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第十五天(10月6日)

福贡县1190—18KM—架科底乡1180—6KM—子里甲乡1160—22KM—匹河怒族乡1080—18KM—古登乡1020—17KM—称杆乡950—33KM—大兴地镇890—26KM—泸水市(六库)830

【里程:140KM】

星空澄澈,夜凉如水,整个城市沉睡在无比安宁之中,东方已浮上鱼肚色的白云,几颗疏散的星儿,还在天空中挤眉弄眼地闪动着,三位异乡人正推着车走在清冷寂静的街头。汽车站对面的早餐店已开门营业,迈入一家川味小吃店,面条上桌入口后这味道感觉实在难以下咽,三人相视无言,只好再点了少许油条和豆浆。有一位傈僳族的大姐背着背篼在小吃店门前等人,平时我们看见的背篼大多都是双肩的背负方式,而这怒江州背篼却很独特,只用一根带子套着额头。五地主心血来潮跑过去也要试试,于是我和蛋蛋协助将背篼提起来,把背带套上她的额头,我们一松手五地主立马摇摇晃晃起来,险些被背篼往后的拉力拖倒在地,看着五地主那副趔趔趄趄狼狈的模样,站在一旁的傈僳族大姐捧腹弯腰忍俊不禁。

七点多天色微明我们又出发鸟,依旧是枯燥无味的峡谷风光,今天的里程有140公里的起伏路面,大伙压力较大骑行20多公里到架科底乡休息片刻继续赶路。

十点路过通往曾经怒江州州府—碧江县岔路口。

知子罗用傈僳语称赞“知子罗”是“好地方”之意。三十多年前它曾经是怒江州府所在地,二十几年前它是繁荣的县城,而如今,常被人伤感地称为“记忆之城”或“废城”。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它坐落于碧罗雪山西麓海拔2023米处的山梁上,一千多年前,氐羌的一支乌蛮部落后裔,从澜沧江越过碧罗雪山,到达怒江之上的知子罗繁衍生息,他们称为“怒苏”,是碧江怒族的起源,往昔从古南诏国(现大理)经知子罗再翻越碧罗雪山到达高黎贡山只需一天就可以进入缅甸。自此知子罗成为古老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和集市之一。

由于它的特殊地理位置从1912年,云南地方政府派遣怒俅殖边队进驻这里,设知子罗殖边公署,1916年改为知子罗行政委员公署,1932年改设碧江设治局。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一度成为怒江流域的核心城市,怒江州府和碧江县府都设在这里,成为怒江州最繁华的政治和经济中心。由于地处山腰,发展空间有限加之怒江江边公路开通后,知子罗的命运就此改写。1974年,怒江州府下迁到六库。1986年,碧江被撤销县制‘被拆分为两部分,分别并入泸水县和福贡县,昔日辉煌的碧江就这么从地图上消失,只在原址上留下的所谓的“废城”——知子罗。

它还保留着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房屋建筑,这里仿佛将小城的历史定格哪怕沧海桑田他仍好像活化石一般的存在,来到这里都会找到逝去的童年记忆和历史遗痕,因此很多经历过城市大变迁的都市人们都会不辞辛劳的来到这里追思怀旧,吊古寻幽,因此这儿被称为“记忆之城”。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接近中午的时候在匹河怒族乡一处观景台休息,小卖部正在兜售一种用豌豆制作类似于凉糕的玩意。我和蛋蛋都快热疯掉于是一人来了一碗,傈僳族老板用他那双不堪入目的脏手挖了两坨豌豆糕放入碗中,原以为加入红糖水即可食用,殊不知他把豆油、醋、盐巴、味精、鸡精、辣椒油、香油、大蒜一股脑儿全都摆在我们面前,居然让我俩自己勾兑调料,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刚吃一口就差点喷射到蛋蛋的脸上。

中午到达鹿登乡已是午时,五地主热的不行,在一家小饭馆吃完味道不咋地的午饭,坐上了开往六库的班车,我和蛋蛋只能咬破嘴皮硬着上了,几乎路过村寨都会买冰冻的饮料。也许是蛋蛋身上有种特殊的气味,在经过一个不知名的村子时他有被几只土狗追的落荒而逃,气喘吁吁的他用尽洪荒之力,终于挣脱掉追捕跑到我跟前骂骂咧咧的对我说道:“这该死的狗,下次在遇上想咬我的土狗,我一定下车把它们弄死,驼到六库去做一顿狗肉火锅。”

“那要是你没把它们制服,却被狗狗按住一顿XXOO,那你不就成了狗日的了?”

