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本就狭窄的胡同,路边满是商摊,来来往往的人流和摩托车再加上人力车,把整个胡同塞得水泄不通。更为悲催的是,我们的汽车被印度导航“误导”进入了这条胡同,没办法也只能硬着头皮“蠕动”前行。

路边水果摊,后来得知,印度的水果还是挺“讲理”的,味道不错,而且是相当的便宜。

狭窄的街路永远不乏各种商贩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赶上“佛门”的宗教节日,来自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佛教徒也云集于此,使得这个偏远小镇顿时变得拥挤不堪。而恰逢此时,达赖喇嘛也出现在这里“凑热闹”。

印度女警,原来是这个样子的。

节日的盛装,佛寺主庙外的上空,挂满了这种佛教教旗,据说这是根据佛陀成道时圣体放出的六种光色设计出来的。六种颜色分别为蓝、黄、红、白、橙及前五色之混合色。其构图为,纵横均为蓝、黄、红、白、橙等色,各种颜色系象征全世界人种之颜色。其中,横者表示全人类之和睦相处,纵者则表示世界之和平。而就佛教的立场而言,教旗之颜色,亦象征佛陀庄严法相和圣教之意义。蓝色代表佛教慈悲和平的主旨;黄色寓示中道了义;红色象征成就福德;白色表示清净解脱;橙色象征佛法的根本——智慧圆满;五色的混合色寓示真如不二之义。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佛教徒们正在搬运他们的餐食,教徒们的食宿在这里都是免费的,所以,上万人的吃喝餐食都是这样集体搬运的。

菩提迦耶,位于伽耶城南10公里处,距离印度西面最大城市加尔各答约为700公里。是佛祖-释迦牟尼悟道成佛之处,也是佛教徒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释迦牟尼在这里悟道成佛后,西行200公里来到宗教名城瓦拉纳西以北10公里处的鹿野苑,第一次说法收徒,史称“初转法轮”。

有关传说是这样解释佛祖成佛经过的。佛祖-释迦牟尼在一次出游的时候,他目睹了世间的生老病死和贫穷痛苦等现象。回来后久久思索生活的意义,百思不得其解。终于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他抛妻别子,逾城出家,开始了追求真理的旅途。他风餐露宿,苦行八年,四处求师,仍然未找到生活的真谛,随后放弃苦行。在一次吃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米粥后,他在碧波荡漾的尼边婵河中洗去一身疲惫,然后坐在一颗参天的菩提树下打坐静思,发誓如若不能大彻大悟,终身不起。就这样冥想了七七四十九天后,终于在5月的一个月圆之夜,他豁然悟得正道,成为佛祖释迦牟尼,并创立了佛教。他得道后被人们称为“佛陀”,意即“觉悟的人,得智慧者”。人们也称他“释迦牟尼”,意即:“释迦族的圣人”。 从此,菩提迦耶便成为全球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大菩提寺,前来拜谒佛教徒们塞满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虔诚的教徒们在集体诵经。当年释迦牟尼打坐静思的方寸之地,如今已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

这里是佛教“种子”发芽之地,拥有着一种有别于其他宗教的氛围,它是另一种的静谧。我们没有说一句话,静静地光着脚围绕着菩提寺走着;静静地在菩提树下给家人及亲朋好友祈福平安;静静地看着他人祈祷;又静静地鞠躬后离开。

同样都是在金刚塔下,同样都是生灵,也同样都是在和煦的阳光下,但是“他们”的“享受”体验却大相径庭。我要说的是,生活在印度的狗狗,的确令人羡慕。

大菩提寺全景

大菩提寺又称摩诃菩提寺,是与佛陀生前生活紧密联系的四个圣地之一,也是佛陀成佛得道的地方。为了纪念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由阿育王在树旁修建了这座寺庙,于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寺庙主体为方台形,上建圆锥形尖顶,寺前拱门上有狮、鹿、牛、象等动物雕刻,寺中的祭台上有释迦牟尼25岁等身像,寺外院中有很多高僧的舍利塔。是印度现存的最早的全部为砖石结构的佛教寺庙之一。

在印度,关于佛教有四大圣地。第一、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园;第二、佛祖悟道成佛之处菩提迦耶;第三、佛祖第一次讲说佛法的地方鹿野苑;第四、佛祖涅槃之地的俱尸那迦。其中,菩提迦耶是四大圣地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圣地,一生中能够到这里朝拜一次,是所有佛教徒梦寐以求的理想。

