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以色列,你的空气里回荡着千年的沧桑,你的大地见证了昨日战乱今日动荡

以色列啊,
你的空气里,回荡着千年的沧桑,
你的大地,见证了昨日的战乱,今日的动荡。
千年来的流亡之苦,让西墙噙满泪水,
朝圣者的步伐之重,让苦路没有尽头。

世界的中心,耶路撒冷,
千年来被无数次窥视,侵略,占领,
究竟你是圣城还是地狱,
是信仰还是极端。

雅法老城依然安静地守着地中海,
生活在特拉维夫的人们是如此悠闲。
十字军东征占领过的拿撒勒,阿拉伯占领过的拿撒勒,
永远是耶稣基督的故乡。
不死的死海,也面临干涸的死局。

站在巴勒斯坦伯利恒的巴以隔离墙前,
我想问,究竟是谁将枪口对准了和平之鸽?

如今的以色列,
高压下的稳定岌岌可危,富庶下的表面暗波汹涌,
五次中东战争的阴霾并未挥散,即使胜利也不能驱散恐惧。
我能感受到你的矛盾和不安,
我也看到民众眼里透着的是对和平共处的期盼。

以色列旅行回来,迟迟没有动笔写游记,
不像其他旅行,可以信手拈来,轻松快乐地写完,
这注定是一篇没什么娱乐性严肃的游记。

纵观以色列的历史让人沉重,
走进以色列的当下又让人无奈。
新闻里放着中东动乱的新闻,让人惴惴不安,
出行前看的书和纪录片,悲情和战争让我觉得压抑。

尽管如此,以色列依然是我很想去的目的地,
想亲眼看看这个饱受动乱的国家和被誉为圣城的耶路撒冷。
我把旅行中所见所闻和个人浅薄的观点分享给大家,
如有错误也请不吝赐教。
        从国内到以色列通常都得先到特拉维夫,入境时还是有点紧张,因为我14年去过伊朗,以色列和中东国家关系紧张,去过以色列后很多国家不能去,伊朗便是其中之一,但去过伊朗还是可以来以色列。
       入境时,被询问了不少问题,你的职业,来以色列的目的,去哪些城市,重点是问了很多和伊朗有关的问题,你是什么时候去伊朗,为什么去伊朗,去了伊朗哪些城市等等,我们如实回答,顺利放行~

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好像这两个民族有世代的仇恨,其实这段纠葛也就是近几十年的事。纵观历史,犹太民族的历史也真是一部悲剧史。 不想把游记写成历史教科书,不过不了解以色列的历史,来这里旅行一定非常乏味。

这个自称是上帝选民的犹太民族,从公元前就一直在流浪,出了埃及到迦南,好不容易建立了犹太王国,开启历史上最繁华的所罗门时代,好景又不长,被巴比伦消灭。紧接着赶来的是罗马帝国,尽管顽强反抗还是遭到屠城,被迫离开家园散落到世界各地。
        随后千百年里,他们一直是各个国家的少数民族,智慧和顽强让犹太人在他国也生活的很好,大多犹太人也都认同自己生活的国家,在战争时,俄国犹太人能为了俄国出征,波兰犹太人能捍卫波兰,没有想过再抱团建立一个国家。

直到欧洲掀起了大规模的反犹,最后演变为残忍的大屠杀。此时这片土地还是巴勒斯坦,沦为了英国殖民地。英国政府许诺在巴勒斯坦划分一块犹太人居住地,加上犹太复国主义思想,犹太人返回故土。但媳妇早已改嫁,故土已经是他人的家乡,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反对强烈,又再一次演变为恐怖事件,自杀袭击互相报复笼罩了整个国家,英国也无奈将问题甩给联合国,联合国索性表决说分成两个国家。

散落千年的犹太人终于建立国家以色列,还来不及喜悦,第二天阿拉伯联合五国发动战争,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随后这几十年,爆发了五次中东战争。这一说就要说很长了,推荐看纪录片《中东战争》,书籍《以色列的诞生》,《我的应许之地》,可以比较客观的了解近代以色列的历史。
        五次战争已经说不清孰是孰非,站在国家层面已经没有对错,只有立场和利益。五次战争以色列全部获胜,然而胜利却并没有驱散民众的恐惧和不安,坚强的犹太人依然在动乱中快速发展科技经济,以色列现在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人均GDP也排前。

如今的以色列,是动乱中难得的平静期,小有摩擦但已大局在握,但以色列人民知道战争没有结束,只是停歇,全民参兵无论男女,每个人都要扛起保卫国家的重责。聚集在这里的犹太人来自世界各地,虽然信仰同一宗教,但价值观,生活方式,语言,主义都不一样,多文化的融合也是这里的魅力。
        对于旅行者,现在也是去以色列的好时候,治安很好相对稳定。值得去看看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看看如今的以色列是什么样的。
特拉维夫海边的悠闲

特拉维夫是第一站,虽然是以色列的首都,但大家都默认耶路撒冷才是中心,所以在特拉维夫并不会停留太久,本来对这里不抱期待,只是飞机必经之地,没想到游玩下来,特拉维夫竟然是以色列最喜欢的城市。  这里也是中东最现代化,最休闲的城市,平均年龄只有34岁,相当年轻化的城市,整个城市的气氛悠闲自由平静,也打消了我出发前的忧虑情绪。

不像耶路撒冷处处看到持枪警察,特拉维夫没有给人这样的紧张感。 沿着海岸线,有条长长的漫步道,会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跑步,散步,遛狗,还都是年轻人多。  我们住在离海边很近的酒店,走走就能到雅法老城和海边。

远处冲浪的人和天空上成群鸟。

沿着海岸线漫步,不久便看到雅法老城,这座已有四千年历史的古老港口城市,已经卸下了交通枢纽的职责,如今成为了成为特拉维夫著名的艺术区。
从海边远眺,是欣赏雅法老城的最佳角度呢~
       海滩上最多的就是遛狗的当地人,同行的小伙伴直呼这是人生巅峰啊,能牵着她的狗,每天在海边跑步。  生活在特拉维夫的人还是很幸福啊。
海边还有练瑜伽的,
玩滑翔翼的,
和狗游戏的,

