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你说我来晚了,因为我在玩乐

越冷越热情之冰雪天路,内蒙古
北国一直是南方孩子遥不可及的梦,虽然我今年已经来了三次...
回来之后我一直想念着那个零下三四十度的地方
想念着那个处处是惊喜与热情又时时颠覆我印象中的内蒙
一直觉得内蒙的冬天肯定是孤寂和苍凉的,然而走进才发现这里是梦幻和纯真的
我从未想过我会在冬天去内蒙,可是一望无际的雪原带给我的只有深深的想念
豪迈的蒙古汉子,浪漫的边境小城,零下四十度的中国冷极,无一不让我想念着
十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而我却不想说再见,所以只好用自己的文字记录下来,以免若干年后忘记当时的温暖。
微博:北欧以北_

本次依旧采用看图说话和看图不说话的形式
虽然文字和图片在你看来并不优美,但我只想用我的视角来记录这次旅程,不喜勿喷。
                                                                                                          【预告】

并不是只有在查干湖才能看到冬捕,在察尔森湖也一样能感受冬捕

享受在结冰的湖面上驰骋带来的惊险与刺激

我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photo by 天蓝大师

在零下三十度拍了两个小时的星空,第一次看到了北斗七星

冬至那天,来自零下二十多度的阳光

一直觉得路上的风景总是最美的

虽然听不见在说什么,却觉得这个画面十分有爱

看一场套马,耳边一直循环播放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一直觉得少数民族的服饰都很好看 可是这样一套真的很贵 = =

喜欢这个在室外只露出两个眼睛都还觉得冷的地方

看一看庄严的国门,远眺对面的俄罗斯

photo by 天蓝大师

凌晨四点,零下40度的猛犸公园如此梦幻

大概也许每个女生心里总会有个城堡梦,而满洲里的建筑兴许会满足你

在零下三十度的地方不妨泼一杯开水

去寻找森林中的精灵 驯鹿,和它来次亲密接触

车上的一张抓拍却成了整趟路程的最爱

旅途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惊喜

当成百上千的马在面前奔腾而过的时候,没有畏惧,只有深深的震撼

————————————我是行程分割线————————————
DAY1:出发地-乌兰浩特
DAY2:乌兰浩特-阿尔山
DAY3:阿尔山
DAY4:阿尔山-海拉尔
DAY5:海拉尔-呼和诺尔-满洲里
DAY6:满洲里
DAY7:满洲里-根河
DAY8:根河-冷极村-海拉尔
DAY9:海拉尔-牙克石
DAY10:回程

【关于相机和后期】
5D3+24-70
后期是lightroom和美图秀秀

关于冬季北方保暖及其他问题
以下都仅限于冬季自驾,因为冷了可以钻进车里暖和
【穿什么(大概也就是去北方最关心的问题了)】
衣服:打底毛衣+优衣库薄款羽绒服+奥索卡羽绒服内胆和冲锋衣(前几天)
裤子:两双厚的加绒打底裤+滑雪裤(前几天)
脚:两双袜子+防水雪地靴

lz前几天都穿这样,因为滑雪裤真的太臃肿,加上主办方给了长款羽绒服就把裤子脱掉穿了裙子

衣服:打底毛衣+优衣库薄款羽绒服+长款羽绒服(或者奥索卡羽绒服内胆冲锋衣)(后几天)
裤子:两条加厚加绒打底裤+半裙(后几天)
脚:两双袜子+雪地靴(后几天)

后几天穿这样,脱去滑雪裤之后都可以对照镜子愉快的拍照了

当然最重要的帽子手套和口罩不能少,如果帽子能遮耳朵就可以不用带耳罩了

反正带了这个尖尖帽被嘲笑了整个旅程= =
为了更正一下,楼主当时买的时候其实是这样的

后来为了保暖,把帽子直接遮住额头才成了尖尖帽哒
打底毛衣和优衣库的薄款羽绒服,室内就这样穿啦,出去就直接再套个羽绒服就好啦

关于夜间拍摄怎么穿
一件打底毛衣+薄款羽绒服+奥索卡羽绒服内胆+长款羽绒服
两条加绒打底裤+滑雪裤
夜间拍摄其实也只冻脚
lz穿了三双袜子也都不管用,再加一双也穿不进去了,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一直走动着也就不冷了

咱们凌晨三点起床拍星星的六人组后来变成四人组
大家是这么穿的,lz特意带了雷锋帽

【关于暖宝宝有没有用】(仅代表个人想法)
因为lz之前去过一次东北,当时也是第一次过去各种忧虑该带什么
然后买了一大堆暖宝宝,临近出发之前突然得知有些机场是不允许托运太多的暖宝宝
就各种担心到了东北怎么办
后来顺利托运,到了那边发现暖宝宝并没有什么用嘛= =
回到四川之后还剩了大半全都扔掉了
这次全程十天,lz一张暖宝宝都没用
不过还是可以贴一贴手机,因为同行的小伙伴贴了手机可以各种愉快的自拍
而lz每次拿出手机必定撑不过半分钟 = =

【关于相机需不需要买羽绒套】
说到羽绒套lz又要说到去东北的时候买了个羽绒套几百块钱
用了一次之后就扔在箱子里了,因为真!的!一!点!都!不!好!用!
后来索性没用,并没有出现拍不了很久啊自动关机的情况
lz和同行的小伙伴的5d3,全程都是裸奔,没有出现自动关机的情况,可以顺利拍照
两块电池也就足够一天加上晚上夜景
不过也有其他小伙伴用的不同的机器,有出现自动关机的,也有拍不了多久的
所以根据自己的相机来决定买不买吧
反正5d3在零下四十度的地方都是无压力的

