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南极不难及,世界的尽头最后的一片净土

南极,地球上唯一没有国度和居民的大陆,一直像谜一样呈现在世人之间。虽然已经有不少国家建了科考站,也开始出现有了人类的停驻,但对大多数人来讲还是个可望而不可及的地方。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去南极旅行成为可能,之前随也把南极列为目的地之一,但时间长价格高昂成了这条线路短时间内无法成行的最主要因素。
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旅行,改变了这一切。“南极不难及”的口号并不是随便喊喊而已,今年飞猪包了四艘豪华邮轮,圆了2000名中国人的南极梦。 据统计每年登陆南极的中国游客大概是3000人,而飞猪就完成了2/3。

准备篇:很多人都在问,去南极需要准备什么装备?需要多少钱?需要什么签证等等问题。我这就一一为你解答。
1. 签证。
这次我们的行程需要过境墨西哥和智利,最后登船的地方是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而墨西哥和智利这两个国家,只要有美签,都是可以免费停留30天的。南极本身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所以南极是不需要签证的。也就是说,只要我有十年美签,就可以对南极说走就走了。
关于美签怎么办理,这里就不具体细说了,可以问度娘或者在飞猪上预定美国的签证办理。

2. 装备。
南极现在是夏季,也是极昼的时期,所以温度并不会太冷。天气好的时候,我觉得比我在成都还暖和。所以衣服和装备带上冬天的衣服就好了。
裤子准备一个防水的冲锋裤,这个很重要,因为登陆或者巡游的时候,多多少少都有水会溅到身上。
衣服准备一件保暖内衣和薄羽绒服都完全足够了。

3. 网络
墨西哥和智利,我都是用的“亿点链接卡”。是一张手机卡,插上去后全世界旅行都可以用,在app上买套餐就可以了,很划算。具体怎么使用,可以问度娘。
南极的船上,可以购买船上的Wi-Fi网络,全程10天好像1000块钱人民币左右,可以连接两台设备,这样人均就是500...不过海上的信号要求不要太高,发文字没有问题,发图片比较吃力,不过我把图片压缩成800k左右,还是可以发9宫格的朋友圈。

分享一下我带的东西。

首先介绍一下我带的摄影器材:
准备了两个机身:5D2和5D3,不想换镜头的时候,就直接背两个机身吧
镜头:
16~35/f2.8  广角主要用于风光和建筑的拍摄。
35/1.4  人文和人像的拍摄
适马150~600 C版 ,超长焦镜头,这个镜头在南极非常有用。拍企鹅、海豹、鲸鱼等极地动物的时候,都能够轻松应付,而且重量也不算太重。唯一的缺点就是体积有点大。

苹果笔记本电脑
毕竟19天的行程,路上很多工作都少不了电脑。

手机和pad也是必不可少的。
这次带了荣耀的V10和7X两台手机,一个拍照,一个拍视频 两不误。
带了一个荣耀的water play防水平板,提前下载了海量的电视剧和电影以及综艺节目,现在觉得这个做法是最正确的。
还有荣耀VR相机,用于拍摄VR视频。
当然,还有自拍杆。 找不到人拍照的时候,这个自拍杆可以神器哦。

BOSE的降噪耳机。
这是我旅行常备的一件东西,单程30小时的飞行,一个好耳机比什么都有用。

便携式脚架和移动硬盘

手套、雷锋帽、腰包、飞猪行李牌
手套和雷锋帽是必带的。
腰包本来打算在智利用的,结果现在都没开封
白家肥肠粉,这个也是必带项目。虽然船上的伙食还可以,但是吃一个星期,你还是会怀恋酸辣的味道。

保温杯+茶叶。
也这个看情况。反正我带了,也没怎么喝几口。

GoPro 和防风镜
在南极有玩皮划艇的项目以及冰泳。我个人建议带一个防水的Gopro比较好。

冷吃零食+辣椒面
拥有一个成都胃,怎么少的了辣椒面。
墨西哥和智利都不能带肉制品入境,所以冷吃系列最好在飞机上解决。

好了
其实南极真的没有什么特色的,南极不难及。
准备的东西也就和平时差不多。出发前,飞猪还每人发了一本《南极探险家手册》。里面有我们每一天详细的行程,以及我们乘坐的“午夜阳光号”的简介。
拿着护照就可以出发了。

附南极之旅行程单:

去之前的话,也可以看一些关于南极的影视作品,加深印象。
看看想象中的南极和自己真实到达的南极,有哪些不一样。
推荐影视作品:
《冰冻星球》 BBC纪录片
《南极大冒险》好莱坞大片
《南极之恋》国产爱情电影

