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旅拍:在草原上飞驰,于沙漠中前行,花样年华邂逅最美的内蒙古

“年轻,就应该疯狂!”
如果我说,我一直有去徒步的愿望,你们信吗?
我想我上辈子一定是个仗剑天涯的侠客,我的身体里流淌着的是自由的血液,热爱极限运动,渴望挑战自我的想法每每都会战胜身体里的一切恐惧感!
纵然,我不那么年轻了!

但当我收到这个本不太熟悉的帅哥发给我的消息时,我的内心是雀跃的!
帅哥叫龙哥,来自于北京,大学刚毕业,热爱户外!他通过我的游记与我认识,和我互微了一段时间,平时也只是寥寥几句寒暄。而如今,一开口便邀请我去参加他们自发组织的全国大学生疯狂沙漠徒步活动!
我思前想后,大概是因为在游记里我总是以活力无限并且吃苦耐劳天地不怕的女汉子形象出现,他才会贸然向我发出这样的邀请!

虽然这几年我做的疯狂的事情并不少,和陌生人一起出去旅行的次数也很多,但是沙漠徒步,我还真没有干过!
我不是没有过一丝犹豫,但当我想到那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我毅然的答应了,人不疯狂枉少年,不是少年也疯魔!我的人生应该是这样充满了挑战与刺激的!

当然,在我最终决定与他们同行后,我为自己买了一份最贵的保险,毕竟,我上有老,下有小,腰腿筋骨也不算好.....

这个视频,比以往的视频拍得都艰难!因为温度太低,我的无人机、相机以及遥控无人机的手机都面临了非常大的考验!好几次手机充满,在室外拿出来就只剩70%,插上遥控器就20%,无人机飞上天手机就断电,然后就开始找飞机...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后来每次飞都用暖宝宝贴在手机上,情况才得到改善!请大家给我三分钟的时间好好看看视频,毕竟每一个视频都像我的孩子一样宝贝!(请大家关闭背景音乐)
而且,片尾还有彩蛋哟......

去到广阔无垠的沙漠,只有风声陪伴我们!
用双脚丈量沙漠的宽度,谱写生命的乐章!
在纯净的星空下,向彼此诉说爱意!
纵然是行走在沙漠里的骆驼们,也会饱含深情的亲吻对方!
冰封的峡谷有着别样的风情!
在阳光下挥洒青春,恣意的显摆我们的花样年华!
夕阳穿透了“世纪之吻”,让我们都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冬季的草原白雪皑皑,恍如一片净土!
大家策马奔腾,做一次草原的主人!

与龙哥一同制定好整个路线与计划,我们约在了内蒙古乌海市区碰头!

出行前,我看了看乌海的天气!
是不是很棒棒啊!这才是冬天北方应该有的天**锹穑

村民家坐落在梭梭林里,这里的梭梭林南北宽30公里东西长6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成片天然野生梭梭林,当炎热的夏天走进去清新凉爽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精神振奋,遇到大风沙尘天气走进去如同进了庇护所立刻会风止声静,给人以平静安全的感觉。
夕阳的光穿过梭梭林照在大家脸上,每个人都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虽然寒风依旧呼啸,但是我们都感受到了幸福的余温

原本以为今晚要露营,但是村民们非常的nice,考虑到晚上气温也就零下三十来度,要真的在外面露营估计大家就一觉长眠了,所以把自己家里弄出来给了我们三间房,一间女生集体睡炕上,另外两间男生们睡地上!这样的沙漠露营待遇我第一次遇到,条件实在是太好了!!
想想撒哈拉的住宿环境,顿感现在置身天堂!

热情的村民给每个到来的人献上了哈达,并赠予了下马酒。在接过酒后,要用无名指沾上三次,敬天敬地敬祖先,然后一饮而尽!
对于我这样嗜酒如命的人,这样好喝的马奶酒非常的对我的胃口,如果不是想着我正处于疯狂的减肥期,我可能会喝光那一大瓶!

