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华南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有没有那么一个地方?你去了,才开始了解
都说一个人的丽江,两个人的大理,一家人的腾冲……
云南,去了很多次,每次依旧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我对大理和丽江都无比偏爱,对于腾冲,原本真的以为会是一家人出行的目的地,不在计划内的行程,却被计划上了。
好朋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个段子“成都的秋天,生于2017年9月28日,猝于2017年10月9日”把我笑哭了,这个有趣的朋友就是我小伙伴@小巴黎。
为了不负秋天,我们相继结伴去了稻城亚丁和泸沽湖,只为过足一个秋天。而腾冲也是她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
有幸,遇到了腾冲最美的秋天,“它”比想象中好玩!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银杏村,它明明不像一个景点,却比任何景点来的有意思。
银杏树下摆着的小桌椅,吃饭喝茶,银杏叶子伴着微风偏偏起舞,这样的环境简直不要太棒。
即使你不在他家吃饭,坐下来歇歇也没人会说你。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每次旅行都会遇到一些有趣的人,比如这位小可爱,一起搭车认识的妹妹,一直叫我姐姐,叫的我都不好意思。
有些地方除了风景让人留恋,还有一些人值得去想念!
众所周知,腾冲是著名的温泉之都,在其境内散落着80余处各具特色的地热温泉,泡温泉是来腾冲必不可少的打卡项目。
走入光束照射下的温泉,仿佛变身成爱丽丝,沉醉在她的“仙境”。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看过蒲甘佛塔的热气球后,现在最想去的下一站当然是土耳其,可我却把这第一次“上天”给了腾冲。
鸟瞰无头山
我的惨痛教训告诉你,真是辛辛苦苦爬上顶,一切风景变泡影,再次提醒,千万不要爬上有“坑”的那个山坡······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成德桥,马帮时代的印迹。
可能是因为那时候的光影刚好,也可能是被它历史岁月的痕迹所震撼。
那一刻,我觉得它美极了。
这里曾是古代马帮往返两地的必经之路,在那个年代,这样一座木质的拱桥出现在我的眼前,显得厚重且沉稳。
我小心翼翼的走向这条洒满阳光的桥梁,内心激动无比。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上山喝茶,腾冲不一样的体验方式,其实只是想来拍个照片。
二次进银杏村,只为让行程更加圆满。
事实证明,有些地方就如人生,最美的时候在“初见”。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和顺古镇的清晨,如同一位老者,安静·慈祥。
而告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一)一个顺风车,一不小心就到了腾冲
腾冲县是著名的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因为提前到丽江玩了几天,和小伙伴天天关注着腾冲银杏村叶子的实时消息,选择了自认为最佳的时期去腾冲。
丽江古城每天有一班车是到腾冲的,每天中午12:40出发,8个小时到腾冲客运站。
不想那么晚出发,于是试着打了个顺风车,居然真的有人接单。
好吧,看来幸运之神一直保护着我们,和师傅约好早上9点在古城门口汇合,开启了这段奇妙的旅程。
师傅老李也是和朋友一起去腾冲玩,一路上从政治到美食,聊的不亦乐乎。
中午到达保山,在老李的强烈推荐下,我们吃到了他口中“爆好吃的黄焖鸡”。
鸡肉不错,就是有点“咸”。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到潞江坝服务区,才知道服务区可以这么大。
不得不说丽江到腾冲的距离还是真的有点远,到腾冲市区的时候差不多快6点了。
老李是保山人,他说他腾冲的同学晚上请他们吃饭,因为我们的住宿定在了和顺古镇李腾冲还有一段距离,两个人热情的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吃了饭再送我们去古镇。
盛情难却之下厚着脸皮的答应了。
老李的同学有两位也是喜欢摄影,而且之前在微博上翻到的银杏村实时照片居然是其中一位的拍的。
这位涛哥最近几乎每天都要去银杏村,说明天可以顺路带我们去银杏村。
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之后两位发烧友带着我们又去景点,又请吃饭,弄的来我自己感觉自己像个混吃混喝的。
笑死宝宝了,只是打了个顺风车而已,却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晚饭后,李哥的本地同学把我们顺回了和顺古镇。我们的住宿定在了和顺古镇的半山上,话说之前看酒店的时候只是看了地点和房间照片,是真的不知道房间在山上。
深夜里两个女汉子提着超重的行李箱爬山,想想都酸爽。
客栈阿姨热情的把我们送到房间,好在这个房间是真的不错,有不少安慰。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不得不说今天是神奇又丰富的一天。
这里要提一下的是和顺古镇门票80一位,晚上7点以后就不收门票了,很明显,我们今天逃了票。
今天计划要去银杏村,也是我们此次行程的重中之重,所以一大早就起床了。
从窗口望出去,被眼前的风景美到了,收割后的稻田,感觉景色更棒。
你好,腾冲!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我们这层的公共空间,大厅有个大火炉,话说晚上还可以回来烤红薯看星星。
客栈的早餐很丰富,开启了活力满满的一天。
(二)初见银杏村,满地“金黄”
银杏村在云南省腾冲县名字叫做江东村,离腾冲县城有40余公里。
这里有3000多株银杏点缀在农家小院的内外。银杏村树龄大多都有上百年的时间,江东村已成为腾冲秋末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李哥他们昨晚直接去了银杏村,我们之前也计划在银杏村住一晚的。
担心交通不便把第一晚定在和古城。银杏村没有特别正规的酒店,几乎都是村民家里的院子改成的小客栈。住宿条件非常一般,但是好在方便。
昨天约好了涛哥在古镇门口汇合,搭个顺风车去银杏村。
和顺古镇到银杏村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目前没有公共交通直达。
银杏村本是一个传统村落,历史上有在村子周边和房屋旁边种银杏树的传统,有好多百年以上的银杏树。
每年的11月-12月银杏叶黄的时候就吸引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观赏,这里也就变成了一个景点。
2015年开始收门票了,40元/位,不得不说云南旅游做的真的是“厉害”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初到银杏村,路边摆满了各种小吃,有的我都叫不上名字,比如这个有点荔枝一样的东西,但它不是荔枝哦。