快到大兴地镇时,又遇上修路交通管制,正在改扩建的是名为怒江美丽公路的项目工程,路线全长320公里,起于贡山县丙中洛镇,止于泸水市六库镇,还将专门建设贯穿全程的自行车骑行道路系统,80亿巨资打造的这条公路预计2019年完工,到时候大家骑车就不用再吃土了。管制处有几位交警正在查证,顺便也让我们拿出身份证来刷了几下,怒江州与缅甸接壤,有长达几百公里的国界线,这些天在武警设卡的关口都被差了N次,早已麻木不仁司空见惯。交警同志出于好奇询问我们骑行的路线与时间,感慨之余很是羡慕这种旅行方式,他说因为19大今年的年休全泡汤鸟,每年的国庆、春节车流量最大的时候也不能正常休假,临行前还特意嘱托我们一路顺风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在距离六库12公里的地方,怒江两岸有几处天然的温泉,这里就是举行著名的澡塘会的地方,澡堂会是泸水傈僳族的传统节日,明朝永历二年就已具有一定规模,是保存和延续傈僳族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一百多年来,傈僳族人民按照传统风俗习惯,每年春节初二至初六都在泸水县鲁掌镇登埂春浴,带上行李备好食物,炊具到温泉附近搭起帐篷或竹棚,进行对歌,射驽,上刀山、下火海,表演和物资交流等活动。每天早晚都要泡温泉浴,消除全身的疾病和疲劳,洗涤一年来身上的灰尘污垢,以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新一年的降临。

这种风俗是缘于傈僳人多散居于山里,人与人的交往受到交通不便的限制,缺少联系往来,澡塘会就是他们进行社交的盛大聚会,而且他们还认为;用这个天然温泉的水洗过,一年里都不会生病,所以又叫“洗百病”。

澡塘会期间,百里十乡的歌手 们都会聚集到这里进行赛歌,边赛歌边品尝各自带来的香甜美酒,交换生产生活经验,常常是三天三夜唱不完、道不尽,说不完。怒江地区由于常年被大山阻隔,傈僳族青年男女之间交流也被阻隔在大山深处,一年一度的澡塘会给予了交流的时间和机会,每年都通过澡塘会的相识、相交、相爱而结成不少终身伴侣。

快到六库时路面灰尘漫天,汽车一过便伸手不见五指,冲过这段沙尘路段,感觉发动机温度过高随时都有爆缸的危险,赶紧在路边搞了两瓶冰镇饮料降降温,六点终于抵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府泸水市。

灯红酒绿的州府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在街上找了一家川菜馆,老板是四川泸州人,几样并不起眼的菜肴却吃出了家乡的味道,饭馆温度28度,白酒是不能喝了,来几瓶冰冻啤酒解解暑吧。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太早回旅店也没什么事可做,于是大家提议去市中心逛逛,钱包快见底了,顺道去取些钱。车水马龙灯火辉煌的市区熙来攘往热闹非凡,在自动取款机取钱时看见一位老奶奶蹲坐在门前,售卖一些芭蕉和一种不知名的果实,嘴馋的五地主买了一些芭蕉后,一对小情侣也跑来照顾老奶奶买了10块钱的果子。可他俩给出的面值太大老奶奶找不开,于是给我微信转账,再让我付了现金,情侣说其实这种酸果他们家也有,主要还是看老奶奶卖点东西不容易,才跑来照顾生意。正打算离开时,一个八九岁模样的小男孩吃着冰淇淋屁颠屁颠的跑了过来,他一边吃着冰淇淋一边流着清鼻涕,看样子正感冒着,原来这是老奶奶的外孙。