红色的城市 乌兰浩特
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南方的冬天甚少下雪,而北方的冬天却是银色的世界
虽然很多人对内蒙古的印象是绵延无际的草原,然而冬季被白雪覆盖的内蒙古才是更有魅力的

其实出发前lz对内蒙古的认知也就是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唔,lz见识真的很不广嘛==
作为行程的第一站乌兰浩特,并没有很多印象,立马上网查了即将要去的城市

乌兰浩特
(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城市”)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内蒙古自治区东部,是兴安盟的行政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最早的首府,科尔沁草原腹地。

察尔森水库
当第一次来北方的时候就耿耿于怀没有去冰面上撒欢,其实主要还是当时一个人难免有点恐惧
然后这次来了内蒙,车行驶在湖面上,作为一个南方孩子第一次有这种体验,确实各种激动和兴奋

一直熟悉的冬捕大概也只有查干湖了,而位于乌兰浩特的察尔森湖的冬捕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察尔森湖位于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境内,距乌兰浩特市32km,1999年水库渔业重新起步,一年接一年不间断的投放鱼种,终于在2005年冬季迎来了建库以来的第一次冬捕

冬天的北方天亮都比较晚,车队行驶半个小时到达一个叫红城渔村的地方,随着之前的车子痕迹一直开到湖面上
湖面的感觉和路上差不多,所以一直在问车里的小伙伴咱们是不是在湖面上了= =

之前见过的捕鱼大都是成片撒网,而在结冰的湖面打开一个冰窟窿的捕鱼方式却是第一次看见
而关于这样的捕鱼方式直到最后我还是懵懵懂懂 = =

渔民们会先确定好位置凿出一个冰窟窿,然后用网把碎冰清理,再把网散进去
虽然看似简单的捕鱼,可是在厚厚的冰上凿一个洞眼绝对是个体力活

冬季水面冰封后冰下的水温通常保持在零上4度左右,在这样的温度下鱼会扎堆在一个地方不动,而扎堆的鱼群待在什么地方则要完全凭渔民的经验了
捕鱼的地点和区域不准,忙活半天捕不到鱼的情况也是有的

我们到达冬捕地点的时候已经是第一次捕鱼的尾声了,渔民们正忙着收网赶着去下一个捕鱼点

就这样看哪能知道这就是湖面

一直觉得结冰的湖面能承受这么多辆车和人很不可思议

即使要在零下几十度一大早起来捕鱼,我也没看到他们脸上的厌倦

一下出来的两条鱼,不仅渔民们兴奋,我们也是各种拍照来表达心中的喜悦

这样看过去,却有种就是在水面上的感觉

对于这样的冰面还是有点害怕

成吉思汗庙
成吉思汗庙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罕山之巅,成庙由蒙古族耐勒尔设计,1940年5月5日动工修建,1944年10月10日竣工。

该庙坐北朝南,正面呈“山”字型;融汉、蒙、藏三个民族建筑风格。正殿当中有16根粗大的红漆明柱,四周绘有反映成吉思汗业绩的图案,中央为2.8米高的成吉思汗铜像;两偏殿陈列有元代的兵器,服装,瓷器等复制品,山门到正殿有宽10米、长158米用花岗岩砌成的81级台阶。

成吉思汗庙融蒙、汉 、藏三个民族的建筑风格于一体, 采取古代汉族建筑中惯用的中轴对称布局手法,建筑成吉思汗庙主体圆顶方身,绿帽白墙,具有典型的蒙、藏建筑特色。庙殿由一个正殿、两个偏殿和东西长廊构成,庙宇座北朝南,正面呈“山”形,方身圆顶。正殿圆顶前悬挂蓝底长方形匾额,用蒙汉两种文字签写着“成吉思汗庙”字样。正殿和偏殿间分别有封闭的米长的连廊相通,廊顶亦各有3个小圆形尖顶,整体共有大小9个圆形尖顶,用绿色琉璃瓦镶铺

没有去过多的关注展厅内的各种图文资料,反而是迷上了顶部的建筑
喜欢各种建筑的屋顶,无论是教堂还是寺庙
这样色彩鲜明的建筑才能抓住游客的眼球

站在大殿外便能将这座城市尽收眼底

总觉得下雪的地方才没辜负这里的冬天

饭后开始出发下一个城市,这才感受到冰雪天路的魅力

茫茫雪原却只有一棵树,虽显得孤独,却生命力顽强

好像这个是整个旅程中唯一的一个隧道
也许还有,有可能那时我在睡梦中 = =

服务区也是很有特色的当地建筑

纯净小城 阿尔山
一直心念念这个有着东方瑞士的城市
冬季被雪覆盖的阿尔山,宛如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作为全国人口最少的城市,这里并没有车流人海,大街上各种象征着每个单位的冰雕建筑也成了一道风景线
有人称她为“纯净”的代言词,也有很多人误以为这就是瑞士的阿尔卑斯
而我觉得她就只是中国的阿尔山

阿尔山
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全称“哈伦•阿尔山”,意为“热的圣水”,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已经在这里流淌了几个世纪。 阿尔山是一座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这里曾是电影《夜宴》的外景地。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里包含了天池、三潭峡、杜鹃湖、石塘林等多个景点。

