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太平洋的风

早上出发前,木阁在用风筒吹自己的鞋子,每天一场雨,昨天的雨最大。被淋成落汤鸡。

带了帐篷,本想体验一下台湾的铁马驿站。但因为每天都到的很晚,没有时间去找了。我们都是住汽车旅馆的。

在赤嵌楼门前,拍街道。

台湾每个旅游景点都有一些老人,给大陆游客做一些思想教育。唉,苦口婆心。在我接受老人的思想教育后,他给我起了一个名字叫“佩华”,表示我新生命的开始。并给了我一个小册子。

我们的自行车没有锁,怕丢了。我在看车子,木阁和郑哥先进去参观。

随手拍赤嵌楼里的告示。

这就是单反受潮后的结果,我以为镜头彻底坏了。但半个小时后,镜头恢复正常了。

那飞檐不知道是什么结构,石头的很难雕成那个样子,力道稍大一点就给敲断了。如果是泥土烧制,成型的难度也很大。目测又不象是铁制品。

在赤嵌楼里,拍周围的民居。看构造和深圳的农民房差不多。但气质上要高雅很多。

这张手机拍的,和上图单反拍的一个场景。

一个仪式,成功失败,都要有个态度。

台南孔庙是全台湾历史最为悠久,保持较为完整的一座孔庙。

这是孔庙的门前。

孔庙建立于明永历20年(1666年),此时清军入关已经有22年了。明清两个朝代如果算上南明一共重叠了47年。满族是一个神奇的民族,当时人口不过200万,清军入关时满族兵力只有7万,却打败了人口占绝对多数的汉族,统治了中国276年。侵略通常伴随着文明的吞噬。但满族继承了汉民族的文明。明清的更替对文化来说没有什么改变,只是留下了一个让后人思考的问题;文明发展和政权更替中,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只是一个随风摆动的旗,它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中华民族如果以“汉”来定义,民族精神是无法自圆其说的(因为我们被异族征服过两次,两次都把侵略者当成了英雄)。如果不以“汉”来定义,又失去了千年传唱的血性。

文庙的庭院里,邂逅了一只小松鼠,看着它从树上下来。

我慢慢地靠近它。它好象不害怕。

这张是手机拍的,手机离它只有30公分。它对人类非常的信任。我觉得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大陆你不可能看到这种情景。大陆人看到野生动物,首先想到的就是捉来吃,捉来玩。没有想过它们是生态的一环,它们也有尊严。

文庙的上空,不时有飞机飞过。

文庙旁边的街道。

在文庙的旁边随便转了一下。

这是一个人力三轮车,看起来好象不是很旧,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停止了工作,成了一个摆设。

这是文庙对面的街道,远远地能看到“全台首学”四个字。

我在马路对面,给郑哥拍了一张,车来车往,动静之间,时间流逝。

离开文庙,骑向高雄。

又看到一个竞选广告牌。竞选口号“永远站在人民的一边”。这和我们党的口号是一样的。

我和郑哥很难再一起骑车了,骑行的理念不同。他想边骑边玩,而我是一直向前。

木阁,他随我骑了两次长途,第三次还想跟我走,我拒绝了。我说:“你是该创业的年纪,不要玩的忘记了正经事。我40岁之前都没有出过门”。他和我约好退休后一起骑车。等他退休我应该已经不在人世了。正因为生命有尽头,时光才有了意义。永生才是最可怕的。

上图同位置,拍两个队友的背影。

上面照片中的那个桥,我看云彩很漂亮。但拍下来后,画面有点凌乱。

我停下来吃了点东西,以为队友超过我了,就向前追他们。追了好久没有看到人,我想他们应该在我后面,就停下来等他们。

上图同位置,广告牌很有意思。台湾色情业是开放的,和日本一样。我们住的汽车旅馆,24小时都有A片播放。

来到一个学校,看孩子们在上体育课。

一次对视,彼此消失在人海,今生永不相见。

白裤子很容易脏,不知道为什么要穿白裤子上体育课,这不是折腾妈妈们吗?或许白色的衣服会给孩子们留下一个印象;这个世界本应该一尘不染。做什么事情,都不要留下首尾。

离开那个学校,进入了一片林荫道。

上图同位置,拍前方,郑哥骑在前面。

到达高雄,三个月后这个城市发生了一起因煤气管道爆炸造成死亡32人伤321的重大事故。我们走过的街道,那宁静祥和的街道,有一场灾难在时光中潜伏着。

树荫下,归家的人。

这个车牌很牛逼,0001WU.