大家徒步之后都非常的劳累,围坐在餐桌前本来话语不多,但是看到热腾腾的羊肉汤端上来后,都激动得热血沸腾。按道理来说,大家应该礼貌性的谦让一下,毕竟还不是那么的熟,可是身体的饥饿感很明显已经战胜了大家的理智,所有人你争我抢狼吞虎咽,恨不得把那个盛满羊肉汤的盆子端走!
我本不是那么喜欢吃羊肉的人,当然来内蒙古前我已有心理准备,肯定顿顿少不了羊,但是内蒙的羊真的还挺好吃的,基本不膻,肉肥味美!更何况,那么冷,那么饿,只有羊肉才能给予大家满满的能量!

先吃完饭的易木和铭浩推开门去院子里看了一眼,激动的跑回来吼着:我的妈啊大家快来看啊!!外面满天繁星,我从来没有看到过那么多星星!
我很冷静,首先外面很冷,我饭还没有吃完,其次现在已经是冬季,即便看得到银河也没有银心,加上,今天是满月..................诸多原因让我这个追星达人可以继续稳坐着,趁着大家都激动的跑出去看星星的时候赶紧抢肉吃!在这么寒冷的地方,没有什么比吃肉更重要!

当我不紧不慢的吃完了肉,自然也扛上了脚架出去凑热闹!毕竟我这个大姐姐也是要合群的对不对!
我见过了太多美丽的星空,这样的星空确实不能让我为之惊艳,虽然周围没有什么光污染,但毕竟是冬季的星空!
在月亮升起来前拍了几张银河,只想感叹一句:前景真丑!
另外,我的相机因为在黑夜中没能正确的上到脚架云台里,在我换地方拍时又重重的摔了下来!
真是太棒棒了!我真要感谢这绵绵细沙,我的相机和镜头才可以毫发无损!如果换成东撒哈拉那个戈壁,我就可以收拾行囊回家过年了!
铭浩显然是有备而来,当他从兜里掏出了钢丝棉打蛋器的时候,我内心是崩溃的!
这些老法师的玩意,很难想象从一个90后年轻人兜里拿出来!
当然,既然带了道具,那咱也不能浪费了!
于是大家拍完星空,又玩起了光绘!

在上海读研的婧煊和文辰这对小情侣显然是我们的最佳模特,在繁星下撒狗粮的感觉应该挺好的!虽然我没干过这事儿!
文辰还一个劲的跟我说:明天就是我和婧煊一百天纪念日了,全靠你给我们好好的拍了....
一百天........exo me???
小情侣就是小情侣,才在一起一百天就这么伤害大家了,MD!!

当然为了报复他们,我拍完也不着急告诉他们,让他们保持着这个姿势在寒冷的夜空中静静的亲吻对方,感受对方赤裸裸的爱意!
就是苦了在后面甩完钢丝棉蹲在地上看他俩接吻的苏畅小盆友,单身狗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伤害!

在夜空下玩了几个小时之后,我的手已经没有知觉了,我的相机也快结冰了,电池一块一块的没电了!大家终于都体力不支玩不动了,我也可以在全身冻僵前回到了屋里!
有小屋睡真的是太好了,而且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村民居然还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热水洗脸洗脚!
这简直是天子才有的待遇!!
内蒙古的人民实在是太淳朴了,太善良了!!

在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大家都早早的休息了!因为疲惫,因为寒冷,只有暖暖的睡袋能给大家一丝温暖!
我很久没有这么早睡过了,之前觉得离了手机可能会死的我,此刻又觉得它好像毫无意义!
和战友们互道晚安,裹着厚厚的睡袋一夜好眠!
我还从来没有在沙漠中睡过这么安稳的觉!

迎着清晨的阳光,大家开始了新一轮的徒步!
小腿有一点酸疼,但并不能阻止我们前行的步伐!