溜达的兵哥哥,以色列全民服兵役,经常看到穿着军装,背着长枪的男孩女孩。
钓鱼的老人们,
还有骑马的!
冲浪的!
和冲浪的边牧~
         漫步在海边,我看到的是另一个不同于电视上动乱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好似离紧张很远,快忘记了海湾战争时,伊拉克往特拉维夫投的导弹。这里放松悠闲的气氛让我有度假的感觉,来之前全程是做好虐旅的准备,以色列是全程的第一站,接着陆路进约旦,再去埃及,最后是摩洛哥,一共38天,中东北非的现状已经让我做好了心理准备,没想到第一站还是休闲了一把。

忘记那些动乱,享受当下的夕阳。

雅法老城走三遍
        以色列的旅行围绕了很多圣地圣城圣物,对于无宗教信仰的我们,很难有切身的感悟和体会,更多的是把这些当故事看。
        雅法老城就有一段故事,查到一段资料,有关雅法老城的起源,犹太教认为,在毁灭万物的大洪水消退后,幸免于难的诺亚的儿子雅弗建立了这一城市,人们因故以他的名字将该城命名为雅法,而在圣经里记载,建设耶路撒冷犹太圣殿的木材便是从这里运往的。
      去雅法老城的时候天气并不好,又碰到节假日,以色列的周末是周五周六,所有商店几乎都关门,如此也让我们看到一个古朴的老城,这座已有四千年历史的城市,曾经重要的港口,如今已经成为艺术区,这里还有美术馆,犹太书店,纪念品店,餐馆,临近渔港,古老的建筑焕发鑫荣。
      老城的店铺都关了,结果一个小时就逛完了。
       并没有太多让人激动的遗迹,只是非常安静,似乎只有我和我小伙伴一样,加上天气阴沉,说实话还有点渗人,还好老城里有好多猫咪陪伴。
猫咪的眼神有点犀利啊,还回头瞪我!
         在老城迷一样的巷子里乱逛,发现一颗被吊着的橘子树,不知道是什么缘由没有种在地里,要吊着。地中海沿岸的城市似乎都很适合种植橘子,让我想起土耳其安塔利亚的街道树就是橘子。

而橘子对于以色列也有一段似是乌托邦的历史。20世纪三十年代,这里还是巴勒斯坦,英国殖民下的巴勒斯坦,英国犹太裔来到这里,在迪友谷的丘陵地带买了块地,开垦贫瘠的土地,种植橘子,给逃难来的犹太人一片栖身之地。犹太人带来尖端的科技和高效的农业,气候又适宜,使得这里的橘子远销海外,被称为雅法橘子。在这片农田里,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种植橘子,为了丰收而喜悦,为了天灾而担忧,远道而来的犹太人改变提高着当地的生活,没有人觉得他们是威胁是外来者。可惜好近不长,不远处响起了第一声枪声,打破一切的理想生活。
老城旁还有一处许愿桥,每个走过的人都能心想事成,我愿世界和平。
      老城还有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寻找十二星座,老城的小巷里散落了十二星座的标志,本来对没什么兴趣,反正店也都关门了,索性找找看,没想到还挺难的,走了三遍都没找全,有很多重复的星座。

走了三遍老城,才发现了这点,看到有网友集齐十二星座的,厉害~
老城一家关了门的画廊,门口放着一副这样的手绘画,真是美。
舌尖上的以色列
        虽然我不是美食家,也不擅长做饭,不过很喜欢逛菜市场,每一个国家不同的城市,最最接地气的地方就是菜市场了,这里是最贴近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 来特拉维夫一定不能错过卡梅尔市场(Carmel Market),这里是特拉维夫最大的菜市场。
        出发前看了一部纪录片《舌尖上的以色列》,强烈安利此片!主持人是德国人,与以色列犹太人相爱并结为夫妻,此后生活在以色列并改信犹太教,德国人的身份更让他能体会以色列的矛盾,主持人一路寻找美食,展现了以色列美食家们对食物的虔诚和珍惜,美食无国界,无论是阿拉伯美食,Kosher(犹太教洁食),西方美食,都成就了如今的以色列美食,对美食的探访背后,是以色列价值观和矛盾,也能体会到人们对和平共处的期盼。
        还有一个真理,文化大融合的地方,美食也更好吃~
        而此刻我就在特拉维夫的市场里,和舌尖上的以色列亲密接触。以色列这国家的土地其实很贫瘠,很多土地是沙漠,多亏了犹太人的智慧,以色列农业非常发达,食物的选择也很多。从卡梅尔市场里就能看出来,市场真是非常大,从一个小巷穿进去,先看到都是卖衣服卖小商品的,往里走走才是菜市场,市场里卖水果蔬菜肉类鲜花的,摊位真是长到看不到头。
   不过呢,以色列物价实在太高了,特别是食物,穷游的我一路没有畅吃,有点遗憾。
        这里推荐几个吃下来觉得还不错的以色列美食~