最后附上群友根据聊天记录总结的注意事项,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有用。
1. 兑换小额美元,500-1000,带好master卡,提额;
2. 1美元=547比索,换10美元零花买冰棍儿吃;
3. 墨西哥要防晒霜;
4. 护照复印件;
5. 自备常用药;晕船药;
6. 智利小费:每床1美金,或500-600比索,大额美金可在酒店破开换比索;
7. 出发着装建议:我是出发时短袖t恤/衬衣/有内胆冲锋衣/棉毛裤/普通厚运动裤,飞机上衬衣或抓绒(看空调情况),下飞机前脱棉毛裤,和冲锋衣一起装包。很舒服,不用机场厕所尴尬换装耽误时间。圣地亚哥很晒,建议长袖单衣防晒;
8. 如想在智利团餐时饮酒的,建议国内或中转地免税店买带着,今天晚餐有人问餐厅某常见威士忌680rmb
9. 智利酒店没有免费饮用水!!!有人分配到套房(两房有门连的那种)是有免费小瓶水,其他房型只有收费饮用水,¥40/750ml。我是晚餐餐厅灌了热水带到房间喝,有人对面超市去买,有人喝了收费水,可能有人带了烧水壶。。。
10. 1公斤红车厘子,1公斤黄车厘子,1公斤草莓,1公斤黄桃,正好40!车厘子1000比索1公斤,100比索≈1元,巨便宜,当饭吃吧;
11. 接到旅行社通知,虽然不从美国走,但也建议更新evus;刚办的美签一定要去evus登记的;
12. 圣地亚哥的住宿宾馆、还不错,不过没有拖鞋和洗潄用品。有毛巾/洗发水/沐浴液/电吹风/电熨斗,没有拖鞋/牙刷/烧水壶/免费瓶装水;
13. 到达后,圣地亚哥直接32度 目前体会,最难熬的是飞行时间太长(上海-巴黎12,巴黎中转7,巴黎-圣地亚哥14),最需调整的是飞机上颠倒黑白的睡眠(一下机即32度酷热还要游览和小爬山),和最须注意的衣装准备;
14. 老干妈榨菜方便面薯片能带,坚果类不能带;肉制品不能带;
15. 也有团友反馈:夏天凉快衣服不要多带,用不着短袖,也可带一两件;智利下飞机时千万不要穿厚鞋子;
16. 包机限制1件托运23KG,1件随身8KG;
17. 船上上网,1600人民币包全程;可接入两个设备;wifi网络质量一般/较差,文字传输没啥问题(可能有点延时),图片传输我是发不出去,刚才想把舱平面图发群里就不成功;
18. 船上自助餐,有米饭(略硬),有粥,有辣酱,免费水,酒饮料收费;
19. 上船后用护照和信用卡登记,领取有照片的船卡,挂脖子上,护照船方保管。船上开房门、签到、消费都用船卡。所有消费,包括小费,都是离船前一天以nok结算;
20. 南美去过很多个国家了,之前都是自由行,对身边环境警醒一些,单反拍完就放回到包里,背包尽量用双肩背,一早一晚避免单独去人少的地方,当地人说治安不好的地方不要带着侥幸心理去,一般就问题不大。这次跟团游,大家相互照应一下,避免落单,应该还好的;
21. 这次全程路线没有登山,没必要穿登山鞋,穿舒适的运动鞋就可以了,再带双保暖羊毛鞋垫;
22. 船上不让带酒水;
23. 有一个鸡肋一点的提醒就是:可以带长一点的充电线(2米),因为房间床头没有插座。长一点的线能让你躺在床上玩手机,不用老起身 ,尤其是过海峡时你真的会一动不想动。同伴带了插线板,同时充电很方便,有需要的可以携带(尤其是摄影爱好者有更多充电需求的)
24. 温馨提示:下船时床底下、沙发底下一定要多检查。我睡在这,桌上的东西晃了一地.....
25. 衣服发了,鞋子也提供。圣地亚哥30度,蓬塔7-15度,🚢是豪游轮室内起码15度以上,就登陆那点户外时冷点吧!后面的亲们,千万别想太多了。(我是 后悔东西带多了,累!)
26. 没那么热,带上薄外套,风大有温差,短袖两件够了;
27. 几点注意事项分享1.带几个轻便衣架会有用2.除了牙膏牙刷外,洗发液,洗浴液酒店船上都有,少带点这些。3,一路吃的很好,带的吃的还是行李哦4.带点维生素B6.会有抑制呕吐功效5.吃自助餐时,拿些柑橘,吃完反向对折橘皮,闻闻汁液味道,我每次都这样,以上信息分享,仅供参考;
28. 号外号外:白象酸辣粉可以续命;我的命已经续上了!一天半没吃任何东西,吃完一包酸辣粉之后,现在神清气爽!正式宣布:重生了,命是白象给的!目前在房间里蹦迪!
29. 电热水壶船上配有的。个人认为此次带得最对的就是榨菜、茶叶、影音视频下载三样了。
30. 还有要注意,房间只有一个电源插头,最好带个多用插头;
31. 友情提示:衣服差不多就行,吃的真的可以依个人喜好多带一些,船上的食物虽然已经偏向中国人口味,但还是 ……比如鱼肉和火腿都是腌制的,味道我是不太适应😂、不是你想象的新鲜三文鱼之类 。毕竟吃是影响个人心情和体力的。每天也有比较大众的食物:白粥,煎蛋,煮鸡蛋,鸡蛋汤;
32. 女生接近生理期别忘了带相关用品~因为有时差和身体劳累的关系,很有可能会不准
33. 顺便说一下:没有跳海项目(花样姐姐综艺里那种),只是有一片海域你可以去游一下😂回来给你个证书~不会游泳也没关系,走进去湿身也算;工作人员说会准备毛巾,擦干了穿好衣服直接就回大船,中间几分钟时间,寒冷的问题应该还好。明天体验完了大家可以问问群里的人体验感受~
34. (1月22日南极半岛)不会太冷,2度,风不大,可以冰泳;
35. 自费项目只能3选1 ,报了要抽签,不一定中;登陆不抽 分组登陆 自费项目抽签;自费项目:皮划艇 徒步 摄影
36. 对了 特别提示:滑雪镜很有用!滑雪镜很有用!滑雪镜很有用!比墨镜挡风;
37. 怎么穿说白了就是:多穿几层 可穿可脱 厚羽绒服用处不大,我带了5双鞋 只有人字拖和球鞋穿了 其他的都比较多余
38. 优衣库发热内衣+卫衣+优衣库薄羽绒服+冲锋衣抓绒内胆+外壳(船上发的)
39. 上身:优衣库自发热衣+加绒秋衣+tb外套+穿上发的防风夹克,一点都不冷,还有点热;下身:优衣库自发热裤+加绒打底裤(黑色的可外穿的)+滑雪防水裤一条;其他:羊绒围巾+滑雪镜+外套只带的帽子+薄手套
40. 我巡游刚回来,滑雪裤里穿了一条薄棉毛裤。上身穿薄内衣加羽绒服加送的冲锋衣,不能多穿了。否则不灵活。手套没带,用了头套。连帽子也不想带我。我看网上几十元的冲锋裤就行。反正平常不会穿,没有发现裤子上有水;刚巡游回来 时常一小时 看到了满山的企鹅 靠近企鹅山时巨臭无比 ,最好带上口罩!即可防风又可防臭!
41. 巡游不下船,单反方便;
42. 第一天登陆长城站,因工作原因站内未开放参观,上岸一小时,可冰泳。长城站章会送到船上,飞猪会给每位护照上加盖,然后尽可能满足大家盖明信片。
43. 不可以穿自己的鞋,有专门登陆靴,免费租用;
44. 我下水划拉了两下就上来了,水里太冷了,没有冬泳经验。。我游了一分钟不到。双腿针扎一样的刺痛,不过没有抽筋,回到岸上很快就恢复了;我是脚趾头冻的很痛……
45. 房间有服务员打扫,换垃圾袋,吸尘,叠被。贵重物品没问题,船上只要随身带船卡,绝大部分人现金都放房间的。卫生间有地暖,很干燥,内衣裤等单衣一晚上都能烘干。不需要带很多换洗内穿的衣服;

46. 托运行李直接船方从蓬塔机场(或从圣地亚哥酒店)拿到船上。

南极不难及(二)初见墨西哥城,墨西哥不仅仅有卷饼
Day 1 成都——上海
带着飞猪去旅行,这一次我们即将前往遥远的南极。
不管是从前还是未来,这也许都将是我走的最远的地方。

飞机每次起飞,都能看到熟悉的成都,甚至从窗外就可以看到我家所在的小区。
熟悉的三环路,二环路,天府广场,每一次都是这样的画面,只是用的霾滤镜不一样。

上海浦东机场附近的酒店很多,大部分性价比都还不错。200多一晚上的酒店,还包机场接送。
非常适合转机的朋友。

第二天到达机场
热情的飞猪领队给我们每一个人都发了一本探险手册。
里面有关于这一次南极探险之旅的详细介绍。
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忽然觉得南极还是那么陌生。

这一次乘坐的墨西哥航空的飞机,上海--墨西哥,墨西哥--圣地亚哥。 总共20多小时的飞行。

墨航的330,飞机还行。
就是我被安排了一个夹心饼干的位置,左右两边都是爷们。就这么苦苦的憋了14个多小时的飞行。

飞机的飞行图,从航线上来看,是会经过日本然后横跨太平洋到美国的圣地亚哥再到墨西哥城。

飞机餐除了冰淇淋和酸奶,我真的对其他食物都完全不感冒。

飞机飞过日本领空的时候,坐在左边的小伙伴可以看见漂亮的富士山。

可以没有取相机不是很方便,只有用手机拉长了拍。

富士山继续往北飞行100多公里,就是日本的首都东京。
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从早上,飞到另一个早上。
在飞机上看了日出,时间却依然停留在2月4日。
有时侯想想,世界就是这么神奇。

