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2018第十八届某房深圳百公里徒步攻略(已丈量全程)

发表于 2018-3-26 08:4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blackfox0322 于 2018-3-27 17:18 编辑

对于徒步来说,我是个新手,最多留在记忆里面的也就是小时和家里人赌气走了20公里。前不久好友四哥跟我提起深圳2018年的徒步的活动要开始了,官方报名比往年都高,干脆自己组织走一下,走官方的路线。我接了个活,把官方路线的路书刻画出来,画出来,出来,来……
图1:官方线路:深圳大运中心(起点:0KM)→龙飞大道→龙翔大道→爱南路→龙岗河绿道→沙荷路→大望文化高地→梧桐山村→艳阳天水厂(补给点:约28.3KM)→谭仙庙→东部华侨城(二签:约44.3KM)→老围村→洞背桥头(补给点:约59.8KM)→红花岭水库→坪山体育中心(三签:约71.1KM)→比亚迪路→金龟村→金业大道→比克厂(补给点:约87.3KM)→官湖绿道→大鹏文化广场(终点:约97.8KM)

自己喜欢骑行,对于做骑行路线已有一定的经验,于是我按骑行的方法去制作路书,结果遇到困难了,地图中有很多线路都无法刻画,不得已,将整个线路分段制作,做成了6段,路途中无法制作路书的地方,只能人眼去辨别了,不过好在想法没有出现偏差,在徒步的时候,大方向是对的,只是偶尔出现百米误差,不过经过判断迅速纠正了。

图2:徒步完成后,形成好的路书,行者路书编号【#1364444】
ps:一头一尾有点小偏差。
出发:我们是直接从龙翔大道转爱南路的,从官方的路线图上看是从青春路-龙飞大道-

龙翔大道
结束:我的时间大大超出,晚上由于要赶E11的班车,所以最后一点用单车飞奔了,却没想到,晚上由于线路不不熟,没有找到,结果自己走了葵鹏路,应该不要走葵鹏路,上了大龙路后不久,就改绿道过去。
还有就是在葵涌,共享单车是稀缺之物。

图3:正确的线路【没有走过,如果要走,先求证一下】

下面的内容会介绍徒步路上的路况和一些注意的事项,如果你要保持深圳十八界某房活动的神秘性,那么,你看到这个地方,就得关闭这个网页了。如果要继续,那我会说明一路上的路况和注意事项,唔,我是个新手,如果你也是新手,这个攻略会给你一些经验,如果是老驴,攻略里面有不足之处请即时告诉我,我好加以修正。

……
发表于 2018-3-26 08:4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blackfox0322 于 2018-3-27 12:55 编辑

D1:
    官方徒步活动出发时间是上午6点,但6点出发,就需要在5:50左右签到,太早了。我们自己组织的活动就不会那么赶了,大家约定时间为下午14点开始从大运中心出发,活动前的一个晚上有点小兴奋,所以很难入眠,第二天上午又强迫自己睡了2个小时。【注:长距离徒步,一定要保证好睡眠,如果要参加官方活动,提前在大运中心附近找个快捷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3:出发前集体合照

周六的天气很不错,没有太大的太阳,风也比较柔和,但户外活动基本的防晒是需要准备的,例如帽子、飞巾之类。
    我们的出发路线要比官方的快点,因为我们的集体点就在龙翔大道上,出了龙翔大道转入爱南路,就沿着爱南路一直走,经过嶂背桥后,就转龙岗河绿道了。其实按着绿道一直走可以上爱湖路,我们当时是绿道差不多快到头后,从一条小路上楼梯直接到沙荷路上
图4:红色为我们行走的路线,蓝色为官方路线

图5:队友的精神状态都不错

图6:龙岗河绿道

图7:大步迈进

到了沙荷路上后,就沿着沙荷路一直走到头,看到两栋大楼后,往右边前行
图8:现在正是看花的季节,路边有好些樱花灿烂

图9:从沙荷路转到勤富路

勤富路转金塘路后,就开始往大望文化高地出发了,至此,徒步活动好象由高楼大厦进入世外桃园一样。14点出发直到17:10左右转入大望文化高地,基本平路,少量缓坡,徒步难度不大,加上天气较好,一路轻松畅行。
图10:进入大望文化高地还可以找到历史的记忆

