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环穿昌图天桥山

查看:12076 | 回复:66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晴。

今天和二姐好刁刁报了一个冰峰户外锦绣群的昌图天桥山环穿的线路。当日6时出家门,乘地铁首班车至集合地市府广场集合。说起来以往出队从家里到集合地乘地铁还真不多,原因是沈阳的地铁站首发时间还是有些晚,首班车从我这里上车已经是6点10分了,其实完全可以早一些,如我常坐的215路公交车,首班车是5点,去哪里都来得及。地铁即使不用5点,5点30分还是应该可以做到的。

春寒料峭,早上天气有些冷。可是市府广场各个集合地点,还是有许多驴友三三两两地在一起等车。“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想起老人家的两句词来。不多时,好刁刁也来了。6时50分,我们的大巴准时来到,众人上车,驶向目的地。一段时间以来,沈阳的各户外群真正发登山线的不多,甚至是越来越少。一是旅游长线,这几天发江西婺源看油菜花海的多了;二是所谓景区卡线(即100元办一个涵盖省内外多个景区的门票,但何时使用得听景区的,大多是淡季),最近主要是本溪水洞和千山;三是温泉线。其实,我倒也不是完全反对所谓休闲线和旅游线。单就长途旅行来说,户外群发的团相比之下更经济些。温泉线也可以有。但是如果大多数户外群不以登山线为主的话,那么这个户外群也就失去了意义,对吧?闲来无事,我也就是发几句牢骚。现在的问题是,户外群发登山线时,群主一是担心人少雇车费劲(坐不满)二是毕竟是大山野线,也确实存在风险。对这个劳神费力又没有经济效益的线路,也确实两难。这不,今天的群主也直说今天差不点不能成行,还是人少的问题。

10时10分,车抵目的地。今天的地导是个帅小伙,人家是昌图本地的群主,偶而给外地的群带队也纯属友情客串。简单介绍了一下今天的线路后,大家随地导向山里进发。

据昌图旅游指南称:天桥山北靠昌图镇东明村刘家屯,南邻天桥山村。距县城9公里。是昌图第三高峰。山有南北二峰,相距百余米。南峰日天桥峰,山体怪石嶙峋,状如蜘蛛,亦称蜘蛛峰。海拔457米,相对高度230米。北峰山形凹陷,日大洼峰(大架子峰),海报468米,双峰对峙,险峻凌空。两峰山腰处有桥形山脊相连,峭壁悬崖,宛然天桥,故称天桥山。险处桥长十几米,其宽仅容单人通过。行至桥上,俯视悬空百尺,目眩魂惊。而登峰眺望则心旷神怡。

地导说,我们今天的路线是从天桥山右侧登顶,然后下小峡谷,再从峡谷底部上到天桥山左侧,最后去最高峰大架子峰后下撤。

因为是从山的北侧起步,小路上仍有积雪,个别地方深可没膝。好在这个群的人员都是老驴,登山鞋、雪套、冰爪全副武装,走起来速度也都不慢。上得半山腰,就有了相当不错的视线。西侧是连绵的群山雪野,南侧是昌图县城,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排排立着的风力发电机组。地导小伙一直控制着节奏,不至于太慢,也没让前队等着太久,走得很舒服。12时许登顶天桥峰右侧。大家在上面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从垭口借助地导拴好的保护绳从峡谷下撤。老实说,这峡谷不深,也算不上多险。只是有碎石,后队很容易蹬下碎石砸到前面的队员的。我和老刁刁迅速下撤,她是女队员中第一,我是男队员中第二。下到谷底后,找个安全的地方休息,等待后面队员赶上来。

大队人马下来后,我们前队随地导继续前行。现在是从峡谷底部向上,略陡,但小路也算成熟。最后的冲顶几步略有些吃力,地导蹲在那里给需要的队员施以援手。大家很快也都有惊无险地上来了。

地导让我们前队先爬下天桥,体验一下。其实天桥不是桥,我的意思是它并不是悬在空中的那种意义上的桥,而是一路十几米的斜立着的一排危岩。两侧都是悬崖,虽然算不上深渊,但掉下去也没生还的可能。通过它,最好的办法或者说你是只能跨坐在上面,一点一点向前挪,用同行驴友的话说,要舍得裤子。当天在天桥上走上一下来回的应该不超过一半队员,而且有队员确实吓得花容失色,过去后坐在地方好一阵子平复心跳。可惜我是第一个过的,对面没有人给我拍照,没有留下太好的照片。

过了天桥后,大家继续沿山脊向东前行。半个小时后登顶大架子峰,并在峰顶找到测量点。一般来说,这种官方的测量点都是在千米峰之上才有,昌图没有太高的山,这里也有测量点是不多见的。不同的是千米峰上的多是铁铸的,上面国家测绘局标志,而这里只是一个刻着十字的四方体石柱而已。

就在大架子主峰不远处的一个垭口下撤,略有些陡,大家也都停下来戴了冰爪。还是北坡,有雪,反而更好走一些。

14时30分许,大家已随地导撤到山脚下后,又顺路看了一个旱洞,可惜都没带头灯,只在洞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16时30分许,我们已在农家院用过午餐,大家欢歌笑语坐车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