此时,飞机已经抵达墨西哥境内,
从飞机向下望去墨西哥北部和美国接壤的地区,全部都是一片沙漠

经过近15个小时的飞行7,终于抵达墨西哥城,这里比中国晚14个小时,一下子又赚了一天。飞机路过东京的时候,还拍到了漂亮的富士山,想当年专门到山脚都没有一瞥它的真容。飞机上身边的墨西哥哥们在飞机上都不忘练习写汉字。不得不感叹祖国越来越强大了,强大的标志不是我们自嘲自己的国家有多牛逼,而是别的国家自觉的崇拜你的文化,你的语言,你的文字。

墨西哥还是一个很值得一来的地方,在来的飞机上,旁边坐的一位在南美工作的哥们,就告诉我这里治安不好,他在智利就被抢了一台5D3相机,所以这次再来都没有带好的相机,自己卖了一台5D4都不敢带在身上。所以让我路上千万要注意安全。
墨西哥的BRT,一家人在等早上的班车,冲着我们的大巴热情的微笑。

墨西哥的主要语言是西班牙语,来了这里忽然发现都不认识字了。墨西哥有1.3亿人口,也算是一个人口大国,主要还是西班牙人后裔在这个国家占据了上层社会,20%的印第安人依然是社会的底层,还有就是60%的混血。墨西哥城是世界上最大最拥挤的城市之一。

墨西哥城是我们的第一站,今天会在这里住一晚明天再转机去智利,墨西哥城是一个高原城市,海拔2200多米,阳光紫外线还是比较强,所以如果出去逛的话,防晒还是要做好。

我们入住的是墨西哥城喜来登酒店
位于革命大道的喜来登酒店,门口就墨西哥的独立广场,游客来来往往的治安也不算差,对门就是墨西哥城的酒吧一条街,晚上可以体验一下墨西哥的夜生活,墨西哥人热爱生活,热爱舞蹈,可以体验他们的sasa舞。
酒店的话,相比国内的酒店要陈旧一些,不过在当地还是很不错的了。

晚上去了市区最高的旋转餐厅看日落还不错,位于百事大厦的45层,是一家正宗的墨西哥餐厅,虽然口味不怎么符合我的成都胃,但是环境倒是非常好,餐厅可以360度旋转观看整个墨西哥的全景,太阳落三的时候,西边的山景特别美,来墨西哥城旅行的话,这里体验一下正宗的墨西哥菜还是不错哦。
餐厅名字叫:Bellini Restaurant。

PS:
今天飞机上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挺吓人的。
就是半夜的时候,忽然全部空姐都跑来跑去,拿着灭火器到机舱最后面灭火。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情况,心理还是觉得挺紧张的,不过最后听说是一个充电宝的事故,才虚惊一场。
所以,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充电宝千万不要托运。

南极不难及(三)南美第一站:圣地亚哥
刚开始看行程,会去圣地亚哥,我都一直以为是美国加州的圣地亚哥。
后来才发现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这里不得不感叹曾经的西班牙的强大,从加州的旧金山一直到南极,都曾经是它的殖民地。
所以这条狭长的海岸线你会发现很多地名都是"San"开头,甚至很多地名都一摸一样。

圣地亚哥,全称圣地亚哥•德•智利(Santiago de Chil,西班牙语),是智利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南美洲第四大城市。世界上取名圣地亚哥的城市、河流、岛屿很多。就城市而言,多米尼加北部圣地亚哥省省会叫圣地亚哥;古巴第一二大城市和重要港口、奥连特省省会叫圣地亚哥;巴拿马商业中心、委拉瓜斯省省会也叫圣地亚哥。阿根廷、巴西、美国和西班牙,都有叫圣地亚哥的城镇,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圣地亚哥是耶稣十二使徒之一,也是西班牙保护神的名字。当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以后,西班牙帝国便开始征服美洲大陆,但殖民主义者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土著的强烈抵抗,惶惶不可终日的侵略者每当征服一地后,便祈求天主保佑,于是叫圣地亚哥的地方自然就多了起来。

智利,以前学地理的时候,印象就特别深刻,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
它的南北长度有4000多公里,但是东西却不到180公里。
从墨西哥城到圣地亚哥的飞行时间是8个小时左右。
这是我到达南美的第一站。

从墨西哥城起飞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墨西哥城旁边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
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火山,因为它的旁边就是世界上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墨西哥城。
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在当地原住民纳瓦特尔语中的意思是“冒烟的山峰”,自1994年以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活动十分频繁,近年来曾多次剧烈喷发。

从墨西哥城飞到圣地亚哥也近8小时的飞行,再加上3小时的时差,基本到圣地亚哥也就晚上9点了。今天一天的行程都在飞机上。
我们入住的是圣地亚哥的Hotel Cumbres Vitacura。
酒店顶楼的餐厅很棒,可以俯瞰圣地亚哥城。
早餐可以来这里用餐,晚上可以来这里品酒。
每个住店的客人,都送了两张红酒卷可以上来小费。

智利的水果非常好吃。国人最熟悉的应该就是智利的车厘子了。
很多人在微信留言问我为什么没有放车里子,我想大概是酒店觉得车厘子太便宜了吧,拉低酒店档次。

酒店客房

飞了一天,准备洗洗睡了。准备明天的南美之旅

武器广场:
圣地亚哥,南美洲第四大城市,是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是智利的首都和最大城市。有同学在微信问我:哪个圣地亚哥?因为除了智利,美国、阿根廷和古巴也都有圣地亚哥。智利诗人Pablo Neruda曾自豪的说:“没来过智利,就不会了解这个星球。”传说上帝创世界时,把制作地球剩下的一片高山、森林、湖泊和沙漠,沿着南美洲大陆的边缘粘出了智利。所以智利还有一个名字:天尽头。

圣地亚哥市中心最大的广场:武器广场,是圣地亚哥的主要标志性广场,四周汇聚着圣地亚哥城最重要的宗教、政治和文化机构。广场西侧是全智利规模最大、气势磅礴的大教堂,北侧有国家邮政局、历史博物馆和圣地亚哥市政厅。每个周四和周日的早晨,在大教堂大弥撒结束后,市政府乐队会在广场的藤蔓棚架下奏乐。广场北面西侧为中央邮局,中间原皇家法院现已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智利历史博物馆,东侧为圣地亚哥市政府。西面自北向南依次为大教堂、神圣艺术博物馆、大主教宫。

圣地亚哥不仅也是一座风景迷人的城市。这里一年四季,棕榈婆娑、绿草如茵、各种鲜花争相吐艳。这里还集中了很多的博物馆,被称为:博物馆的城市。有收藏前哥伦布时代遗物的博物馆,也有展示现代艺术的艺术馆。旧市区还保留有殖民地时期建造的充满厚重感的建筑物,还有石板街道等等都给人以娴静的感觉。

热闹的广场中央,艺术家在淡定的画着自己的画作。
导游不断的提醒我们要小心看管自己的相机和包包
不过,南美洲的治安确实不是很好,时常都有偷盗事件发生。

广场上卖观光车票的小伙

街头的商贩,看见我在拍照,主动邀请我给他也拍一张。
最后叽里呱啦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话,大概是谢谢的意思吧。
我还发现一个很特别的事,就是很多人在大街上摆一个电子秤也能挣钱。
这个类似我们以前亮身高体重,一次一元那种吧。
不过,现在还能看见,就感觉怪怪的了。

Catedral de Santiago圣地亚哥大教堂建于1748年,最初的教堂没有钟楼,1780年,当时的主教向西班牙皇室推荐罗马建筑师华金·托埃斯卡,后来经过修缮,教堂增加了新古典主义风格,也就有了现在看到的两座钟楼。

广场中心的擦鞋匠。

这个是什么意思?