“小朋友,你妈妈没告诉你感冒了不能吃冰淇淋吗?”蛋蛋弯着腰笑一脸严肃正经地对小男孩说道。

“你知道我外婆多大了吗?她可马上就九十岁了,你知道她年纪都这么大了,为什么身体还这么硬朗吗?”小男孩语气中透露过少许乖戾的脾气。

“因为她爱运动,不抽烟,不喝酒?”蛋蛋胸有成竹的说道。

“都不是,因为她从来不多管闲事。”男孩说完话直愣愣的盯着蛋蛋,吃冰淇淋和吸鼻涕的声音故意弄得大了起来。

蛋蛋…………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离开喧哗的市区回到江对岸寂静的旅店,透过窗户望见银盘般晶莹剔透的一轮明月徐徐升上对面的山头,高高挂在幽蓝的天幕之上喷射出清冷的寒辉,它的光茫不像太阳那样强而有力,却多了一分小鸟依人般的柔美,少了一分豪放粗犷的热情。

“我只有100万,感觉太少……”洗完澡出来就听见蛋蛋在和什么打电话,这小青年应该不会有那么多资产,不是指的资金,那难道是?

等蛋蛋打完电话,作为长辈的我没能抑制住自己的情绪,扭过头语重心长地对蛋蛋关切的问到:“小伙子,才100万呀,你这可是少精症呀,年纪轻轻的都还没结婚呢,得抓紧去医院看看才行哦,实在不行让你哪位亲爱的婷婷给你几个亿吧!”

“卧槽,你想哪里去了呀,我给我朋友说的是欢乐斗地主里面,我的欢乐豆只有100万呀。”蛋蛋歇斯底里的对我吼道。

由于里程数太长,天气过于炎热,蛋蛋说他当了两天的道路吸尘器实在受够了,都快变成臭蛋鸟,明天决定往腾冲方向先坐段车车再说。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第十七天(10月8日)

泸水市(六库)830——腾冲市1650

【里程:200KM(坐车)】

松山——隶属云南省保山市境内怒江边腊勐乡之上一座不起眼的山头,73年前4000多名为了民族解放的热血战士将年轻的生命奉献于此。因行程安排等原因,本次骑行不得不放弃了经松山骑行腾冲的计划,而改为搭车直接前往腾冲,我相信以后一定有机会登上松山之巅探寻历史的记忆,祭奠永垂于此的英魂们。

1942年,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作战失利,滇缅公路被切断,撤退到怒江东岸的远征军余部与日军隔岸对峙。1943年太平洋败退中,日军战略专家预见到松山作为支撑滇西和缅北防御体系重要支撑点的作用凸显为首位,遂拟将松山建设为永久性防御要塞。并从中国滇西、缅甸、印度等地强征民夫1700余名,工事完成后为完全保密,1944年2月,日军将抓来的民夫以打防疫针为名,全部秘密注射处死,并焚尸掩埋,战后在大垭口曾发现“千人坑”。1944年5月,中方为打通滇缅公路,20万中国远征军集结滇西,进攻龙陵、腾冲和松山。松山的战略地位尤其重要,它扼守着滇西进入怒江东岸的交通咽喉。紧靠怒江惠通桥,“前临深谷,背连大坡”,左右皆山,松山突兀于怒江西岸,形如一座天然桥头堡,扼滇缅公路要冲及怒江打黑渡以北40里江面。

松山战役从6月开始至9月结束,共95天。先后10个团2万人,共伤亡7763人(其中阵亡4000人),含失踪50人。毙杀日军超过1250人,敌我伤亡比1:6.2。战役中战死人数超过了负伤人数。松山战役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以战役级投入和牺牲,赢得了战略级的战争目标。战役的的胜利,打破了滇西战役僵局,拉开了中国大反攻序幕;滇缅公路可以畅通无阻地运送大批部队和装备、物资及重炮兵源源通过了这个“东方直布罗陀”,向龙陵战场开去,形势立即逆转。战役的胜利,不仅大大增长抗日胜利的信心,还打破滇西战役僵局,拔下滇缅公路上最硬的钉子,为最终打通公路奠定了基础,拉开了中国大反攻序幕。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今天原计划是直接坐车到松山战场附近的小镇,到达松山后踏上那片曾经抗战的焦土,感受昔日那场保家卫国驱逐日寇硝云弹雨的惨烈战争,完毕之后离开松山往前赶到龙陵县镇安镇,为第二天骑行腾冲最好准备。