【披塔饼】

在纪录片里,无数次出现的披塔饼,是以色列很受欢迎的美食,有平的饼,更多看到的是像这样口袋状的,像面包又像烤馕,中间可以塞肉素菜,放上各种酱,当地人就叫她口袋面包,这是以色列的街头美食,有点像我们的肉夹馍,不过量大很多呢,我买一个29谢克尔,人民币大概六十吧,街头美食也有点小贵呢~
【烤肉Kebab】
        市场也有很多摊主是阿拉伯人,这里当然也有很多阿拉伯美食,烤肉不可少,撒上当地的香料,香气扑鼻的Kebab,肉食者最爱呀,不过顿顿吃很容易上火呢。
【Hummus】
      在特拉维夫没有吃到Hummus,在之后到了拿撒勒,品尝了这道以色列人最爱的美食,Hummus。其实这是中东阿拉伯的美食,以色列人也很爱吃,Hummus其实就是鹰嘴豆泥,由鹰嘴豆蓉和芝麻制成,混合蒜瓣,橄榄油,胡椒粉和新鲜柠檬汁,最后加欧芹碎末,在以色列所有传统餐馆都能吃到Hummus,当地人会拿饼或者面包沾吃!有人觉得味道奇怪,不过我很爱吃,鹰嘴豆本身就很有营养,Hummus是很健康的美食。
【石榴】
       以色列的石榴真的超好吃,特别大,有我半个头那么大,每个打开都是血红血红的,一点不苦不涩,超甜!懒得剥,可以买鲜榨石榴汁,我买了一个大概25谢克尔。
       石榴在犹太教里也是很神圣的,据犹太教传说,每个石榴都有613个籽,象征着摩西律法的613条诫命。宗教的就当故事听吧,到底是不是613个籽,闲着没事可以数数~
【Bourekas】
       长的有点像饺子,大多是三角形的,里面的馅都是奶酪,土豆泥,菠菜,蘑菇等等,不过这个做的比较美~
【糖果】
      圣经里,以色列被称为流着奶和蜜的土地,怎么能缺少糖果,糖果种类颜色之丰富,看着都觉的超甜。

【橄榄】
        以色列橄榄很出名呢,这里有各种腌制的橄榄,当地人喜欢就着酒吃,不过我不太喜欢。

逛到水果摊,发现了一只看店的猫~

主人一直逗她,她却一脸嫌弃,真是高冷的喵啊!以色列猫真的很多很多。
     逛到天黑,准备往回走的路上,发现一只外国风光狗在拍延时,拍延时真是太苦了。
       市场也有卖纪念品的,不过不多,卖小帽子的店买了一个hamsa,上帝之手是古老的护身符,以色列到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hamsa,可以买个带回去。

从市场出来天都黑了,旅行在外尽量都在天黑之前回到酒店,不过特拉维夫的治安还是很好,晚上溜达也很安全,做19路回酒店,单次5.9谢克尔。
特拉维夫的跳蚤市场
        除了爱逛菜场,我还很喜欢逛跳蚤市场,欧洲周末的跳蚤市场,阿拉伯老城的大巴扎,摩洛哥的麦地,都淘了很多独一无二的宝贝,特拉维夫也有两处值得去淘淘宝的地方,一处是那哈拉特本雅明手工艺品街Nahalat Binyamin St,一处是古董旧物跳蚤市场。
      那哈拉特本雅明街是一条艺术手工艺街,每个小摊的手工艺都是独一无二的,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这里摆摊呢,只有达到一定水准的才可以,从1987年到现在也有三十年历史了,这条街每周只有周二周五才会有集市,想去看的一定要关注下时间,周二 10:00~18:00 ,周五 10:00~17:00(冬季周五10:00~14:30)

这里手工艺品的种类还挺多的,首饰,玩具,折纸,油画,犹太装饰品,木雕,玻璃制品等等。还能看到正在制作的匠人~

除了摊位,也有不少街头艺人在表演,这个老人唱的非常好呢。
老照片我很有兴趣,不过这里摊位大多是不准许拍照,我拿着长焦扫了几张。

别看这里都是摊位,工艺品价格也不便宜的,这个小钟就要170谢克尔,大概三百人民币。
到处能看到各种hamsa

整个艺术品街最有名的就是这个万花筒了吧,很久没看到万花筒了,真的很漂亮~
       另一处跳蚤市场,shuk pishpishim,是这里的古董旧物市场,相比工艺品街的昂贵,这里可以淘到很多便宜货,也有不少有年代感的旧物,复古控的天堂啊!!
        我们在这里逛的忘了时间,以至于没时间去看包豪斯建筑,不过还是很值得来~
这里的店主大多是老人,拍了好多悠闲晒太阳的老人~

比起艺术品街,我更喜欢这里,杂乱破旧丰富多彩。

小伙伴买了一个迷你熨斗~

海法的空中花园
         为了巴哈伊花园(Bahai Gardens)特地跑来海法,海法是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也是座山城,有点像重庆,在这座城走路颇为费劲,总是上坡下坡,拖箱子慎重。
        说到空中花园,得说下这个巴哈伊教,其实是个新的宗教信仰,中国老百姓可能不太知道,但好莱坞有很多明星信,中国也有几个名人信巴哈伊教,世界上已经有六百多万信众了。
        它的最高宗旨是创建一种新的世界文明,真正实现人类大同。说道大同,有没有很熟悉,方大同的父母就是巴哈伊教徒,所以才取名为方大同。它的基本教义可概括为“上帝唯一”、“宗教同源”和“人类一体”。简单来说就是目前世界各个宗教都源于同一个神,其实是同宗同源,礼拜仪式。
        巴哈伊的圣地便在海法,这座空中花园,依卡梅尔山而建,共有19层,2001年才完工,08年便列为了世界遗产。
         为什么是19层呢,在巴哈伊教里一年分19个月,每个月19天。

从特拉维夫到海法,可以做火车,票价27.5,大约一个小时多,也有做坐910路大巴。

我们先从花园顶部开始游览,如果从下往上走,坡度非常大,很累啊。从上开始比较省力,不过要参观内部也是麻烦,花园分三个部分,不能直通,还要从旁边绕路。

从花园顶部能看到整个空中花园的全景和远处海法的海岸线,视野非常好,可惜我们到的这天,空中花园又没有开放,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有朝圣者在陵寝里祈祷,所以是不对游客开放的。
         这里不仅仅是花园,也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这个金顶便是巴哈欧拉的陵寝,巴哈伊教的至圣之所。
空中花园极致对称。