敖包
敖包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敖包”有用石块垒起的,也有用土堆起来的。

白狼峰
阿尔山市白狼峰景区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侧,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中部,白狼镇东南5公里处。白狼峰海拔1511米,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河流密布,地理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完整,四季景观独特,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其实一直觉得自己的运气很好,每次来看雾凇都能立马看到(据说看雾凇需要运气)
而每次看雾凇都是不一样的视觉感受
白狼峰的雾凇可以在敖包上往下看,也可以在栈道漫步近距离欣赏

除了雪原,大概也只有雾凇才能代表北方的冬天吧
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虽然看过两次雾凇,不过还是弄不清楚是怎么形成的
只知道反正运气好总能看到,嗯,这时候就是考验人品的时候啦

栈道上已铺上了厚厚的一层雪,大家深一脚浅一脚的去了深处近距离欣赏雾凇
鲜艳的衣服与周围的纯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看完雾凇回到酒店,咱们车也覆上了一层雪
随后又去了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内蒙古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具有独特的北国风光。

也许北方过圣诞节更有氛围吧
白雪皑皑,烛光摇曳,才是从童话书里和电视上看到的圣诞节

冬季的森林公园并没有什么游客,景区内的观光车也都没有开放
所以自驾是个不错的选择
景区内的餐馆也没有全都开张,如果要来的话需要提前预定,不然只能饿着了 = =

不冻河
不冻河位于兴安盟阿尔山市境内,是距市区74公里处的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这处河段严冬从不封冻,故称之为“不动河”。

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有大量地热存在的缘故
走进后你会发现河面上水雾缭绕,宛如仙境

也许是河中的水草吸引着这些小动物,也许是水里的温度比岸上要温暖一些
即使我们的到来也没有打扰到它们

看过一张关于不冻河的美图,河岸边的晶莹的雾凇以及水面上妖娆的雾,景色十分独特
走进后才发现,这不就是之前照片中的景色吗

也有大胆的小伙伴涉水走到河中的石头上
佩服这种不怕掉在水里的勇气之外也为自己没和美景合影感到遗憾 = =

回想着同行的摄影师追着这些动物跑拍照,在雪里笨拙的姿态就觉得摄影师真的很不容易嘛
感觉自己遇到的很多动物都是很高傲的,从来不看镜头
其实也是自己胆小,并不敢凑近去拍

天池
由火山喷出物落在喷火口周围形成一道环状围墙,中间形成园形凹坑,多年积水而成。海拔1332.3米,低于吉林省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位居全国第三。

对于中学时代每天要来回六次51级台阶的我来说,在看到要去天池必须走998级台阶顿时觉得无压力嘛
可是爬到还没有一半的时候就已经累疯了,所以嘛,大话真的不要说在前面啊
好在路上的风景还不错

冬季前往天池的台阶都被白雪覆盖,所以一定要拍照不走路,走路不拍照

冬季的天池长这样
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妹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将绳子一头系上重锤,放到300多米都没有放到底。

下山的风景比上山的好嘛,而且只有700多台阶

小伙伴们的鞋子比较滑,下山的道路虽然有栏杆却还是不好走
三个人只好互相挽着,再拉住栏杆慢慢往下走

回首看走过的路,那些并不熟悉却又记忆深刻

等集合时间的时候,车队的师傅们就玩嗨了
坐在车里漂了一圈我就晕了,马上让师傅停车
只能自己随便拍拍看他们玩咯

对于正在学车的我来说,当时超想试一下,不过想想无证驾驶还是算了= =

三潭峡
三潭峡位于阿尔山市东北78公里处,在天池景区内,是哈拉哈河的上游,与天池山遥相呼应。河床由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建有跨溪天桥。

冬日里的阳光虽然没什么温度,不过看着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对于整个冬天都见不到几次阳光的四川孩子来说,每天伴随着阳光心情也很愉快

三角形状的垃圾桶顶部也覆盖了白雪,在阳光的照映下各种晶莹

回程的道路也是帮着落日暖暖的阳光
其实也不过才四点嘛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对于夜景和星空的痴迷大概也就是上次去集安拍到凌晨四点的时候
然而冬季的星空拍摄才真真是考验人的,无关技术,只关冷暖
在零下二十五的地方拍了两个小时的星星之后,虽然脚冻得都不是自己的了,却还是爱上了这满天繁星

【零下拍摄夜景星空Tips:】
可能会没有你想看到的技术贴,不过还是要提醒在零下拍摄夜景的朋友们
第一,注意保暖
一定一定要注意保暖,实在很冷的话一定要进室内,以免冻伤
其实说冷真的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至少当时我身上一点都不冷,冷就冷脚趾,后来回到酒店的时候脚趾一直痛
估计再待半个小时就会冻伤吧
第二,脚架一定要拧紧
零下的温度可能会使得脚架拧不紧,如果发现有松动的情况一定要相机不离身
嗯,我有惨痛的教训,后来还好只是uv镜摔坏了,变焦不行,这里要感谢天蓝大师帮我修相机
不过这样也使得商家给我赔了一个新镜头,因为拿到定点维修站人家不修,才发现用行货价格买到水货了,顿时就感觉到世界深深的恶意,要知道当时买相机和镜头时还是学生啊(唔,扯远了)
所以大家用行货价格买了器材一定要拿去检测,一定要保留发票
第三,相机的保暖
因为之前去过雪乡,也买了相机羽绒套,发现有那个东西一点儿都不好用,索性没用
后来发现5D3在零下几十度的室外完全无压力,连暖宝宝都没有贴在电池处
不过同行的小伙伴拍了一张之后却开不了机了
所以要根据自己相机的情况来决定要不要买相机保暖套
第四,快门线有的就带上吧
在出发的最后一秒纠结要不要带快门线,最后被我扔在了家,其实带着也不重嘛
后来拍照片的时候发现有的时候曝光30秒根本不够,只好看着带了快门线的大师们嘚瑟了

