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丹东凤凰山西坡往返+水牛背穿越

2018年3月25日,多云,凤城地区大雾。

我们的中巴驶离本溪刚进入丹东地界,浓雾就扑面而来。能见度从开始的30米降到了10米,司机师傅小心地驾着车,大家说话的声音也都小了下来。今天我参加沈阳冰峰户外锦绣群小众登山活动,于我真的是一种全新的体验。首先公告上说是探线,大体应该在凤凰山某侧,二是反复强调人员,从体能到装备,特别提到登山鞋,而且强调作训鞋最佳。我也算武装到牙齿了。除了正常的护膝、手巾、雪套、冰爪外,还特地带了头灯,这在我与大群出队也是很少见的,手套也换了那副新的防滑的。想了一下,登山鞋没穿赞贝拉LOWA,公告上说作训鞋好,无非是底薄抓地性能强。直接穿那双RAX的,那双鞋轻而且抓地性能不错,缺点是防水性差点。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早上6时40分在市府广场集合,事实上中巴车6点30分就来了。在市府上车的几位朋友也都来了。守时,这个开端让我很满意。顺路接了人后,我们早早就出发了。

9时30分,车抵凤凰山脚下孙家堡子。这个地方离我们的领队滨海曾带我们走凤凰山乌骨城的那个地方不远。那次我们走的就是胡晓德,只是没走全而已。大家简单整理一下装备后,开始上山。我注意了一下,好象除我以外没有人带登山杖,且不去管他。先过了这段闷坡再说。也就是十五分钟后,开始了岩面攀登。新认识的战友风雨哥提醒我把登山杖收到包里,因为下面基本都是岩面了。其实,关于岩面我以前感觉自己还可以。无论是千山还是医巫闾山,我也都没落后过。特别是今天15名队员中还有3名女队员,更让我心中有了底气。而事实上,就岩面攀登来说,至少在今天的队伍中,我还真算弱的,甚至不如女队员。当然,这是后话,先按下不表。

一直是过岩面,开始还好,至少坡度没那么陡,而且宽度也够。等过小牛背时,我看到前面的队员也并不轻松,自己更有些紧张。所谓小牛背,当然是指这段岩面象牛背一样两侧陡,中间窄窄的一道。长度应该只有五到六米吧,几步的距离,可因为两侧都是悬崖,不由得让人心惊肉跳。新认识的战友,来自沈空的风雨哥见状从上面下来递过来一根手绳,我牵着稳下心神,有惊无险地过了这段。

马上就到了凤凰山西坡,又叫百米岩面。这段岩面一是长不说,关键更陡。目测至少有七十度。看着风雨哥,甚至女队员阿香走得那个轻松,我还是停下来等领队冰峰拴好绳更说。有了绳子心里就有了底。开始时还抓得很紧,风雨哥又过来教我走岩面的要领,提醒我不要过分依赖绳子,让绳子成为心里的保障就行。虚牵着它,主要靠自己的腿部力量向上走。体会了一下,果然好多了。队友们在上面拍照,玩着,下面又有人上来。开始是一男一女两个人,后来是一个大群40人。等他们过了小牛背,我们也就陆续下撤了。

回到山脚下停车处,司机师傅正在吃泡面,说以为我们还得一会儿呢。大家让他安心吃面,下一个目标——水牛背。

水牛背的登山路线其实离凤凰山西坡的登山点不过十分钟的车程。关于水牛背,网上的资料不多,也大多在驴友的攻略或者游记中提及。只说“水牛背位于凤城古城里。古城里山峰连绵起伏,风景优美。尤以胡晓德、三块石、水牛背最为著名。水牛背海拔600余米,以险著称。其最险处宽仅一米,就象水牛背一样光滑,而且两侧都是刀削一样的绝壁。攀爬者只能通过山脊攀爬到山顶,难度极大,极富挑战性”。从民国十年某人刻的“磊落光明”山石旁起步,闷坡到山脊,然后一直沿着山脊前行。而且从山脊处到水牛背这段路许多地方根本无路,需要绕到崖下或者直接从崖上借助保护绳下来,本身就很惊险。我们当天走时,又遇到当地少有的浓雾,视线也很受影响。好在没下雨,岩石上并不滑。现在想来,如果是下雨天,这段路根本走不了。

我们前队五人,四男一女终于来到水牛背下。山色空蒙打头,接着是女驴阿香,然后是我,最后是似曾相识。山色空蒙和阿香、似曾相识都不是第一次爬水牛背,技术、体力和心理显然强我一大截子。水牛背爬过三分之二时,我就感觉有些吃力,主要是胆怯了,不敢起身,只是伏在岩石上扒着向上挪。山色空蒙见状,让我先停下来休息喘口气,自己也起身下来递给我一根手绳帮我。我忙问他自己是否坐稳了。要知道这地方最怕的就是如果失足会带两人一起下去。得到他肯定的回答后,我借着他的手绳的力量,抓紧上了几步,而且有他在身边,我也不再慌乱,终于得以通过最难的一段后登顶。事后想来有些后怕。说心里话,自己玩户外也有6年了,也走过一些地方。辽宁的黑、光、白,小八峰,千山的南卧虎和献桃峰,前者是虐线,考验的是体力,后者也是险线,锻炼的是胆量。不管是体力还是胆量,都也算凑付。但今天水牛背这条线,确实有些超出自己的能力。有些冒险了。若不是山色空蒙出手相助,今天究竟能否顺利通过最终登顶还真是一个问号。把这件事记在这里,自己绝没有“通过辽宁最险线水牛背”的炫耀,而是告诉自己,以后这种超出自己体能经验的线,坚决不再走了。谁也不可能永远幸运。在这里也谢谢山色空蒙,我才认识的老战友!

我们五个人全都登顶了以后,大家评估了一下,感觉原路返回,再过一次水牛背没有把握。不如继续向前,从沟里下去回停车处。虽然远了一些,但速度上肯定比原返快,而且最关键的是安全。

山色空蒙很快找到了下撤的道路,也有别的群拴了路条指示。虽然不好走,但坡上都有树,不但可以借力,而且即使摔倒,也不至于滑得太远。大家抖擞精神,慢慢从沟里撤了下去不提。

在山下的凤山村口,领队冰峰在等着我们,大家聚齐后,回到了车上。此时已是下午4时30分了。听冰峰说,今天走过全程的只有我们前队五个人加上他和飞鱼,一共七个人。余下的八名队员没上水牛背就直接下撤了,明智之举。因为我们今天走的应该是两天的线路,即或者上凤凰山西坡,或者上水牛背。象我们这样一天都走下来的很少,时间是一个问题,更大的问题就是体力的消耗过大……

19时许,我们已回到沈阳温暖的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