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在顾特卜塔附近还散落一些印度穆斯林建筑的古迹。

当时君王的陵墓

不同角度看高塔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塔身

堪称一绝的精美石雕

巧遇前来拍照的印度“美女”。似乎这样的面孔和服饰才能和其石雕背景“相得益彰”,而我们的“装束”却显得有些不伦不类。这才是所谓的“原滋原味”。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还是不得不赞叹其石雕的精湛工艺!我是只在看“热闹”,而我们的石材专家们却在这里驻足良久,悉心品味其“独到”的设计,以及“匠心”的技艺。

高塔前的留影,那是必不可少滴。

不同角度的高塔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在大拱门的下方不远处矗立着一根公元五世纪铸造的巨大铁柱。这根铁柱高6.7米,直径约1.37米,用实心的熟铁铸成,柱顶有着古色古香的装饰花纹。但最令人惊讶的是,铁柱在露天环境中耸立了1500余年,经历了无数风吹雨打,至今仍没有一点锈蚀的痕迹。不用说千年,一般的铁器,不超过几十年就会被锈蚀贻尽了。而直到现在,人们仍没有找到能够防止铁器生锈的有效办法。如果说古代的印度人早已掌握了冶炼不锈铁器的技术,那只能说是这种技术后来失传了,因为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相关记载。更有意思的是,有印度网友称:这就是“孙悟空”用过的“金箍棒”,是在印度发现的,由此来证明“孙悟空”是印度 。呵呵。

这里有一个长椅,似乎就是为了想与高塔合影的游客而准备的。

阳光下的石柱长廊

遗址群中石柱林立,而多数均为直接从其他教派的寺庙中拆迁“移置”过来的。由于伊斯兰教反对崇拜偶像,所以这些“外来”石头上的人像都被削去,或加以花纹。通过“阅读”这些廊柱的花纹,我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美丽的纹络,更是上面留下的这深深的历史印痕。正因如此,虽然清真寺建于中世纪,其石材却“产自”更远的古代遗存。而有趣的是,在日月移动和四季转换中,在这些石柱的脚下会留下不同长度和形状的阴影。亦或是印度古人观测天象的依据?我不得而知。

无意中发现了这对情侣,我也随即按下了快门。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这里的每一根石柱都是不同的,都似乎在讲述着各自不同的曾经与过往。

我们不明白上面文字的内容,所能“读懂”的就是那高超的雕刻技艺。

顾特卜塔,不仅形体高峻,色彩斑斓,而且它和周围大片遗址群共同记录着初来乍到的“伊斯兰文明”进入印度的那段历史。这个中世纪曾横跨三大洲、势力遍及当时半个世界、并且创造出灿烂文明的伊斯兰世界,是世界文化记忆中一朵永不凋谢的奇葩。

伊斯兰势力进入印度后,皇帝下令在此建造了大规模的清真寺群,供信徒们朝拜。还有这座顾特卜塔,名义上是作为清真寺的邦克楼,但如此高大的体量与实用功能却不太相符,这显然是为了炫耀皇帝自己的丰功伟绩。可见皇帝是在利用信徒对宗教的虔诚,目的是巩固其至高无上的权威。其实,当今政教合一的国家中,宗教仍然是政治团体巩固其统治地位的工具和面纱。

德里是一座老城,在新德里逐渐成为民主印度权力中心的同时,老城也渐渐从历史舞台上寂寥隐退。如今也只能看见无人问津且破旧的清真寺,残缺不全的城墙遗址,还有大片低矮的民房和困居其中的贫民。德里南郊也不例外,远处山头上,目能所及的便是黑乎乎的清真寺,唯有这座古塔卓尔不群地屹立在荒原上,无不令人为之一振。还能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走出景点的路上,无意中看到了这群孩子和一个奶爸+怀里的婴儿。阶梯式的年龄显示她们可能是一家的孩子。看样子也不像是在玩耍,更像是在某个工地打工赚钱。面对此情此景,我只能是“无语”。德里,虽然是印度的首都,政治文化中心。但不要以为首都,就比乡下好多少,贫富差异在印度非常严重,这可能又是“种姓”制度的后遗症。当你走在大街上,在不经意间,或在某个街角,你总能感受到那种老百姓的辛酸。

行驶在我们车前面的一辆“突突车”里,一双大眼睛直勾勾地望着我,两对好奇的眼光对视着,同时又是代沟、地域差别的“对撞”。这个小窗就是他的“世界”。

• 周游.

根据我们自己的行程安排,今天下午的景点是远离市中心的“莲花寺”。来到景区外的街路上,眼前的一切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等候排队进入的“长龙”足足能有800米长!出租车司机见状只是邹着眉头说:这么长的队伍要排上3个小时以上啊!然后示意我们是否打道回府?当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想,既然来了就进去吧,否则回去也没事做。我把司机打发到停车场,我们便加入了长龙。结果很快,不到2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门前。今天是假期,当地人非常之多,但是这个“莲花寺”是免费的,安检又不是很严格,所以进出的人流都非常快。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排队过程中,又遇到了另外一双明亮的大眼睛。

莲花寺,位于德里东南部,又名巴哈伊灵曦堂,是全球各地七座巴哈伊灵曦堂中最新的一座,历时六年完成,因其外貌酷似一朵半开的莲花而得名,和悉尼歌剧院有异曲同工之处。整个寺庙全部采用白色大理石建造,由三层花瓣组成,象征和平与安宁。底座边上巧妙的设计了9个连环清水池,以此烘托整体的清明神圣之感。下沉式的大型水池,配上湖蓝底色,水光倒影,意境幽然独特。同时它还有九扇门,集中通向一个中央大厅。该灵曦堂外表明亮耀眼,看起来就像一朵莲花漂浮在印度首都郊外的土地上。每当印度教的圣日里,这里都能吸引多达10万人之众,这也充分表明了巴哈伊灵曦堂受到印度人民的何等崇敬,尽管他们的宗教背景极其不同。

世界上所有灵曦堂皆有其独特的设计风格,但又遵从象征团结的建筑原则。并要求所有巴哈伊灵曦堂都必须有九个面和一个中央穹顶。所有的巴哈伊灵曦堂都对各种宗教的信徒开放。那里没有布道、仪式或牧师,只有一些椅子和一个讲台。

印度是一个宗教闻名的国度,巴哈伊教是印度又一个新兴教派,又叫大同教。莲花寺里面没有供奉任何神像,建造结构也特别简单。由于莲花是印度的国花,其代表着圣洁与美好,因此莲花寺也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莲花寺既有宗教和民族特色,同时又十分的现代。莲花寺已经成为印度德里新的地标建筑,被称为德里的“悉尼歌剧院”。巴哈伊教的寺庙——莲花寺,你一定不能错过。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它完成于1986年,自1986年12月开放到2002年,德里巴哈伊灵曦堂已经吸引了超过5000万名游客,使之成为世界上被访问次数最多的建筑物之一,超过了埃菲尔铁塔和泰姬陵。我认为,由于它是被建在了首都,游客流量巨大。另外,可能还有些许“免费”的因素。

去印度需要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