这就是当时基本把所有东西都穿上臃肿的我
后来还是脚趾冻得很痛
还有那个尖尖帽被嘲笑了整个旅程
回来的时候我们车的师傅发微信说其实他一直觉得这个帽子很搞笑
噗,吐血

也许这次的收获并不是拍了几张星空
而是我没带眼镜都看到了北斗七星
虽然我知道北斗七星长啥样,可真眼看到的时候却是不一样的感受
一直再三的向大师确认

可是lz并没有拍到北斗七星
看到大师用广角拍到的时候只好酸溜溜的说大师都是靠广角嘛
最后以一张阿尔山的站台结束
冬至里来到海拉尔
冬至这天看了一场套马,发现了布里亚特的服饰很美,看了场规模不算大的冰雕
一整天都因为来自零下二十度的阳光而心情美好
然而晚上出去拍夜景的时候镜头却摔了,摔了,摔了= =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嘛,提醒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机不离身啊
呜,真是又爱又恨的一天= =

去海拉尔路上遇见的玫瑰峰,据说会看见玫瑰一样的颜色所以取名叫玫瑰峰
冬季无法进入到景区内也要在门口拍个到此一游嘛
于是就有了这两张看似一模一样的照片

玫瑰峰
玫瑰峰,位于阿尔山市正北方约25公里,在伊尔施镇西北IO公里处。当地又称红石砬子,由花岗正长岩或红色砂岩组成,总体呈红褐色,故名红石砂子。因长期地壳抬升,经强烈的河流切割侵蚀和寒冻风化作用,形成峰岭嵯峨、险谷纵横的地貌景观,十几座陡峭的山峰参差错落,造型各异,巍峨壮观。

冬至这天,来自零下二十多度的阳光

总觉得有雪有阳光的日子很浪漫

路上的风景总是最美的,车队也不由自主停下来各种拍照
刻意去寻找的美景大概总也比不过这种意外邂逅的美景吧

不如一路向北去内蒙
这里的辽阔与纯净是会让心静谧的地方

离开阿尔山,进入呼伦贝尔大草原
听车里的老师说,呼伦贝尔有林区,牧区和农区
被称为世界上最好草原的呼伦贝尔,冬天来这也能看到辽阔的雪原

【冬季草原自驾Tips:】
第一,车子的轮胎一定要换成雪地胎,以免打滑
第二,车距一定要拉开,不可跟前车太紧
第三,进入草原一定要加满油,因为很长一段距离都没有加油张
第四,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到厕所就要去,当时没有加油站也找不到厕所,路边的公厕即使不收费,但还是很干净的

加油站休整,面前的村庄很是舒服

顺便研究了一下车载蓝牙
听了三天的乡村DJ,实在忍无可忍之后问了师傅可以连蓝牙不
得到的答案是他第一天就试了,连不上
然后就是一车人痛苦状,没有歌声好像整个旅程也很枯燥嘛
那就只能继续乡村DJ了,而且歌碟还是师傅从其他车上搜刮来的 = =
直到到了满洲里我才想起还有技师一起随行的
结果人家三下五除二就连上了= =
原因就是要拉手刹再连

伊敏电厂
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地处世界著名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鄂温克族自治旗伊敏河境内,北距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85公里,南距世界上仅存的三大片原始樟子松林之一的红花尔基60公里。公司占地面积99.28平方公里,是国家大型煤电联营企业。
路过的电厂,之前还没看到电厂的时候我一直以为出来的烟雾是云= =

布里亚特
布里亚特部是蒙古族的一个古老的部落,《蒙古秘史》称作“不里牙惕”。其先民一直在贝加尔湖一带森林草原地区,从事牧畜和狩猎生产。1207年,术赤受成吉思汗之命率大军征服“林木中百姓”,布里亚特部成为成击思汗的属部。其后多次迁徙,16世纪后开始在额尔古纳河、贝加尔湖、色楞格河流域一带草原上游牧。

蒙古族历来以游牧、狩猎经济为主,形成男女皆喜穿长袍、靴子的服饰风格。布里亚特蒙古族的服饰既有一般蒙古族的风格,又有其独自特点。

据说离骆驼进了它不高兴的话会被喷口水
只得放弃与它合影的念头= =

套马杆这首歌早已耳熟能详,时不时还能哼上两句
而这次是真真切切看到套马

放大看这张照片,便能看到他在笑
额,我也不知道在笑啥,大概也许是天生具来的镜头感嘛

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奔驰的骏马像疾风一样
一望无际的原野随你去流浪
你的心海和大地一样宽广

套马杆
套马杆,指牧民套牲口用的长木杆,一头拴着用皮绳做的活套,也叫套马杆子。

套马
原为牧民放马匹时的一种技能。现演变为少数民族特色体育项目。该运动挥杆套马与绳索套马。

不必担心马儿会涌过来,也许是看到前方有人所以几次都出现下图这样自动转方向

然后就越跑越偏= =

马群在雪原上奔跑,套马的汉子紧紧追赶,扬起的雪让一切都那么朦胧

之前在青海湖看过一次赛马,觉得骑在马背上的男子真的帅呆了
而这次的套马汉子还穿着民族服饰,看到这种画面也只好一直按快门了

随后的民族服饰表演,每个游客的表情都是惊叹的
惊叹于布里亚特的美女还有服饰的别致,lz好想穿一穿这些衣服

布里亚特蒙古人的服饰别具特色,样式美观大方。

男人春、夏、秋三季头戴呢子尖顶帽或前进帽,身着长袍,腰束绸带,足蹬马靴。女子则头系绸巾,未婚女子多身穿溜肩式长裙,前胸打褶。已婚女子身着肩部打褶的长袍。肩部是否打褶,成为女性已婚、未婚的醒目标志。