敖包是古人用来标记和祭拜的人造物。作为沙漠中最大的敖包,肯特敖包已经屹立百年之久,而入乡随俗,大家也跟着村民一起前来祭拜!
肯特敖包成吉思汗逝后骆驼拉着勒勒车载着灵柩归肯特山故乡安葬,行至此地灵车突然深陷沙地不能行,人们就近捡来梭梭柴点燃祈祷后灵车才启动继续前行,后人将剩余的梭梭柴堆积于此起名肯特敖包,肯特蒙语美丽的意思,这座敖包地处高地上远远望去就像沙海里的一座灯塔,为后来的运盐驼队提供了在沙漠里辨别方向的坐标,也是辛劳的驼工们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幸福的圣地。现在这座敖包直径18米高2.7米,据说是世界上用沙生植物梭梭柴堆积而成最大的敖包。

大家根据传统习俗围着敖包走了三圈,然后把哈达系在敖包上开始虔诚的许愿。
我们或许没有蒙古人民那样的信仰,但是我们仍渴望着美好!
愿人类的祖先真的能守护善良的人们,愿世界和平!
在新一轮的十几公里的徒步后,大家又走到了中饭的地方,这里是另一个村庄!
当教练宣布徒步结束时,所有人都发出了欢呼声!
把身上的徒步装备一一卸下,大家忍不住高呼着胜利了!
而我相信,这样的经历应该会在大家心里发酵一辈子!
我突然有点羡慕他们,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干过一件这么酷的事情!
虽然我的青春被游戏和玩乐全部浪费掉了,但现在我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追寻我自己的梦想,也算为时未晚!

当然教练并不想让大家那么轻松,虽然昨晚我们没有露营,但是教练还是希望教大家如何在野外搭帐篷!这是户外生存最基本的技能,没有亲手搭建一顶帐篷,也不算真正玩过户外了!
搭完帐篷,吃过一顿丰盛的大盘鸡,我们如愿以偿的坐上了越野车!
我们所徒步和穿越的古道,叫做“驼盐古道”。
驼盐古道起源于汉朝,繁华于明清时代,担负着运盐通道的重要使命!
阿拉善地处大漠戈壁,干旱少雨,极端的自然环境为骆驼提供了生存的有利条件。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解放初期支援西藏的驼运,这一古老独特的运输方式为这一地区的人民提供了便利。清末民国初吉兰泰生产的盐主要通过南面的宁夏销往甘肃,陕南一带,东面则主要销往河套、包头、绥远、山西和陕西一带,这一路就是由骆驼将盐驮到120公里外的黄河西岸的老登口(巴音木仁渡口)装船顺流而下。
而后来随着公路的开通,古老的驼运盐道逐步消亡,很快便淹没于浩瀚的乌兰布和沙海之中!

整个驼盐古道非常的长,如果徒步穿越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时间,而且大家因为是首次徒步,体力各方面都跟不上,所以我们听从了教练的意见,后面的路程就真正的越野了!
在沙漠里坐越野车奔驰的感受可真是~~说来话长!!
虽然在东撒哈拉有坐过越野车飞驰,但是那个路况比起驼盐古道来简直好太多!
在驼盐古道上越野,我的头被撞到5次,全程屁股腾空的时间比坐在座位上的时间太长!
我只能道一句:真是太酸爽了!