从武器广场步行来到圣地亚哥的总统府。

前身是造币中心,建于18世纪,可以免费参观,但至少需要提前一周在网站上预约。

圣露西亚山

是圣地亚哥建城的地方,也是市区内欣赏圣地亚哥全景的最佳地点,能见度高的时候可以看到现代化城区映衬在绵延的安第斯山背景中。山上还有一座礼拜堂。生物学家达尔文在发现进化论的环球旅途中也曾来过此地,现在山顶上的一块金属铭牌上还镌刻着他睿智的话语。

1541年,西班牙军官瓦尔迪维率领150名骑兵来到这里,他在圣露西亚山上构筑堡垒,建起总督府,并在山下用泥砖和稻草筑起了原始的住宅区,形成了圣地亚哥的雏形。以后,圣地亚哥长期为西班牙在智利的殖民统治中心。1818年4月5日,经过赫赫有名的马依波战斗,圣地亚哥便成了智利的首都。

中午时分,来到了圣地亚哥一家农贸市场。
原来这里才是水果的天堂。
智利车厘子/草莓:1000/kg(约人民币5元/斤)

我们买了50块钱人民币的水果,有车厘子、草莓、蓝莓、蔓越莓。结果5个人最后都没有吃完。

智利的大哥,一牙西瓜都拍的这么高兴?是准备晒朋友圈么。

当天的最后一站,是圣地亚哥的最高点:圣母山。
这里也是一个俯瞰全城的地方。
不过不用向上午的圣露西亚山一样,爬长长的坡了。
这里可以直接坐缆车坐到顶。
背后就是南美第一高楼。

山顶上屹立着一尊用大理石雕塑的巨型圣母玛丽亚雕像,风姿绰约,面带笑容,山以仙名,故又称“圣母山”。
圣母像规模虽不如巴西的耶酥像那么巨大,但她的历史更久远。
圣母像建于1903年,是法国著名雕刻家瓦尔多斯内的杰作,像高14米,连座基共高23米,自重37吨。
雕像坐北面南,洁白如玉,神形动人,像前烛架上插满烛火,每到夜晚,泛光照明下,圣母像愈发美丽多姿。圣母像前有一座据说是世界上唯一的露天教堂。初到圣地亚哥认不清方向的人,抬头看看圣母像,就能辨别方向了。据传说,圣母曾经显灵,为圣地亚哥人民消除了一场灾难。因此,每逢礼拜天或者重大宗教节日,登山朝圣的教徒络绎不绝。在圣母像脚下,俯瞰圣地亚哥市,全城景色尽收眼底,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去参观游览。

夜幕下的圣地亚哥城

南极不难及(四)彩色迷城——瓦尔帕莱索
Day4 瓦尔帕莱索
瓦尔帕莱索  (Valparaiso)被称为智利  文化之都,位于首都圣地亚哥西北  约120公里的太平洋岸边,从圣地亚哥城出发约1.5-2小时的车程,我们便用了一天时间来了个瓦尔布莱索一日游。

瓦尔帕莱索  前身是印第安人村庄,16世纪成为西班牙  人殖民地,以后便成为连接南美  洲和欧洲  的重要港口。因为那时欧洲  人前往南美  或北美  洲靠近太平洋一侧的西岸地区,都要绕行南美  洲南端的麦哲伦海峡这个天然航道,而瓦尔帕莱索  就位于麦哲伦海峡上部不远的地方,于是瓦尔帕莱索  成为船只在绕行美洲南端前后必然停靠的一个补给港。特别是19世纪中叶美国  西部加利福尼亚  淘金热时期,瓦尔帕莱索  作为中继站,迎来黄金时期,被誉为“太平洋的珍珠”。欧洲  移民蜂拥而至,不足3万人的西班牙  小镇迅速发展成为拥有16万人的大城  市,瓦尔帕莱索  的城市风格也瞬间变得多元而丰富多彩。

但随着巴拿马  运河在1915年的开通,几乎一夜之间,美洲西海岸通向欧洲  的船只绝大部分改道运河。瓦尔帕莱索  世界港口地位消失,昔日的繁荣瞬间不再。曾经是整个南美  洲最富有的街道,如今风光不再,早期的建筑已经破蔽,游人们只能从那些已经破败的建筑装饰中寻觅昔日的繁荣了。商人们离开了,但艺术家们却没有走,反而吸引了众多名流、作家、诗人、画家和艺术家纷至沓来,正是他们保持承担了瓦尔帕莱索  文化中心的地位。

落魄的街道,难以想象它曾经的繁荣
街角的墙壁上都是各种图案的涂鸦
我们在街上拍照时,时不时都会有好心的路人来提醒我们
让我们把相机挂在脖子上,不然容易被人抢走。
可想而之,南美的治安环境。

在瓦尔帕莱索  老城,几乎没有平地,山直接连到海,因此房屋建筑也就不得不沿山而建。特殊的地形造就了特殊的交通工具。为方便居民上下山头,早在1883年,人们就修建了电梯连接山顶和海边平地,整个城市先后建设了28座电梯(Ascensor)。名为电梯,实际上其形式多为轨道式缆车。这种缆车像电梯一样靠缆索牵引上下;又像列车车厢一样有车轮和铁轨。它们的铁轨大多呈30度以上的倾斜。如今尚有15部这样的缆车在吱吱嘎嘎地运转,堪称老古董,也成为城市的名片和招牌。价格也十分便宜,100或200智利  比索(相当于人民币1,2元)就可以乘坐。

在维多利亚广场乘坐索道,下车就是瓦尔帕莱索著名的露天博物馆。
虽然名为博物馆,其实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墙画街区,是从1969年至1973年天主教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在20面墙上创作的涂鸦的统称。

五彩缤纷、风格各异的涂鸦点缀在建筑墙上,辅以民居主人匠心独具的装饰,特别适合拍照。
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好,而且风很大,也比较冷。
看后面几天来的小伙伴,蓝天白云的,漂亮极了。

这附近还有著名的诺贝尔文学奖、智利诗人聂鲁达的故居。
但是我们时间有限,没有去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来这遥远的南半球了。

卖红酒的卡萨布兰卡
提起卡萨布兰卡,首先我想到的是摩洛哥那个历史斑斑的城市。
怎么也不能和红酒联系起来。
回来问了度娘,才知道自己孤陋寡闻了。
智利的卡萨布兰卡山谷,被誉为世界十大杰出葡萄酒之都。
“世界杰出葡萄酒之都”是一个全球性组织,获此殊荣的均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更是世界顶级美酒的诞生地,包括“旧世界”和“新世界”产区。这十大“杰出葡萄酒之都”分别是:法国波尔多、美国纳帕谷、西班牙里奥哈、南非开普敦、新西兰南岛、意大利佛罗伦萨、德国莱茵黑森、阿根廷门多萨、葡萄牙波尔图和智利卡萨布兰卡山谷。

翠岭酒庄(Veramonte)位于智利卡萨布兰卡谷  产区(Casablanca Valley),是一家现代化气息浓厚的酒庄之一。由于卡萨布兰卡谷气候较为凉爽,葡萄享有较长的成熟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发展出更复杂精细的风味,同时也能够保持糖分和酸度的平衡。好的智利白葡萄酒大多来自于这个地区。