冬季,男女均头戴尖顶红缨帽,脚蹬马靴,身着皮袍或长裙。男子腰束绸带,女子则在长袍之外再罩一件皮、棉坎肩。

并没有看到光膀子摔跤,温度太低大概也没有人会脱掉保暖的衣物吧
后来有游客上前摔跤,衣袖都被拉掉了,囧 = =

认认真真的摔跤,分得胜负之后又给对面一个微笑
豪迈的蒙古汉子似乎也有柔情的一面

海拉尔
海拉尔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势东高西低,多为丘陵。 海拉尔以呼伦贝尔大草原、原始樟子松林和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等旅游资源为主体,辅以周边口岸、湖泊旅游,在独具特色的地方经济、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和淳朴豪放的民族风情的烘托之下,每年都吸引着大批国内外宾客前来观光旅游。

落日的余晖使这座纯白的城市显得更加纯净温暖

落日余晖下的哈萨尔桥让我决定晚上必须来拍一拍这的夜景
出来后就后悔了,因为相机就是在这桥上摔的= =

拍完这张照片之后相机就摔了 = =
所以后面的很多都是有黑点的被处理过的,大家也就凑合着看吧

节日的天堂 冰雪那达慕
经历过零下25度室外夜景拍摄两小时的我来说,随后的几天温度根本无压力
可我还是小看了草原上的风力= =
如果要让我说这段行程最冷的地方那就是在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湖畔举行的那达慕节日

即使裹着主办方发的长款羽绒服,即使只露出两只眼睛却还是觉得冷

那达慕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冬天的草原不仅有处子般的静,更有让人血脉贲张的动感。每年的“冰雪那达慕”是草原不可或缺的仪式,包括蒙古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在内的各民族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身着节日盛装,让人眼花缭乱。

开幕式现场,呼啸奔腾的马队
现场人山人海,也占据不到有力的观看位置,只好随便拍了两张回来放大剪裁
所以画面质量有点堪忧 = =

巴尔虎蒙古族服饰
是用貉子皮制作

【参加冰雪那达慕节日Tips:】
第一,一定要注意保暖,虽然这里的温度只有零下二十多度,但是草原上有风,会吹得受不了
第二,口罩帽子和围巾一定要要带着,最好只露双眼睛就好,风大,容易吹伤
第三,相机有长焦的就带着吧,参加节日的里里外外三层人,对于lz这样没有长焦的很忧伤
第四,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低头一看草原上啥都有,同行的领队还把手机丢了,还好后面找回来了

各民族盛装出行,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迎各方朋友
成了茫茫雪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冬季那达慕”就是草原上冬运会,赛马、赛骆驼、赛马爬犁、骆驼爬犁让人领略到草原人与其“爱将”的浑然一体,而雪地博克(摔跤)、射箭等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则让人更直接地领略到蒙古汉子的热血。

不敢离骆驼太近,害怕被喷口水

在寒冷的地方长款的羽绒服才是真爱
要去北方的朋友可以带一件长款的,买不划算的话试一试租一件

翘嘴,看远方,一骆驼一人,又那么神似的一个动作

争着合影的骆驼,走进后才会发现其实眼角的泪已结成了冰

对于那达慕上各种民族,lz也分不清是哪个民族的服饰了
但每次都有想合影的冲动

那达慕上的冷直到回到车上才缓过神来

那达慕结束,骆驼们也回去了
而这紧紧只是一部分,其他的骆驼基本都被卡车带走了

中午在蒙古包里吃饭
面前的这一个个蒙古包不是住宿就是吃饭的地方

我一直期待着能尽快去到满洲里
去看一看那有着异域风情的小城
夜晚降临的时候到达,路过的婚礼宫已经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喜爱
晚饭后跟着大师们出去拍夜景,尽快前一晚摔相机有了阴影,可还是抵挡不了要拍照的心情

满洲里火车站
以为走过人行天桥就能看到车站,但是大家在天桥上拍了一段时间后也没有去寻找车站了
好像是有人受不了冷回酒店了,又好像是相机自动关机无奈回去了,又好像是大师只带了一块电池

不过站在天桥上拍拍建筑也是挺好的嘛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
总之一进城在车上大家就已经迫不及待拍各种照片
对讲机里还有大家的惊叹
对这座城市看来大家都很爱嘛
童话般的边境小城
总之一进城在车上大家就已经迫不及待拍各种照片
对讲机里还有大家的惊叹
对这座城市看来大家都很爱嘛

凌晨的猛犸公园,因为脚架不稳基本每张都没对焦
在没对焦的这里面唯独爱这张照片,第一次觉得没对焦也是很梦幻的嘛

满洲里套娃广场
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

阳光下的城堡似的建筑显得更加耀眼

广场中心,有一个高大的套娃,即主题套娃,绕其转圈,可发现有三个面: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这个主题套娃不但是一个俄罗斯套娃教堂,还是一个大型的西餐厅。