当然,这样的刺激和惊险程度,对于我这个喜欢心跳的人来说那是再好不过的!
看了我们司机小哥的车技,我也不太好意思说自己是个老司机了!
默默发誓有一天,我也要自驾着越野车来沙漠里好好体验这样驰骋荒漠的感觉!
骆驼才是沙漠的主人,而昨天整个徒步的过程都没有看到骆驼,我表示非常惊讶,教练当时就笑着说:明天你会看到数不清的骆驼的!
果不其然,当看到成片的骆驼群时,我们的车队都沸腾了!
大学生们应该是第一次看到野生的骆驼,大家都激动得停车奔了出去!
骆驼们一脸懵逼,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昨晚看过了婧煊和文辰撒狗粮后,今天居然看到骆驼也撒狗粮!
简直是世界对单身狗深深的恶意!
沙漠里的淡水是多么的珍贵,这口泉应该孕育了沙漠里的各种生命!泉水旁的泉眼滚滚的冒着清泉,所以这片小小的淡水湖并没有结冰!
但小泉周围已经处处冰封了!
大家看到冰也有点激动,在冰上滑了起来!
我端着相机等了很久,想捕捉到他们栽个大跟斗的画面,手都举酸了,他们还没有滑倒!
看来大家都是体操队出身的!
在浩瀚的乌兰布和沙漠里,因为有清泉,所以还孕育了神树!
神树高高昂起头,形成巨大的树拱,两棵树生长在沙漠中,数百年不倒,倒下又挺起,严寒酷暑,栉风沐雨,日月更迭,说不清历经多少沧桑,依然树冠巍峨,枝繁叶茂,庇护着一片净土,确实可称为神。树根下有几处清澈的泉眼并不外流只湿润着这片沙丘,树干上缠绕着白色的哈达,树枝上随风飘舞着经幡,宛如一幅美景。
附近时常会有牧民前来祭拜,可以想象当年驼运盐道上的驼工在此祭祀的情景。
而大家又虔诚的围着神树走了三圈,默默许下自己的愿望,祈求神树能够帮我们实现!
我的愿望很简单,希望新的一年有钱!
虽然有点俗,但是这是来自我灵魂最深处的呐喊!
在荒漠的乌兰布和沙漠中一处相对平缓的沙地上,还坐落着一处遗址--安鸠庙遗址。
安鸠庙遗址的周边长满了沙冬青,远远看去就像一座破落的古城堡,孤独的矗立在慢慢的黄沙之中,无声的述说着历史的沧桑。
遗址看上去是一处很大的建筑群,院落分明,高墙耸立,周围散落着青砖瓦片,也有人发现过乾隆,嘉庆,道光时期的钱币和瓷器碎片。据西凉考证,此处遗址叫安鸠庙,也叫色勒庙,是阿拉善北寺(福因寺)的属庙,建于19世纪末期,是当时的阿拉善兵马总管萨尔木德出资主持修建,鼎盛时期有喇嘛80多名,后毁于文革。可见这在当时的驼盐通道上是一处集道口,驿站,税收于一身的关卡,往来的运盐驼队无不在此驻足,随着盐道的逐渐沉寂,它的衰败破落也就在所难免。
进入的时候教练戏谑到:大家要小心脚下,说不定踩到的全部都是文物宝贝呢!
大家听到后一哄而散,全部奔出去寻找宝贝去了!
所以说,年轻人就是好骗,要真有宝物,还能等到你们~

鲜艳的五彩经幡,正好是年轻人最爱的拍照圣地!
成都美女陈婧此行因为常伴我左右,所以get到了不少美照!
为此她自己都笑称自己是个心机girl,我也欣然接受了这样的塑料花姐妹情!

当夕阳开始西下,我们的越野车队也浩浩荡荡的赶到了黄河边上!
跨过黄河,我们的驼盐古道穿越之旅就要告一段落了!

经过连续两天的穿越驼盐古道之路,大家仿佛成长了不少!
回到乌海市里,每个人讨论的都是纯净的星河,成群的骆驼,还有大自然的强大与自身的渺小。
遥想着徒步到快结束时,有人绝望的问:这样的徒步到底有什么意义啊!
或许此刻他已经找到了答案!

当然,这一桌子的好菜我又只能看不能吃!你看看这些面啊饼啊的,都是我减肥路上的路障!
这几天大家熟了,每到吃饭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拿我开玩笑,把各种我不能吃的在我面前晃悠,吃饭狠狠的吧唧嘴,还要不停的劝我:吃吧,吃一口没事!这个太好吃了!
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全家!!
他们才是我减肥路上最大的敌人!!

虽然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来沙漠徒步,但是既然来到内蒙古,怎么能不去疯玩一圈呢!
离乌海市区不算太远的西部梦幻峡谷也是我们的目的地之一!
这个峡谷位于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境内,敖伦布拉格镇距离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仅60多公里的砂路,到巴彦浩特近300公里。
在历经两天沙漠之旅后,去峡谷的行程也显得特别休闲!

我们包了一个考斯特中巴前去,然后有人在车上找到一个话筒,这下不得了,两三个钟头的路程真是一点没浪费,整辆车变成了我们的移动K歌房,大家一首接一首根本停不下来!
和这群大学生在一起,我真的仿佛也回到了校园中,感觉自己年轻了十岁!
哦不,我本来就很年轻!呵呵!