远处是现代化集装箱港口和高楼。
海法也是人口密集的城市啊,房子密密麻麻。
       海法本来打算住一晚,没想到空中花园很快看完,没有停留一晚,直接坐车去拿撒勒,空中花园虽说是圣地,对于我们这些不太懂教义的人实在没有神圣的感觉。
        以色列真的到处是圣地,空气里都飘着浓浓的宗教气息,对于我们这些无宗教信仰的,实在很难有切身体会,只能做个旁观者。
        在路上我一直思考着宗教,有很多不解很多疑惑,一直到了耶路撒冷,我渐渐理清思路,也许是此行最大的收获。
          从海法到拿撒勒,做331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拿撒勒老城,票价16元。
          出了特拉维夫,海法都让我们有些许紧张,气氛并不太好,可能很少见到中国人,大家看我们的眼神好奇怪。
这里的公交大巴车~

耶稣故乡,拿撒勒
         拿撒勒,以色列北方加利利省的一个城市,因为耶稣是拿撒勒人,这里是耶稣的故乡,耶稣生长的地方,成为圣地。对于基督教这里很神圣,可对我们,老实说,这里其实很一般,住了两晚真也有点多,参观了天使报喜堂,看了下拿撒勒全景,觉得有点无聊,第二天晚上索性自己去买菜做了一顿中餐。

住在老城里,拿撒勒地势很高,有点像海法,是做山城,拖着箱子的我们走的也快奔溃了。还好老城里有阿拉伯集市,买食物都很方便,拿撒勒虽然是基督教的圣地,这里居住的大多还是阿拉伯人,是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的城市。
        走在街上还是有些许紧张感,阿拉伯人看人的眼神总是让人很不舒服,我们也尽量低调,天黑了便不再外面走动。
        超市和集市买了点土豆,鸡翅,鸡蛋回来做了顿中餐,住的地方有厨房非常棒,就是这里的炉子火实在太小了,可乐鸡翅闷了一个小时才熟,锅具也欠缺,都是平底锅,锅盖也没有,这要炒到什么时候呀,索性拿盆子做锅盖,在国外做顿饭不容易啊。
        不要嘲笑这粗壮的土豆丝,我刀工太差了,哈哈。这顿饭做了两个小时,真够费时间的,不过胃很开心~
         在拿撒勒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顿饭啦。

老城里的阿拉伯集市,总有点乱糟糟的感觉。
      住的地方给了一份地图,看着好像挺大的,其实游客的活动范围很小,走走一会就到了,工作人员帮我们画出了很多教堂景点的位置,还有超市,集市,讲的非常详细,这里遗迹还是挺多的,不过都是宗教遗迹,不是特别感兴趣的我们也就打算去一个最著名的天使报喜堂。

拿撒勒的房子都是这样的土色,单调却也朴实。

这里的景点都不收费,通常还有免费讲解,不过听完讲解要给小费呢。

自从在土耳其买了一个盘子之后,看到特别的盘子都会留意,买了一个画着耶路撒冷的盘子。
         天使报喜堂离我们很近,我们去了两次,这里是天使迦百利向玛利亚报告怀孕,约瑟夫喜当爹的地方,是基督教世界最重要的礼拜堂之一。
      天使报喜堂外的一圈围墙很特别,上面是世界各地捐赠的圣母画像,中国的观音娘娘也在,宗教同源啊,都感恩圣母。
     走进天使堂,这里很特别,很少看到分为两部分的,上层是教堂,下层是报喜洞穴,这里说是玛利亚的家。
      我们和其他朝圣者一样站在这里,只见旁边的朝圣者已经跪下,念念有词,额头碰触着围栏,虔诚之极。而一旁更多的是游客,不少是围着头巾的阿拉伯人,他们表情淡漠,和我们一样只是旁观者,匆匆来匆匆过。

二楼的教堂,两旁也是各国的圣母雕像,这里的圣母像不仅仅是宗教符号,很多更像艺术品。

上面两层其实是1966新造的,真正的遗址在底下。
        我看着那些下跪轻吻的人,这时我还很疑惑,很不理解他们对上帝的爱,直到我去了耶路撒冷,说来也神奇,似乎打通了我一直以来对宗教的疑惑。
       参观完天使报喜堂,我们往背后的高处走,希望在日落时看看拿撒勒的全景,拿撒勒的地势特别抖,我们爬到最高处也是气喘吁吁的,下坡也是有很抖,这里开车真是考验技术,在这里自驾还是要当心。

看着近,原本以为十几分钟可以爬上去,也走了半个多小时,爬到顶,才发现原来圣经里没什么的拿撒勒竟然也这么大。
       正值日落时分,夕阳给土色的房子添了些色彩。

夜幕里的老城,归路匆匆。
       之前写特拉维夫菜市场提到的Hummus就是在拿撒勒老城的餐厅吃到的,点了份hummus和shawarma dish, 味道意外的好吃,挑这家餐厅也是看到都是当地人,店主看到我们很吃惊,很热情的招待,帮我们介绍这里的特色菜。

吃饭都会送披塔饼和酱菜,不过这酱菜的颜色真是鲜艳的有点可怕,这粉粉的好荧光,不太敢吃。
shawarma没想到是满满的一大盘肉,老板说这是火鸡肉,味道非常好,两个人都吃不完。
      这是拿撒勒街边很不起眼的平民点,来看看着物价,还是有点贵。hummus25谢克尔,shawarma80谢克尔,加上饮料,下馆子人均都在150-200元之间,路边小吃也的50元以上。
类似于KFC的炸鸡店,一份汉堡套餐80元。
从拿撒勒到耶路撒冷,坐公交大巴55,一天班次不多,具体可以在这个网站查下。
      不知道又为什么,我们准备去耶路撒冷的这天,955停运了,打开谷歌地图需要换两部车去,在以色列旅行,谷歌地图还是很靠谱的,路线交通都比较准。

来以色列五天了,终于前往圣城,耶路撒冷!
哭墙不哭
         耶路撒冷,无疑是以色列旅行中最向往的地方,从拿撒勒折腾了一路终于到了圣城耶路撒冷,第一站便来到哭墙前,怀着敬意,瞻仰犹太教的第一圣地。

千年了,无数次的被迫迁徙流亡,在犹太民族的内心里留下了深深的伤痛,回归圣城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在西墙前哭诉流亡之苦,而如今更多的是信仰者,他们用额头双手紧贴哭墙,或是拿着圣经边点头边祷告,在纸上写下心愿塞进墙缝里,祈求上帝的聆听,最后离开时也要面对着哭墙一步步倒退着出去,这种虔诚,作为游客,也不免动容!