不用出国门便能领略到浓郁的俄罗斯风情

这座浪漫的边境小城以后一定要和男神一起来

相传俄罗斯民族有两家表亲相邻,表兄妹童年相伴长大,后来表兄远走它乡,由于思念家乡的表妹,每年做木娃娃,一年比一年做的娃娃大。数年后,他回到了家乡,将娃娃送给了表妹,后人模仿传称套娃,又叫吉祥娃娃。

套娃寓意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永不分离
关于套娃这么有爱的传说,也使得套娃广场更加温暖吧

去套娃广场的时候有很多建筑还在修建 即使看起来很凌乱 但也阻挡不了对这里建筑的喜爱
而最感兴趣的还是那家套娃主题酒店

41号界碑

咱们车队的师傅们
感谢你们十天来把我们平安的送到每个地方,还不厌其烦的解答各种问题
我们车的师傅作为师傅队伍中的唯一一个90后,对于唱歌这件事一直到最后都没有兑现
嗯,简直给咱们90后丢份儿嘛

满洲里国门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从一楼进入到二楼,就可以远眺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内有讲解员,但一般讲解员会等到游客很多的时候才会带领大家上楼
也可自行观看,我就属于自行观看这一队的,所以到后来讲解员讲了啥也都不知道

窗外是国际铁路,因为有玻璃,拍出来基本都反光
所以只好拍一张手机里拍到的铁路

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
后贝加尔斯克是俄罗斯联邦赤塔州的一个小城

这一边是中国的满洲里

咱们冰雪天路的代言人,党老师

车外看着阳光暖暖,可是温度还是很低
坐在车内晒着阳光,睡意来袭= =

猛犸公园
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301国道扎赉诺尔至满洲里7公里处以北。

很庆幸的是提前半小时到达的猛犸公园
才能看到日落下的梦话建筑

也许无论是十几岁还是几十岁
城堡梦会一直有的吧

把这组图发到朋友圈后,闺蜜已经不是要雪原了,而是说带座城堡回去
其实伦家也很想要座城堡= =

冬天的摩天轮并没有开,不过我想坐在上面看到着银色的世界应该是幸福的吧
但是据说夏天也没见开过 = =

那天还看到了超级大月亮,可惜镜头有限,可惜技术有限

晚上的活动依旧是拍夜景
这次还跟随大师们爬楼了,结果门都是关闭的,想拍全景根本拍不了

夜晚的街道上并没有多少人
大冬天谁没事儿顶着零下几十度出来闲逛啊
唔,只有我们这些喜欢拍照的

大师们跑到kfc里去解救结冰的镜头
然后就一个人默默在这里拍
我发现自从喜欢上拍夜景之后,对夜晚的恐惧一点儿都没有了(只限在城市,如果把我一人扔到深山老林还是会吓哭吧)

城市里的建筑也是各有风情
每到整点的时候,图中的那个建筑还会准点报时

前一天我还嘲笑拍夜景大师只带一块电池
可是今天我轮到我了
想拍一张满洲里街道的圣诞氛围的时候就没电了
大师将电池借给我的时候脚架又不行了
怒回酒店

不过回酒店途中还进药店买药,当时以为没带钱
问老板可以支付宝吗,得到可以的答案之后把手机掏出来就自动关机了
还好老板很nice的说他有充电器,最后以我找遍全身口袋终于找到钱结束

凌晨3点起床洗漱,3点半集合,包了两辆出租车前往猛犸公园和婚礼宫
超哥说今天能一起出来拍照的都是生死之交了

感谢后来借我脚架的孙老师,对你才拿出相机就被自动关机表示深深的同情
不过我也没有好到哪去,因为自己的脚架又失灵,镜头再一次摔到了地上
虽然没有了UV镜,我还是非常聪明的将遮光镜带上了
然后就是遮光镜掉在哪了我也不知道 = =

唯一几张不太失焦的照片 其实我还是比较高兴了

欧式旅游观光婚礼宫
位于满洲里市区东部的东山上,外形为哥特式建筑,内部为“福音派”基督教风格。
拍出来就感觉蒙了一层纱,检查后才发现镜头结冰了
作为本次行程唯一一次结冰,我总觉得有必要记录一下= =
然后婚礼宫就只有这唯一的一张照片

圣诞节来到最冷的城市 根河
即使已经过来相信有圣诞老人的年龄
可是每年还是会期待着收到礼物
而当真真切切看到认证的圣诞老人出现的时候,也只有各种合影来表达心中的喜悦
年少时想要看看圣诞老人的心愿也在这一刻实现了

路过的一片草原,是个泼水的好地方

这一天大概也许就是“在路上”吧
前一天凌晨三点起床拍星星,因为脚架不稳没拍到想要照片的郁闷心情也随着朝阳而消失了
虽然一路上昏昏沉沉却毫无睡意

前车排出的气形成了浓浓的雾
车顶高高挂着的太阳让我不愿离开这个看似寒冷却很温暖的边境小城

看过许多美景,也累计过许多飞行
搜集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却独爱这北国阳光

进入一段有网络没网络的道路
微信发得实在是痛苦,干脆就不发了
声音沙哑,只要不喝水喉咙就痛,结果这大草原根本没有厕所= =

路过的蒙古包,夏季是旅游招待的地方
而冬季游客较少,并没有开门

牛儿们都是排成一排走的,非常有秩序嘛

听师傅说这是什么什么湿地,已经忘掉具体叫什么
不过看到师傅拍的一张秋天的照片,让我决定一定要不下雪的时候再来一次这个地方

据说这条公路是中俄一起修建的

距离那个传说中最冷的根河还有92公里

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一直以为在这停车是拍日落,结果是拍下面的这些

在零下几十度的地方泼一杯开水是怎样的体验
当把这组图发到朋友圈的时候收到的回复基本都是酷毙了,帅炸了之类的
唔,其实lz要告诉你的是图中的帅哥泼完之后说了句完全不用任何经验嘛