我在看楼上,木阁给我拍了一张。楼上有什么风景,这是一个迷。

我很少看到摩托车后座坐一个女孩。。基本上都是男人。

这单车类似于共享单车。大家都可以骑。

我在这个路口拍了很多照片。

大叔飘过。

少年飘过

白领飘过。

黄昏的光线温柔。

云彩好象被梳理过一般。

不时地有飞机飞过,前方是高雄机场。我停下来准备拍飞机。

随后摩托大军似潮水涌来。

还是上图的位置,我在等飞机降落。

终于等到飞机降落了。现场是很震憾,但拍的时机没有掌握好。最好的角度稍纵即逝。

到达高雄国际机场。这个机场不用说,比台北的机场还要小。

上图同位置,车河里归家的人。

大广告牌上写着“高雄真好”,在台湾,我比在大陆任何一个地方都感觉安全,虽然是陌生的地方,但乡愁是共通的语言。
黄昏时郑哥把头巾丢了。一妇人开着机车追了上来,送给了郑哥。再次被台湾同胞的亲情感动。
  • ytawy
感谢大猪精彩游记分享
保定路过 发表于 2018-3-26 10:45 有关部门对那个小册子很感兴趣。

九阳神功。。。。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3-17 15:07 1200公里,15天。沿着台湾的海岸线画了一个封闭的圈。台湾的风土人情我没有时间深入了解。所以我不是在旅行 ... ...

人帅图美还高清,很好,继续追

D6:高雄——恒春

骑行87公里,累计455公里

今天高雄到恒春87公里,天晴,少有的没有被雨淋的一天。甚轻松。太轻松,也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经历。我们离开了高雄,就离开了西岸的工业区,进入了宁静的乡村。基本上看不到什么高楼大厦了。

恒春镇原名“琅桥”,高山族聚居地。因四季如春,清同治13年(1874)清政府将此地命名为恒春。于次年建恒春城。光绪5年(1879)建成。从年号能看出,恒春城建的那年,同治帝正好挂掉。

恒春近年电影《海角七号》在此拍摄而大热。我们住的地方离“阿嘉的家”不足两百米,但因为第二天要赶去兰屿的船,没有时间去看一看。恒春古城也没有去。所以说台湾不适合的环岛骑游。自由行15天时间太短了。

因为是在台湾骑行,所以每游记里都会插一曲台湾歌手的歌曲。除了邓丽君、费玉清、凤飞飞、罗大佑这些国语歌手。还有闽南语歌手伍佰、巫启贤。

我记得在我刚上学的时候,邓丽君的歌还是“黄色歌曲”。能买到她的磁带,但会有一阵子突然地就不让卖了。这个“黄色”的定义是很随意的,到现在中国政**府对艺术领域的控制仍然是如此。

邓丽君有一首歌《梅花》,我觉得很好听。但它一定是被定义成反****歌曲的,那是一首赞讼中***国的歌曲。

从情感上来说,中华指的就是我们脚下的土地。这几千年分分合合,中华还是原来的中华,不会因为政**权的更替有什么变化。大陆和台湾只是两***权而已。他们都不能隔离对方而称自己为“中华”。

中华**国的地图仍然是海棠叶,让人唏嘘。49年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早上出发,进入一条安静的小路,好象到了郊区。台湾很小,城市也很小,一转身就到了郊区。