耶路撒冷老城像迷宫一样,分成犹太区域,穆斯林区,亚美尼亚区,基督徒区,我们经常走着走着就进入了阿拉伯集市,走着走着就迷失方向,西墙的入口也是有点难找, 进入西墙,需要经过严格安检,这里也是安保最严格的地方。

走进哭墙,这里静默严肃的气氛,让每个到来的游客都深受感染,没有人大声喧哗,面对圣地,肃然起敬。
哭墙分男女两边,女性区域比较小,人一多就相当拥挤。
        我们也入乡随俗,在纸上写下心愿,塞进哭墙里祈愿。

男性进入西墙需要带小帽子Kipa,其实是对上帝的畏敬,头上有天,不可头对天。

男性区域这里可以看到正统犹太教派的教徒,一身黑衣,带着黑帽,两鬓留着卷发,络腮胡在耶路撒冷老城随处可见,他们从小接受宗教教育,研习宗教经典,严格遵守犹太教的传统信仰,律法和礼仪。他们也不用交税,能领国家补助,甚至在全民当兵的强制要求下,能以学业为由逃避当兵。
        其中有一支极端派,哈瑞迪犹太人 Hasidic Judaism,认为现在的以色列并不是他们应该在土地,要住到圣经(旧约)里说的地方,于是乎,定居点的事又闹起来,政府的态度也是默认。

离开哭墙时,我也和当地人一样,面对这哭墙,倒着离开。哭墙不远处就是伊斯兰教的圆顶清真寺。
耶路撒冷,圣城还是地狱
         Jerusalem 耶路撒冷,被誉为三大宗教的圣城,世界的中心,然而翻开耶路撒冷三千年,这座圣城的历史浸满了鲜血。耶路撒冷的意思是和平之城,但这里却无数次被窥视,被侵略,被占领,反而越受信仰,也有人说这里是地狱,是文明的毒瘤,是对宗教的极端狂热。

如今的耶路撒冷在经历中东战争后难得的和平,全民皆兵的以色列经常在街上看到枪不离身的义务兵,老城各处都有持枪警察,治安可以说是目前中东最稳定的地方,然而安稳的表面下危机四伏,种族冲突一触即发,犹太人阿拉伯人分区而住,连公交也分开,警察对阿拉伯公交检查甚严。

这几天参观了很多世界著名的教堂清真寺,深切感受到宗教对人类的影响,对于无宗教信仰的我来说,无法证明神是否存在或不存在,不否定也不完全认可,也许这是我们未知的力量,也许是五维世界的“人”,也许只是臆想扭曲的哲学,也许只是统治者愚民的手段,但宗教信仰仍是迷茫时心灵的救赎,是苦难时坚持的动力,尽管这是他人或者集体带来的(所谓洗脑)。反观自我,我想我也是有信仰的人,并不信仰某个宗教,而是有明确的价值观,有笃定的坚持,有迷茫困苦时能寻找到方向,这是现代文明带给我们的精神自由!

这是我在旅行时在耶路撒冷老城里写下的一段感想,发在了朋友圈里。我想,每个人来到耶路撒冷感悟都不同,但也只有亲自到了,才能体会我此时内心的激荡。
        来到耶路撒冷哭墙是必到之处,圣墓教堂,大卫塔,橄榄山也是必到之地。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这次又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不允许游客进入。
        从西墙出来,我们前往圣墓教堂,这是耶稣坟墓所在地,信仰者沿着苦路十四站,重走耶稣的受难之路,苦路是耶稣被宣判死刑后,背负十字架押往山坡上遇害的路线。苦路的最后几站,在圣墓教堂,耶稣躺在了玛利亚的怀里逝去,最后埋葬在这里。
       圣墓教堂可以说是除了西墙,人最多的地方了。教堂的外观非常朴素,内部也并没有像其他教堂那样繁复奢华。

进入教堂,人头攒动,大家都在排队,我往前一看,信徒跪着在一块红色大理石上,磕头轻吻。据说这块石头是耶稣的血染红的石头,看着信徒的虔诚,我和小伙伴对视一眼,总觉得不可思议。
        在现代文明生活的我们,没有宗教信仰的我们,用科学唯物来衡量实物的我们,看到这些,真的很难信服,我没有否认任何宗教,我相信向善是好的,但各种宗教的信仰形式真是让人难以接受。

那时带着疑虑继续参观耶稣墓,参观需要排队,而且不允许拍照,走到里面,光线昏暗,只有圣墓穹顶上有一缕阳光从孔中透进来,微弱的烛光晃眼,我们这会人还算少的,碰到旅行团可能要排队排一个小时,等待这么久,为了看耶稣墓,而我们能看到的只有一块巨大的石墩,每个人磕头轻吻并不能停留很久,工作人员就会催促着离开。
        可能是我的心不诚,出来的时候头还撞到低矮的门栏,想起长辈的关照,在教堂庙宇要谨言慎行啊。

从圣墓教堂出来,叹了口气,有点压抑。接着来到大卫塔,这里是耶路撒冷旧城的最高处。
站在这里可以从城中欣赏耶路撒冷老城的全景,拍照很不错的地方。
这里是入口。
入口有开放时间
周六到周四 :9:00-16:00
周五:9:00-14:00
        大卫塔,是两千多年前由希律王建造的城塔,这里还有耶路撒冷的历史博物馆,见证着耶路撒冷战乱纷飞的过去。
     耶路撒冷老城真是抬头就是古迹,走几步就是圣地。