图11:顺着这条路一直走,有很多农家乐,有兴趣,有时间的可以这在条路上找个农庄品尝一下

大望文化高地是由深圳文化推广者和慈善家张雨方于2008年建立,张雨方毕业于西安美院。而大望文化高地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也没有政府的财政支持,完全偏重于对公共服务的承诺和对未来文化的投资
图12:大望文化高地一角

图13:大望文化高地一角

图14:大望文化高地一角

图15:大望文化高地一角

下午18点左右走到了大望村,总共用时4小时,吃完晚饭后,我们队陆续有队友离开,还剩下四哥、胡哥、炒蛋哥、栋栋、阿新和我,继续前行时接到另一位队友老陈的电话,告诉我们他们的事忙完了,大约在22:30左右与我们在途中汇合后,一起向终点前行。我们继续向着官方的第一补给点“艳阳天水厂”出发。从大望村到艳阳天水厂中间要经过梧桐的石板路,石板路有点高低不平,但石板与石板之间的间隙已被沙土填上了,队长说以前石板与石板之间有很大的间隙,很多人会在石板路这个地方扭伤脚,我们这次比较幸运,安全了很多。
    石板路上有很长一段距离都在修路,沙土车在上面跑来跑去,有很厚的灰尘,大家要记得带上口罩或者飞巾之类的,但愿在活动开始后停止施工,要不然肯定是灰头土脸。石板路有一定的起伏路,再加上路面高低不平,脚板和脚指应该会很累,建议走完石板路后找地方休息一下。
图16:蓝色这段路基本为石板路,在修路,建议大家备好湿巾和口罩,或者飞巾,水不够请提前购买

图16.1:梧桐石板路

图17:走完石板路了,大家在路边休息,栋栋的脚开始出现水泡了

在21:30分左右,我们到达官方的第一补给点“艳阳天水厂”,沿着绿道一直向前,就穿越出去了,直接走到北山道上了,22:30分左右在北山道上遇到了要加入队伍的2位队友,老陈和黑牛。
图18:
第一补给点“艳阳天水厂”

图19:去往北山道上的夜景

图20:在北山道胜利与两位驴友老陈和黑牛汇合【如果身体感觉到不适应或者要退出,在这个地方就要退出了,从北山道到东部华侨城到坪山体育中心,一直都在山里面转悠,并且难度非常大】

图21:脚和腿开始疲惫,大家一起吃夜宵的时候,一个是放松一下腿部肌肉,另一个就是把鞋子和袜子都脱了,把脚释放出来凉凉,好让鞋子里面的热气散发出去

发表于 2018-3-26 08:4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blackfox0322 于 2018-3-27 16:51 编辑

D2:
    吃完夜宵,往惠盐路方向前行,大概在惠盐路向西的方向有条可以穿越到东部华侨城,百度地图上显示的是“横盐公路”,在“横盐公路”上前行500米的样子,要转到“三盐公路”,沿着三盐公路一直走,就可以走到东部华侨城的茶溪谷去,而东部华侨城正是官方路线的第二签到点,从入山后就开始一直爬坡,途中会经过三个水库,好在这段路还比较好走,风景也不错,空气也比较好,大家兴致很高,走起来很轻松。
图22:箭头所示的地方是个红绿灯,可以从这个地方走到对面,按标示的蓝色线路上山,蓝色线路以外多出来的红色部分是我们和老陈、黑牛两位驴友汇合的地方,可以不用走。前面路基本没有买水的地方,
水不够请提前购买

图23:在三盐公路上拍的夜景

图24:无法在蓝天下看到的市景,在夜里看到灯里的辉煌也不错

从北山道穿越到华侨城中间要经过3个水库,全程大约8公里左右,全是上坡,并且幅度还比较大,好在路面比较平整,晚上行走时有风,如果你们还在继续,记得带件薄外套,3月下旬晚上的感觉还比较冻,对了,山上有狗,有登山杖要准备好。
图25:快到顶时就可以看到这颗三叉树,就那么孤苦伶仃的杵在那里。到这里8公里的坡就快爬完了,加油

到达最后一个水库了,水库附近有一个休息区,累了可以在休息区休息一下,恢复一下体力,放松一下腿部肌肉,如果袜子被汗湿了,一定要及时换成干的,后到东部华侨城的一段基本下坡了
图26:水库有安保执勤,平常基本没有什么人过来,一个人在此处值夜班感觉很是辛苦

