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52

一个人的阳朔

忽然很想去阳朔,于是在网上看了看,然后就买好了机票,打包好行李,出发。一个人。旅游淡季,阳朔的人不多,我喜欢。

春秋的班机晚点5个小时,本来是4月6号晚上八点的飞机延误到半夜一点才上天,到桂林半夜三点。春秋的大巴接到香江饭店,我只好做在宾馆的大堂里等天亮。那里的沙发好软好大,我舒舒服服地打了个小盹。天亮了,赶最早的那班去阳朔的大巴。汽车总站的直达车最早7点10分,我坐的是火车站前面的私车,等客满6点40才发车,中途拉客,倒也不慢。

到阳朔已经快8点了,天下着蒙蒙细雨。抬头就能见到苍翠的山丘,路上行走着各种各样的人:当地的居民,象我这样的背包客,成群结队的旅游团,头发和眼珠有不同的颜色。

二十元人民币背景的元宝山

上午坐班车去兴坪,觉得体力可能徒步不行,就在码头做船,漓江精华游。多云的天气,很适合出游。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风景在书上,电视里,看过了无数遍。船儿在江面上徐徐前行,一开始就能见到很著名的元宝山,上了人民币的风景。一路上见到各种形状的批着翠绿蓑衣的山丘,前几天才下过雨,漓江的水太急,几乎看不到倒影。船家一路讲解,各种有趣的山名,什么尼姑会和尚,乌龟爬树,罗汉山,黑熊朝天,手套山,拇指峰,等等,我能记住的很少最有名的大概就是九马画山了吧,不过我好象没看出几匹马。途中船在一个滩头靠岸,有一棵很有趣的大榕树,远看几乎要倒下来的样子,其实根基扎实的很。下船后在兴坪古镇随便逛了逛,很普通,路两边的房子都是旧旧的木头结构,很以前去过的江西的廿八古都异曲同工。

上午的漓江让我有些失望,下午的遇龙河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跟着一个去过N次阳朔的老驴,从满上游的下塘码头开始漂流。小小竹排水中游,两岸风景看不够。遇龙河真的很美,开开始的那段就我们几张筏子,很安静,那种静谧的自然的美,摄人心魄。两岸的绿树青山倒影在河上,就好似最美的山水画。漓江的水很脏,但遇龙河的水很清澈,很纯净的感觉。一路漂下,自然纯粹的风景让人忘记所有的忧愁,只想在河上就这样漂啊漂。我无法形容这样的美景,但我知道会一直记住曾见过这样心旷神怡的景色。过了朝阳码头,筏子开始多起来了,还有不少当地导游在筏子上唱山歌,不是很好听,却满有味道的。

回住地洗去一路风尘。这晚我住的是阳朔公园旁的观景楼主题客栈,房间不大,布置的很温馨。县前街是西街的支路,从西街泡完吧回去很方便,很安静,推开房间窗户可以看的到漓江。

九马画山

在“旅行者“吃的晚饭,大概饿了,点了不少。匹萨好大,CHEESE很香浓,刚出炉的苹果碎饼干更象APPLE PIE,味道很正点,还有好大一杯咖啡,好撑。挑了正对着街的店外的椅子,抬头见山,低头美食,看着人来人往,很惬意。吃过晚饭开始在西街闲逛。县前街有家叫阿牛哥的饭店堡的汤味道不错,我要的是清火的苦瓜蜜枣汤,每晚都去喝一晚,顺便和老板聊天。晚上西街有很多小铺,卖些乱七八糟的小玩意儿,东东和上海襄阳北京的秀水市场差不多,价钱好象也差不多。

晚上去看了印象刘三姐。第一次看山水剧,感觉很不错。悠扬的歌声,闪烁的点点渔火。回到西街,一个人在街上到处乱逛。人不是很多,大部分酒吧都没什么人,歌手在店里唱歌,有点自娱自乐的感觉。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酒吧外面停留,或是坐在露天的座位上看身边的行人,很闲,很开心。走的累了,挑了“THE BLUE LOTUS”进去,要了一杯伏特加。坐在吧台,看酒保调酒,看门外行人,看店里为数不多的客人。好象别人不是成双成对,就是成群结对,象我这样一个人的也有,不多,彼此微笑,然后各发各的呆。

我喜欢这样的晚上的西街,有些冷清,不太热闹,不会喧嚣的让人想逃。这才是我一个人的西街。

在回客栈的路上,看到一只好大的松狮狗,很可爱。第二天早上又看到它了,还贡献了一个馒头喂它。还有一只小的松狮狗。大的叫小虎,小的叫小熊(我记倒了也说不定),两天里我遇到它们两次,还真是有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