在大卫塔看到老师带着一群孩子们来这里科普教育。

罗马人占领耶路撒冷后,将这座宫殿作为军营。这里陆续被发掘出古老的城墙以及罗马、拜占庭、十字军和土耳其等各时代的建筑遗迹。
       耶路撒冷被称为世界的中心,关于世界中心在哪里,中国嘛自古也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但对西方世界和中东,他们的中心确实在耶路撒冷,这里是有他们三千年历史的缩影,从地理位置上说,耶路撒冷地处欧亚非三洲交接,军事位置也很特殊,一直饱受战火纷飞,加上又是三教圣地,才有如此崇高的地位。
       抛开历史的价值,大卫塔是个摄影的好去处,圆顶清真寺,圣墓教堂都在眼前,比橄榄山的全景更清楚。
       耶路撒冷老城最醒目的标志,圆顶清真寺 Dome of the Rock,建于公元691年,足足有85公斤的黄金覆盖着它的顶部,外墙都是精美的马赛克镶饰。也不知道因为什么,我去的时候都没有开放。
       但是,伊斯兰教最受敬仰的圣地,不是这个金顶啊,是下图这个不起眼灰灰的清真寺,才是阿萨克清真寺。阿萨克清真寺背后是一大片墓地,那里就是橄榄山,也是远眺全程最佳的观赏点,晚点我们就去那里拍耶路撒冷日落。

老师带着孩子们走在这古老的城墙上,犹太人的历史一代代传承,即使流亡分散,也没有断过,不得不佩服,试问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如以色列这般经历千年的流亡,还顽强的传承着自己的文化,而我们华夏子孙,即使也遭受战火纷飞,经历过动荡,始终没有离开过这片大地,我们的文明也是独一无二的,千年来没有断层过,一直延续至今,这也是两个古国的共同之处,也是来以色列特别感触的地方。我们都是古老的国家,又都是新国家。
以色列的国旗,大卫之星

从大卫城出来时候,看到一个外国人正在被接受检查,可能是穿的太嬉皮了,耶路撒冷的保安防卫算是非常严格。对旅行者而言,这也增加了安全。

赶在日落时分,做公交车到橄榄树,做的是阿拉伯公交车4.7谢克尔,价格还便宜点,耶路撒冷的公交车还分犹太人运营的,阿拉伯运营的,真是复杂。
        虽然以色列实际上掌控了耶路撒冷,但真正要两个民族和谐共处还需要时间和方法。
        公交车没有直接到拍摄点,还要往上走走,这里位置比较偏,路上也没有游客,走的一路遇到几个阿拉伯熊孩子,问我们要钱,没有给他们还特别凶怕怕的,还好我有三脚架保护我!
        橄榄山有个观景平台,这里是远眺耶路撒冷全城最佳地。
        这里还有一处东正教教堂,洋葱顶是最经典的标志,这里是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供奉的是耶稣的女门徒抹大拉的马利亚。抹大拉的马利亚是最早看到耶稣复活的人。
        耶路撒冷啊,真是太复杂了,又有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还有东正教。光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带来的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想,就足够是个大杂烩,再加上其他宗教,耶路撒冷真不是来几天就能看全看明白的。

我架着三脚架从下午四点拍到六点,眼前的这座圣城,这片应许之地,在夕阳下泛着金光,而离我最近的却是一片坟墓。想起电影《辛德勒名单》的片尾曲金色耶路撒冷,也是游记的背景音乐。
        我坐在高高的城墙边,一遍遍地缅想,苦路上朝圣者的脚步是何等沉重,在空坟墓前震憾敬仰。夜幕里山上的圣城像一顶华冠,点点灯火像宝石镶嵌其上,哭墙下的泪水至今未干过,摇曳烛光下有受难家眷的脸庞,石头默默倾诉着千年沧桑,见证昨日的战乱,今日的动荡,明日的辉煌,空气中浓浓的历史在回荡,耶路撒冷,愿你平安。

耶路撒冷老城
         一到耶路撒冷,总觉得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特别是老城区。虽然我去的时候局势并还算稳定,不过感觉种族冲突和矛盾一触即发。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分区而住,公交车都分阿拉伯人运营和犹太人运营的。为了防止恐怖袭击,以色列人对阿拉伯人检查十分严格,以色列人也被禁止进入很多巴勒斯坦区域

耶路撒冷老城的地图,可以看出来老城的分区,犹太区域,穆斯林区,亚美尼亚区,基督徒区,不同民族各自生活在自己的区域,互相之间交流很少,目前在紧张的氛围里共同生活。
        看着这蜿蜒复杂的小巷,不能怪我迷路啊,实在是乱,老城里有些地方信号又不好,导航又失效。

耶路撒冷的物价也是高到惊人,住宿选择了BNB,大概四五百一晚上,这都是最便宜的了,民宿离老城有点距离,离汽车站很近,每天都做电车来回,也算方便。

随处可见背着大包的服兵役的女孩,这画面也是以色列的一道风景线,美丽的女兵。
我住的民宿门口,蹲着一只猫,眼神够犀利的。

耶路撒冷的物价也是高到惊人,住宿选择了BNB,大概四五百一晚上,这都是最便宜的了,民宿离老城有点距离,离汽车站很近,每天都做电车来回,5.9谢克尔单程,也算方便。

每个站台都有售票处,得准备好零钱呢,当开始不会买,以色列人还是很热情帮我们操作,路上遇到很多给予我们帮助的以色列人,很多都是我们没有寻求帮助,主动来帮忙的。
       在火车搞不清方向迷茫的时候,一个以色列老人主动来问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特别热情,也让我们对这里特别有好感。
      耶路撒冷老城走过很多遍,虽然很大,走几次也理出脉络,人文气息很浓厚的地方。
     也很快分清楚那些地方是阿拉伯区域,
背着长官,你俩这打情骂俏,哈哈。
        小帽子呆在小孩头上倒是正好,这里孩子看着就很老成。
漂亮的Kipa
      看看这家Kipa店,除了传统的小帽子,各种花样,还有卡通版的,说好对上帝的畏敬呢,哈哈,犹太人并不是那么冷冰冰的,其实也有很可爱的一面。
看看这个PIKAJEW,太可爱了!!每次路过看到都好想笑,应该买一件回来的。
       老城里,店铺也不少,一部分为了当地人的生活,还有很多做游客的生意,有犹太人也有阿拉伯人,从店铺风格就能看到,进的是哪个店。
       阿拉伯区还很有一千零一夜的感觉,不过这里要当地阿拉伯骗子,主动搭讪要带路的不要理会,带你过去之后就要收费,还是这些老套路,这里问路也是要给小费的,尽量还是问警察比较好。

阿拉伯区里有很多小吃店,也是选了一家当地人都在排队的店,吃了一份鸡腿饭,好送酸奶!非常好吃!