走进酒庄,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一大片已经结了果实的葡萄株,长得非常饱满的绿色葡萄真是让人想去品尝,满满丰收的氛围也甚是喜人。但是这里的葡萄都是酿酒用的,并不能随意采摘,而它的口感上也要别平时吃的水果葡萄酸涩好多

翠岭酒庄创建于1998年,拥有引人注目的现代化酿酒设备,由智利著名建筑师Jorge Swinburn设计而成。该酒庄引进了最新的技术,使用以重力为基础的发酵罐,超现代化的不锈钢容器罐和高效的装瓶流水线。对于创造小批量的葡萄酒产量,这些设备能够保证独立的葡萄园在葡萄酒调配之前进行独立地发酵与陈酿,这可以酿造出具有不同葡萄园地域风味的葡萄酒。

走上二楼,是酒庄销售红酒的地方,一瓶红酒从人民币100~500不等。

作为飞猪的用户,酒庄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准备了三杯酒让我们品尝。
第一杯是白葡萄酒,葡萄品种是黑比诺,产地就是我们所在的卡萨布兰卡产区。
据说这个品种的葡萄对环境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湿度不能太过潮湿,温度也不能过度炎热,在白葡萄品种中算是很难种植的了,但是在卡萨布兰卡山谷这种凉爽的气候,正是这种葡萄生长的最佳地域。入口单宁相对较低,少了一些些酸涩,而多了一丝丝香甜。

第二杯酒则是酒庄在另外一个空加瓜谷产区的混合型葡萄酒。多种红葡萄品种按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果香四溢,唇齿留香。不过相对白葡萄酒来说,还是酸涩了些,口感也更加浓郁了些

最后一杯Neyen Espiritu de Apalta则是酒庄里最好的酒,同时也是大名鼎鼎的膜拜酒,要知道膜拜酒可以不是想买就能买的,必须先到膜拜酒庄的网站上申请成为他们会员,才能在他们的名单上排队等着买酒

品完红酒,回到圣地亚哥。
听说今天所有的飞猪小分队都会在圣地亚哥集合
晚上在这里烤肉大聚会。
整整400多人的队伍,把整个会场都包了。
晚上还有南美特色的歌舞表演,不过这个烤肉真的太扎实了。
秀气的人只能吃一小坨。

天涯海角:蓬塔阿雷纳斯
Day5  今天一早从智利乘坐包机前往世界上最南的城市:蓬塔阿雷纳斯。
从圣地亚哥继续往南飞行3000多公里,抵达智利最南端的蓬塔阿雷纳斯。

这里是进入南极的门户之一,一个是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另一个就是这里蓬塔阿雷纳斯。在这里就能看见南极大陆。

这里有50%的移民来自克罗地亚,所以这个城市的很多东西更像克罗地亚。

有很多词汇可以用来作为蓬塔阿雷纳斯的别称——天涯海角、世界尽头、南极门户……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这个环山面海的城市吸引了众多游客。
这座城市在1927年曾被命名为麦哲伦,但到了1938年,城市名称又重新变为蓬塔阿雷纳斯。

下飞机就能感受到南极大区的阵阵寒意。智利著名的南极研究所就坐落在这里,每年冬季都有不少科考船及旅游船从这里驶往南极。小城不大,依山临海而建,如今屋顶被漆成各种颜色。码头的海面上,各式各样的船只和成群飞翔的海鸥,共同构成了港口别样的景致

蓬塔阿雷纳斯市中心广场,麦哲伦航海纪念碑
不知道是谁传出来的,摸了麦哲伦的脚会有好远。
结果这只脚丫子变成了现在的这副模样。

1520年,进行环球航行的葡萄牙  航海家麦哲伦将船只停泊在今天蓬塔阿雷纳斯地区,为了纪念他,将蓬塔阿雷纳斯所在的大区命名为麦哲伦大区。

克罗地亚移民对蓬塔阿雷纳斯和麦哲伦大区的发展起了关键的作用,如今,你可以在商店的名称和城市的众多建筑物里找寻到克罗地亚文化对这座城市的影响,据统计,超过50%的蓬塔阿雷纳斯居民是克罗地亚移民的后代。

热情的人民,对镜头也毫无畏惧感。
我路过一个超市的门口,他们见我手里拿着相机
也是主动邀请我给他们拍一张照片。

蓬塔阿雷纳斯市是进入南极的门户,20世纪巴拿马运河开通前曾经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必经之路。即使在现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亦使之成为赴南极科考船队的重要补给站。一般南极旅游会选择从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或是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市出发,一般的旅行时间为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这时候南半球是夏季,冰雪开始消融,也更方便大型游轮进入南极腹地。

终于登上了“午夜阳光号”
我们这次乘坐去南极的探险船是来自挪威海达路德邮轮公司的午夜阳光号。
Midnatsol(午夜太阳)这个名字有种最高标准的含义,这艘游轮充满了挪威夏日风情。色彩明快的装潢,灵感来自于温暖的夏季气候,其所选用的装饰品也已挪威现代艺术品居多。午夜阳光号于2003年4月15日首航,是海达路德船队中的第14艘游轮。该船非常注重环保理念和现代设计,采用了很多挪威本土材料作为内部装饰的素材。与其姐妹船山妖峡湾号一起成为海达路德最年轻的游轮。

该船最大的特色是体积庞大,有2个全景大厅,透过宽大的玻璃可以将周身风景尽收眼底。游轮包括23间美丽的套房,其中一些自带阳台。

中午12点
我们正式登船
蓬塔阿雷纳斯是世界著名的风城
从圣地亚哥的夏天飞到智利最南端的蓬塔
感觉就像一下子从夏天来到了冬天
大家都把自己行李箱厚厚的衣服拿出来裹上
然后过了安检,就可以上船了。

上船第一件事就是办理check in
check in的时候会会给你拍一张照片,然后照片会显示在房卡上。
所以,爱美的女士一定要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再去check in哦。

这就是我们的房卡,在船上无需任何现金。
都可以用房卡进行消费。
最后下船的时候,再统一用信用卡支付就可以了。

我们都住在第四层,也就是前台所在的楼层。
我觉得蛮好的,餐厅和会议厅以及咖啡吧都在5楼,上个楼梯就可以吃饭了。
而且第四层应该是最稳的一层,害怕晕船的同学最好住在第四层。
最高是8层,豪华套房都在上面,但是估计过德雷克海峡的时候,最颠的也是在上面。

这是我们入住的客房,虽然不能跟陆地上的星级酒店比。
但是想想去南极能住这么好的房间,已经心满意足了。

房间里还有一个小小的书桌,可以办公用。
服务员每天都会来打扫房间。
哪怕是在过德雷克海峡的三天,也是照常不误的来敲门。
不过,我们都是昏睡在床上,实在懒的让她打扫了。

客房的卫生间,简洁而干净。很像日本的酒店卫生间。

5楼的大部分面积都是餐厅,餐厅很大。早中晚都是在这里用餐。

原来以为去南极真的是去探险的
结果一上楼看到这个餐标都傻眼了
未来10天的旅行,这样的餐标肯定是长5斤的节奏。
每天的水果更是换着花样的来
对于我这样对水果迷恋的人来说,简直太幸福了。

船上每天都会有各种不同的节目以及科普知识。
船上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和探险队员
每天都会安排一些关于南极以及极地的科学讲座
漫长的船期一点都不觉得无聊。
每天都觉得过的好充实
我本身在Pad里拷贝了很多电影、电视剧的,
结果在船上根本没有时间看。
因为活动确实太多了
而且在船上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每天聊天、喝酒、吃饭、拍照、听讲座
到了南极,还要出去巡游逗企鹅、看海豹、追鲸鱼。
简直忙的不亦乐乎。