还有这个黑黑的,像干果仁的东西,如果你看到了,也知道它叫什么名字,给我留个言。谢谢!
红的的鸡蛋果,很特别,当地人喜欢用它来当作佐料,凉拌菜吃。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白果和银杏叶花环是这里卖的最多的,这个不用说,我知道。
这里的白果路边有炒着吃的,软糯香甜,可以试一试。
银杏村全村拥有天然连片的银杏林1万余亩3万余株,最古老的“银杏王”树龄在1300年以上。深秋的银杏村,变成一片金黄的世界,火山石矮墙和银杏树用特有的色彩为村庄描绘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形成了“村在林中,林在家中,人在画中”的醉人美景。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第一眼见到银杏村,感觉它有点商业化了,和想象中有些不一样。
各种小红旗领着的游客,百年银杏村前大家排着队拍照,我也不想去凑热闹。
涛哥是银杏村的老熟客,带着我们去照拍照好看的地方,事实证明,跟着他走准没错。
所以我的这篇游记里,没有一群人环抱“银杏王”的照片,也没有举旗子的大部队,都是托涛哥福。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整个村子都是景点,村在林中,林在村中,人在画中。
家家户户门口门前都有银杏树,那些网上说的,预定一个种有百年银杏的农家乐很棒的。
excuse me “你说的是哪家?”
几乎每家的银杏树都是上百年呀。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院子里的小桌子小板凳,嗯,网上看到的就是这个照片,当时觉得可有意思了。
告诉你一个秘密,每家都有,不要着急。
还好之前掌握了实时消息,叶子几乎都黄完了,不过要是再晚那么一两天,估计更好看。
原谅我是个贪心的人。

在成都,几乎每年都会约朋友去拍银杏,虽说叶子都长一样,但是这里的环境很特别。
原谅语文不好的我,只能用特别二字来简单概括了。

村子不大,什么都有,涛哥带我们穿过一条小路,遇到一群游泳的鹅。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池塘边挂上了腌肉,和我们的腊肉做法差不多。
让我觉得这样的环境才是心中银杏村该有的模样。
院子里的大叔招呼我们进院子喝茶,询问午饭定没定。
如今游客多了,很多人家都改成了农家乐,从住宿到吃饭,几乎是一站全包。
味道我不知道,但是所有食材肯定是新鲜的。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诺,这就是涛哥带我们来的第一个点。
对于爱拍照的我们来说,这真的是一点都不受打扰。
你还在为拍游客照排队而烦恼吗?

往里面走,发现一个小院子,里面有几棵参天的银杏树,金黄的颜色,满地落叶,美的不行。
我和小伙伴都像发现了新大陆一般高兴,不好意思,要发几张臭美的游客照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抓一把落叶凹个造型,不用担心有旁人入镜,谁叫这里这么大?

这里郑重介绍一下这位小可爱,涛哥的客户,小米和妈妈一起来腾冲参加马拉松,有幸搭了一个车。
明明是到了当阿姨的年龄了,小姑娘一直叫我姐姐,叫的我的有点不好意思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这位小仙女是昨天一起搭车李哥的朋友,在银杏村我们又汇合了,我顺便帮她拍了几张照片。

银杏村的落叶真的是很好看,美人和美景最配。
涛哥带我们去的第二个秘密基地,又是一棵大银杏村。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银杏树下歇会脚,环境美到没朋友。大老远跑来,就是想有一张这样的照片。