图27:这个地方官方路线是按蓝色线路过去,我们多走了一点,不过好在可以穿过去,不用走回头路

图28:去往东部华侨城的路弯弯曲曲的,顺着路线看下去,可以延伸很远的地方

我们经过“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时,已经是凌晨4点了,我们到达了官方的第二签到点,栋栋脚部的水泡破了,我们几个脚部和腿部多多少少出现了损伤,前行的速度慢了下来,但我们没有放下自己的队友,栋栋也咬牙扛到东部华侨城的909公交站,大家一起在公交站休息,如果你们徒步到这个地方脚部或者腿部出现劳损,就在此坐909公交到东部华侨城山下,可转公交返回深圳。
    如果前面的路你们觉得已是地狱般的痛苦了,那后面从华侨城穿到坪山体育中心这段路,会让你觉得有18个地狱般的痛苦,可以说真正的痛苦才从这里开始,前面大概有4~6公里全是烂路,因为到华侨城时已耗完了体力,腿和脚出现劳损,再走这样的路,对参加活动的人员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想不通为什么某房要选这条线,大部队通过这个地方会有点困难,并且也有点危险,大家要注意安全。
图29:经过“孙中山庚子首义雕塑园”,雕塑园是为了纪念庚子首义110周年,政府在这个地方建了一座“庚子革命首义雕塑纪念公园”,1900年10月6日,孙中山先生在盐田三洲田地区发动武装起义,打响了推翻满清王朝封建专制统治的第一枪,史称为“庚子首义”(又称惠州起义)。

图30:我们到909公交站了,栋栋的脚部和腿部已受到磨损,人精神状态还不错,体力还能支撑,但为了不拖慢大家的速度,选择在此等909公交返回深圳,向栋哥致敬

图31:我们继续前行,过了转盘后,有一段上坡,不太长,走到云海谷高尔夫练习场后,从云海谷高尔夫练习场旁边一条小路进入。蓝色线路所示,入口比较小,注意安全

图32:走下台阶后,有一段长廊

图33:走在长廊里面,没有灯,用电筒照过去,让我想起了“侏罗纪”电影里面的场景

图34:小道不宽,仅能容两人通过,台阶一段一段的,基本是爬坡路线,

图35:台阶和木栈道走完后,就开始烂路了,对了木栈道右侧的防护玻璃没有了,走的时候注意安全

图36:这一段路基本是烂路+碎石子路,下坡的时候注意防滑

图37:从云海谷练习场到蓝色圆圈位置中间的路难度较大,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暗坑较多,留意路面。

图38:终于走完这段烂路了,老陈、四哥、胡哥、牛哥、阿新和蛋哥一起合了个影,走完这段路是不容易的

烂路走完后,天也亮了,到官方标示的洞背补给点还有段距离,路面还好,只是全是下坡,我们几个脚部都已出水泡了,到了这个地方,大家都在靠意志前行。
图39:驴友老陈和黑牛因下午工作安排,在去往洞背村的途中就折返了,感谢两位驴友陪我们走完整个行程中最艰难的路段

图40:整条路线让我感觉老胡和蛋哥两人是最轻松的,完成能当上强驴的称号,到了最后的路程,居然还来了一段小跑,这也让我们队的前行速度提升了不少

图41:蛋哥在大步迈进中

图42:快7点时,太阳出来了,在山的半坡还能看到日出,四哥选的这两天天气很不错,除了过水库时有点零星小雨,其他时间基本是晴天多云,走得累了还有一阵阵风徐徐吹来

还有差不多40公里的路程,脚上的水泡有扩大的倾向,并且脚掌也开始受伤,后面基本都是平路和少部分土路了,我们已完成官方路线的60%的路程,60~80公里这段路程是很容易让人纠结的,继续吧,脚和腿已有劳损,后面不知道能不能走完。放弃吧,都走了一大半,很不甘心。这个纠结留给大家吧,建议视劳损情况而定,如果周一还要上班,建议在洞背村折返。去往洞背村时,我们又接到一驴友大佑的电话,大佑不是真名,但在我们群里面很有名,大佑其实我们应该叫巍哥的,由于巍哥名字按方言叫快了后,就变成大佑了,于是大佑就成了巍哥的称号,整个行程中,就属大佑和牛哥体力最好,我看他们时,就好象看到荒漠上的骆驼一样,基本没带上装备,前行全程还把四哥的装备负重在身上向前飞奔……
图43:脚掌磨损扩大了,几个脚指的水泡也开始变得明显并且开始扩大