第一天晚上,我们还在麦哲伦海峡的时候
船方举办了船长欢迎晚宴。

船上的探险队员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
未来的南极巡游和登陆,都是他们带着我们顺利完成的。

来自飞猪的高管,成功俘获了船上众多少女以及大龄少女的芳心。
每天早上的叫早服务,导致下船以后
回到家以后,听不到崂山的声音,都不想起床了。

楼顶的甲板是我最爱的去的地方
360度无死角的拍摄南极的美景
另外还有两个温泉按摩泳池,
在南极的冰山环绕之间,泡着温泉,唱着歌,是多么惬意的一种体验啊。

8楼的观景大厅
我们2018年的春晚跨年夜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那必将是此生最难忘的一个春节。
在德雷克海峡的狂风巨浪中度过……

南极不难及(八)穿越魔鬼西风带:德雷克海峡
Day 6
我们的船从麦哲伦海峡一路向东进入大西洋,然后沿着阿根廷的海域向南航行。预计今天下午5点就会正式进入德雷克海峡,传说中的的魔鬼海域,魔鬼西风带。这个海域有850公里的长度,对每个来南极的朋友,都是一个考研。
早餐以后,参加了关于南极的说明会,探险队员给我们讲了一些大概的注意事项。

比如和企鹅保持5米的距离,登陆时的一些关键点,还有就是预防下午开始的晕船准备。

德雷克海峡位于南美洲最南端和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之间,紧邻智利和阿根廷两国,是大西洋和太平洋在南部相互沟通的重要海峡,也是南美洲和南极洲的分界的地方。

德雷克海峡名字的由来
16世纪初,西班牙占领了南美大陆,为了切断其他西方国家与亚洲和美洲的贸易,他们封锁了航路,严禁一切他国船只的来往,使太平洋变为西班牙的私海。这时,英国人德雷克的贩奴船在西班牙受到攻击,德雷克侥幸逃脱后,为了报复就成了专门抢劫西班牙商船的海盗。1577年,德雷克在躲避西班牙军舰追捕时,无意间发现了这一海峡。这一发现,为英国找到了一条不需要经过麦哲伦海峡进入太平洋的新航道。从此,该海峡就以其发现者---英国的弗朗西斯·德雷克命名。

在巴拿马运河开凿之前,德雷克海峡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海上通道之一。 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德雷克海峡,是世界上最宽的海峡。

德雷克海峡东西长约300千米,南北宽达970千米。德雷克海峡是世界各地到南极洲的重要通道。由于受极地旋风的影响,海峡中常常有狂风巨浪,有时浪高可达一二十米。从南极滑落下来的冰山,也常常漂浮在海峡中,这给航行带来了困难。

随着南极大陆对人类未来的生存与发展的关系越来越要,世界各国对南极的关注也与日俱增,纷纷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与探险。德雷克海峡,这条从南美洲进入南极洲的最近海路、众多国家赴南极科考的必经之路,也因此被赋予新的战略意义。可以预见,随着人类对南极大陆科考与开发的深入,德雷克海峡的战略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八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被震颤得像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
于是,德雷克海峡被人称之为“杀人的西风带”、“暴风走廊”、“魔鬼海峡”,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

穿越德雷克海峡,经历真的是终身难忘!魔鬼海峡的恶名真不是吹出来的!高达10米的海浪算是他平静的日子,20几米的浪高也是经常的事…我们真的算幸运,在他比较平静的日子来穿越他,真是给足了我们的面子!不过,就这样也让我们无法在船上正常行走,只能像地震时一样左摇右晃!所有的东西都不能放在容易掉落的地方……

得雷克海峡真的是一个神奇的海域
一旦穿过了这一片海域,马上就回到了风平浪静的海洋。

穿过德雷克海峡后的日落。

最后,我们往返都顺利渡过海峡的话
船方还专门制作了穿越暴风的证书。
这张证书记录了我们这次行程经历的最高浪是12米,最大风速30米/秒。
这个算是比较平静的德雷了。
所以,我感觉还不错。没有怎么晕船,每天该吃饭就吃饭,该听讲座听讲座。
建议晕船的朋友,就躺着不要动,体验感会好很多。

南极不难及(九) 长城站登陆
Day 8

从2月3日21:00成都出发,经过上海,墨西哥城,圣地亚哥,蓬塔阿雷拉斯,穿越德雷克海峡,终于在北京时间的2月12日凌晨登陆南极中国🇨🇳长城站,中国在南极的第一个科考站。
来到南极洲的第一个朝阳。

智利时间早上5点,太阳就升起来了。
很多人都还不习惯这么早的日出,所以甲板上并没有太多的人。
只有一些非常热爱摄影的朋友,才会起这么早吧。
以前在地理课上就学过,南北极是有极昼和极夜现象的。
北半球的冬天,刚好是南极的极昼。
所以越往南开,天黑的越晚,亮的越早。
我们现在的位置天黑时间是晚上10点。

南极点日出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远处巨大的冰山了。

大概中午的样子,我们就抵达了中国长城站所在的海湾。
由于我们的大邮轮人太多,所以必须分批登陆,分批巡游。
所以,我们被安排了先去周边坐冲锋艇巡游的队伍。
上冲锋艇之前,都必须按照要求穿上船上统一发放的冲锋衣和登陆靴。
并佩戴好海达路德德简章,扫描房卡才能出去。

第一次呼吸到南极的空气
每一个人都异常的兴奋
身边万年的冰川触手可及
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我们终于抵达

巡游的过程中
我们会遇到很多浮冰
时不时的有几只海豹躺在上面晒太阳

最震撼的大自然,就在眼前
国家地理频道里的画面,如今身在画中
我已经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当时心里的震撼之情了。

关于蓝冰
南极冰盖不是一个固定不动的冰体,而在向四周流动,最终流入海洋,形成无数巨大的冰山。新下的雪又在补充流失的雪,南极冰雪物质平衡就这样形成的。当流动的冰川碰到如悬崖和山峰等阻挡时,底层坚硬的蓝冰会沿隆起的地形流向表面,再加上狂风将表层雪吹刮走,形成了南极大陆特有的蓝冰区。

来南极的船上,我们的探险队员里的生物学家海专门给我们科普了一下南极的海豹知识。
什么豹海豹、豹形海豹、威德尔海豹、食蟹海豹、罗斯海豹、南极海狗。。当时还是认真听了,但是真的看到了,忽然发现还是分不清是什么海豹。

只知道这种海豹很牛,一点都不害怕人类
可能因为她长的比较胖吧,一个甩尾我们全船都翻了。

这个时候就是长焦的天下了。

巡游完了之后,我们直接就开始登陆长城站了。
不得不说,登陆长城站更像是一个家国情怀的东西。
在远离祖国大陆如此遥远的地方,看见五星红旗,看见熟悉的中文,那就是不一样。