趁着涛哥给小米和妈妈拍照的时候偷拍了几张,小妹妹太可爱,忍不住要拍。

拍照的时候阳光忽有忽无,和小伙伴总觉得没有拍好,因为银杏村是行程中的最重要的点,相互安慰说过两天再黄一点再来。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其实如果没有游客,在村子里转转,你会发现整个村子生机满满。
游客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有时候说不清楚是好还是坏。
当然,如果你不想错过一些美景,一定要趁早到达一些地方。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由于腾冲地热资源丰富,所以火山石也随处可见。这里的火山石有玄武岩、橄榄玄武岩、安山岩等数种,它的特点是因孔隙多、质量轻、强度高、保温、隔热、吸音、防火、耐酸碱、耐腐蚀,且无污染、无放射性等,是理想的天然绿色、环保节能的原料。
每走几步,就会发现一个农家乐,每家个有特色,大伙将自家的火山围墙当作商铺,摆售着各类物件。
你或许可以挑上一两件带回家。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满地落叶的小院子,即使没到饭点,都还是忍不住想踏进去看看。
秋风吹过,树叶纷纷落下,有的像蝴蝶翩翩起舞,有的像黄莺展翅飞翔,都会归于尘土,刚好有幸,记录下它动人的一刻。
不知不觉到了午饭时间,我们的队伍壮大成了7个人,大伙愉快的约了一顿中午饭。
涛哥推荐的店,味道是真的不错。人均40左右,吃的很满足。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白果土鸡汤,是这里的特色菜,土鸡是当地的小脚鸡,亲自验证过,除了汤鲜,肉质简直不摆了。
土豆饼,作为一个土豆控来说,土豆的各种做法都觉得不错。
点的炒蘑菇,这个季节不是云南的野生菌时期,感觉错过了全世界。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银杏花炒蛋,每家都有这个菜,绿色那个估计就会银杏花了,话说我还没见过银杏花长啥样。
刚好我们小区里面有很多棵,回头要好好观察一下。
饱餐过后,又开始在村子里寻找拍照的点。
涛哥有事提前走了,离开了银杏村最地道的导游,我们的摄影之路变得有些艰难。
吃完午饭开始患起了秋困,说好的拍照呢?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放学回家的小朋友,在这里生活气息依然很浓厚,毕竟这是他们生活的地方,而我们只是过客。
回到刚才的大树下,大伙坐着玩手机,打瞌睡。
是的,就这么任性,我们可是要来第二回的人。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休息了一会,我沿着村子乱逛,想拍一些照片。

这条路上遇到几个游客,告诉我前面路上有条蛇,叫我别往前走。
然后,然后我就对直走去了。
“蛇呢,蛇呢?”
“是被骗了吗?”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蛇是真的没看到,只好打道回府。
涛哥打来电话,说他们在另外一个村,光线可好了,可适合拍照了。
我们搭上老李的车,沿着微信导航风尘仆仆的赶去。
“哇塞,只有一条道的村子,你居然能找到。”
不得不说,这里是真的漂亮。
因为时间原因,光线已经一般了。我和小巴黎不约而同的说到,后天再来。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晚饭又是李哥的同学请客,我们跟着他们的车回古镇,一不小心又蹭了一顿饭。
在古城没有吃过几家餐厅,我还是觉得应该推荐一下,大树丫。
腾冲本地人称他为“大救驾”,其实就是炒饵块。
“据说明朝灭亡后,李定国,刘文秀等大西军于1656年拥永历帝朱由榔辗转来到昆明。两年后,清军三路入滇,吴三桂率军逼近昆明,永历帝与李、刘二将率军西走。至腾冲时,曾几度断炊,危及性命,腾冲老百姓炒饵块奉上,才算解围。永历帝叹,这真是救了朕的大驾。因此,腾冲炒饵块就被称"大救驾"。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大树丫土鸭,味道也很棒,值得推荐。
麻麻鱼,有四川水煮鱼的味道,我超爱。
炒小脚瓜,四川我们那里没有,我个人觉得很好吃,值得一试。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棕苞炒肉,这个是用棕树的花(未开之前)做成的菜,有点微苦,但对腾冲人来说这是一道招待好友的菜了,一定要试一下。
晚饭过后回酒店休息,说好的烤红薯计划又泡汤了。

(三)腾冲必须的打开方式“泡个汤”
可能是有些疲惫了,我和小伙伴不约而同的打开了懒觉模式。
被阳光唤醒的一天,简直是太棒了。
太阳出来了,感觉窗外的风景比昨天来的更美。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今天是腾冲的马拉松赛 ,来参加马拉松的人把腾冲的酒店几乎都订满了。
古镇要实时封路到下午3点,所以今天一整天并不打算去什么景点,古镇被参赛的选手们围了一圈。

起床后客栈阿姨准备了丰盛的早餐,和昨天的不一样,但是都很好吃。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因为马拉松的原因,只订到了两晚这个酒店,今晚满房,无奈中午就要退房,和朋友在房间阳台拍照片。

