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驴外线足迹(48)

发表于 2018-3-17 19:06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laomou 于 2018-3-18 13:33 编辑

苏驴外线足迹(48)

作者   云朵

西岳华山五人行记(2018.3.9---3.12

华山,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陕西渭南市华阴市,在省会西安以东120千米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此次华山出行历时四天,实际在山上的时间只有10号和11号二天时间。阳春三月,沐浴着灿烂的阳光,重装攀登奇险华山(我的包其实是最轻的O(_)O哈哈~),累并快乐着,真乃人生一大惬意之事!

39 DAY 1

下午从单位出发火车站时才想起来护膝没带,中午回家补充装备竟然连护膝也忘收拾,这记性差得杠杠的,我也是无语了。已经没有时间返回家中取护膝了。到火车站后,看到进站排队的人群,我也是傻眼了,掐点检票,小跑去车厢,以为是最后一个到的,进车厢找到相应位置后,发现同车厢的桃子和英雄也还没到。四点四十二分,火车启动了,华山五人行也正式进入行程。

310 DAY 2

清晨六点一刻,火车到达华山站后一行五人继续乘坐公交车到华山玉泉院前。下公交车后,天色依然朦胧,一轮弯月挂在天边,前方山峰仿似睁着惺忪睡眼望着远道而来试图征服他们的人。山脚店家吃过早点后,我们从玉泉院上山。玉泉院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古道北起点,南至各大主峰,全长约12千米,高差约1800米。从秦汉探索到历代开凿完善,历时约3000年,是夜间登华山的要道。

八点从华山售票处出发。离开华山售票处往上行走不远,即碰上同道而行的背夫,几人便与其攀谈几句。据该背夫所言,其来自四川,今年六十有五,肩上背篓装载物有百斤,每斤得工钱六毛,行程至下午结束。言谈凄切,直叹生活艰辛。我们几个看其年老体弱,走时还偶尔发出宣泄的吼声,走一小段路即停下歇息一会,也是不胜唏嘘。无奈都是工薪阶层,爱莫能助,且对其言谈也非全信。英雄说有句话不知道用在此合不合适,“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不管怎么说,如果不是生活所迫,没人希望在本该享天伦之乐的年龄还出去做苦力讨生活。我希望看到全社会“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但也明白“再好的草地也会有瘦牛”。唏嘘过后,也只好把泛滥的同情心,及由此滋生的负面情绪收拾好,因为我也身背大包,不想因心理上的变化增加生理上的负担。我希望我的双腿轻快稳健地走在古道上,攀登完山后,平安返回亲人身边。

途径五里关、石门、菠萝坪、毛女洞、响水石、云门、青柯坪后,在九天宫/东道院处,为了省力,我们抄近道走了一小段足迹明显的野路,从青虎路上了群仙观。在群仙观一看导览图,才知道就是这一小段野路让我们错过了回心石、千尺㠉、百尺峡三个有挑战的景点,因为离九天宫不远的地方就出现了岔路,一是往青虎路走,一是往回心石走。当时大家虽心有小小遗憾,但也都不愿意走回头路了,选择继续朝前走。

" 犁险于㠉,㠉险而犁突”中的“犁”即是指“老君犁沟”。“老君犁沟”是群仙观至猢狲愁的一段槽型险道,两旁垂钓攀山铁索,上有石300级。据传从前此地无路,太上老君驾青牛过华山,见其艰险,挽铁犁耕出此道。“老君犁沟”是当时所走行程中最富有挑战意味的路了。全长虽只有119米,坡度却是近九十,需紧抓铁索拾阶而上(石阶大约只有半只脚掌长),比较耗体力,也考验胆量。胆小者若回头看来时路,是会腿脚发软的。

"老君犁沟”攀爬完后,离我们从华山售票处出发已过去3小时。爬山消耗快,尤其重装,我们找了处平坦地方吃午餐。

重新启程后我们途径云台山庄至北峰顶。

然后北峰顶返回,经擦耳崖上苍龙岭。苍龙岭是指救苦台南、五云峰下的一条刃形山脊,属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而得名。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有石阶530余级。桃子刚上苍龙岭时,心旌神摇,那段路是爬石阶上的。好在后来适应了,正常行走,要一直爬着往上走得多累呀!