七点起床洗漱完毕退房走人,在旅馆附近没找着餐馆,只好骑着车往汽车站方向一路寻找,没骑一会儿就在路边发现了早餐店,吃完早饭坐在门口台阶上吞云吐雾后朝着六库汽车站赶去。

到达怒江大桥边的汽车站,跑进售票大厅咨询之后发现没有直达松山的班车,能到松山附近的集镇距离松山也有八九十公里,而五地主又表示她今天不骑车,一人骑行两人坐车,或是一人坐车两人骑车,出于安全的考虑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隐患。之后又在车站外问了不少的黑车,这些当地人很多居然都没听说过松山这个地名,好不容易有位帅哥表示知道松山这个地方,因为他有个表姨夫的三舅子的小表嫂有个表妹嫁到哪里时候他曾去送过亲,到最后问到敏感的价格问题,170多公里的路程要价高达1100元钱,这个令人咋舌的价格看来也不好讲价呀。出于大局为重考虑再三后决定放弃松山直接坐班车到达腾冲,六库到腾冲最早的班车是十一点,买好票与车站的工作人员沟通好自行车托运的相关事宜后发现时间还很早,于是来到大桥下的小广场对着怒江发瓜。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接近发车点,又来到车站,在站外马路边看见一个脏兮兮的傈僳族小男孩,紧紧盯着前面小女孩手里的一袋牛奶。小女孩喝完了,就随手把袋子扔到地上,他赶忙蹲下捡起地上的牛奶袋,拿起袋子把吸管放进嘴巴里,真是个穷人家的孩子呀,我鼻子一酸眼泪就滚了下来。刚想绕到前面去拉起他,见他把袋子吹的鼓鼓的放到地上猛地一脚下:“砰~~~”,他妈的,吓劳资一大跳!

推车进站找到腾冲的班车,发往腾冲的是十几座的小型客车,好在车顶有个装货的行李框,在热心的司机大哥的协助下,将车拿上车顶放好,再用绳子绑好固定。

原本说好的是三辆车一共90元的运费,等到车和行李全部装好用微微颤抖的手把运费递给司机后,他看我这副穷困潦倒寒酸落魄的模样,拿到手的钱又退了我十块钱。班车离站后又有一些旅客在站外上车,走走停停接近中午时在一个检查站停车熄火,过往的班车全都排着队等待接受检查。依旧是持枪的武警同志挨个检查身份证以及车上的行李,在我前边有一位留着络腮胡的大哥,在武警查看了他的身份证后(后来得知他籍贯的片马镇,怒江州唯一对外开放的省级口岸。),受到了重点关照。一边不停的盘问他,一边对他的行李、零食、衣裤、钱包、香烟,逐一认真仔细的检查了一遍。

在半山腰一处路边店停车休息后,道路汇入保腾高速,高架路像一条没有尽头的长绳,缠绕着翠绿的山峦,越过高黎贡山一座座山冈蜿蜒绵亘,下午四点到达腾冲旅游车站,卸下车车安装好驼包,朝着离市区景点较近的老城区驶去。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在医院附近找了一家四合院改建的家庭旅店,安顿好后马不停蹄地赶到离此处不远的国殇墓园,来到墓园看见门口立了一块告示牌,今天是最后一天开园,之后得等到两天后才会重新开园,这可咋整呢?时间还早,先去隔壁的“滇西抗战纪念馆”看看吧,看着馆内多年收集的一件件珍贵抗战文物与相对应的文字及影像资料,仿佛置身于七十多年前那场悲壮惨烈战争。纪念馆与原国殇墓园融为一体,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纪念馆的陈展实物以腾冲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先生30多年来付出毕生精力收集的抗战文物为主。中国远征军名录墙是纪念馆的主要附属工程,建于纪念馆西侧,镌刻着10万多名参与滇西抗战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盟军将士、地方抗战游击队、地方参战伤亡民众、协同参战部队和单位人员姓名。