菩提迦耶多少年来都是印度的佛教中心,香火旺盛,诵经木鱼声不绝。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都曾在此修行悟道。然而,随着佛教在印度的衰微,印度教的复兴和伊斯兰教的入侵,菩提迦耶在历尽沧桑之后,山野劲风吹灭了这里最后一柱余香。作为佛教圣地,被彻底遗忘了。目前,在佛门弟子心中占有无比重要地位的大菩提寺—佛教圣地的标致建筑还依然被控制在印度教徒手中。但是,菩提树却成了印度的国树。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同样,生活在印度的鸽子也是幸福的。在被冠以“禁欲”的佛门殿堂,它们还能如此放肆地谈情说爱。

这里便是他们的“一切”,这里是他们毕生的追求,成就一拜,此生无憾。

专注的诵经者

印度虽然是佛教的故乡,但如今的佛教徒已经寥寥无几。从众多过往信徒的面孔当中,我们不难看出,鲜有印度人面孔。而佛陀圣地的居民也几乎都是印度教徒,更多的僧人多是来自周边的佛教国家,他们常年居住在这里,维系着这仅存的香火。

终生与佛结缘的老者,背包里装载的有可能是他“家产”的全部。但从“心灵”的角度去分析,他可以是“百万富翁”。因为他实现了梦想,拥有了一切!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通过他的表情,我们不难理解,去往圣地的路途并不平坦。

上万人的热水供应都是以这种方式来完成的。

凡是与佛有关的地方,都少不了这种“转经筒”。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不谙佛道的我等,出于形式,也要在此“滥竽充数”。 众所周知,佛教起源于印度,一部《西游记》使唐僧上西天取经的故事在中国代代相传。中国人谈起印度就必然谈起佛教。这也是我们将菩提迦耶安排在印度行程之中的主要原因。

佛教和印度教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宣扬和平、反对杀生。非暴力意味着无限隐忍的耐苦力。严格意义上的印度教徒和佛教徒都是素食主义者,连鸡蛋都不碰。主张因果报应,业报轮回。鼓吹出世和修行,要人们远离社会生活,隐逸山林,摒弃享乐,吃苦修行。总之,把世界的负担当成自己的负担,把世界的痛苦当成自家的痛苦的人,才叫出家人。最后是主张解脱,解脱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最后达到无苦无欲、无限福乐的境界。

磕“等身长头”在这里是“标配”,这种“规模”以前也只是在拉萨有看到过。由此看来,藏传佛教还在“延续”着这种原始的味道。

今天的大菩提寺终日香火不断,来此朝拜和观光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中国西藏的僧侣,暗红色的袈裟,不停地磕着等身头是他们最大的特点。我有多种理由来证明,她是来自西藏地区,不难看出生命中的一切都已经毫无保留地“刻画”在了她的脸上。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看看她们的面孔,真是应验了那句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虔诚的教徒们,有的人用脸说话,有的人却用脚说话。凡是进入主寺的人,无论是教徒还是游客,都是不允许穿鞋的。我们不知道她走了多少圈,才能把脚走成这个样子。

菩提迦耶,大菩提寺内供奉着最为之殊胜释迦牟尼佛25岁的等身像。法相庄严,光彩照人,散发出令人崇敬的光芒,被称为世界最完美比例的佛像,与佛祖真身无二无别。据唐玄奘大师在《大唐西域记》记载,这是弥勒菩萨下凡所造的。此佛像是被世界公认最象佛陀真身的,同时也被所有佛教徒所崇拜,并把它作为最大的精神支柱。而且也十分灵验,具有不可思议的巨大加持力,凡见之者如睹世尊真容,必定解脱!

让我讲述,你所看不懂的印度

来自各国的佛教徒在此膜拜、禅思或聆听法师讲述佛法。

寺院内的气氛神圣、恬静,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僧侣坐着冥想诵经。

佛教诞生于印度,亦消亡于印度,然后又从斯里兰卡传回到印度。1947年印度独立后,佛教活动有了新的发展,先后有几百万民众由印度教皈依为佛教,从而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新佛教运动。这也使得菩提迦耶的香火得以存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