照片拍的真精致

咱们车队的帅气合影

阳光的另一面总是这样宁静的
好像人越大越喜欢比较安静的画面,对于热闹的场景反而是看看就好的心态

无论是自驾还是包车,一直是自己比较喜欢的旅行方式
不必被旅行团安排的固定行程而赶时间,看到美景随意能停下来静静欣赏
打定注意一定要尽快拿到驾照

即使早已过了圣诞节会收到圣诞老人派发礼物的年龄
可是当看到有着认证的圣诞老人还是迫不及待的合了影
拿着圣诞老人给的冷极体验证书的时候也是兴奋得不得了
立马广而告之了身边的小伙伴们我看到了圣诞老人啦

一群人围着篝火跳舞,欢度圣诞节好不热闹
唱得唱,跳的跳,天空还有烟花作伴

在这个零下四十度的地方并不觉得寒冷,因为身边的人和事使得自己觉得暖暖的
感受零下41度的中国冷极 寻找森林中的精灵驯鹿
感受过零下二十度,零下三十度,就想往更低的温度挑战
后来发现其实只要一直活动着,不要在室外待太久,也没有多冷嘛

因为气温太低,外面的一切看起来像蒙了一层纱

前车也必须要打开双闪才能看清楚

也许是因为温度太低,路上经过的地方都能看到有雾凇
而雾蒙蒙的这种想象据说也不是雾,更没有霾啦,就只是因为温度低而造成的

到达中国冷极,这必须拍一个到此一游不是吗
更有胆大的老师们脱掉了上衣露出胸膛挑战极限

匆匆忙忙拍了这张照片,被同行的人说这个哪都有没啥好拍的
唔,咱们大四川就没有嘛= =

越冷越热情
虽然冷,但每个人的热情让我们各种被暖意包围

冷极村
中国冷极村位于根河市金河林业局金林林场施业区内,南距根河市53公里,北离金河林业局31公里,距冷极点13公里,是距冷极点最近的一个村落,这里,地处内蒙古大兴安岭腹地,这里冬季寒冷(零下35度以上)而漫长(达6个月),夏季温暖(零上30度左右)而短促(植物生长期只有3个多月),冬雪夏雨,多低温冻害,历史上冬天最低温度达到过零下58摄氏度。

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在冰上滑的娱乐项目叫什么
手拿两根木头就能自由滑动
可是为啥我站在后面这位大叔真的一点儿都没滑动啊= =

在你们感受雾霾的时候,我们在这里有蓝天作伴~

年初去过一次雪乡,这样用木头造的房子再加上屋顶覆盖的白雪
宛如就在雪乡,而这,是中国冷极

每家每户门外挂着的红灯笼,又给整座小村庄添了一丝喜庆

如果冬天不下雪,岂不是辜负了冬天
对于这样纯白的环境,总是喜欢得不得了

雪橇犬,我就没遇到哪种动物是认真看了镜头的= =

公路上并没有太多的车来往
道路两旁树木的颜色仿佛还是秋天

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根河市最北部的敖鲁古雅河畔,根河市西郊。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

大门敞开却没有看到有人,这里是不是就像家里老人们口中几十年前那样即使把门敞开也不会丢东西

在森林中寻找驯鹿,路过的这些小玩意也勾起了童年的乐趣

森林中也因为这些小玩意添了些生气

在夏天,这些也向游客提供住宿

狍子
生活于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和内蒙古等地的小山坡稀疏的树林中,是东北地区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
狍子受惊以后尾巴的白毛会炸开,变成白屁股,然后思考要不要逃
会在马路中间,借着车灯跑在车的前头,根本不知道会被撞死,只知道借着亮光好赶路
被猎人追赶了会把头埋到雪里,以为这样就不会被发现了

第一眼看见狍子的时候我以为是鹿,走进后听到大宝说这就是那个傻狍子= =

寻找驯鹿要是没有当地人或者导游带着是很不容易找到的

驯鹿
驯鹿,又名角鹿,是鹿科驯鹿属下的唯一一种动物。主要分布于北半球的环北极地区,包括在欧亚大陆和北美洲北部及一些大型岛屿。在中国驯鹿只见于大兴安岭东北部林区。中国鄂温克族使用驯鹿作为交通工具。

这个就是圣诞老人派发礼物时的驾驶的驯鹿哦

【关于和驯鹿拍照Tips:】
第一,鹿角是不能碰的,驯鹿是很温顺的,拍照不用担心
第二,静静靠近驯鹿,动作太大它会跑掉,当时我们一群人被它遛了好久= =
第三,可以手上拿一些鹿的食物诱惑它

驯鹿似鹿而非鹿,头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身似驴而非驴,因而俗称“四不像”。

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在历史漫长的岁月里,驯鹿在鄂温克族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古鄂温克人从野生动物“索格召”捕抓之后,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逐步驯养成为今日的驯鹿。

狩猎为生的鄂温克人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喜爱和保护驯鹿,视为吉祥、幸福、进取的象征,也是追求美好和崇高理想的象征。因此,驯鹿具有民族特色,很有代表性,鄂温克人将驯鹿确定为鄂温克族的吉祥物。

对于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总是期待的
四处寻找之后才发现了驯鹿,而这些在森林里的精灵其实对于外人的带来还是有些抵触的
不愿打扰到它们的生活,匆匆拍完便离开

