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318川藏线全年骑行精彩回顾——一切从零开始

秋天才是318川藏线最美的时候,唯一的缺点就是有一点点冷飕飕的

这个季节路上骑车的车友也比较少,很多车友都会选择5/6/7/8月份去骑行西藏
318川藏线全年骑行精彩回顾——一切从零开始

16年我们以自驾游的方式完成了318川藏线保障服务的最后一期工作。在车上和上海的许哥探讨了很多很多。 我们勇敢的迈出了第一步。我们是全国首家专业做318川藏线骑行后勤保障服务的团队。我们彻底改变了以往长途骑行的方式,可以说我们和环法有了一样的服务体系。虽然我们的差距还很大,相信我们的服务能够帮助更多的车友完成318川藏线的骑行挑战。同时我们也还很弱小,还有很多车友不知道我们,不理解后勤保障服务对于骑行西藏的意义。但我们就是这样义无反顾的去做了,做了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生没有如果,我们也不去探讨如果没有我们318川藏线上骑友会怎么样!我们仅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我们的骑友在挑战自己人生梦想的时候可以更安全,更轻松,更舒适,家人也可以更放心。在骑行西藏的路上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欣赏路上的风景,而不是驮着重重的驮包每天都在赶路,不是下雨了连一个躲避的地方也没有,不是遇到危险只能自己拿命去搏,不是每天到了终点在不停的寻找住宿。希望我们的每一位骑友都能够平平安安,我们也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为广大的骑友提供更好的服务。

从15年10天挑战骑行西藏回来之后就开始谋划318川藏线骑行后勤车保障服务的项目。因为在15年的时候我在挑战10天骑行318川藏线的时候真正体会到了后勤车在318川藏下骑行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后勤车做保障,我想自己根本没办法完成对318川藏线10天全程骑完的宏伟目标。318川藏线全年骑行精彩回顾——一切从零开始

可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也许是自己的自行车情节吧,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离放弃只有一步之遥,庆幸我们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刚开始我们计划要为车友提供一个专业,高端,全程无忧式的骑行保障服务。后勤车考虑到318的路况计划用丰田霸道来为大家服务,因为那时的路况还比较差。全程也住最好的酒店,吃住都安排好的。因为骑行西藏真的太累了,如果休息不好可能会严重影响到后面的骑行。最后综合考虑了各种成本开支下来,成本就在10000元出去了,刚开始我们想就不赚钱试着做一下,报价12800.结果的结果是我们从2015年的7月计划开始到2016年的1月都没有谈妥一个客户。很多客户在咨询我们的价格后就没有然后了。

说明12800的标准很多车友是接受不了的,或者说我们没有找到能够接受12800的客户。在这个时候我们决定调整,将路上的吃住的标准降一点。降到大家能够接受的标准,全程后勤保障服务+吃住全部一起8800元。住普通的商务酒店就可以了 ,吃饭就简单一点的中餐川菜。又摸索了几个月,最后还是没有客户成交。大家觉得8800还是太贵了。很多车友告诉我们他们骑行西藏的预算只有3000-5000块钱,这个问题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不要说路上的吃住了,这些钱就是全给我就连最基本的买霸道的本钱都收不回来。一台霸道4.0买车到办理保险,交税下来差不多50万。
霸道是比较耐用的车型,算10年的使用期限,每年的用车成本就是5-7万之间,(因为保险要年年交)。霸道去西藏的平均油耗在13-15之间,西藏的油价在8元以上。跑一次来回的油钱是在8000块左右。就算组团成功,每年只有6个月的工作时间。所以跑一次西藏的固定开支就需要18000左右。这还不算领队的工资,因为跑西藏是比较危险的工作,常年在外跑车。霸道司机的工资最低也需要6000块钱。这样跑一期的成本就需要24000块钱。霸道是7座车,我们算每次保障6个人的满员情况来算每个人不吃不住的成本就是4000块。这是在一分钱不赚的情况下。
在算完这笔账后,在听到大家的预算后当时有一个放弃的想法了。但是看着路上那些放弃骑行的大爷,大妈,看着路上四崩五裂的骑友我们还是决定再将产品调整一下,想办法把成本给降下来。

318川藏线全年骑行精彩回顾——一切从零开始

最后我们将后勤换了,霸道的成本确实太贵了。经过对市场上多种车型的对比选择,我们选择了上汽的大通G10来做我们的后勤保障车。这是一款世博会的官方接待保障车,相信在全球瞩目的世博会上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保障我们的川藏线更是易如反掌了,这样我们就将车的成本控制在2000元成本一个人了。加上司机的工资这样成本就被控制在了3000元一个人。但是前提是我们的队员每一期都要达到6个人才行,为了迈出我们历史性的一步。我们决定将我们的价格调整为3000元一个人,而且还含住宿。当然住宿的条件不是特别好,全程都是客栈的多人间,有时也有标准间。没有办法,当时的市场情况就是这样。终于在2016年的6月15我们成功的组织到了3为车友,加上本地俱乐部忽悠了3个朋友一起去。终于迈开了我们的第一步,6人团出发了。后面的故事大家在帖子前面的楼层就可以看到了。
就这样我们以一个客户亏损1500元的代价开始了我们天路骑兵的318川藏线骑行保障服务。当时家人和朋友都很想不明白,为何我要执意坚持下去。一个人亏损那么多钱还是要去做,为了什么?也许就是我的自行车情节深深的禁锢了我的思想,从小时候上学多么想有一辆自行车去上学,可是家里穷只能每天走路5公里去学校。经常迟到被罚站,下雨天走5公里的泥路裤腿上全是厚厚的泥饼。
到后来出来打工,学习修车,在车行做主管。到最后自己开了车行,组织俱乐部。每年组织骑友去骑行318,一路走来,感觉自己就是那辆一直在前进的自行车。

2016年全年组织了5期活动,总共服务了27位骑友。从买车到每期的亏损,全年共计投入约30万元。直接亏损近10万元,在2016年的年底被老婆给骂了一顿。过年的时候记得包里还有600块钱,亲戚喊去打牌都不敢去,怕输了给不起。但一切都在往计划的方向前进,我们得到了锻炼和尝试的机会。也许将来有一天会有更多的骑友知道我们,使用我们的服务。我们能让更多的骑友完成自己人生中的一次伟大的旅行。

16年年底过年的时候,哪里也没有去。一直都在思考2017年的路该如何走。当时只有一个目标,17年争取为100位骑友服务,全年保证不再亏钱进去。只有一个小小的目标,不要再亏啦!再亏的话就真的受不了了,也坚持不下去了,这个项目也要黄了。当时给老婆许诺如果17年还是亏钱,就不干了,回来老老实实卖车,修车,经营好自己小小的车店。

318川藏线全年骑行精彩回顾——一切从零开始

天路骑兵 发表于 2018-3-12 15:07 2016年是我们天路骑兵正是启航的一年,从15年开始规划这个318川藏线骑行后勤保障服务到最后落地并成功组织到 ... ...

还会骑川藏么  或者是滇藏    我也想参加
经典的骑行线路
很好的服务理念。一定成功。
一切从零开始。坚持下来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