被阳光照射的房间真的很美,好想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醒来。
这家客栈在和顺古镇的半山,风景很棒,但是出行有些不方便。
所以我们把后面几天的住宿定在了古城里面。
打电话给客栈老板,阿姨过来帮我们拿行李。
古镇都是石板路,拖着箱子走在上面还是很费力的。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一不小心走到了昨天晚上吃饭的地方。阿姨说从这里上去就到了。位置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晚上没地方逛街了。

今晚的院子叫云水禅心,很喜欢这个名字,与和顺古镇的气质相符。
院子里摆满了各种盆栽,老板也是个爱拈弄花草之人,和丽江的院子相比,腾冲的院子更加古朴简单。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老板招呼着喝茶,热情的介绍腾冲的各个景点。
本来下午准备简单休整的,听了他说我们把去泡完温泉的计划提前了。

房间是个大标间,光线很棒,而且性价比很高。放了行李,约了李哥他们去泡温泉。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到客栈楼顶晒晒太阳,等李哥他们来接,原本计划去悦椿泡温泉的,听了老板的建议决定去荷花温泉。
泡温泉和拍照,一样都不能少。
众所周知,腾冲是著名的温泉之都,在其境内散落着80余处各具特色的地热温泉,来腾冲泡温泉必不可少,在这么多的温泉中热海和悦椿的名声更大,而荷花的自然景观让我们更加期待。

荷花温泉是碳酸泉眼,室外的风景更适合拍照。
性价比较高,服务堪称“温泉届的海底捞”,亲身体验了一把,不得不说服务真好。

温馨提示:
提前带好泳衣,没带就在古镇买,这里的泳衣不好看。
和顺古镇有往返于荷花的免费班车,最晚的一般班回古城的是下午19:30。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池子分布在森林里的各个角落,环境优雅而且私密。
阳光射到林子里产生的光束,仿佛进入了仙境一般,这样的环境没得说了。
在门口买的泳衣,有点丑,但是还是按捺不住想拍照的想法。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后面发现,其实是机器喷的水雾,遇上阳光产生的现象,不得不说,这个设计很精妙。
走在森林温泉里,身边被绿树环绕,光影时有时无,感觉外界的红尘纷纷消弭于林间的鸟鸣中。
和朋友们挨个泡着喜欢的池子,前两天的疲惫在温泉里都烟消云散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二十多个形状各异,各具特色,每个泡池都有个动听的名字,都是以花的名字来命名的。
荷花温泉门票包含了一顿自助餐,李哥他们今天要去瑞丽玩,我和小伙伴的赶在7点半坐班车回古城。
其实荷花温泉周边有几个景点可以玩,不过要早一点来。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腾冲的云是真的彩云,几天里看到最美的晚霞就是那天了,可惜没能多拍几张。
话说服务这么好的荷花温泉自助餐应该不会太差,结果却往往出人意料。
可以说是超级难吃,拉低了整体印象分。
坐上班车往回赶,达到古镇已经是8点过了。
一不小心又逃票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腾冲的夜很安静,怪说不得是一家人的腾冲。
和小伙伴在古镇里逛逛,想买点东西,却发现满大街都是卖玉和木头的。
和其他古城简直是两种风格。咖啡店,小酒店馆,服装店,寥寥可数。
逛了一会就觉得无聊了,和小伙伴只好回客栈休息。

(四)上天去看看无头山
之前看了一片腾冲的游记,才知道腾冲也能坐热气球。
所以今天最主要的行程就是去腾冲火山公园坐一次热气球。
早起,约了个顺风车。走路到古镇停车场,路过同一个地方,景色却不相同。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从和顺古镇搭车过来大概40块钱两个人。
温馨提示:
腾冲火山公园,门票78元/人,热气球280元/人,大概飞10分钟左右。
网上可以卖热气球的票,268元,但是要提前一天买。
坐热气球要赶早,晚一点刮风就不飞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买了票,走路进去,我们的视线只放在了热球球上。
大哥叫骑马,说半价半价,完全没当回事。
直奔售票厅买热气球的票。售票员说要现金,我们都没带现金的习惯,软磨硬泡下让我们用微信付了款。

之前去蒲甘看过热气球升空,最想去土耳其坐热气球,却把第一次献给了腾冲。
猿粪啊!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这个有绳子牵着,不用担心热气球飞远,可惜只有两个,要是多一点估计会更好看。
上去之前,先拍几张照片。

等了大概20分钟才轮到我们,每个篮子可以坐6个人,有一个工作人员在上面。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看别人坐的时候觉得没什么,自己上去的时候,感觉每一次喷火,头顶都要烧起来一样。
终于起飞了,半空中篮子抖了一下,旁边的女生叫的只大声,还是受了点小小的惊吓。
在中国的版图上,共有四处大规模的火山分布区,腾冲是其中之一,已查明的火山有97座,其中火山口保持完好的约有25座。这些火山,大多形成于距今约340万年到1万之间。腾冲这座城市,就如同坐落在大大小小的火山之上,只不过这些火山,在历经千百万年的汹涌喷发后,如今进入了漫长的沉睡期。
而这些五头山,只有在热气球上看才有意思。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时间还在早,远处的山谷里能依稀看到云海,超级美。
都说火山公园一定要高处看才有意思,回头跟你讲讲为什么。

