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这个是把肉裹进旁边的粉丝皮里吃,恩,不知道叫什么,丝状的片。

这道菜最搞笑了,把下下图的带骨头的鸭肉,带骨头的哦~,裹进下面的巨硬巨有韧性的薄饼里,配着生菜、香料菜叶、丝瓜?、还有没什么水分的黄瓜,卷起来蘸酱吃。天哪,北京烤鸭的翻版!暂且不说味道奇重的香料叶,只是这鸭卷也太粗糙了,还要吐骨头,吃起来也太麻烦了吧。

越柬记行——不一样的高棉,不一样的芽庄西贡
一种米粉,呵呵。

扬州炒饭,哈哈

最后上的,就是che suong sa hot luu,按照服务员说法,这款是越南very famous的甜品,中文叫做三色冰,很好喝。

旅行到这里便基本告一段落了,去市场买了点咖啡,我们便前往西贡的飞机场等候回国的航班。打车时,要给司机说是去国际登机口。

9、Ending

最后,对这次行程的经验总结下:
1、花费,不含机票,300~400美金两国能游的比较爽了,也是我这次的花费。
2、机票,早点关注下东航和亚航,都能买到很便宜的机票。
3、住宿,柬埔寨暹粒的MotherHome Inn  ,我做强烈推荐,真的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说夸张点,就是青年旅舍的价钱,迪拜式的服务。
4、吴哥路线,吴哥窟三天路线各个寺庙的顺序其实并不是大问题,只要告诉司机你打算必去的地方,让司机帮你串起来也未尝不可,司机毕竟经验足,可以走一条较少和旅行团碰面,或者光线更好的顺序。
5、时间,虽然是雨季,但9天里,只有在暹粒下过半天雨,其他时间都没碰到大雨。所以我觉得雨季去柬埔寨和越南并不是问题,游人巨少,航班便宜,而且游览其实并不会受天气影响。只是看不到日出的和日落的几率大大增加,像我就直接放弃了巴肯山看日出。
6、气候,雨季去,中午都在休息,其实并不会感到多炎热。三伏天的东南亚完全没有想象中恐怖。
7、饮食,其实只要有开放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建设,这两国的餐饮也是蛮不错的,有很多特色饮食。另外还有水果,真的是便宜的吃到饱啊,海鲜也很便宜。
8、英语,英语不佳的人其实靠肢体语言之类也能交流,不会有真正的障碍。但我建议,懂点英语,或者和英语好的朋友一起去,能让你玩的更开心,更明白。
9、友好度,这条可能不够客观,但我个人的观感是,柬埔寨民风淳朴让人感动,但越南立马就要提起精神和当地人斗智斗勇。在越南的任何城市,都不建议乘坐“倒骑驴”这种交通工具。另外在西贡,出门不建议带包,尤其是独身女性,被摩托党抢包的概率实在太大了,我有限所知,就已经有三四起了。
10、越南海关索贿,如果不好意思或不敢明确拒绝,就装作听不懂英文好了,如果他中文明确告诉你“50元”,你就直接装连中文都听不懂好了,哈哈,不能惯他们的坏毛病。
11、糖果,如果不打算买吴哥窟小朋友们手中的东西,那带点糖果给她们吧,她们会很开心的。
12、蚊子,我真的恨透东南亚的蚊子了,用了驱蚊液根本不管用,而且我周围的妇孺那么多,偏偏天天就咬我,苍天啊~。蚊子这东西,如果你在国内不太被咬,那去东南亚也不会被咬;如果你在国内就被蚊子爱的不行,那在东南亚,它们会更爱你。
13、导游,其实只要功课做够,导游完全可以不请。我就是柬埔寨做攻略做的快吐了,还没去,每幅壁画就差不多了如指掌了。
14、Sleeping bus,一定要提前几天预订下铺。上铺根本睡不着,一宿颠簸极其消耗体力。
15、城际交通,城际交通都奇慢无比,除非像我们一样坐VIP,哈哈。其他公司,湄公快线算是车况最好的长客,还有面包和水送;新咖啡最出名,最受老外喜欢。
16、购物,去机场免税店吧,G7巨便宜,绝对是惊喜价,而且,几乎是24小时营业,红眼航班也不用愁。
17、当地货币,鉴于人民币不断升值,建议临出门时再兑换美元。柬埔寨不用主动兑换柬埔寨瑞尔,主要是用美元,用当地人找回的那些小面额瑞尔随便花花足矣;越南需要兑换成越南盾,要不然直接花美元汇率上实在太吃亏,机场最里面兑换店那家我觉得汇率不错。
18、景色,很爱吴哥窟的美丽,照片上不太容易体现出来,但绝对是震撼的灵魂之旅。

所以行动吧,去体会高棉的微笑和、芽庄的海滩,还有西贡的风情~

END
补充照片:在柬埔寨最腐败的一顿。

Amok餐厅基本是柬埔寨暹粒old market附近消费最高的餐厅了。幸亏英明神武的我做功课发现提前预订可以打八五折,所以便把这餐当作最后一天的中饭。
餐前饮料。

芒果shake

忘了这是什么shak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