在离西部梦幻峡谷不远的另一条山谷里,我们惊奇地发现一根巨大的石柱直指青天,柱体呈褐红色,高20多米,粗可十人合围,形状酷似男性生殖器,当地牧人将此当作图腾参拜,并于百年前,在旁建“红塔寺”一座,香火延续百年不断,不育男女不远千里来跪拜,求上苍赐予。
这里叫“人根峰”!听名字,你都可以想象这个景点是怎样的了!

这里堆砌着大大小小的敖包,当然我们也没有放过这些五彩经幡!
下面两张是易木和铭浩的对比照,易木笑着说:这就是最白粉底和最黑粉底色号的区别!

当然,最白的粉底色号其实在我脸上~~骄傲ing!
西部梦幻峡谷被我称为:中国版的羚羊谷!
但是这里还能看到羚羊谷不能见到的奇景--冰雪与丹霞地貌并存!
年轻人的旅行真的是丰富多彩,在进峡谷之前,大家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纸上包好,每个人抽一张,抽到谁,就要偷拍谁而不能让对方猜到!而我抽到了婧煊,偷拍这种事情对于我而言,简直不要太方便!因为我无时无刻都拿着相机在为大家拍照!
于是我光明正大的偷拍了她一下午~
当然,陈婧可是我最好的障眼道具!毕竟我们有着塑料花姐妹情~
中国的景点总是充满了神话故事!
这个西部梦幻峡谷也不例外。比如下图的“世纪之吻”,让我不得不感叹于中国人的脑洞!
当然,这样的景色是摄影师非常喜欢的!

在这样纯净的地方,为大家拍美照是我最爱的事情!
想知道冰是什么味道的吗?问陈婧吧!

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七彩神山!
山体流光溢彩,如七色哈达环绕,如梦如幻。峡谷经历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水冲刷,而今沧桑壮美。置身其间,峰回路转,一步一景,十步不同天,仿佛步入梦幻世界!
也怪不得要叫梦幻峡谷!

下图这个景点,只有我一个“成年人”有资格去看,趁大伙儿在那边疯玩时,我悄悄的溜到了这里,好好瞻仰了这个所谓的女性阴部图腾!
再次感叹,中国人的脑洞真的很大!
晚餐大家围坐在在一起,喝酒吃肉吃焖面!再把各自把下午偷拍的丑照拿出来,整个餐馆都是我们如雷鸣般的笑声!
跟着这帮家伙一起,真的是可以忘却尘世!
当然,如果我能跟着他们好吃好喝,那就更好了!
我实在对于铭浩金线等人在我面前喝酒的行为耿耿于怀!
更耿耿于怀的是,这群广东人嘴里喊着“干了”,然后居然只喝一小口!
?????????
他们真的知道干了是什么意思吗??
江湖儿女表示太不能忍了!
说到内蒙古,每个人的脑海里出现的都应该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来内蒙古不去一趟大草原,怎么都有点说不过去!
乌海市区离呼伦贝尔草原太远,我们选择了鄂尔多斯大草原。
从乌海市区出发大概三个钟头左右能到!

其实来了这么多天,我们却没有真正在乌海市区离逛过,只能趁着离开之前瞻仰下远处的甘德尔山,和若隐若现的成吉思汗雕像!
这里算是黄河的一个支流,在这么冷的天已经冻上了!
小伙伴们想去冰上走走,被司机阻止了!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听说这里的冰面已经越来越薄,不能承受大家的体重了!

来到草原,必须要住蒙古包!
但是为了让大家睡个好觉,我们选了最豪华的蒙古包!
这个蒙古包,也颠覆了我对蒙古包的认知!
这明明就是一个蒙古包外形的星级酒店啊!
想到上次在新疆睡蒙古包第二天全身都疼的情景,此刻我不得不暗暗偷笑五分钟!

冬季的草原,已经没有了肥美的绿草,可是这皑皑的白雪让大家眼前一亮!
在这零下十几度的天,有雪才是对天气最基本的尊重!

婧煊去租了一套蒙古服装来凹造型,我只感叹于她的抗冻指数!
这样的天气,让我脱掉羽绒服,那是不可能的!