这些就是腾冲有名的无头山了,上面的视觉果真是不一样的,每个山头都像是被砍了一节似的。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旁边的热气球也升空了,和对面篮子里的游客打着招呼,莫名兴奋。
在空中时间还是比较短,原本打算拍两张照片的,却发现根本来不及。没边3个人,不敢往一个方向过度倾斜,生害怕篮子会翻。

十分钟的时间过的好快,感觉还没怎么拍就下去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下来后有些意犹未尽。
花门票进来就坐个热气球,我想去爬火山,小伙伴不是很愿意。
于是我一个人开启了我的登山之路。
笔直,大概45度以上吧。累死宝宝了,上去后我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坑。
真的是好坑,心疼自己3秒钟后,选择原路返回。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下山脚都在发抖,我就是爱折腾。
良心劝大家,如果你坐了热气球,就别上来了,添堵
从火山公园出来,想找个吃中午饭的地方都找不到,满大街都是卖石头的。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饿的不行了。
吃着午饭,老李的同学打电话过来,说带我们去拍照,正好下午没安排呢,感觉这次旅行人品爆发。
(四)走马帮走过的路,成德桥
戴哥说带我们去成德桥,其实我去之前真的对这座桥不感兴趣。
车子开到这里发现修路,只好步行前往。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话说路上的风景这么美,叫我走路也一百个愿意啊。

无头山在腾冲到处可见,其实就是死火山,只是我们外地人看着觉得挺稀奇的。

成德桥,又名野猪箐桥、属伸臂式木廊桥,坐落于腾冲县曲石乡箐桥村的龙川江畔,自古为南下翻越高黎贡山的过江通道。
据史料记载,该桥最早为藤桥,后来为铁索桥,到了清初方成为一座伸臂式木拱廊桥。与浙闽地区廊桥多用杉木不同,野猪箐桥的主体材料取自当地生长的楸木。该桥桥梁以圆木叠压固定,梯级支撑、铁链牵拉,创意十分巧妙,建起来省工省料,修起来便利省时,还有很强的抗洪能力,是腾冲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廊桥(《中国国家地理》2012年第5期);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可能是因为那时候的光影刚刚好,也可能是因为它岁月的痕迹,我觉得它美极了。
戴哥说这里是古代马帮往返与两岸的必经之路,一座木质的拱桥出现在我的眼前,简单却不凡,厚重且沉稳。
被眼前的这场景深深的震撼到了。
我小心翼翼的走向这条洒满阳光的桥梁,内心激动无比。

迫不及待,想和它合个影,有些地方,真的会因为机缘巧合而与你相见呢。

到了对岸,才发现,这几根看似简单的柱子,托起的却是龙江之上人们的智慧。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从成德桥出来心情有些复杂,不在计划内的行程却给了我不一样的惊喜。
(五)上山喝茶,顺便拍组照片
戴哥说带我们上山喝茶,顺便拍组茶园的照片。
对喝茶其实不是很感兴趣,说到拍照正和我们心意。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没想到腾冲还有这么适合拍照的茶园,可把我可坏了。
这家茶园的老板是贺哥的朋友,所以他是常客。

老板看是老朋友来,说要用雷响茶招待我们,有幸成为了新朋友。
白族的“雷响茶”颇具趣味性。
将茶叶放人砂罐内和糯米一起烤制一段时间,冲入沸水,这时砂罐内会发出一种似“雷响”的声音。其时在场的宾客都会集中注意力等着聆听这种“雷响声”,且自身的情绪也会随着响声的大小而起伏,发出发自内心的微笑。都认为是一种“吉祥幸福”的象征。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以前马帮长期行走在外,雷响茶常伴,因为这个茶的做法从烧火到烹茶完成,需要最少40分钟,很多地方已经看不到了。
有幸能喝上一杯,觉得好幸运。

烹茶的小哥一边介绍,我一边拿着相机偷拍,对于新事物,总是好奇的。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混着糯米香味的茶,茶香四溢,喝上一杯,感觉从胃暖到了心里。

下午四五点的光线拍照刚刚好,我和小巴黎跑到茶园开始拍起照片。
没有什么比拍照还重要。依然是你几张,我几张,完了之后换角度。两个人早已行成了默契。

收获了一大组照片,心满意足。
晚饭是戴哥带我们去吃本地烤鱼,银杏村的涛哥也赶了过来。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鲫鱼肚子里加了香料,烤的外酥里嫩,超级好吃。

满大桌 的饭菜,每一个都很有当地特色。
铜锅土豆腊肉饭,好吃到没朋友。
(六)执念作怪,二次进银杏村
今天的计划是再去一次银杏村,第一次总觉得光线差了点,叶子不够黄,总有那么一些些遗憾。
所以,就再去一次吧。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最喜欢和顺的早上,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古城里面不能停车,所以每天几乎都会从这个牌坊路过去搭车。

