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金华太阳岭古道转轮岩赏紫荆花18公里环线

转轮岩又名灵岩,位于浙江省兰溪市梅江镇南,面积约3平方公里,海拔最高点620米,在梅江盆地的南面拔地而起。站在岩下仰望,很像一个竖起的大拇指。清明节前后,即紫荆花盛开的旺季。
金华太阳岭古道转轮岩赏紫荆花18公里环线

浦江通往金华城的太阳岭,是浦江境内最早的古道,号称千年古道。古驿道从今金东区源东乡洞井村开始算起,经阳郑村,沿青石磴道一直通到岭背,过界云亭、飞云亭、平头桥,一直到今兰溪市梅江镇岭脚(中官钱)村为止,自古就是一条交通要道,历代官员和百姓都会踊跃捐输修此驿道。浦江学子金榜题名,赴金华等地做官任职,也都走这条古道。
  • 穿越者部落 浦江通往金华城的太阳岭,是浦江境内最早的古道,号称千年古道。古驿道从今金东区源东乡洞井村开始算起,经阳郑村,沿青石磴道一直通到岭背,过界云亭、飞云亭、平头桥,一直到今兰溪市梅江镇岭脚(中官钱)村为止, ... 2018-4-6 13:57

2018年3月25日早上8:00随着集结号响起,穿越者部落和其他户外的48个驴友们出发了。穿越者部落秉承快乐、激情、分享的理念,以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户外活动平台为愿景,崇尚自助环保体验式户外,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微信公众号chuan-yue-zhe,官方QQ群:义乌193384342、上饶344833201

金华太阳岭古道转轮岩赏紫荆花18公里环线

正值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之季,江南春色分外美,都说不负三月好时光。热爱生活的驴们:徒步健身,出游赏景是我们生活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怎么可能任他白白错过。

太阳岭是金华山的余脉,也是金华、兰溪、浦江的分界。据明嘉靖《浦江县志略》里说它“险与太阳齐”。因而有此名。

民国时期的太阳岭古驿道,繁华依旧,只不过在这些熙熙攘攘的人群背后,也传来了一阵阵枪炮的轰鸣。“交通要道”和“军事要冲”的双重内涵,都在太阳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1942年5月21日,日军占领浦江县城浦阳镇,次日离城进犯金华,在太阳岭一带为陆军49军105师堵击,一部分日军趋马涧犯兰溪城,一部分则退回浦阳镇。因此,太阳岭一役有效阻止并拖延了日军进犯金华城的步伐,这是太阳岭历史上值得骄傲的一页。
金华太阳岭古道转轮岩赏紫荆花18公里环线

对太阳岭(金浦)古驿道做过专门研究的金华地方文化研究者黄晓刚介绍说,至今太阳岭上还保留着平头桥、飞云亭、驿路磴道、界云亭、金浦庵基址、永济桥等众多历史遗迹。

在这条绵延数里的古驿道上,具备了幽洞、古井、厅堂、民居、老街、店铺、寺庙、庵堂、牌坊、古树、拱桥、清泉、小溪、驿道、关隘、路亭、崖石、山林、古墓、梯田等十多种建筑门类以及自然、人文景观,是一道不可多得的原生态旅游风景线。

从金华市区出发,到曹宅潘村后,沿潘石线一路到北山脚下,约行二十六公里,就来到太阳岭脚下的阳郑村。在村民指点下,很容易就找到了古驿道的入口。
金华太阳岭古道转轮岩赏紫荆花18公里环线

太阳岭高数十丈(海拔323米),磴道盘空,约有5里长,共计487步台阶,皆以青石凿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