冬季的鄂尔多斯草原,依旧有很多冬季项目可以游玩,射箭滑草卡丁车骑马,既然来了,那就一个都不要错过了!
陈婧拉了半天弓没拉开,果然小女生瘦了就是没有力气!
让我给你们表演下,什么是真正的力量...........
咦为啥没人给我拍照片~哎因为其他人都只顾着自己射箭呢!

说到骑马~emmm~~
骑马的过程可能就10分钟,我觉得我瞬间就瘦了五斤!(马可能瘦了十斤!)
策马奔腾的感觉实在是不可言喻!
真的太佩服这些套马的汉子,马背上的民族之所以能统治中国那么多年,也不无道理!

这个滑草的地方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其实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滑梯!当然我觉得坡度还不够陡,当然已经足以听到大家的尖叫声了!

草原上居然还有一个迷宫,小伙伴们进去走了十几分钟也走不出来,我开着无人机去引路也不行,然后,他们从顶上爬了出来...........爬了出来.........其他小朋友还是不要效仿了!

漫步于苍茫大地间,大家述说着各自旅行的经历,未来的世界对于我们来说如此的斑斓,反复触手可及!年轻真好!

草原的夜晚,大家吃上一顿烤羊腿,喝着马奶酒,看着传统的蒙古婚礼表演,再来一场和蒙古人民唱歌跳舞的篝火晚会,大家真的是玩到筋疲力尽!
短短一天的草原之行未能尽兴,但大家都决定等到绿草满地时再回到这里,再次策马奔腾,唱起“红尘作伴”!
当然,每个人都收获了一堆黑照表情包,简直是相爱相杀的典范!

回程的路挺长,大家想着离别,心情越发沉重。
满巴拉僧庙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没有人愿意错过,即便大家如此疲惫,连脚受伤了的圈儿都奋力的爬上了山。

满巴拉僧庙曾是内蒙古西部地区规模壮观、建筑宏伟、风格独特、令人神往的藏传佛教圣地及藏蒙医学文化殿堂,令人惋惜的是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文革”惨遭浩劫,毁为废墟。现也正在重建过程中但至今为之,也未完全复原。
拉僧庙建筑宏伟壮观,融合了藏汉两种艺术风格,此庙正中建有大雄宝殿一座,黄色琉璃瓦镶嵌在殿堂上,正中大殿供奉着一座21m高的释迦牟尼佛像。

而拉僧庙修建于高山之上,远处一片繁荣的工业。
当我的无人机降落下脚底,我知道,离程已近!
最后一晚的欢乐时光,大家从回程的车上开始玩狼人杀,回到酒店依旧杀到半夜,谁也不愿意主动提去睡觉的事情。
欢乐的旅行我经历过很多,但很久没有试过在离别时如此伤感了!
那一晚,我对他们说了我几乎从来没有说过的话,好几次哽咽。
这些年来一直在路上,认识了很多陌生人,交了很多好朋友,但是和一群大学生出来还是第一次!
他们有着无限的活力和单纯,他们眼中的世界如此的美好,和他们在一起,我可以忘却所有的烦恼忧愁!
还记得大家一起徒步时的互相鼓励,在越野车上一起尖叫,在中巴车上一首接一首的K歌,在大峡谷奔跑,在草原上载歌载舞,这样的日子是我出发前未曾想到的,我之前有担心过不能融入他们,没想到他们那么轻易的接受了我!
此次的内蒙古真的是让我太过于难忘了!
辽阔的草原,无垠的沙漠,奇幻的峡谷,还有一群这么可爱的旅伴!
只能叹时间太短,恨不得向天再借五百年!
感恩上苍让我认识了他们,感谢自己接受了这一次旅程的挑战,给了自己一次重走青春的机会!
青春不老,我们不散!

