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其实是个伪命题

最近看到一篇帖子称“GPS代替不了向导,犹如北斗短消息代替不了卫星电话”

具体内容如下:

帖子的立意很清楚,就是想告诉大家GPS无法取代向导,甚至用了北斗短消息不能代替卫星电话作为例证。但是我认为该帖作者提出这个观点还用了并不恰当的例子去证明其观点的正确性,正好说明他本人并未正确理解GPS和向导的之间的关系。因为二者所承担的职能本就不在一个维度上。GPS所要发挥的功能只有一项,那就是向用户提供实时的位置坐标数据,用户可利用该坐标数据与矢量地图数据结合以获得位置感知服务。除此以外,GPS不会提供其他诸如所处环境的地貌特征和地貌实时变化的情况、历史及现在气象数据以及本地特有的各种危险因素等等信息。

而向导,则是相对全面掌握相关信息的人,也正因为如此才可做到为用户提供安全保障、路径导引、提升体验快感等等服务。

GPS作为导航工具与向导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谈不上谁取代谁,而更应该是一种服务需求升级的关系。就好比一个人到公园这样的景区游览,区域面积不大、相关安全设施完备、路径导引清晰,他不需要GPS就能很好完成游览体验。但是如果在一座城市中或者更大的但有安全保障的区域活动时,依靠环境本身所提供的路径指示设施(比如道路指示标牌等)已无法提供良好的路径引导服务体验,这时就需要利用GPS导航来帮助其高效迅速到达目的地。但当其在更广袤的户外甚至无人区活动时,仅有GPS的导航服务已不足以解决他将面对诸多的其他问题时,就需要雇佣熟悉当地地质、水文、气象、危害因素以及人文等情况的向导并结合相关技术装备支持,从而实现安全活动体验。

至于有些户外爱好者在复杂且充满危险区域开展探险活动时不寻求当地向导的支持,仅仅依靠GPS设备就贸然行事,那也只能说明他本人对户外探险活动没有专业科学的态度,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的行为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才算具有可靠的安全保障。

该贴作者为了印证自己观点的正确性,同时还引入了一个并不恰当的例证,那就是北斗短信代替不了卫星电话。

北斗通讯模块的应用场景

卫星电话的应用场景

这和前面作者提出的GPS不能代替向导的观点一样,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当然了,也许是作者不忿于“某聊”产品的夸大广告宣传而作此对比的)。因为这二者技术路线和应用场景的定位以及使用成本都有很大差异,本身也不是谁取代谁的竞争关系。只是在无公网覆盖区域需要对外保持通讯联络这一需求点上,二者有功能近似的地方。但就此项而言,也是各有特点。卫星电话可提供语音、短信等等体验感较佳的通讯服务。而北斗短报文仅能提供40汉子/条且一分钟只能发送一条的短报文信息服务,但北斗卫星短报文服务解决了通讯有无的问题,且使用门槛相对卫星电话服务而言要低很多,所以这最多也就是用户各自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用不同服务产品而已,也谈不上谁取代谁。

• cc688 各有所长,没走过的线路我用六只脚,去之前下好轨迹,无费用。在没有信号覆盖的区域,我用北斗盒子与外界短信联系很实用,价格也便宜。 2018-4-11 13:50
  • fatpeach 你还真别说,一旦网络覆盖,gps+即时通讯真还可以取代向导,历史人文记录,有。 历史天气,即使天气,有。 真有麻烦,还可以远程人工3D即视指挥。 2018-3-22 22:35
  • 酒精考验 各有所长,取长补短吧 2018-3-16 14:03
各有各的好吧,我觉得还是要看实际的路线,山野和沙漠都对设备要求不同
户外驴编 发表于 2018-3-16 13:26

各有所长,取长补短吧
自从中国科技升级之后,各种酸溜溜的味道。。。
谁都知道短消息不如语音,不过语音能取代短消息不?同样不能。
户外驴编 发表于 2018-3-16 13:26

不是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嘛……等信息覆盖范围全部笼罩的时候没准你前方几米是台阶是石头都会告诉你 然后根据健康和日常运动数据来告诉你抬多高的脚迈多大的步哈哈~~~没必要纠结 只是功能不完善罢了~跟着时代走 该有的早晚都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