涛哥今天又要去银杏村,顺路拉了我们。
今天的银杏村,落叶更多了,不过有些树子叶子落过了。
不过就短短两天时间,差别居然这么大,难怪古人形容落叶总是悲凉之类的词,此刻的心情却实有些凉呢。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室外的厨房,升起廖廖翠烟,阳光被照出了影子,每家每户好似过节一般热闹。都在为中午接待游客做着充分的准备。

除了银杏果,这里见到最多的特产还有灵芝,而路边这棵灵芝比大到惊人。
不需要导航,就在村子里随意转转,下个路口不用纠结向左或者向右,跟着感觉走,愿意在这样的地方迷路。
因为阳光,因为好心情,一切都是美的。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走了一圈,发现前两天拍照的地方叶子都掉的差不多了,有些小失望。
所以任何时候都没有最好,应该满足你所遇到的风景,保持好的心情才最重要。
最美的场景永远留在初见时那一刹那。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想着那天最后一个地方没有拍照,心中存有一丝侥幸。
那天是坐着李哥的车,我大概记得路线,跟着记忆,在烈日下去寻找那个拍照的点,游客做成我们这样,也是真的拼。
村子旁边的菜市场看着都想逛,没到一个地方总是对当地食材很感兴趣。
要不是因为怕搬行李,在这里的农家住上一两晚,我一定自己来买菜做一顿,食材是真的新鲜。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有点佩服自己的记忆,我真的找到了那天想要拍照的地方。这里的叶子黄的刚刚好,而且没什么游客,叫着小伙伴赶快拍起来。
到了午饭时间,在旁边的农家乐点上几个小菜,边吃饭边看风景。
偶尔一片叶子掉落在餐桌上,也觉得秀色可餐。

一夜的风,整棵树的样子都会被改变。记得前两天来还是绿油油的一大片,今天虽已金黄了,却快要掉光了。
都说落叶归根,以前觉得没这么凄凉,但看到地上的一大片落叶,恰是在它最美的时候,难免有些小小的伤感。
一位奶奶弯腰捡着银杏叶子,估计是做花环用的。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大老远跑来,还是要试着多拍几张,坐在这个石头上拍的照片却是我最喜欢的。
这金黄的颜色配上阳光,真的好好看,没想到这次腾冲之行,居然遇到了腾冲最美的季节

路过农户的家,门口摆着的大南瓜就像是回到了家乡一样熟悉。

这院子的银杏树颜色正好,在门口拍照引来了很多游客。在外旅游,想要拍到无人即视感的照片,有时候需要耐心等待。
等大部队过去之后我们又可以愉快的拍照片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每走过一户有着大银杏树的院子,都会停下来拍上几张。

银杏村的风景,不是任何一个景点。有时候在屋檐上,有时在转弯处,有时在农户的家门口······
每个人看到的风景都是不一样的,但都是我觉得美的样子。

这个院子之前就看上了,原本打算来这里吃午饭的。
过了饭点过来几乎没人,到院子里拍了两张很满意的照片。

走到一个百年银杏的路口,满地的落叶美到不行。

银杏村不大,如果不拍照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也可以待上好几天,每个人游玩的方式都有所不同。
很幸运,在今年秋天和秋天在银杏村再次相遇,成了我眼中难以忘怀的风景。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打算回和顺古镇,约上一个顺风车却不能进来,(银杏村售票处离银杏村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买了一瓶昆明记忆的酸奶,支撑着走了半个小时到了门口,感觉自己的电量都快用完了。
从售票处到村子里面真的要走好久,好久!

(七)听说腾冲最好的温泉在悦椿
今天是在腾冲的最后一个晚上,之前计划的去悦椿泡温泉,因为后年临时改了主意去了荷花。
和小伙伴心有不干甘,累了一天,两个人决定再去一次悦椿,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性格啊。
恰好李哥他们从瑞丽也回来了,大家又相约着一起又去泡温泉。

「悦椿温泉村」
悦椿的住宿较贵,但是他们的温泉是对外开放的,所以没必要非住在里面不可。
门票:320元/人,网上有团购240元/人一人,很多客栈也可以拿到优惠价格,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哪个更划算。
从和顺古镇坐车过来大概半个多小时车程。
温泉票每人会送一个小点心(很小,不要觉得能吃饱),一楼有餐厅可以点餐。
友情提醒:记得自带泳衣,女孩子洗护用品也要自带哦。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到达悦椿已经快天黑了,难怪有人说去腾冲一定要泡一下悦椿的温泉,果然是高大上。

