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从东北到海南,单程4200公里自驾游之厦门你好

2018年2月2日下午15时30分,参观完蒋氏故居后,我们与宁波来的这个溪口一日游旅游团分手,回酒店开车离开溪口,继续我们的行程。

傍晚时分,途经温州地界。说起来这温州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块前沿地区。温州商人靠敏锐的头脑和敢想敢干的精神,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从最初的修鞋、配眼镜那种走单帮的形式做起,后来做服装、开鞋厂,到投资煤矿最后进军房地产。前几年国人谈“温州炒房团”色变,据说其所到之处,房价爆涨。大盘拉起后,获利脱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继续“炒房” ……当然,对于我这个粗鲁军汉来说,这些也真属道听途说而已。而且说来奇怪,无论是在军旅还是商界,我所认识的朋友不,甚至熟人中还真没有温州的,看来终是无缘。

赶路要紧,我们只在高速公路上疾驰,未进所谓的城镇停留。即使是这样,做为一个不太资深的户外人我还是有了一点发现.温州地界多山,虽然高速公路两侧的山看起来并不高.  因为这些山大多离市区很近,所以建有登山步道本不奇怪.这些年辽宁境内类似的健身设施也开始建设.有意思的是这里的登山步道两侧都建有路灯,直到峰顶的凉亭或者是长廊,无论是台阶还是平道,这个看似简单的举措,实在是太亲民了.试想,饭后散步,可以登一小山,灯光下放心地拾阶而上,登高远望看山脚下自己城镇的万家灯火,一定是一种极温馨的感觉.

19时30分许,我们进浙江苍南县城,姐夫说前面就到福建省地界了,可以休息了.晚上住速八酒店,出去吃的海鲜自助火锅.每位40元,有海虾、贝类、鱼,当然,也有牛、羊肉片、猪五花和鸭肠、鸭血等,还有很多青菜。按传统中医的说法,我有手伤,还是少动牛、羊肉和海鲜等发物,我端了几次剁成小块的猪蹄在火锅里煮了,也很美味。还有,当地的鱿鱼嘴秀不错,硬硬的很有咬劲。当然,没动酒,只喝了一瓶饮料。

2018年2月3日,星期六,晴。早餐后继续赶路,很快进入福建省界。沿高速公路依次经过福鼎、宁德福州、惠安、泉州,中午抵达厦门。就在厦门大学不远处吃的沙茶面,应该也是二姐家女公子推荐。不大的门面,二个男孩子加工,一个女孩子跑堂。1988年开店,算起来也有三十年了。就在门口一侧摆有一个镶有透明玻璃的铁架子,三层。至上而下放着切好的肥肠、熟肉、鱿鱼等荤食,青菜、豆干若干。客人喜欢什么口味,小伙子现场煮面时给你加进去。我吃了一客肥肠豆干青菜面,味道超好。量不大,也就是一碗方便面的多少。不过,这里的面也只是普通的机制面条,所谓沙茶,其实是在煮面的汤里加了花生酱。一碗面就要20元,加了料,一般会在30几元。不便宜,但生意很好。

午饭后要去厦门大学转转。据说厦门大学校园风景不错,又有历史古迹,近年来几乎成了外地游客来厦门的必来之处。去了正门,可以进,排队即可。排队对我们来说本来不算什么,但据说厦门大学校区很大,开车进去主要想让老妈轻松些,少走些路。问了下保安,说是如果是学生亲属来探望的,让学生出来接也可以进去。话说我们转来转去的不得要领时,让黄牛给盯上了。一哥儿们挤到我们车前,说是可以带我们进去,一百元即可。要了个电话,我们先去南普陀寺转下再说。

度娘称:南普陀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唐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其太虚图书馆和佛学院也都十分著名。

当日,来南普陀寺进香、游览的游客很多,感觉到处都是人。我们陪着老妈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还是想去厦门大学。给蛇头打电话,那哥儿们一会就来了。从130元讲到50元成交,不过,那哥儿们说不保能进去。当然,进去了再付款。也用支付包,马爸爸如果知道支付包也能这样用,不知该是哭还是笑?其实是蛇头做了一个盖有学校保卫处公章的假出门证,放在皮夹子里开车从南门直接进去。姐夫鸣笛,手上扬了下出门证,保安放行。就这么顺利。现在轮到那哥儿们着急了,一次次打电话让我们开到边墙上,把装着证件的皮夹子扔给他。我下车看到他在下面只打手势,把皮夹子扔给他后,那哥儿们双手作揖后,马上消失在游客之中了。

厦大很大很美,无论是哪些有着岁月沧桑痕迹的老建筑,还是长满了榕树等热带植物的公共绿地,还有在湖里游来向游客讨要吃食的高贵的黑天鹅,真的是一座适合读书谈恋爱的学府所在。我们四人在里面转了好久,这才开车出去。

考虑到第二天要去鼓浪屿,今晚下榻的宾馆要离轮渡码头近一些。所以找宾馆很是花费了些时间,最终是大众点评、美团齐上阵,找了一家名叫唐代尔的宾馆。虽然算不上旅游旺季,厦门的住宿还是相当贵的。从几百到几千的都有。我们还好,印象中标间是近300元,性价比还算可以。

安顿下来后,出去吃饭。饭店也是在网上找的,网友们打分高高的那种。名字叫“醉壹号海鲜大排挡”。相当火的饭店。我们去时应该是晚上七点钟左右,根本没位置。大厅里有十几个人在等。给老妈找了一把椅子坐下,又去和老板套交情。那老板不错的,说是有老人家嘛,肯定马上安排你们的位置啦。这里很有意识,好多菜都叫某某酱油水。姐夫点了虾、带子、鲍鱼、杂渔酱油水和两道凉菜,主食是炒河粉。第一次在南国品尝当地的海鲜,应该说味道相当不错。只是手伤不能喝酒,有些遗憾。

饭后回酒店,洗了澡早早睡下,明天的鼓浪屿又会带给我们怎么样的惊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