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简介

川藏公路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在新都桥分为南北两线。

北线经甘孜、德格,进入西藏昌都、邦达;南线经雅安、理塘、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后在邦达与北线会合,再经八宿、波密、林芝拉萨

南线因路途短且海拔低,所以由川藏公路进藏多行南线。沿川藏公路进藏,进藏途中从东到西依次翻过折多山、海子山、色季拉山、米拉山等12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险峻高山,跨越大渡河、金沙江、怒江、澜沧江等汹涌湍急的江河,路途艰辛且多危险,但一路景色壮丽,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峡谷和大江大河。

骑行川藏线,这些注意事项你一定 要了解
线路:川藏路南线(国道318):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波密-林芝-拉萨 。全程2154公里,共需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2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9座,全程骑行要25天左右,这一次我们维格米骑行队花了30天,其中有5天是休整。

注意事项:

1.衣:

夏季是骑行川藏线的最佳时间,可是川藏线的气温并不很高,一般在20-27°,天气晴朗,紫外线强烈,但也是下雨量最大的时候。
1.带的衣服最好是速干、深色的,经脏(沿途洗衣服不是很方便),否则洗了或打湿后不容易干;

2.不要带太厚的衣服,带一件厚的不如带二件薄的,这样在气温变化时加减衣服也方便;

3.所带衣服的数量要保证你在全身湿透后还有更换的,最好带一套秋衣在睡觉时穿;

4.所有的衣服最好装在塑料袋里(可以防水);

5.廉价的冲锋衣裤只能防小雨,(我的冲锋衣是维格米赞助的,防雨不错),所以建议带一套。

2.食:

骑行川藏线是一件既拼毅力又考验体力的事情,不仅要学会安排体力,更要补充足够的营养。
1.在饭馆点菜时注意荤素搭配,一般是各一半,最好让多放点盐(骑车出汗多);

2.一般不要吃不熟悉的菜和豆荚类的菜,也不要吃凉菜和卤菜(怕吃了不安全),费时的菜也最好不点(饿极了没时间等);

3.不要进太大的饭馆(店大欺客)也不要进苍蝇馆子(吃了怕拉肚子);

4.路上很多时候都没有地方吃午饭,有时到达目的地的时间也很晚,所以尽量带能吃二顿的干粮,最好带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我开始的食物里有饼干和火腿肠,结果发现自己难以下咽,后来改成萨其玛和蛋黄派就好了);

5.一定要带足水,一般上坡和温度高喝水多。(这个不用提醒你,骑不到三天你就明白了。为省钱,建议在住的旅馆灌开水)。

3.住:

疲惫了一天,大家都会希望晚上安心睡觉,储蓄体能准备第二天备战。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一定要注意保暖。
1.我们一般找便宜的旅馆住,超过50元的一般不住,要讲价;

2.住之前要去看房间,要注意房间有没有多余的电源插座,因为要给相机、手机等充电,还要看有没有洗漱间和厕所,有几次我们住的旅馆上厕所几乎是一次“远征”;

3.尽量找宽敞的房间,因为我们带的行李多,有时还要把车放到房间里,房间小了拥挤不堪

4.睡觉时注意不要感冒了,很多人都是在睡觉时感冒的(白天骑车几乎不会感冒),主要是被子问题,一是厚了,二是薄了。

4.行:

合理安排行程,尽量不要掉队!宁可早起,尽量不走夜路!!
1.如果路程远,一定要早起早走,在天黑前赶到目的地,赶早不赶晚(走夜路是很可怕的事,特别是一个人的时候),我们一般是7点起床,8点或者9点动身;

2.在路上要低调,不要逢人就喊“扎西德勒”,生怕人家不知道你,藏民没有先招呼你,一般不要主动和他们打招呼,遇到邀请尽量婉拒,

3.遇到村庄和有人的地方尽量快速通过,尽量不要在这些地方停下休息(这个可能要根据实际情况了,我相信:天下还是好人多,你不犯人,人不犯你);

4.对人要友善,很多时候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会怎么对你,(但遇到要东西的小孩最好不要给);

5.如遇狗咬,不要惊慌:下坡路上加速通过就是了,上坡路上可以下车把车子横在前面,不要故意吓狗,一般狗会主动离开。千万不要打狗,否则主人可能不会放过你的;

6.上坡尽量骑不要推车,建议用最小档,慢慢骑。通常情况下推车只有2-4公里的时速,且并不轻松,而骑车时速至少5公里;

7.遇到之字形的回头线不要抄近路,那是得不偿失的事,我们一路的二个同伴为了抄近路,走了小路,事后把肠子都悔青了;
8.同伴间互相骑车间距不要太远,最好能让后一个人在你的视线内,并随时回头看看,人多的可以准备对讲机(300元左右/对);

9.请提前准备好中国邮政绿卡。邮局上班时间一般为9:00-16:30。其他银行就不像邮局那么多了。不过银联卡在大部分城镇也可以使用。请每次最多取两三百元钱,用完再取,身上不携带过多现金;

10.头上头盔、脸上魔术头巾,长袖衣服,长裤。最好戴上骑行眼镜,当然手套(手套最好是线手套,擦鼻子水方便)是必需的。

其他

先说说魔术头巾:

这次骑行发现这玩意儿真是太有用了,我开始只有一条,头上就没戴头巾,下坡时吹了风后晚上就头痛,后在海子山捡到一条戴在头上就没头痛了,脸上也一直蒙着头巾,结果我几乎看不出晒过,在脸上蒙头巾除了防晒
(脸上涂防晒霜在高原的紫外线下几乎没用,我一个同伴一天喷几次防晒液,结果脸上还是晒脱皮了)。
还有4大好处:
一是代替润喉片防止嗓子发干(早上骑车时空气温度低,直接吸入后会导致嗓子发干);
二是代替口罩防尘;
三是代替唇膏防止嘴唇起壳;
四是代替润肤霜防止脸发干。原理我不多说了,反正有用。
再说说高反:

很多没去过高原的车友不知道自己到了西藏高原有没有高反,高反发生了是不是会很严重等。
理论上来说第一次到高海拔地方的人,多少都有一点反应,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但我们骑车的,海拔上升不象座车提高的那么快,所以我几乎没有感觉到高反,再加上后面长期在高原上骑行适应,所以这个问题不突出,只是在第一次上高海拔的地方,有一个同伴有比较明显的头痛,但他说是自己感冒了,吃了感冒药后一天就没事了,总之高反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

骑行川藏线,这些注意事项你一定 要了解
2018年最新川藏线骑行攻略,骑行西藏组队,318川藏线沿途吃住信息大全,骑行318川藏线后勤保障服务找天路骑兵。把最美的风景带给你,让你的骑行更轻松,更简单,更快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拉萨!2018,不管你来与不来,我在成都等你。每月1日,15日固定组团出发,欢迎全国各大单车俱乐部,自行车协会包团定制更多优质的服务。喜欢就关注我们的今日头条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