物价太高,买的最多的就是冰箱贴了,10-20元谢克尔不等。

说道寄明信片,耶路撒冷的邮局在老城外,特地为了寄明信片坐车去了次。

三张明信片加邮票花了16.7谢克尔
      又跑来菜市场啦,这个马哈耐·耶胡达市场Mahane Yehuda Marke是耶路撒冷最大的市场,逛了好几次,因为住在民宿,可以自己做饭,买了点蔬菜水果,东西和特拉维夫的菜市场差不多,这里就不太多介绍。

夜幕降临,也是早早回去,为了安全,只能错过耶路撒冷的夜生活,可能这里也没什么夜生活吧。
究竟是谁将枪口对准了和平之鸽?(伯利恒)
          我们在耶路撒冷停留四五天,决定去巴勒斯坦伯利恒。
         从耶路撒冷大马士革门做231路到伯利恒马槽广场。车上游客并不多,同车只有一对年纪很大的老外,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一路有安检,查游客相对还是松的,看下护照和签证,查巴勒斯坦人查的很仔细。
        盘山路行驶近一个小时到达伯利恒,公交在一条小路边下车,回耶路撒冷也在同一地方乘坐,原以为终点站是市中心的马槽广场,还好到了这里手机还有信号,谷歌地图还能用,这里离巴以隔离墙比较近,步行约20分钟,如果觉得不安全,可以打车
         巴勒斯坦至今还未建国,伯利恒虽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进行日常管理,但进出全由以色列控制着。 巴以冲突从以色列建国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依旧是中东紧张局势的热点,从历史宗教边界各方面引发的冲突已经很难用几句话概括了,开头推荐了几部纪录片和书可以看看。
        记得出发前看了一部纪录片,名字不太记得了,分别采访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最高领导人,就巴以冲突问题分别提问,回答截然相反,各有各的说辞,其实这纷繁的世界很难用对错来概括,最终只是立场的不同。

了解一些犹太人的历史,真的是非常同情和痛心,几千年来被驱逐,被流亡,甚至被种族灭绝。然而历史总是在重演,曾经迫害犹太人的惨剧,以色列在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巴勒斯坦。
        为了防止巴激进组织在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以色列政府于2002年6月起,沿着战前的巴以边界线修建长达700公里,高8米的隔离墙。
       看似是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实际上在目前巴以边境还没有划分清楚的情况下,擅自把占领的土地归为己有,导致了很多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包括west bank约旦河西岸,定居点也是冲突不断。
       站在这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隔离墙前,无处话凄凉,被推倒的柏林墙在这里又建立起来。
       巴以隔离墙最引人关注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创作的涂鸦,强烈地表达着对战争的厌恶对和平的渴望。

MAKE HUMMUS NOT WALLS

DON'T FORGET THE STRUGGLE
究竟是谁将枪口对准了和平之鸽?

我来到的是巴勒斯坦伯利恒,目前是巴勒斯坦经济状况最好的地区了,隔离墙的两侧是完全不同的样子,以色列这边几乎没有任何居民居住在隔离墙附近,反观伯利恒,山丘上的房子密密麻麻,从车站到马槽广场一路都有很多店铺,充满了生活气息,看似安宁。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完全不如这里,撇开新闻里的误导,看看真实的巴勒斯坦的现状。

从下汽车站的地方再走到马槽广场,经过了伯利恒大学和集市,这里看着还是很平静。
        而我来到的是巴勒斯坦的伯利恒,这里目前是巴勒斯坦经济状况最好的地区了,隔离墙的两侧是完全不同的样子,以色列这边几乎没有任何居民居住在隔离墙附近,反观伯利恒,山丘上的房子密密麻麻,从车站到马槽广场一路都有很多店铺,充满了生活气息,看似安宁。而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完全不如这里,撇开新闻里的误导,看看真实的巴勒斯坦的现状。

马槽广场有游客服务中心,我们拿了地图,咨询了隔离墙的位置也寄了明信片。顺便参观了圣诞教堂。

回国后,这张明信片竟然顺利收到了。
马槽广场

马槽广场一旁的圣诞教堂,位于耶稣出生的马槽所在地,伯利恒之星洞遗址之上。 对基督徒而言,这里是圣城,是耶稣诞生的地方。
这就是伯利恒之星洞遗址,还是有不少外国人来这里朝圣。

如果神存在,请赐予这片土地和平。

最后,愿世界和平。

死海不死
          世界海拔最低的湖泊最低的陆地,就在死海!就在以色列!小学课本里的死海不死,这次真亲眼看到,也是以色列旅行一大期待。
          死海其实是以色列和约旦共有的,两边都能游玩,从朋友在约旦发的照看,似乎约旦这边更美点,但以色列这里设施更好,沿海有很多度假酒店,公共海滩也健全。
     从耶路撒冷汽车站坐444路,最好提前几天买好票,旺季还挺抢手的,单程37.5,回程也是444路回,真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啊,结果去死海这天,天气很糟糕,虽然没有下雨,但很阴沉特别冷。
耶路撒冷去死海的路,也是去艾特拉的,之后我们会从艾特拉陆路进入约旦。
     大巴上大概行驶了两三个小时,死海出现在眼前,此后一路都能从高处看到一大片湖泊,相当大啊,足有67公里长。
        比起开发了的地方,这里正是纯天然,如果自驾可以往里开开。
      公交在到达死海公共海滩前,会在经过马萨达遗址,这里也是犹太教的圣地,是以色列古代犹太国的象征,这里有重要的遗址,很遗憾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下去。在死海住的可以去那里看看。