关于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简称“内蒙古”(西里尔蒙古文:Өвөр Монгол) 或“内蒙”,自治区首府为呼和浩特,内蒙古横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三大地区,接邻八个省区,是中国邻省较多的省级行政区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现设呼和浩特、包头、乌海、赤峰、通辽、鄂尔多斯、呼伦贝尔、乌兰察布、巴彦淖尔9个地级市;兴安、阿拉善、锡林郭勒3个盟;另外有满洲里、二连浩特2个计划单列市(县级市);52个旗(其中包括鄂伦春、鄂温克、莫力达瓦达斡尔3个少数民族自治旗),17个县,11个盟(市)辖县级市,23个市辖区。
内蒙古地处欧亚大陆内部,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全国总面积的12.3%;2014年末全区常住人口为2504.8万人;全境主要分布有汉族、蒙古族,以及满族、回族、达斡尔、鄂温克等49个民族,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内蒙古资源储量丰富,有“东林西矿、南农北牧”之称,草原、森林和人均耕地面积居全中国第一,稀土金属储量居世界首位,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草原牧区。

内蒙古非常的大,想要一次性走完所有的地方没个几个月应该是不行的,它的版图仅次于西藏新疆,是一个狭长的地带。
这里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沙漠草原胡杨林峡谷,还有各种奇观。

关于行程:
这次我们以乌海市为中心,先去乌兰布和沙漠两天,然后去西部梦幻大峡谷,最后到达鄂尔多斯草原!整个行程一共7天!
具体行程如下:
D6 鄂尔多斯草原--乌海市--银川  宿银川
D7 银川回程

关于乌海市:

乌海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新兴工业城市,地处黄河上游,东、北隔甘德尔山与鄂尔多斯搭界,南与宁夏石嘴山市隔河相望,西接阿拉善盟。是华北与西北的结合部,同时也是“宁蒙陕甘”经济区的结合部和沿黄经济带的中心区域之一。第一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乌海市素有“黄河明珠”的美誉,三山环抱,一水中流,民风淳厚,被誉为镶嵌在黄河金腰带上的一颗明珠。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开始蓄水,形成118平方公里水面的“乌海湖”,水面面积是杭州西湖的20倍、宁夏沙湖的5.4倍,届时乌海市将成为依山傍水、水绕城中、特色鲜明的独特格局,环境更加优美,成为名副其实的“黄河明珠”。
乌海市境内资源富集,素以“乌金之海”著称。乌海市煤炭资源丰富,炼焦用煤占内蒙古已探明焦煤储量的60%,经济以能源、化工、建材、特色冶金为主。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经济。优质焦煤、煤系高岭土、石灰岩、铁矿石、石英砂、白云岩等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好、易开采、相对集中配套、工业利用价值高。其中,优质焦煤占内蒙古已探明储量的75%,是国家重要的焦煤基地;石灰石远景储量在200亿吨以上,煤系高岭土储量11亿吨以上。潜在的经济价值在4000亿元以上,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为乌海的矿业发展提供了资源保证 。
乌海气候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干燥少雨,大风多沙。
乌海市东部是绵延百里的桌子山,中部为甘德尔山,西部为五虎山,各山体均属贺兰山脉的北端余脉,三山成南北走向平行排列,中间形成两条平坦的谷地。黄河沿岗德尔山西谷流经市区,阻断乌兰布和沙漠进入河套地区。乌海地势东西两边高、中间低。域内地貌分为四大类:构造侵蚀中低山地占乌海总面积的40%,剥蚀丘陵区占乌海总面积的20%,山前堆积冲洪积扇区占乌海总面积的30%,黄河冲积堆积阶地占乌海总面积的10%。

乌海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黄河风光
乌海市位于黄河上游区域,黄河穿境而过逾百公里,由南向北顺流而下,沿途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个河心岛。

沙漠风光
主要有马堡店生态旅游区、金沙湾生态旅游区,其中的金沙湾生态旅游区是AAA级旅游景区。

山岳奇观
主要有甘德尔山、桌子山、蘑菇山、岩溶洞、飞来峰、奇峡谷等。

绿色景观
主要四合木自然保护区、龙游湾湿地公园、一棵树生态旅游区、黄河湿地景观区、金水乐园、乌海植物园、葡萄及葡萄系列产品。其中四合木自然保护区中的植物四合木为全国唯一的特有单种孤本属植物,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

