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当你骑行川藏线,你会感受什么

00 川南、川北

川藏线实际指的是川藏南线和川藏北线两条线路,两条线路都从成都出发,从甘孜后分叉,最后到拉萨

大家普遍所指的川藏线,一般都是川藏南线,即G318成都-拉萨段。比北线更适合骑行

01翻越14座大山——“地狱到天堂”

“身在炼狱,心在天堂”

从成都到拉萨,途经14座大山,其中4000米以上12座,在这12座中,东达山5008米、米拉山5013米。

从海拔513米的成都开始,骑行者需要反复经历上山、下山这样反复的过程。翻过一座山,从山顶一路下落到山脚,继续开始翻越下一座。

这样的反复无论对精神或身体都是很大的考验,除了体能上的折磨,煎熬,内心的孤独、在困难面前价值观的动摇等等,一切都考验着每一位挑战者的决心。

所以川藏线不好走,每年都有人在川藏线因意外去世,每年有更多的人满怀热情来骑川藏线,最后灰头土脸地推(搭)了一路的车,或原路折返。

现在川藏线的搭车越来越方便,有很多专门做骑行者后勤的团队往返在山路里,他们有完善的车载自行车工具、实惠的价格、还有提供载车载人直接到住宿地点吃饭洗澡的一站式服务。

沿途搭车的骑行者:

扒车上山的骑行者:

*危险行为,请勿效仿

自我安慰的骑行者:

面对山峰,人生经历不同,对生命的看法不同,每个人作出的选择并不相同。

并无严格的谁对谁错,一如年过60的长者,一生被社会、约定俗成的常规束缚 。待到年华老去,头发苍苍才有勇气拾起年轻时深埋内心的想法,他远没有年轻人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后勤车若能帮助他骑完全程,收获自己的汗水与感悟,也是很好的。

万象人生,我们应当给予应有的尊重。

而对于凭借自己脚力骑行上山的骑行者(徒步者)来说,每到一座山的山顶,看着走过的路蜿蜒蛇行在自己脚下,心中征服的快感与豪情激荡难以自抑。

川藏线的最后一座山——米拉山海拔5013米,而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5020米,一个骑行者大可为自己骄傲,依靠自己身体的力量,从成都平原骑上了和大洋洲最高峰海拔相差无几的高度。

14座大山,实际是一种苦修与历练,一条虔诚者的朝圣之路。

“你翻越的,不仅仅是一座山峰。”

02明白有一种病叫高反,有一种气候叫高原天气

高反:

我的身体素质不算太好,但进入川藏一直没有什么反应。到了第一高城理塘才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头疼、恶心。后脑勺昏昏沉沉的,类似感冒后的晕眩感,身体稍微有点乏力。

那时,还不流行氧气罐。出现高反可以服用抗高反的药物,例如红景天。当地藏民告诉我,他们的土方就是多喝蜂蜜水,葡萄糖。比高原药物来的有效。

体验过上吐下泻,脑袋里的神经像有人在用力拉扯,意识不清。甚至有一种灵魂出窍的体验感。再到恢复身体机能,重新感觉手脚脑袋是属于自己的,也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亲测,土方比药管用)后来我还不小心感冒了,幸好不严重,没有产生大的影响。拖到拉萨才算好起来。

所以高反还是很需要注意,特别是骑行者,对于第一次上高海拔地区的人,建议把身体锻炼好再来,没有基本的体能还是别惦记骑行川藏线了。提前吃一些抗高反的药物,或蜂蜜水。注意保暖。

高原天气:

“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这是写在业拉山上的一句话,很形象地说明了高原天气的特点。

在红龙乡时,原本万里无云的天气,3分钟内分割两地,寺庙这头下起了倾盆大雨偏暴雨。黑压压的乌云。正大门前方30米外依旧是万里无云的艳阳天。天就这么在我眼前分割开。惊讶于大自然的神奇。

在剪子弯山那天,十分钟前天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