我们下车的地方还不是公共海滩,死海边的大多数海滩都是酒店的私人海滩,不对外开放,不住酒店的游客只能去公共海滩。
        冬天还是有点冷,不过还是有不怕冷的老外下水,真的能飘着~
        来死海一定要带着泳衣,报纸,身体不能有伤口,要当心海水不要入眼睛会非常疼。
怕冷星人的我只能在四海边拍几张照片啦。

如果天气好,这时候应该能看到死海黄昏了。
海边都是盐的结晶体,盐浓度很高,才能漂浮“不死”。
死海边这都不是沙滩,是盐滩啊。
除了死海漂浮,死海泥也是这里特色,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做个死海泥面膜很美容~
        以色列这国家自然资源真是太贫瘠了,没石油到处是荒漠,要说自然资源大概也只有这死海泥,这个AHAVA是其中最有名的牌子。
死海泥有点沉啊,就买了两罐死海泥护手霜。
      准备离开死海的时候,小伙伴问我,死海的海拔是多少啊?查了是湖面海拔-430米,我打开指南针,里面显示的海拔是-390米,好像不太准,又特地下了一个测海拔的APP
测出来是-425米!我们此刻站在世界海拔最低的地方!想想都很激动。

埃拉特,陆路进约旦
         埃拉特是以色列和约旦的边境小城,这里也是红海的潜水圣地,从耶路撒冷到埃拉特路途还是挺远的,为了陆路去约旦,这里是必经之处。
         对面山后就是约旦,一路非常荒凉。
        埃拉特还是住了一晚,想着白天陆路进约旦比较好,住宿的旅馆挂着大大的地图,标明了各种鱼类的位置,真是潜水圣地。
旅馆里的这幅画对潜水爱好者来说这是毒啊。
      冬天是淡季,埃拉特没什么人,一路都是冷冷清清的。
路牌标识这方便,东边是约旦,西边是埃及。
     到了死海之后一路天气就开始糟糕了,虽然天气不佳,红海的海水还是很清澈。

图片上对面的城市就是约旦亚喀巴港,离埃拉特只有仅5公里。

埃拉特非常小,小到机场在马路边都能看到
         第二天,离别总是伤感天空还下起雨来。 选择陆路近约旦的游客并不多,早上过关就几个人。在以色列边境交了离境税102.5谢克尔后,旅程就此告别靠谱的以色列,开始进入到处是坑的阿拉伯世界。走过长长的通道,来到约旦入境出。
        别了,以色列。

约旦虽然比起以色列期待要小点,不过为了瓦迪拉姆和佩特拉古城,约旦都是一个值得一生一去的国度。我们在贝都因人的帐篷里度过了欢快的小年夜,在佩特拉古城度过了除夕。

攻略(行程,签证,货币)
【行程】

D8 耶路撒冷-死海
D9 艾特拉
D10 艾特拉-约旦亚喀巴-瓦迪拉姆

以色列的旅行9天差不多能玩下来,行程里,拿撒勒不需要住两晚,一天足够了,耶路撒冷还是值得多呆几天,我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看,以色列其实自驾比较方便,大巴都有点浪费时间。

【货币】
      以色列货币是谢克尔,和人民币汇率大概再1.7,在国内换了美元或者欧元去当地兑换,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都能看到换汇处,刚下飞机坐火车去市区也可以用VISA支付,这里刷卡也很方便,所以不用带太多现金,通常我们看到价格直接乘以2,差不错是人民币的价格。
【签证】

签证我没有找代理,自己去以色列使馆官网申请。签证其实很容易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都有领区。材料有点多,和申请申根差不多
材料:
1.护照原件和旧护照
2.签证申请表,官网有下载https://www.isconshanghai.org/res ... 18e306527380f6.docx
3.两张5cm X 5cm照片
4.签字声明书一份,保证按期离开并在停留期间不得工作
下载链接https://www.isconshanghai.org/res ... 681d082b6cf782b.pdf
5.在职证明
6.酒店预定单,
7.往返机票预定单
8.旅行计划行程单,三个月以上银行流水,
9.缴纳签证申请费用凭证(需要网上缴费,可以选择支付宝或者指定中信银行支付,签证费用 160元,快递费 40元,手续费10元,一共是210元)
10.一份填好地址的顺丰快递单
上海领区的网址:https://www.isconshanghai.org/web/
       网站经常打不开,很心累的,要多试几次,如果几个人一起申请可以在一个账号里,快递费也只需要付一次,通过率还是很高的。
       以色列签证最大的问题是注意有以色列签证可能会被拒绝入境的国家。

1.会被拒绝入境的国家:
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文莱、吉布提、伊朗、科威特、利比亚、叙利亚、黎巴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苏丹、也门;
2.入境完全无妨的国家:
埃及、约旦、土耳其、摩洛哥、突尼斯;
3.入境基本无妨的国家:
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
这个基本无妨,也不用很担心,实际操作中,基本没有问题。
        入境以色列时,海关并不会在签证旁敲章,而是发这样的纸,一定要保留好,出境是要看的。以色列离境要交离境税102.5,预留点现金。
【内部交通】
        以色列国内交通还是很便利的,每个城市之间距离不算特别远,大巴火车都能到,费用在这个高昂的物价里算比较便宜的。具体怎么坐车可以直接谷歌查。
公交单程5.9
特拉维夫机场-特拉维夫市区, 火车 13.5
特拉维夫-海法,火车,27.5(一般不用提前买,班次很多)
海法-拿撒勒 ,331大巴,16

PBS 大卫王国:以色列人的传奇
PBS 50年战争
discovery耶路撒冷
National Geographic 耶路撒冷 (强烈推荐!)
National Geographic 希律王的失落王陵
discovery中东战争
守门人The Gatekeepers
舌尖上的以色列  (强烈推荐!)

书籍:
《耶路撒冷三千年》
《我的应许之地》(强烈推荐!)
《为你,耶路撒冷》
《大卫王评传》
《以色列的诞生》

(完)
行程好赞,有机会跟着亲的线路走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