古城旅游
主要包括汉代古城遗址、明代烽火台、马堡店遗址、秦长城遗址等。汉代古城遗址位于北新地乡城梁村的碧野里,有一堆长三百米,宽三百米左右的土丘,据考察这是汉代的古城墙,极有可能是汉武帝沿黄河修建的三十座城池中的一座。这里,曾出土过汉代的五铢钱、半两钱,以及大量带有纹饰的陶片等。

历史遗迹
集中体现在桌子山岩画、召烧沟岩画群、摩尔沟岩画、苏白沟岩画。其中桌子山岩画群是新石器至青铜时代北方游牧民族的艺术珍品,岩画内容多为太阳神等人面像、动物图形、狩猎图、符号等。

宗教文化
主要有满巴拉僧庙、拉僧仲庙、卡布其庙、敖包图庙遗址等。其中满巴拉僧庙位于拉僧庙镇所在地,始建于乾隆五十五年,由第一代贝勒东日布斯仁捐赠。

生物化石
乌海拥有亚洲之最,长40多米、底径1米的石炭纪硅化树。

赏石城
乌海被誉为赏石城,在乌海市公园东门有一条街叫赏石街。乌海的奇石大体可分为黄河卵石、古生物化石、戈壁风凌石3种。乌海奇石美,从美学的角度看,包括地质美、色彩美、形态美、神韵美。

乌海湖
乌海湖生态旅游区是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形成的118平方公里的舒缓水面及环湖区域,横贯乌海市南北,涵盖乌兰布和沙漠、乌兰淖尔湖、乌海湖、胡杨岛、兔岛等风景区。

这次虽然以乌海市为中心,但其实并没有安排时间给乌海观光,只能留下遗憾,静等下次!

关于机票:
重庆到乌海市没有直飞,所以我选择了在银川转机,而这次选择的华夏航空让我印象过于深刻,我可能以后都不会再选择它了!
去程的时候因为它和很多其他航空一起联合承办的航班而导致我去错航站楼,最后到达华夏航空柜台时已经非常的晚,它的座位还超售,导致我差点上不了飞机,还是因为我前面一对情侣集体放弃才得以上机。飞机非常的小,我的背包没法放进头顶行李架,饭点的飞机也没有任何餐饮。回程的时候更绝,本来飞机要经停固原,结果突然机械故障起落架无法放下而又折返了银川,前前后后折腾了一个下午。简直是满满的槽点!

关于酒店:
此行在乌海住的是:乌海格兰云天国际酒店
蚂蜂窝链接:https://www.mafengwo.cn/hotel/7109814.html
四星级的标准,房间挺大,设施齐全,早餐丰盛!
唯一遗憾的是顶楼上不去,本来有一晚想去爬楼拍夜景的愿景落空!

在鄂尔多斯草原住的是蒙古包,住宿链接:
住过最豪华的蒙古包,超乎我的预期!

关于徒步和摄影:
第一次去徒步,还是去这么冷的地方徒步,装备是非常重要的。
我准备了速干内衣裤,防风外裤,薄型羽绒服,带绒的冲锋衣,三合一的加绒帽子,登山杖,雪套,登山鞋,其他帐篷和睡袋是户外公司那边提供的!
去徒步前一定要带上保温杯,还要准备一些能量食品。
如果热爱摄影的朋友记得带上 暖宝宝,给手机相机贴上,电池会持久很多。
另外沙漠里千万不要换镜头,非常容易进沙!
第一次徒步的朋友一定要听从教练的话制定合理的路线,不要挑战自己身体的极限。
另外内蒙古到处飞无人机都限高,基本都是在150米左右,不过拍摄已经足够!

我的摄影设备是:佳能5DSR  镜头是16-35 70-200  无人机是大疆的御
  • 秋子1965 和年轻人在一起,就是有活力,我也被你的回归青春的每一刻而感动着。 2018-3-24 12:28
妥妥的一把狗粮~~
一串串小脚印看着好可爱
沙漠真是镜头杀手啊,太容易进沙了
这么丰盛的大餐,看着都觉得肚子饿了,哈哈!
没想到沙漠里雪下的这么大!
景色很美,妹子很靓,小伙挺帅。
沙漠玩激情,羡慕嫉妒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