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珠峰垃圾哪里去了?

人类1953年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十年后修建卢克拉机场,开辟了世界最高的航线。

从卢克拉到珠峰大本营的徒步路线很快变得非常流行,由于沿途没有厕所,人们只能露天方便,这条道路也因此被称为卫生纸道

珠峰污染控制委员会(SPCC),沿线村庄和Tara 航空公司之间的独特合作关系,现在从机场小镇一直到珠穆朗玛峰的路线基本上没有垃圾。

游客下了飞机时,们注意到卢克拉铺成的街道。这条小路上全程有收集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的垃圾小屋。

收集到的塑料和纸张被焚烧,而瓶子和罐头则加德满都进行回收。

EBC徒步沿线的垃圾小屋

每个探险公司必须支付4,000美元的保证金,只有SPCC证明已经把所有垃圾清理完毕的情况下才会退还。登山者说,昆布冰川到珠穆朗玛峰的路线比以前更加干净。

埃德蒙·希拉里从夏尔巴农民里以2600美元购买土地建造了这个著名的机场后半个世纪,卢克拉成为通往珠穆朗玛峰的门户。今天,这个镇也是垃圾空运站的出口处。

在登山和徒步季节开始时,我们的飞往卢克拉的航班几乎满员,但返回时大部分都是空的。所以我们我们会支持把昆布地区的垃圾运往加德满都处理YETI Airlines及其子公司Tara Air的首席执行官Umesh Rai解释说。

除了偶尔的饼干包装,移动充值卡和牦牛粪之外,这条线路还是非常干净。事实上,珠穆朗玛峰清理运动不仅适用于徒步旅游路线,也适用于尼泊尔其他地区。 Shey-Phoksundo国家公园的村民想要开始类似的努力。

SPCC1991年由当地社区在丁波切寺庙的Ngawang Tenzing Zangpo仁波切指导下发起。但它面临着如何处理垃圾的问题。由Junko Tabei领导的日本团队 -- 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性 - 安装了现代焚化炉,10年前禁止瓶装啤酒减少了垃圾量。但仍有很多瓶子和饮料罐。

我们与塔拉航空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免除垃圾运输成本,这对我们的清理工作是一个重大贡献,”SPCCMaya SHERPA说。

塔拉航空公司在2016年空运了4吨垃圾,去年空运了11吨,航空公司希望在2018年翻一番。这些垃圾是由沿线村庄的社会团队挨家挨户收集并分类的不可燃垃圾SPCC运到卢克拉,等待返回加德满都的空班。

垃圾准备运往加德满都

我们致力珠穆朗玛峰地区的清理工作,我们将空运所有SPCC和其他团体递交给我们的垃圾,塔拉经理Funuru Sherpa指着卢卡拉机场堆放的白色麻袋。

所有垃圾都会通过 Imja Khola

垃圾清理运动也成为许多家庭的生计来源。 Dhan Bahadur Baniya八年前从Okhaldunga搬到Lukla,现在被SPCC雇佣在村庄和小路上进行巡逻。 Phakding Mother's GroupDalamhu Sherpa说:这个清理工作是因为有SPCCTara Air帮助。没有他们,我们就无法做到这一点。

帕克丁客栈老板Pasang Sherpa说,她希望她的社区通过清理道路为其他人树立榜样。她说,垃圾在这里一直是个大问题。现在罐头和瓶子正在飞往加德满都,我们的村庄更干净,更健康,这有助于旅游业。

在卢卡拉储存的垃圾袋等待装载到加德满都的航班上。塔拉航空今年将空运大约20吨垃圾。

携带60公斤瓶子和罐头的牦牛。这辆牦牛垃圾车世界各地的徒步旅行者沿着相反的方向行走。春季的徒步旅行季节已经开始,预计今年会有5万名游客来到昆布地区

返回的航班装满了垃圾袋。上周的一个早晨,塔拉航空公司在两次返回加德满都的航班中运送了一吨垃圾。

Khumbu的垃圾在加德满都机场卸货。

然后被转移到一个废料仓库,在那里被分类,压缩并出售给回收商。

在加德满都机场,来自Blue Waste To Value回收公司的一个团队随时准备收集垃圾并将其运送到Balkot的工厂。在那里,工人们打开装有葡萄酒瓶、番茄酱瓶,啤酒罐,撕破的帐篷,氧气瓶,甚至是破碎的炉灶的垃圾袋。进一步分类并出售给回收公司。

除了管理珠峰垃圾之外,Blue Waste还为加德满都的主要酒店如牦牛和雪人酒店以及凯悦酒店提供垃圾处理服务。 Blue Waste公司的Nabin Maharjan说:通过处理从珠穆朗玛峰地区流下来的垃圾,我们不仅要保持道路清洁,还要减少垃圾填埋场的垃圾量,清理环境并创造绿色就业机会。

珠穆朗玛峰垃圾最终在加德满都市场上出现,他们已经变成了制造MOMO的工具

珠峰上是最用不讲道德和环保的,想干啥干啥
刚掉了一架飞机,真是危险,好象尼泊尔每年都在掉飞机。
当地政府协助,建立一个垃圾处理站,转换为能源,供电。
人多的地方 垃圾就多
垃圾处理回收容易做到,那么人畜的粪便呢?
这种措施是非常必要也是有效的,想想要是放任置之,人们还不得沿着垃圾堆去爬珠峰
这个挺好的,既环保减轻环境压力,还给当地人带来了就业机会,一举多得
登山难道就是为了去破坏环境?
这到是一个好办法,即保证了珠峰上的环境,保护了这个人类共同的自然财富,又解决了当地的就业,给当地人民带来收益,又让那些垃圾得到回收利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