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梅雪争春时,前岭踏雪行 ——记林子户外俱乐部第390次活动

2018年3月17日,林子户外俱乐部组织了狗年的第三次出行活动——辽阳前岭一日休闲游。56名驴友乘坐1台大客车,沿着丹阜高速公路在响山出口下道,再沿着304国道转本鸡线,直奔牛棚沟村的“从前农家院,”这就是登山的起点。

辽阳前岭,是坐落在灯塔市鸡冠山乡牛棚沟村东南的一处连绵的山脉,地势相对平缓,出发地海拔高172米,最高处488米。今天我们沿着山梁穿越,走出了一个“马蹄形”,全程直线走行6.06公里,用时3小时24分钟。由于前几天沈阳下了去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辽阳还没有化尽,抬眼望去,还是白雪皑皑覆盖在密林之中。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休闲线路,悠哉游哉。

今年的三次出行,天公作美,每次都在出行前或在行进中下一场雪。户外人酷爱雪,因为雪花洁白如玉,象征着纯洁。雪花似月宫桂树上落下的玉叶飘飘悠悠,像美丽的白蝴蝶似舞如醉,如吹落的蒲公英似飘如飞,轻轻盈盈,户外人就爱这大自然的杰作!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梅雪争春的故事,那是南宋诗人卢梅坡的作品:

梅雪争春未肯降,

骚人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这首诗说出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的道理。本来嘛,“好马能千里,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过河不如舟”。我也把毛泽东《沁园春﹒雪》中的描写作了对比,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不争春,这不仅仅是梅花的魅力,更是一个诗人的胸怀。

下山了,我们来到了驴友“从前”自己建设的农家院用餐,品味绿色的、野生的、不带转基因的、随吃随填的美味佳肴。驴友们一起约定下周(3月24日)鞍山千山一日穿越再出行,还共同期待3月31日凤凰山玻璃栈道也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