纪念馆工作人员告知闭馆时间将至,我们又漫步到叠水河瀑布景区,花了20块钱观赏了颇为壮观的小瀑布,这条发源于腾冲县东北部的大盈江,属于伊洛瓦底江水系,沿途众流汇合,水量渐丰。水流汇集于此四周是悬崖峭壁,从30多米的高岩上跌落,响声雷动,水花四溅,在这里河水仿佛被叠为二折,故俗称叠水河瀑布。

游览完叠水河瀑布夜幕降临,这一路上只要谈起骑车,两位队友立马变得萎靡不振无精打采,一副郁郁寡欢的模样,但只要说起吃饭却生龙活虎口若悬河,活像是一个思念情郎心花怒放的村姑。

晚饭找了一家本地特色的酸汤鸡火锅,中午就只吃一些零食填肚,此时早已饥肠辘辘,蛋蛋狼吞虎咽将锅内食物一扫而空,用细长的舌头将嘴角那半截饭粒舔入口中,打了一个嗝露出满足的微笑。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心如苍井空似水,意比松岛枫叶飞。

窗外武藤兰花香,情似饭岛爱相随。

回到旅店,蛋蛋背着手情真意切地对着窗外的明月背诵了一首他刚写的诗句。

趁着酒意我对蛋蛋开了一个玩笑:“蛋蛋,如果在这陌生的腾冲,你肾上腺素突然上升想去大保健,该如何在别人口中打听大保健的地方呢?”

“很简单嘛,直接去问旅馆老板,哪里有大保健不就完了吗?”

“错了,对于这种秘而不宣的难言之隐,怎么能如此直截了当呢!”

“那应该怎么办呢?”

“你应该这样说,才能达到清新脱俗的效果嘛。旅馆老板你好,今天我一不小心被蜈蚣咬了一口,不久伤口开始肿胀,消毒吃药都没用,眼看没办法了,在腾冲街边偶遇一位道士。道士说,你遇到的乃是修炼百年的蜈蚣精,若想解此毒,还得去寻找它的天敌。所以我想向你打听打听,这腾冲医院附近哪有鸡?”

第十八天(10月9日)

腾冲市1650

【火山地质公园 热海景区 和顺古镇】

1942年5月10日,292名日军不费一枪一弹占领了腾冲城。1944年5月11日,中国远征军第20集团军实施腾冲反攻战,在高黎贡山,敌56师团148联队主力146联队一部凭险死守,我军猛烈攻击;经9日血战,日军溃退,我军攻占高黎贡山顶之南、北斋公房,又经十余日的激烈战斗,进至腾北马面关、界头、瓦甸、江苴附近。日军深知丧失高黎贡山及桥头、江宜等重要据点在战略上的意义,急调5个联队各一部火速增援,猛烈反扑。经22日血战,终歼敌半数,继而乘胜攻下腾北敌军中心据点桥头、江苴,并沿龙川江南下,一部扫清固东以北至片马的残敌,另一部扫清龙川江两岸残敌,形成迫近腾冲城、合围腾冲城之势。此时,所有由北而南溃逃的日寇与腾冲守城日军合编为一个混成联队,由148联队长藏重康美大佐指挥,死守来凤山及腾冲城。

我军决定先攻占来凤山,最后围歼腾城守敌。同年7月26日,我军在盟军空军掩护下,以优势兵力向来凤山5个堡垒群同时猛攻,官兵奋勇,血战3日,付出重大牺牲攻占来凤山,旋即扫清南城外之敌,对腾冲城形成四面包围之势。最后围住的孤城腾冲城墙全系巨石,高而且厚,城墙上堡垒环列,城墙四角更有大型堡垒侧防。同年8月2日53军116师346团向东门外帮办衙门和东方医院进攻,连续攻占日军4个堡垒并占领帮办衙门。348团下午4时,由东南城角空军炸开10余米宽的缺口处攻入城内并击退日军反扑,在城内据地防守。8月3日,城内日军一再向东南城角缺口反扑,均被348团打退,同时由工兵爆破将缺口扩大到50米。同年8月4日,空军投弹在拐角楼和西南城角各炸开一个缺口,198师、36师分别乘机冲进城内。经12日激战,始将城墙上的堡垒群逐次摧毁。

