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第四关

下坡途中遇到一老者正抗着一根粗壮的长竹子朝路边搁。一路走来我注意到很多长势很好的竹子歪倒在路边,空中形成一个很大的半园弧形。
我主动上前向砍竹老人问话:“老师傅,龙井村还有多远?”
人家连头都没抬一下。见状我忽然意识到此人可能是个聋哑人,不然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
大约在11点半左右到达了龙井村。

徒步仙霞古道
地处深山密林中的保安乡龙井村可谓称得上“世外桃源”。一条清澈的溪流顺山而下,从村中缓慢穿行而过,一排排土黄色的农家房舍整洁别致,房前屋后干净如洗,街心处我看到有供人休闲娱乐的木质桌椅,回廊及遮阳挡雨的蓝色凉棚,整个村子处处体现出现代新型农村的模样。与整日生活在喧嚣嘈杂的城市相比,眼前的一切不由地让我感慨万分

龙井村距离205国道大约还有1公里多路程,12点10分左右在路人指点下,我在国道边S上了从江山市开往廿八都(古镇)的班车。
穿越仙霞古道的徒步计划圆满结束,接下来去二十八都古镇游览

徒步仙霞古道
网上介绍:廿八都镇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交通便利,205国道穿镇而过。与周庄、同里、乌镇等著名古镇相比,它依然是藏在深山人未识。它和那些江南水乡古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甚至带有几分神秘。
廿八都距离江山市县城70公里,是一个古老小镇。全镇有800余户4000余人口。许多人对这座古镇怎么叫"廿八都"感到奇怪。当然,它以前不叫这个名字,古称"道成"。宋朝时在乡以下设都,江山设都四十四,道成地属二十八都,此后就一直沿袭这个名称。在江山市,至今还保留着四都、八都、廿七都、卅二都等地名。由于历史上少受战乱,使镇上古建筑风貌依旧,保存较为完好。

最为称奇的是廿八都居民既以全国各地移民为主,自然带来各地方言,保留至今的主要有浙南、赣西、闽北闽南、徽州的九种不同方言,小区域的方言仅几户人家通用,十分奇特。大约1点多我在游览古镇时看到沿街有不少农家小饭馆,顿时感觉饥肠辘辘。走进其中一家小饭馆驻足看看墙上的饭菜价目表,见我有些犹豫不决一农妇过来对我说,尝尝我们自家种的小菜吧,她还介绍说二十八都的豆腐很不错,都是当地自家磨的。果不其然,无论小青菜还是豆腐味道和我平时在上海吃的都不一样,尤其豆腐多年没有这样的体验,吃完回味无穷。
关于这座古镇的很多事迹,有意者可去百度。

徒步仙霞古道

二十八都古镇面积不大,不到4点我从二十八都古镇出来,刚好赶上最后一班开往江山火车站的旅游大巴。车上还有一对从徐州过来旅游的中年夫妇。途中我打开手机订好去衢州的高铁车票,5点17分顺利坐上了从江山开往衢州的高铁。
11分钟后到达衢州,当晚入住衢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