啥都不知道。

说白了,网上出现的那些黑徒步途搭的文章,不过是因为触及了他们的利益,故意发出来吓唬哪些初出茅庐的新驴而已
  • sarge19741 正解啊,穷游是个人的选择方式而已, 2018-3-13 11:37
  • ET的一天 其实触及的利益还真有,旅行社不说,黑导和原来户外圈商业化过程中的一些败类肯定存在。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3-12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