莲雾,这是行道树,果实用来观赏的。也可以吃,但果实比较小。

地上落满了莲雾,我捡起一个尝了一下,味道清甜。但是因为莲雾太嫩,很容易生果蝇。每个果子里都有小虫子。

这是高雄林园石化工业区。

台湾能源98%因靠进口,多数石化原料必须靠船运输到高雄港,再利用地下管线直接送到各工业区,

这是我们环岛骑行经过的最大的工业区。

双园大桥2009年被洪水冲毁,有500米的桥梁坍塌。新建的双园大桥重新选址,新双园大桥长度3公里。

在双园大桥上看入海口。

再回头拍双园石化工业区。

双园大桥跨越高屏溪,高屏溪是高雄和屏东的分界,所以称为高屏溪。它是台湾南部最大的河流,也被称为“南淡水河”,

高屏溪入海口的河道非常宽,有二公里宽。可见汛期水量有多大。

离开了高雄,我们就进入了乡村了。这种田园风格一直持续到基隆。

这才5月,稻子就快要成熟了。

一条海峡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过了高屏溪就到了屏东,这是屏东的东港大桥。

望向海口,远处的桥是进德大桥。

东港大桥的下面是东港溪。这条河离高屏溪很近。

东港桥上回望。

又见一个竞选标语牌。

我们在桥下休息。

客人米店,这个各字好奇怪。

到达林边乡,在这里吃午饭。

木阁和郑哥在吃饭,我独自走出去,我要买啤酒。酒鬼,烟鬼,就是麻烦。不停地要抽烟,每顿都要喝酒。

离开林边乡,环境更加偏僻,这路边的花好象是家乡的愧花。气味和形状都有点象。

在一个果园边休息,买了几个莲雾。

莲雾的味道恰是我对台湾的感觉,乡愁微微,酸甜也微微,它收集了故乡的云,入口即化成故乡水。
我对莲雾的喜爱就是源于对台湾的怀念。在深圳这水果真不便宜,20元一斤,平均一颗要五六块钱。

这是盲果,每个果实都被保护起来。我在台湾吃到了最甜的芒果。因为在大陆所有的果实都未及成熟就被采摘。如果成熟了就不好运输和保存了。所以大多数人都没有吃过真正熟透了的水果。熟透了的水果,它们的生命很短,只有一天,随后就会烂掉。

一队军车安静地缓缓而过。他们的装备和大陆有天壤之别,所谓的军力,只是尊严。

在这里休息了一下,从这里开始环岛进入山区,这个山区一直持续到基隆。

木阁后来看到这张照片开玩笑说我们秀恩爱死的快。。。因为两天后我就和郑哥就闹的不愉快。他想停下来玩一玩,时间不够就坐火车。但我不同意。
每一次和队友闹的不愉快,起因种种。但都可以归纳为一个原因;我太执念于我自己的计划。
我承认我的自私,也感觉对不起他们。同时我也认为恰是他们把我送上了真正的长路。我将来会独自行走。

我们的身后,这石头能看出来火山喷发的痕迹。那不是一整块石头,那是被熔岸包裹后的凝结体。

到达恒春古城,这古城并没有城墙。所谓“古”,也是相对的长久,和大陆的古城无法比较。

D7:恒春——兰屿

骑行30公里,累计485公里

兰屿是台湾最东面的一个小岛,距台东49海里,距绿岛45海里,距垦丁41海里。岛上有小型机场和台东通航。有两个地方可以坐船到达兰屿,垦丁的后壁湖港和台东港。我们订的是早上710分的后壁湖港船票。所以今天530就起床,匆匆从恒春镇赶往后壁湖。骑行约10公里到达后壁湖。船到730才出发。

兰屿岛以飞鱼和达悟族而闻名。《舌尖上的中国2》有一集介绍达悟族制作飞鱼的过程。达悟族的祖先从菲律滨越过巴士海峡到达兰屿。达悟族的语言和菲律滨语言可互通。

兰屿和鼓浪屿、江心屿、东门屿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屿。就自然风光来说,兰屿无可争议地名列四大名屿之首。兰屿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没有被开发,有世外桃源的感觉。这是我为什么选择兰屿而不是绿岛的原因。

兰屿方圆45平方公里,岛上林木葱翠,丘陵起伏,海滨怪石林立,形状各异。但少有沙滩,为火山地质,沙石色深,岸边多礁石。小兰屿小兰屿面积为1.5平方公里,无人居住。

兰屿人口约三四千人,居住在6个村落。以种植甘薯,捕鱼和养猪维生。比较让我吃惊的是,这里也种植北方的小米。每年的三月至六月,为达悟人的飞鱼季节。该季节中,不捕捉飞鱼外的任何鱼类。我们正赶上吃飞鱼的季节。

今天是环岛最轻松快乐的一天,早上骑行10公里。坐船两小时后到达兰屿,逆时针环岛20公里到达东清部落。

兰屿的美,不需要我用多少文字来描述。我已经拍了很多的照片。环岛骑行一路狂奔,只有兰屿是慰藉。

和绿岛一样兰屿是台湾的离岛,静若处子,漂浮于太平洋之上。兰屿环岛38公里,在此处逗留一天。相对每天一百公里的骑行来说。这一天就是休整。

我有幸看到了兰屿一个完整的日落月升的过程。和它一同入眠,一同醒来。看到兰屿由明入暗,由暗渐明的光影变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