说好的拍照呢,这么黑怎么拍,3个女孩子心中那个悲凉。
这里的温泉池也很多,每个设计的都很精妙。翡翠泉·精油泉·各种药浴·····森里自然区四周绿树环绕,静谧优雅,环境不要太棒。到最后我们很多池子都不知道在哪里。
白天来的话风景估计会好很多,拍照也会好一些。
温馨提示:
泡温泉应从低温到高温,逐次浸泡,每次15-20分钟即可。温度较高时,不可长久浸泡,以免出现胸闷、口渴、头晕等症状。
泡温泉时应多喝水,随时补充流失的水份。如果感觉身体不适,稍作休息或者离开。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腾冲早晚还是有较大的温差,虽然裹着浴巾,在室外还是冷到不行。
饿着肚子来的,中间这个池子可以边泡温泉边吃东西。
点了小吃,小伙伴说这里有光可以拍照片,也算是了了一个心愿吧。

悦椿的池子有着各种功效的池子。之后就开始换着各种池子泡,觉得这样才不会亏,此刻的屌丝心态显现无疑。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这个就是所谓的小吃盒,对于没吃晚饭的我来说,完全不够噻牙缝,无奈是餐厅也下班了。
只好和李哥他们约着回古城吃烧烤。

烧烤的照片呢?
太饿了,只顾着吃没有拍·······

(八)清晨的和顺古镇,不舍离开
我们在和顺古镇住了5天,居然没有在古镇拍照。
今天就要离开了,突然觉得时间好紧张,于是早早起了床。
到客栈楼顶拍下古城的全景,发现又是一个好天气呢。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一眼望去,整个和顺古镇家家户户都几乎改成了客栈,旅游带了的改变是必然的。
去了很多个古镇,和顺却又是不一样的。丽江的古城太过喧闹,而在和顺你永远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早上看着隔壁家升起的缕缕炊烟,上去路上的小孩,你会觉得这个村子虽是旅游区,却更有人情味。

早安,和顺!
老李他们也是今天会丽江,说顺风车载我们回去。看着离约定出发的时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们收拾好行李,准备去古镇拍拍照片。
早上,一碗米线可以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云南每个地方的米线都很好吃,和顺古镇的米线,配料很多种,可以自取。很爱这里的酸腌菜,米线里加上一点味道很赞。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清晨的阳光,温暖极了。
『和顺古镇』
景区级别: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地址:云南腾冲县城以西3公里处
门票:每人次80元。一票通,各景点验票。(优惠规定:七十岁以上高龄老年证(无证凭身份证)、残疾证、现役军人证、1.3米以下儿童、和顺籍居民凭证免票,大、中、小学生半票(大学生指应届在校就读学生,函授生、博士生、硕士生除外),以上优惠规定仅限持证者本人。)
开放时间:全天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和顺古镇历史悠久,有着历经多少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这里的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尤其是那老宅的门窗木雕,各种雕刻造型栩栩如生。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阶,遇到雨水天气,能很好的起到了防滑作用。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一样,和顺古镇的大街上几乎都是玉石店。李哥说前些年玉石生意很好做,难怪大家对卖石头如此喜爱。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从商铺到小路边摊,你都随处可见这样的赌石,价格从几十开始不等。
你如果幻想几十上百块就能真的堵到一块玉,还是就想想算了,这些石头不知道被挑过多少次了。
如果只是抱着买个纪念品回家,还是可以的。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古镇的道路都是这种青石板铺成的,除了拖箱子有点费力之外,还非常防滑呢。

松花糕,之前看一个美食节目提到过,这几天最爱吃着,5元3小块,值得试一下。
它是用松树的花粉,上面撒有一些芝麻,下面一层是红豆沙。味道香甜,为了保证松花糕的新鲜,摊主每天只做一盒,卖完便回家,第二天再做再卖。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和顺图书馆,一大早旅行团就攻占,这里进去需要和顺古镇的门票。因为这几天都是早出晚归,觉得没必要专门买张票进去,但据说还是值得一去的。

继续沿着小河和荷塘走,每隔一段会有一个古朴典雅的小亭子,在水边矗立,村妇在小亭子里洗衣,这是全国独有的洗衣亭,在和顺有六座。
洗衣亭可以洗衣,纳凉,也可以遥望远方,寄托相思。和顺男人亦儒亦商亦农亦走四方,为了让家中的女人在洗衣时不被风吹日晒,就建了这样的亭子(建于清道光年间)。这是远走他乡的和顺男人对自己女人最平易的馈赠。

古镇门口出来再走几步,就能看到当地人的农田。和顺古镇奇妙之处在于你在村口就能看到另外一种风景,一种不是人为打造的景点,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农忙在田野中的场景构成了一副美丽的风景画。
要是在稻谷成熟的时候配上这古镇的建筑,一定非常美。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行走在田埂上,沐浴着和顺古镇的阳光,每一口空气都觉得无比清新。
古镇依山而建,临水而居,错落有致,民居环山而建,小巷都是由青石板铺就,纵横交错,犹如小镇的血脉。
和顺村口小河绕村而过,两座石拱桥跨河而建,形似双虹卧波,故名双虹桥,据传建于清道光年间。
小桥流水,和顺古镇宛如江南古镇一般的清秀。