图44:快到洞背村了,洞背村是官方的补给点,在途中可以看到小梅沙,大佑已经在洞背村等我们了,胡哥在山泉中冲完脚后,一路小跑先去和大佑汇合了

图45:差不多9:30分左右到达洞背村,找了家店,将早饭和午饭一起吃了。水不够请在此提前购买,穿过洞背村后进入一段土路

图46:有队友加入,对我们这个小队来说是一种鼓舞,虽然身体累,但心情很不错

图47:沿着这条路一直走,直接走到了马峦山郊野公园的大门处,当然中间会有部分起伏路段,但路还算平整

图48:终于我们快到坪山体育中心了,不过要先绕大山陂水库前行

图49:水库风景

图50:沿水库绕行的时候,有几处是楼梯,和8号路接上,别上去,沿着绿道走就可以了直接走到坪山体育中心,这个地方是官方的第三签到点

我在走过比亚迪汽车公司后,终于脚指不行了,脱下鞋子一看,起了老大的血泡,四哥赶紧拿了张创可贴让我包住,此时离终点还有差不多20公里的距离,贴上创可贴后,走了大概1公里,血泡就被走破了,那种感觉就象有什么东西迅速从你的脚里面离开了你一样,离开的时候一点麻麻的感觉,随后就会被刺痛给包围。
图51:已经血泡的小脚指

其实走到这里感觉我们6个队友已是半残状态了,但谁都没有想过放弃100公里,我们大家继续咬着牙,凭着意志在前行,虽说是一种活动,虽说是不以伤害为原则,但一路上都是百公里这个目标在一直支撑着我们前行。

图52:终于,终于全身发抖的到达了终点,终于终于在到达后,颤抖着赶上了E11的公交,终于终于可以给百公里划上一个句号

图53:回到家后立即清理劳损的地方,建议大家用温水冲完凉后,用微冰的水泡泡腿和脚,有去痛的作用,戴护膝的朋友,要注意长时间的行走会磨破皮肤,感觉在疼时,用纸巾贴着肉包好,再绑上护膝,不然,就会象我这样了。

图54:剧烈运动后,就想喝点什么,家人的一碗鸡汤让能让元气能快速恢复

24号中午14点我们开始出发,整个团队人数达到了14人,最后到达终点的有6人,我们从龙岗的大运中心走到了大望村,再从大望村穿过了横沥山,穿越三洲田到达了东部华侨城,我们又从东部华侨城走出了马峦山郊野公园,到达官方线路的第三签到点坪山体育中心,又从坪山体育中心走到了大鹏文化广场。总共我们用了28个小时,也难怪官方会用24+6小时来做活动时间,这条线路难度不小。
    在前行的路上我们有过快乐,一路美景胜收,一路歌声相伴,一路上队友鼓励,互助相随。在前行的路上我们有过痛苦,一路高低起伏的大山,一路深浅不一的烂路,一路一步一声哎呦往着终点缓步前行,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们凭着队友之间的信任和意志走完了这100公里。
    最后,谢谢四哥组织了这次活动,也谢谢你们能看完,下次活动已经在准备中,下次我们再到8264相约。

发表于 2018-3-26 09:07 显示全部帖子
blackfox0322 发表于 2018-3-26 08:48

感谢黑狐,辛苦了!
发表于 2018-4-14 09:18 显示全部帖子
连续走100公里,对新驴来说难度太大。有没有可以帐篷夜宿休息徒步活动啊?
发表于 2018-4-14 09:31 显示全部帖子
会不会有人骑共享单车了。
  • blackfox0322 有些路段官方是看不到的,不过最后30公里基本没有共享单车,那个时候是人最想放弃的时候,也是身体最疲惫的时候 2018-4-14 11:35
发表于 2018-4-14 11:34 显示全部帖子
老闲1976 发表于 2018-4-14 09:18

驴友自己组织的有,官方的好象没有听说
发表于 2018-4-14 11:35 显示全部帖子
袁晓明 发表于 2018-4-14 09:31
会不会有人骑共享单车了。

发表于 2018-4-14 11:47 显示全部帖子
blackfox0322 发表于 2018-04-14 11:35

这样要公平一些,100公里,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