8月14日,我军以4个整师兵力从南城墙,突进市区,展开激烈巷战。由于腾冲城内街巷稠密,房屋相连,顽敌利用民房家家设防、巷巷筑堡,战斗异常惨烈,每前进一尺,都要付出惨烈的代价,正如20集团军会战概要所言:“攻城战役,尺寸必争,处处激战,我敌肉搏,山川震眩,声动江河,势如雷电,尸填街巷,血满城垣”,由于牺牲惨重,又将防敌增援的130师投入攻城战役,经42天的“焦土”之战,将守敌全歼,于1944年9月14日光复腾城,沦陷了两年零四个月又四天的腾冲,重新回到了腾冲人手中。

从1944年5月11日远征军20集团军强渡怒江至9月14日攻克腾冲城,历时127天,所历大小战役40余次,共俘获敌军官4员,士兵60余名。毙敌少将指挥官及藏重康美大佐联队长以下军官100余员,士兵6000余名。我远征军亦伤亡军官1234员,士兵17075名。

腾冲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毗连,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0公里,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腾冲是著名的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

桌上的电热水壶咕噜噜着响,白色的热气从狭小的壶口汹涌挤出,像是一列蒸汽火车的烟囱,呜呜呜地向空中喷出团团浅灰色的雾气。蛋蛋今天心情不错,此时已经起床开始打扫个人卫生,下楼续交房费后步行至离此处不远的凤山客运站,在车站外吃完早饭踏上开往位于马站乡火山公园的公交车。

腾冲地处亚欧板块与印度板块相撞交接的地方,地质史年代发生过激烈的火山运动。正是由于两个大陆的漂移碰撞,使腾冲成为世界罕见并且是最典型的火山地热并存区。方圆1000平方公里,有99座火山,88处温泉。

腾冲火山国家公园,以极具火山代表性的大、小空山、黑空山为中心,范围包括整个火山群及火山熔岩地貌和龙江峡谷的火山柱状节理。在景区大门下车后,来到游客稀稀疏疏的售票大厅,买好门票正准备跨入景区,稀里哗啦的秋雨不期而至,在屋檐下等了一根烟的功夫,雨停歇下来。走马观花看完门前那间关于火山的博物馆,沿着用火山石铺就的大道,往上走了500米左右,来到大空山脚下,在陡直向上的石阶上行走十多分钟,登山大空山山顶,极目远眺山下的景色一览无遗。

原以为火山口里边应该是乱石穿空一派险峻峭壁的景象,结果这个土坑里除了杂草别无他物,真是让人大失所望。沿着来时的阶梯回到山下的广场,不远处的小空山、火山峡谷什么的景点,大家也都没有兴致再去猎奇,在路边亭子里避雨后,耷拉着脑袋走出景区大门。原想就在这马站乡找家餐馆解决午饭,结果这坑爹的雨又下大了,只好站在路边屋檐下继续避雨,恰巧有一辆回城的小面包在此路过,那就上车回腾冲再做打算吧。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这是一辆马站乡到腾冲市区的公交小巴,司机大姐见我们一副游客打扮,便问我们是否包车去热海景区,囊中羞涩的我们那里还舍得掏钱包车,还是去坐公交车节约一些成本吧。交谈中得知我们还未曾去和顺古镇,于是给了一个电话号码,承诺到古镇与此人联系,能以每人20块钱的价格带入古镇逃过80块钱的门票。

在市区下车后五地主一头钻进街边一家缅甸小吃的店铺,点了一份名为“撒撇”的傣族风味小吃,我和蛋蛋则继续往里走,找了一家过桥米线,蛋蛋用生硬的普通话与老板娘交流了老半天后才发现,其实大家都是家乡人。