长城站的坐标是:62°12’59”S    58°57’52”W
他位于南设得兰群岛的乔治王岛上,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考站。
长城站建于1985年2月20日。站区南北不过两公里,东西一公里左右,竟然有各种建筑25座,包括办公楼、宿舍楼、医务文体楼、气象楼、通讯和科研楼等7座主体房屋,还有若干栋科学楼。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全球变暖的原因
我们抵达长城站发现跟我们想象中的南极完全不一样。
南极不应该是白雪皑皑么?
怎么到处都是砂石呢?
每年看春晚,看到长城站工作人员在电视里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的时候,也不是这样啊?
难道我们去了一个假的南极?
不过,当然不是假的。
这个就是真实的南极
一个离我们最遥远,但是生态又最敏感的地方。
我们破坏的环境,这里反而提醒的最明显。
地球上最大的臭氧层空洞,就在这里。

可能是因为现在登陆的人太多了
飞猪的包船就让2000中国人来到了这里。
所以长城站给我们开放的区域也仅限门口的一个广场而已。
基本上就在国旗附近转转就可以了。

南极长城站的标志,旁边还有两个石狮子和一个亭子。

关于南极:地理学概念上的南极指南纬66度33分纬线以南的区域,就是南极圈内才算得上南极。南极圈是天文学上从两极受太阳光线来确定南极地区永久界限的一种方法,也是南温带和南寒带的界限。从地理位置上讲,长城站所在位置并不是地理概念上的南极,属于南极圈的外围,但因为1959年《南极条约》把南纬60度以南的区域定义为条约所适用的范围,包括南极洲和南大洋,所以人们就把这个区域定义为南极区域,但是从地理学概念上切勿混淆。

关于长城站:中国是一个南极考察的迟到者,比发达国家建立考察站晚了30年。1959年签订的《南极条约》分协商国和缔约国,协商国由在南极地区建立考察站的国家组成,在国际南极事务中有发言权和表决权。加入条约但没有建立考察站的国家为缔约国,虽有发言权但没有表决权。因此“协商国是一等公民,缔约国是二等公民。”中国南极委选定南设得兰群岛作为第一个南极站的站址,选定科考站需要考察几个条件,比如是否具备较大的露岩地域、船只易接近、卸货方便、有充足的淡水资源和站区可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等,11 个备选站址中以菲尔德斯半岛南部地区最为理想,这是一块台阶式鹅卵石地带,地域开阔,有3个宜饮用的淡水湖;海岸线长、滩涂平坦,便于小艇抢滩登陆;夏季露岩多,地衣、苔药等植物发育也比其他地点好,企鹅和其他鸟类在此栖息繁殖,适宜开展多学科考察。最后,中国南极长城站就定在这里,长城站的建立改变了中国在南极事务上的地位。

南极不难及(十)达摩角

Day 9
今天算是正式进入南极半岛了,终于看见了万年的蓝冰,还有萌萌哒的企鹅宝宝。只是天公不作美,2018年遇见的第一场鹅毛大雪在南极。
昨天发了长城站的朋友圈,很多朋友都怀疑我去了一个假的南极。
然后经过一晚上的航行,我们到达了南极半岛的达摩角。

蓝色的浮冰 时不时的从身边飘过。

有些浮冰大的你难以想象,甚至跟我们的船体积一般。

今天我们登陆的达摩角,金图企鹅和贼鸥常年栖息在这里,韦德尔海豹和其它品种的海豹也经常光顾这里。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南极的藻类植物,雪藻通常存于积雪中。
小簇的苔藓和地衣类植物点缀在裸露的岩石上。
1990年在达摩角和darian港湾之间生活着1658对金图企鹅。

根据《南极公约》,我们必须和企鹅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更不能追逐企鹅。
不过,我们经常遇到有企鹅来追我们。

地上红色的就是南极特色有一种藻类。

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企鹅道
他们就是沿着这条走道从企鹅窝下海觅食的。
所以,探险队员让我们尽量不要站在企鹅的道上,因为企鹅很容易就迷路了。
就算我们不占着它的道,企鹅都经常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了。
更不要说我们占在那里了。

探险队员在我们登陆之前,一大早就上来给我们搭好了帐篷
在这荒无的雪原上,看到这么一个小小的帐篷,其实还蛮温暖的。

远处的山峰之上,是我们的雪地徒步的队伍。

好多好多小企鹅

达摩小屋

达摩小屋曾经在1975年到1993年之间被英国人用作停机坪的操作中心。2009年时此地被划为南极历史遗迹第83号并对外开放。

刚刚看过《南极之恋》才来的南极
忽然觉得这个屋子里的东西都特别熟悉。
如果在南极不幸失联了,可以找到这样的屋子,生活几天是没问题的。

探险队给我们讲,在南极,每一刻的天气都不一样。
登陆南极,每一次都是挑战。
南极的风很大,很有可能发生登陆之后,登陆点忽然降温被冻住的情况。
这种情况如果回不了邮轮的话,就可以选择在小屋过渡,等天气好转再上船。
所以,每一次探险队员来,都会带一些物质过来。

小屋里现在还有英国的国旗。

最里面的屋子是卧室,里面有一些高低床,还有睡袋可以睡觉用。

厨房有简单的厨具和一些罐头

才是天气说变就变,外面就下起了大雪。

不过,我们团的妹子还是很厉害,穿着短裙就来了。

可爱的企鹅宝宝

在达摩角的另一处,也是一个英国人的建筑
这是一个杂货铺兼邮局,从这里可以真正的寄出一张来自南极的明信片。
不过,我们并没有登陆这里,只是坐在船上远观了一下。
想一想那一张明信片到底经历了什么。。。
从中国飞到墨西哥,再到智利,最后去了南极,跑长城站盖了章,再到英国人的小屋贴上邮票,运回英国,再寄到中国。甚至寄丢的机率是80%。

不过,貌似邮局也没有开门
周围早已被企鹅宝宝们占据了。

巨大的蓝冰

有人问我南极冷不?
这里只是温差比较大
我们甚至还可以穿着汉服在甲板上玩,你说冷不冷。

南极不难及(十一) 丹科岛,南极冰泳大挑战
Day10
丹科岛(Danco Island)面积很小,坐落于ERRERA 海峡的南部,全长仅有1.6公里,曾经是英国专做野外测量和地址研究的科考站,但是在1959年科考任务结束后就关闭了,并最后在2004年迁离了这里,所以现在来到这里,便是1700对萌萌的金图企鹅的家。

这里大量的浮冰,感觉才是真正的南极
寂静的峡湾里,我们并不孤独。
对面驶来一首探险船,可能最多就百来号人吧。
相比我们的豪华邮轮,真的小太多了。

我们和往常一样
做着冲锋艇向丹科岛前进
沿途巨大的冰山漂浮在我们的眼前
显得人类在大自然的面前是有多么的渺小。

乘坐冲锋艇来到这里登陆,布满鹅卵石的沙滩让人走起来有些不稳,但对于企鹅来说确没有什么印象。海边偶尔还能看到一些红色的海藻,要知道在这个寸草不生的极地,能长出一丝植物,是有多么的不易。
上岸之后,是一个很长的坡,应该是这么多次登陆里面,路最难走的一次。
探险队员为我们准备了登山杖,然后大家排着队向山顶行进。
路上是不是有企鹅来到脚边,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这些奇怪的生物。

而在丹科岛,最常见的便是这种巴布亚企鹅,也叫金图企鹅。60-80厘米高的企鹅,眼睛上方有一个明显的白班,而嘴角眼角和抓子都是红色的,显得特别眉清目秀。挺着肚子左右摇晃着在雪地上行走,那憨态可掬的样子别提有多可爱了。

数不清的企鹅在这里生活
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
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
什么也不带走
什么也不留下