苍龙岭经五云峰上金锁关。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的民谣。

金锁关过后,我们从中峰顶返回东峰顶,因为第二天要在东峰顶上观日出。“鹞子翻身”在华山东峰,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经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鹞子翻身”。

下棋亭又称博台,是宋太祖赵匡胤与陈抟下棋输华山的故事发生地,亭内现有棋局一副,据说是赵匡胤输华山的残局至今千年仍然无解。

桃子和英雄留下来看背包,我和冷锋、文刀刘走了“鹞子翻身”。说实话,一开始排队往下边看的时候,心里还没有什么想法,排队等待时间稍长了我倒是心里不那么淡定了。我夹在冷锋和文刀刘之间。下山时候走我前面的冷锋不断提醒我我脚下下一个石窝的位置,并帮助我把安全绳扣解开放到下一节绳索。上山时候,因为看得见上一个石窝的位置,不再需要冷锋提点。冷锋上山速度加快,离我渐远。走我后面的文刀刘则帮助我把安全绳扣解开放到上一节绳索。快到山顶时候,两个安全绳扣的解开—扣上动作我就自己独立操作了。

桃子和英雄在我们往返“鹞子翻身”期间已把我们仨的大背包背到了适合露营的木栈道上。等我们找到他俩的时候他俩已快把两顶帐篷搭好了。

311 DAY 3

又是一夜几乎无眠。凌晨一两点后,夜爬华山的游客就陆陆续续到达东峰顶,说话的声音也断断续续传进帐篷。凌晨四五点后,人声嘈杂,帐篷外不远的观日处应是站满游客了。闭目养神蹭到六点多,我裹着睡袋找桃子和英雄去了。

华山东峰顶(海拔2090米)的日出。

看过江西武功山的日出,看过浙江七尖千亩田雪后的日出,看过陕西华山的日出,看过浙江仙居的日出,目前还是觉得武功山的日出最漂亮,因为有起伏翻腾、变幻万千的云海。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誉为“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原本是冷锋、文刀刘和我三人去的,在排队快到起点时候冷锋说他心有点慌,他说两侧有护栏的他不害怕,但长空栈道除了路两头双侧有铁索外,中间都是只有一侧有铁索的。冷锋悬崖勒马了。悬崖勒马的不止他一个,一路排队一路有打退堂鼓往回走的游客。识时务者亦为俊杰! 昨天的“鹞子翻身”还让我有些心理上的变化,今天的“长空栈道”就比较淡定了,因为安全绳扣已能独立稳步操作。也许是仙居和南太行山的悬崖绝壁看多了,走在长空栈道的木栈道上往下看,没有头晕目眩、心惊肉跳的感觉。用手机拍照时候也没有因为手脚发抖使手机摔下山崖(据说山崖底有不少手机的残骸,O(_)O哈哈~),不过“小心驶得万年船”的理念还是要牢牢记住的。长空栈道往返同道。木栈道上若往返两队人马狭路相逢,去的那队就面壁贴腹,巍然不动,待返回的人马从后背贴着穿插过去后,再移动步子。

长空栈道结束后,回来看见只有冷锋一人守着我们的背囊。桃子和英雄已先行去西峰游玩,并在西峰乘坐索道后坐上了开往西安的大巴。

西峰

12点,我和文刀刘、冷锋三人开始下山。以西峰索道售票处为出发点,途经金锁关、金虎路上下段、智取华山路,两小时一刻钟后到达瓦庙沟停车场。再从瓦庙沟停车场购票乘坐专车到达华山游客中心。彼时下午三点不到。

我和文刀刘、冷锋在游客中心的地下美食广场分道扬镳。他俩去西安与桃子和英雄两人汇合,四人继西岳华山行后继续古都西安行。我在华山北站候车4小时后,于820分踏上了回苏州的动车。华山行圆满结束。

312 DAY4 清晨五点半,平安抵达苏州。

后记: 身背大包,手使双杖, 一路收获美言,其实心是虚的,因为我也是打酱油的。华山因地势之因,如厕后没水洗手,只得路边抓把干净的积雪擦手,虽不尽如人意,但总比连雪都没得擦要强些吧。入乡随俗,随遇而安! 完稿于2018.3.16深夜11点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