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8岁女儿纯骑挑战川藏线,我驮4岁儿子二骑川藏线(持续更新)

2017年暑假我们决定,8岁她(小叮当)自己骑折叠车,爸爸拖着自制行李车,载着4岁弟弟小布丁。从成都武侯祠出发,前往拉萨

人物介绍:

我:两个孩儿的baba。连续几年时间

2017年初带女儿登四姑娘山 暑假带着两个娃骑行挺进拉萨
2016年带女儿徒搭过317到昌都 转至邦达 续接318 再至尼泊尔(本要带孩子登环ABC,因时间不足而流产)
2015骑行青藏线 西宁-拉萨二人行 一路逆风前行 过程不易 风景单一 骑行尽量反骑顺风多
2014骑行川藏线 成都-拉萨 独骑 用时19天
2013骑行深圳-湖南-广西-中越边境-昆明 独骑 用时40天 比较周折我是绕着路走,哪儿有山路哪儿风景好我就会走哪儿
如下 深圳-惠州-龙门-新丰-翁源-始兴-韶关-乳源-南岭山穿越就走了两天-阳山-连南-连州-湖南蓝山-道县-宁远-江永-广西恭城-阳朔-桂林-永福-鹿寨-柳州-来宾=宾阳-南宁-钦州-防城港-东兴中越边境-凭祥-龙州-靖西-那坡-富宁-文山-蒙自-个旧-元阳-建水-通海-玉溪-昆明
其中环青海湖,风雨中翻越拉圾山3820,冻成狗。难忘的美好呀。
2012年环海南岛 舟山群岛 定海 桃花 朱家尖三岛
今次2017年是第二次川藏线骑行

小叮当:她就是主角 小女孩儿 8岁

小布丁:弟弟 4岁 由爸爸单车载着 自己设计制作了一款折叠车行李拖车架

为什么敢带上两个孩子上高原 而且是骑行?

我有较为丰富的高原骑行经验 ,无论行技能,维修能力,对高原,例如高反、感冒、气候、温差等应对经验能力,同时也了解我的孩子在这样环境下的应付能力,这一点儿,很重要。

即使你懂的再多,假如你无视自己孩子客观身体能动性条件的话,你的一切能力只能算个鸟粪。

当然,叮当女孩儿 从小便喜欢运动,身体素质较佳,而且个性坚强,耐力足够。

所以我认为她可以应付一路困难重重,而后会得到提升。

危险:

此路艰难,山高且陡,石松易落,山崖深谷,路窄车多,坡多,且长,高海拔高原反应更是稍有不慎可能没命。

这么危险,还带孩子去,是不是傻缺。
嗯,可能,但有一点, 人生就是一个体验不同 开拓未知的寻迹。不能因为有一定危险就避之。那这一生无意义无精彩,那只是活着而已。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呼吸的活着。

况且,意外不是因为你去了认为危险的地方才会发生, 慵懒的午后坐在街边咖啡馆正在享受着暖阳,突然一台汽车冲墙而入…………

【前期准备篇】

困难part

1高海拔缺氧 易导致高反 可能发生 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

高原地区迥异的地理、气候环境,很容易暴露、放大平原中的健康隐患。这些平时觉察不到的疾病,一旦到了高原地带,便可能诱发各种危急病征,危及生命。
如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建议健康人群至少要进行心电图检查和血常规的检查,看是否存在心律失常的隐患,以及是否贫血。
如果存在上述问题,在高原环境很容易诱发心律失常或缺氧。中年以上的旅游者,最好还是查一下是否有高血压、冠心病,如果有建议最好不要轻易高原游。
高原反应即是医学上所称的“高原病”,最常见的是急性轻型高原病,即平常说的“急性高原反应”,一般发生时间为初进入高原2周内,症状有头晕头痛、心慌气短、食欲减退、疲倦乏力、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胸闷痛、眩晕眼花等,轻度者只需吸氧、服用抗生素药物,2天左右症状可好转或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气压的关系,即使轻微的呼吸道感染,如感冒,都有可能夺命。一旦在高原上出现感冒咳嗽、口吐白沫等症状,就可能发生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两种急症,应立即送医,一旦延误时机,将有生命危险。
就算在平原感冒,最好痊愈后一个月,再前往高原。医生解释,感冒后发热会增加机体耗氧量,将加重高原低氧,感冒病毒可损害呼吸道上皮,易发生高原肺水肿。高原环境还会影响机体免疫功能,影响机体的抗高原反应能力。
应对:

a 用红景天预防、缓解高原反应 红景天可以提高蛋白量,能改善供氧系统,提高机体对氧的利用系数和对缺氧的耐受性 注意:红景天提前一个月服用才有效
b 多带些药,比如感冒药、抗生素类药、利尿药、心脏急救药、皮肤过敏类药物,防止呼吸道哮喘类药物
c 几多如下 多深呼吸 多喝白开水 多休息 多些开心 ,多按摩迎香穴位 (就是鼻子下端位置),没事儿就多按。对于我们高原户外运动来讲非常有效

2高强度长度骑行爬坡
应对:

根据自己体能,保持节奏性专注骑行,在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自己再订个小目标。比如前方1公里就下来休息等。另外保持呼吸不要紊乱, 呼吸非常重要,要尽可能的深些呼吸,把尽量多的空气吸入到小腹,由小腹自由吐纳,再保持节奏,这样你的肌肉就不会缺氧而导致酸疼无力。

3悬崖深谷 陡耸高山 滑坡 落石 激荡的河流冲刷路基

川藏线走过的人都了解,怪石嶙峋路段,松石附着在山体表面,非常常见,不是一味的高原草原风光呀。
那些石头,随时有掉落的可能,骑行最危险了,汽车至少有个铁壳子保护,沙石滑坡太常见,边谷激荡的河流冲刷着并不坚固的路基,很多地方被冲塌了。
应对 :

路过非常危险路径,快速通过,并时刻注意眼观,两面避开路上坑洼,并且观察山体的状况,若有掉落在前,紧急停车躲避。

4 路窄车多 人车混流

应对:
现在川藏线货车、泥头车、自驾小汽车数量非常大量,导致并不宽阔的国道,变的非常拥挤。
首先一定要顶着头盔,头盔能很大程度上给以我们保护,造成伤害最小化。
我们尽量安装一个后视镜,以方便我们观察同向后来车辆情况,后方无车时,我们骑行可以尽量不要太靠边缘地带骑行,因为过于边缘,玻璃、钉子、碎石极易搞破轮胎,更重要的是好些路段无遮挡,不小心冲下路崖,那可是深谷激流,一瞬既变冲走。
非死必伤,有后视镜,后有来车,就尽量规避或停车让汽车通过,无车时可以安心行走靠里些。让我们骑行质量提高些,本就苦bb的在爬坡了,还要前后左右都顾及,这感觉真是.....呵呵

5 爬坡汗满衣 停息冷风灌

吭哧吭哧 全心身力用于踩踏 ,再冷的天也会汗流满面。但这是在海拔平均近4000米的高原,风是冷的,休息的时候,风侵进我们流汗的身体,极易着凉、感冒。
应对:

快干衣服来帮忙,内着一件或两件保暖快干衣,再加一快干外套、或马甲。而后再外着一件带帽式风衣, 再满载火力往前冲的时候,把风衣拉链可以打开、或半开。
一路出汗无数,但不要脱衣服,停车休息或到垭口风大之处时,把风衣拉链拉起,帽子套头,并且,尽量背向风。
记住万万不得迎风除衣。
6 骑姿技巧 助力爬坡

呼吸要深,腹腔吐纳,用力8分,保持踩踏节奏。尽量不要全力冲刺的姿势完成爬坡,除非你是挑战。
闲时不错过美丽风景,但在你坚持不住的时候,不要分散注意力,低头看前方的一个点,不要看很远方。
用意念坚持前行,会发现很快就会到达前方那个点儿,而没有那么难以坚持。

7 风里 雨里 冰雹啪啪砸你

8岁女儿纯骑挑战川藏线,我驮4岁儿子二骑川藏线(持续更新)
做好防尘、防晒、用魔术头巾,风吹日晒,你那俊气的脸庞很快就不复存在了。遮上魔术头巾,感觉好多了。风中可以无顾忌的前行。
在雨时,高原的雨来的特别快,一块云彩一片天,你的雨衣,雨披如何选择,看个人喜欢,有人喜欢穿着分体式雨衣,这样活动自如。
有人认为雨披比较透气,但使用过程中操作不便,我能说的是一定要把雨衣放在你的外包口袋,一分钟就能展开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