看过《花样姐姐》南极那期之后
我就一直对南极冰泳超级期待。
其实来了南极之后,才发现很多自己心里面的困难
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看节目的时候,说的德雷克海峡有多晕船,说什么除了船员都在吐,说什么连飞行员都吐。
当然,节目中站不稳,走太空步倒是真的。
但是,这种也是因人而异,至少我们同行的五个小伙伴都比较生龙活虎,德雷克海峡还在喝酒聊天……
不过,船上也有吐的昏天暗地的。

其次,就是《花样姐姐》里面,冰泳的时候,前面几个艺人表现的太夸张了。
后面的 志玲姐姐就比较正常了。
我们这次有这个项目
只是和电视里面演的不一样,不是直接跳到水里
而是把衣服脱了,从岸边慢慢走进去。
个人感觉,水温确实很冷,但是还是可以接受。
船方都会选择没有风的情况进行冰泳,所以我觉得还好。
南极的水温应该是2度左右,当身体完全侵入水中的时候,身体本身的血液会加速。
然后你就感觉不到冷了。
唯一不舒服的是地上石头太多,低温下的脚板心很敏感。
最不舒服的其实是脚板心。
以至于我上岸之后,第一反应不是想穿衣服和裤子。
直接先把鞋子穿上了。

好吧!
这个就是我。。。。

最后,完成挑战的同学
都会收到一张南极冰泳的证书
哈哈!这个还是很值得吧!

回来在酒吧在点一杯南极冰川冰的威士忌
瞬间又满血复活了。

南极不难及(十二)南极大陆
Day11  终于登上了南极大陆,虽然只有5分钟
如果说南极是世界上最遥远的地方,可能谁都不会反对。
从成都出发已经10天了,直到今天我们才算登山了南极大陆的南极半岛。
从地图上来看,这仅仅是南极洲的一个小直角。
里面还有更浩瀚的南极等待着人类的探索。
在大自然的面前,人类实在是太渺小了。

今天原计划是在南极大陆的纳克港登陆的,可是当我们抵达纳克港的时候,海面上的冰太多,破冰船都无法进入,随后船长又调头至天堂湾,情况还是不适合登陆。最后根据老的航海图带我们来到了这里,南极就是这么神器,任何一片土地都有可能是人类第一次涉足,这里的企鹅也有可能是第一次看见人类。

梅尔雀岛是一组白雪皑皑,环绕在南极群岛达尔曼海湾中心的小岛。1873-1874年,德国探险家爱德华达尔曼发现了该岛,不过那时候并没有命名。至今为止也很少有游客巡游至此。数百个小岛串联成群。
岛上有一处废弃的阿根廷科考站。

这个岛上也分布着很多海豹

忽然飘来了一块蓝冰
冰盖上散落着很多小的冰块
样子好像炸鸡米花

我们的邮轮在南极冰山承托之下,万吨的邮轮也不过是小船一艘。

这个是船上的马先生,著名的生物学家。

这是我们在南极的最后一天
终于看见了一丝蓝天,虽然很短暂。
据说南极的天气非常恶劣,这样的蓝天已经很稀罕了。

阳光果然是最好的摄影伴侣
在阳光的照耀下,冰山都好看了许多。

南极美丽的蓝冰,有时候也会吃人。
《南极之恋》里,赵又廷坠入冰裂缝,其实在南极真的很危险。
我随便拍了一张冰裂缝的照片就可以看出。
表面虽然被冰雪覆盖,但是下面确实深深的峡谷。

对面就是南极大陆

最后在登陆的时候,又遇到了几只可爱的海豹。
不过,躺在冰上的海豹感觉都好懒。

偶尔也会起来看看身边这些愚蠢的人类。

这次短暂的登陆,虽然很短,真的很短,不到5分钟的时间吧。
但是意义非凡。
这个地方很可能是人类第一次登陆。
身边的企鹅,也很可能是这一生第一看见人类。
(回到船上探险队长也说,肯定是第一次人类登陆,因为其他人不可能选这个地方登陆)

每一次登陆回来,进入船内都需要对登陆靴进行清洗和消毒。

就要在离开南极之前
我们还遇到了海达路德旗下的另外一只船
简直就是午夜阳光号的双胞胎,不过比午夜阳光号稍微小一点。

和第一天来的时候的朝霞相对应的
送我们离开南极的是美丽的晚霞

虽然没有上一批队员们看到的利马水道的晚霞美
但是我已经很满足了。

最后,都说广播里说晚上的天气会放晴,大家可以到甲板上欣赏一下南半球的星空。
都说南半球是地球上最佳的观星胜地
因为南半球的人类活动比北半球少的多
确实也是如此,
在新西兰不用去遥远的高原就是清晰的看见浩瀚的银河。
这里也是如此
只是船的光污染太重
加上夏季银河出来的太晚
我上到甲板的时候,其实看到的星空并不震撼
反而是洗船的时候,冲出了一道夜晚的彩虹挺漂亮的。

南极不难及(十三)德雷克海峡的春晚

Day 12
今天早上7点我们就开始进入德雷克海鲜,早餐之后就有人开始晕船了。

全船最晕的地方非5楼的德菲会议厅莫属了,晕船的朋友千万不要进去。今天早上有一个讲座是讲大陆架和德雷克海鲜的形成的,求知欲旺盛的我,忍不住还是进来了。

今天还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农历新年
虽然这里比北京时间晚11个小时,祖国已经是大年初一了。
而我们还在魔鬼西风带的德雷克海峡上飘着……
飞猪的工作人员真的太贴心了
就算外面的风浪再大,也要给我们准备春晚的节目。
我们隔壁房间的朋友也是非常有心
自己还带了“春联”到船上来贴。

本来想年夜饭就吃家乡的味道的。
结果听到广播里说为了给大家准备新年的年夜饭。
教他们做番茄炒蛋,前往不要放奶油。
还给大家准备了饺子。
所以,我不得不放弃我的方便面,跑到了餐厅……
餐厅今晚也是浓浓的中国风……

然而,挪威主厨的番茄炒蛋,真的还是惨不忍睹
我都没忍心拍照
最后还是吃了经典的敕身。

和小伙伴们一起干杯

预祝我们2018都红红火火的

晚上的“春晚”伴着德雷克海峡的浪,显得格外有情调。
相信全中国也只有我们这些人,能有如此的体验。
开场就是探险队长给大家带来的钢琴曲。
忽然想起了著名的电影《海上钢琴师》。

有的朋友还在船上昏睡,毕竟晕船的还是不少。
我们五个在顶楼开着红酒,感叹人生。

春晚最后变成了“KTV”大赛。
最后被投诉太吵,提前被结束了

南极不难及(十四) 世界尽头,乌斯怀亚

回程的时候,我们是从比尔格海峡回蓬塔阿雷纳斯
沿途回路过智利壮丽的峡湾风景
这里也是智利和阿根廷分界的一条海峡。
左边是智利,右边就是阿根廷。
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城市就是世界上最南的城市,被誉为世界镜头的乌斯怀亚。

1997年王家卫拍摄的《春光乍泄》这部电影
在结尾处
张震扮演的张宛在离开阿根廷前来到了乌斯怀亚
登上的灯塔不知道是不是这里?

清晨的日出

路过乌斯怀亚,我们的船不能靠岸
所以只能船上随拍几张
据说明年的飞猪团就准备从这里出发
非常期待明年的南极之旅。

乌斯怀亚是一个别致、美丽的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