阳光很好,可同行的小伙伴在这找了半个小时的手机,打电话听声音打了一次就自动关机了
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小件物品能不拿出来就别拿出来了

敖鲁古雅的大门,而这次我也只看到一个守门人

大门外的路标,也是做成了驯鹿的样子

要在天黑之前赶到下一个目的地,冬季天黑较早,夜间开车是很危险的

路过的一片白桦林
就在车上随便拍了两张,因为还没从刚刚的寒冷缓过神来= =

连上蓝牙,终于可以愉快地听想听的歌曲

在车上看到日落的时候就很想找个地方停下来拍照
眼看太阳就要落下,到达服务区就让师傅停到最近的位置
冲下车,踩过深深的白雪终于拍到了这美丽的日落

冰雪天路,一直在路上

月亮悄悄升起,路过的达尔吉林寺就知道目的地快要到了

旅途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惊喜
旅途中看到的每一次美景都会很珍惜,因为这种景色也许下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出现
即使出现也没有当时的意境
比如阳光下的达尔吉林寺,比如万马奔腾的场景,比如有你们的陪伴
虽然自己拍照技术有限,也只好安慰自己美景在心中

车上的一张抓拍成了整个旅程的最爱

住的酒店便能看到外面的景色,天边已经泛红,屋顶也铺上了一层白雪
之后上车说了一句哇,太阳。便遭到了车上老师们和师傅异口同声的说那是月亮,太阳在后面,囧= =

△达尔吉林寺
达尔吉林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达尔吉林”是藏语称呼, 汉称昌盛寺寺院。这座寺庙坐落在呼伦贝尔经济发展核心区的敖包山上(海拔698.7m),属于 “一塔两寺”工程项目

即将穿越的草原是电影寻龙诀的拍摄地
离开公路,向草原行驶

在山顶看山下的村庄,风大得拍了一张立马就回车上了

回家整理照片之后才发现,这个时候日晕就已经出现
然而那时并没有发现

陪伴了十天的老师们和师傅,到了旅程的最后才想起要合照一张
感谢你们使得整个旅程更加丰富

无论去哪个地方,我都抱着不期望就不会失望的心情
所以常常收获到意料之外的风景
不经意的往车窗外看,就看到了如此的美景
而那时还以为只是彩虹

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婷姐说好幸运看到两道彩虹的时候
便问了同车的老师和师傅哪里有两道
又遭到了各种嫌弃,你后面就有一道啊= =
看到之后才发现这并不是彩虹,而是日晕啊

日晕
日晕是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形成的光现象,围绕太阳环形,呈彩色。日晕的出现,往往预示天气要有一定的变化。日晕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有全晕圈和缺口晕。

之前看过去西藏的朋友一直在刷屏日晕,就好羡慕
喜欢旅行也正是因为路上的这些惊喜

穿越大草原后每辆车都成了前车的这个样子= =

穿越草原一定要有向导,要沿着前车的车印走

在茫茫雪原上,蒙古汉子骑着骏马,赶着群马飞奔
近距离感受到了万马奔腾

蒙古马
蒙古马原产蒙古高原,处于半野生生存状态,它们既没有舒适的马厩,也没有精美的饲料,在狐狼出没的草原上风餐露宿,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40℃的严寒。

日晕下奔跑的马儿,蹄下腾起的雪灰,看不到最前方的马儿

据说每一群马当中都有一匹头马引领着它们

在草原上生活的马群,它们豪壮,奔放,有着不顾一切的勇气

冬季草原上的马攒足了肥膘和力气,像草原上的蒙古汉子一样勇猛,迎着寒风向太阳的方向奔驰,蹄下腾起阵阵雪灰,让人瞬间如置身沙场

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铁骑西征时,经常靠蒙古马的惊人速度及耐力对敌人进行突然袭击,从而得到胜利
看到这场面,我仿佛也看到当年成吉思汗英姿飒爽的身影

当上千匹马向着我这个方向过来的时候,那时并没有畏惧
而在离我不远处它们却悄悄调转了方向

之前在巴彦呼硕看到的套马,当一群马向我奔来时就觉得很震撼了
而当上千匹马在我面前飞奔而过的时候,我只听到周围接连不断的快门声

之前就听说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
然而此次看到的我却觉得它是雄悍的,在严寒中奔跑起来是让人觉得帅气的

踏遍了戈壁 沐浴着风沙
马蹄声碎 那是风的感觉
昔日古战场 传奇满天涯
驰骋草原 放牧春秋冬夏
岁月的风沙 在心里酸辣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位于海拉尔城区北部,定位为国家5A级战争主题公园,总面积110公顷,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是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一体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是国内少有同类题材主题公园之一。

团队中的各位老师与大师们
旁边那个喊稍息立正的声音还在耳边回荡 然而大家已经离别了好几天了

历时十天,2381km,在海拉尔结束

行程的最后给我们车的师傅拍张帅气的照片
可是为啥做这么2的姿势呀

回程那天阳光正好,带着对整段旅程的不舍以及对回到四川后会很少看到阳光的忧伤踏上了回家的飞机
回来后各种不适应屋内屋外一样温度的四川
每天早上被冻醒后就无比想念着那个有暖气的北方
我一直觉得旅行不仅收获到不一样的风景还会交到一群可爱的朋友
尽管离别时不愿说再见,也深知现在的通讯技术可以随时联系,可是那不舍还是会从每个人的表情中表现出来
冰雪天路整个旅程是结束也是开始,是我的旅程结束,也是你们想去内蒙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