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雀儿山攀登

雀儿山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雀儿山多古冰川地貌,山麓则多重力堆积物。东麓的新路海系冰川湖,海拔4148米。南北长约3公里,东西宽1公里,为四川省境高海拔湖泊之一,风景绝佳,有“西天瑶池”之称。雀儿山川藏公路垭口海拔4889米,是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川藏公路上著名险关。

雀儿山属于六千米级的技术型山峰,是众多登山爱好者作为向七千米过度的第一选择,所以近些年作为一座热门山峰经常出现在大众视野之内,也较多人选择自主或半自助式的攀登方式,选择借助商业队路绳和其他队伍开辟好的路线攀登的确降低了很多难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存在风险,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有较高的迷路风险。对于技术型山峰经验较少者裂缝也十分危险。

作为一名专业高山协作我本人攀登雀儿山超过20余次。

攀登行程:

D1,成都乘车前往康定,康定住宿一晚。

D2,康定乘车前往甘孜,徒步进入新路海入住大本营。海拔约4020米。进行适应性训练和冰雪攀登技术,结组技术,滑坠制动,高山环境注意事项等的学习。

D3,从大营徒步到C1(4850米),一路沿着河流向上,风光无限,向上行进途中需经过两段5米高的台阶。C1设置在冰川脚下,此处还有手机信号。约历时4-6小时。

D4,从c1到高c2,开始冰川行进,在开始向上攀登的地方开始结组行进,路上多裂缝。还要经过一段约15米高的沉积冰壁,坡度在40度-50度。

D5,从高c2冲顶(6268米)返回c1,冲顶途中经过一段高约50米的冰壁,坡度大概是60度-70度。

D6,反回成都

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从景区门口进去后,第一眼就看到新路海,非常的漂亮。从景区门口到大本营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是商业队的话,在大本营休整一天,适应,可以走到木梯子得下方然后反回营地,个人意愿也可以去见见赤脚大仙。或者进行相关培训,冰川行走,结组行进滑坠制动和高海拔注意事项等。第一天从大本营出发到c1需要4-6小时。一路几乎都是碎石坡。第二天。开始就是冰川要穿安全带,冰爪全部队员开始接组,在接组期间,在队员之间会有些矛盾。那个时候协作就很重要,要给他们划清矛盾。鼓励他们,团结起来。从c1到高c2的风景非常的美。不过冰裂缝耶,非常的多。我还记得有一次,我掉进冰裂缝。就是快到高c2营地的地方。有一个雪桥我前面的雪桥是有脚印的。可是我过去到了雪桥的中央去断了桥,这个场面我现在都记得很清楚:掉下去的时候,人的脚始终是朝下的。直到后面的人制动住为止。然后你的头才会慢慢的转过去头朝下,当时大脑里一片空白。制动以后头是朝下的然后慢慢的转过头来。然后深呼吸,让自己放松,我用冰锥给自己做一个保护。当时我的包有个40多斤吧,连人的话就200来斤。我让他们把多余的绳子扔下来。把我的包先拉上去,之后我在上面队友的协助下攀冰上去。当时心里一点都不害怕。但是上去后。就有点后怕,我们每一次都几乎是从高c2冲顶的。从高c2冲顶须要5一8小时我经历过很多,但是不会写。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雀儿山攀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lonewolfway 您好,我们有2个人准备去登雀儿山,你是当地的高山向导吗?我们需要一个向导。vx :qq860086288 2018-4-26 13:38
四保高山协作队 发表于 2018-4-24 13:13 雀儿山攀登。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