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你依然可以看到一些保留完好的古建筑。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这里的风俗,门槛不能踩,门口的阶梯也不能坐,到了当地还是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传统。
无意间发现这个走廊的光影拍照出来很好看,叫上小伙伴拍了腾冲唯一一组人像照片。
结果小伙伴晚上不小心误删了,我心里那个伤心啊。来和顺变得一张照片都没有了。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在古镇住了好几天,却没有来这里的酒吧听听歌。清晨的小酒馆,窗户敞开,透过窗户能看到昨夜游客打翻在桌上的酒瓶。似乎所有商业在这里都能被同化,变成属于和顺古镇的样子。

古镇的建筑更加古朴自然,点上一杯清茶,晒晒太阳,也未尝不是度假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和顺古镇真的是个山青水秀的地方,离出发的时间不久了,我们急急忙忙的回到客栈拿行李。
最美不过金秋腾冲

客栈阿姨帮我们把行李送到古镇门口,马就要离开腾冲,却不舍告别。假期总是短短几日,却感觉经历了很多事情。

写在结束
【行程】
Day 1/    丽江——腾冲                       /住和顺古镇  安之若宿客栈
Day 2/    腾冲银杏村                           /住和顺古镇  安之若宿客栈
Day 3/    荷花温泉                              /住和顺古镇  云水禅心客栈
Day 4/    火山地质公园——成德桥     /住和顺古镇  云水禅心客栈
Day 5/    腾冲银杏村——悦椿温泉     /住和顺古镇   云水禅心客栈
Day 6/    和顺古镇——丽江

【住宿】
到腾冲旅游,大多数人喜欢把住宿定在腾冲县城和和顺古镇。我个人更喜欢和顺古镇,即使一整天要去景点,每天早晚古镇的景色也非常不错。

安之若宿客栈:
在和顺古镇半山边  房价500+
这家客栈房间装修风格我个人很喜欢,房间宽敞光线充足,阳台视野较好,客栈早餐很棒,每天早上阿姨都会换着花样做。
唯一缺点是房子在半山上,需要提行李上坡。

云水禅心客栈:
这家客栈在和顺古镇的中心位置,房价300左右
周边吃饭逛街都很方便。房间空间宽敞干净,晚上十分安静。客栈的楼顶可以观景,老板对人很亲切,房间性价比高。

【飞机】
腾冲市有个驼峰机场,早在抗战时期,驼峰机场就已经修建使用,是属于国内历史比较悠久的机场。驼峰机场建设在山顶上,机场不大,仅有一条跑道,只能起降737或A320型的飞机。
目前,驼峰机场共开通直航的城市有北京、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南京、郑州、深圳、广州、珠海和长沙,其它城市的游客,需要从昆明机场转机。

【汽车】
腾冲市内共有四个汽车站,其旅游客运站在热海路上,这里的班车主要发往昆明、大理、丽江、保山和攀枝花,其中以发往昆明和保山的班车最多,去丽江的每天仅一班车,去大理的每天有两班,同样到达的班次也一样。

我们选择了顺风车去腾冲,从丽江到和顺古镇人均480两人
古镇去火山地质公园顺风车40元两人
古镇去银杏村顺风车45元两人
荷花温泉有免费班车,一天4班

【美食】
腾冲风味的家常菜酸、辣、苦、咸、甜、香种种滋味俱全,又以酸辣为主,用得最多的佐料是酸大笋、干腌菜、腊腌菜、水腌菜、糊辣子、糟辣子、小米辣、咸菜等调料,都是独具特色的腾冲特产,各种时鲜小菜烹饪都是以味见长。
中餐平均每顿30-50元人均,米线耳块10-15元一份。
其中大救驾、腾冲干腌菜、稀豆粉、烧肉米线、松花糕、煮饵丝、大薄片、撒撇都值得试一下。

【关于摄影】
器材佳能6D+17-40  50 1.8   佳能5D+ 85 1.8
后期 PS+LR
游记中风景是我自己拍的,我的照片是和小伙伴拍的。因为经常一起出去玩,互相拍照已经渐入佳境。

腾冲,它不像大理那样浪漫,也不像丽江那样热闹。却有着它最温柔独特的一面,让人觉得岁月静好。
“一剪闲云一溪月,一程山水一年华。一世浮生一刹那,一树菩提一烟霞”
火山、温泉、银杏、古镇,腾冲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它的人文、自然、历史隐没在每一寸土地和光阴里,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趟无比幸运的旅行,除了收获了一路的风景,还在路上结识了几位有趣的朋友,一路上的照顾,让我每每想起这段旅程,都觉得十分暖心。
景美人更美
好美的秋
金黄的腾冲,一直在行程上,还没凑到时间去,关键也要等银杏叶黄,话说有蜂蜜知道腾冲银杏最佳观赏期是什么时间吗?
每件衣服都附上链接,是不是会很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