吃完饭步行去坐公交的路上路过古色古香的药王庙,三人进去闲步游览了一番。药王宫为明代万历年间随江西丰城邓子龙将军平叛至腾的军医李仲春所倡建,得医药界同道相赞,或捐俸、或捐资、或捐田共成其事,于公元1626年竣工,药王宫有宫门、清微宫(药王殿)、五帝楼、悔过亭、厅楼及其它附属建筑组成。药王殿里面供奉的是孙思邈、王叔和、华佗、张仲景、吉平、高悦、岐伯、雷公、高和、皇甫谧、葛洪、李时珍、扁鹊像。

坐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下午两点半到达热海景区,云南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1/4,以腾冲县最为集中。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腾冲热海整个景区青出环抱,澡塘河沿山势蜿蜒而过,形成了景点错落分布,立体结构明显的特点,热海的地热显示特征为喷气孔、冒气地热、热沸泉、喷泉、热水泉华。其中具较高观赏价值的有大滚锅、热龙抱珠、鼓鸣泉、珍珠泉、眼镜泉、怀胎井、仙人澡塘、热辐地、狮子地、蛤蟆嘴澡塘河瀑布和鸟井等这些景点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刚买完票又变天了,方才还是晴空万里的天空,霎时间阴云密布豆大的雨滴倾泻而下,高原的雨转瞬即逝,约摸一根烟的功夫云开雾散,火辣辣的阳光撒满大地,照射在湿漉漉的地面上,反射出道道刺眼的光芒。在景区入口处花了五块钱买了一串鸡蛋,待会泡在温泉里煮着吃。

回到市区落脚的旅店还不到五点半,待到晚饭时间在医院附近找了一家中餐馆,点了几样家常菜。吃完饭无所事事五地主提议和顺古镇逛逛,也找不着可供消遣的去处,晚上和顺景区不收门票,于是打了一辆出租车往城边的古镇赶去。
     和顺镇位于腾冲城西南4公里处,古名“阳温墩”,由于小河绕村而过,故改名“河顺”,后取 “士和民顺”之意,雅化为今名,现称和顺镇,全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坐落在民族文化大省云南中的古镇,和顺古镇其封闭、传统、安定的环境,完整地保留了中国明清文化的特色,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虽然和顺古镇都在开客栈搞建设,但是走进和顺古镇的一刹那,还是显得安静祥和,没有喧嚣。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和顺是一座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的古镇,当地汉族大多是明初到云南从事军屯和民屯的四川人、江南人、中原人的后代。这些人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有的文化素质较高,虽为生活所迫,背景离乡,位于高原极边,但和顺的村落风貌、民居建筑、民间工艺,无不浸润和保存了中原文化精髓,同时,它又是一个“外向型”的社会,游子们吸收了外国文化的精髓,与传统本地文化交流整合,创造出了有着和顺特色的地域文化。

夜晚的和顺月朗风清万籁俱寂,店铺大多都已关门歇业,霓虹闪烁的酒吧里传来歌手嘶哑的歌声,粉墙黛瓦的古镇大大小小的巷子纵横交错,漫步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夜幕降临的古镇少了白日的喧哗,多了一份夜晚的静谧之美。等到蛋蛋在一家店铺里写完明信片,我们返回到古镇大门,打了一辆滴滴车就回城鸟。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晚饭那家饭馆味道平平,我和蛋蛋都感觉没吃饱,于是在接近十一点时,相约出门在小巷子里找到一家名为“老司机”的烧烤店,点了一些烤肉要了一壶当地的土酒。

刚把酒杯端起,电话叮铃铃的响起来了,是车队的雨渡飞虹打来的,说是要把我们寄衣服的22钱退给我,这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原来他认识这石月亮乡邮政所的胖女人。事情的前因后果大概是这样的:

这位叫阿字腊姆的姑娘,当年的亭亭玉立的她有一对明净清澈灿若繁星的双眸,一张瓜子脸,长长弯弯的睫毛,白嫩如霜的皮肤,身后如瀑般黑黑的秀发,她就是飞哥在十多年前曾经暗恋的对象,虽然过了这么多年,但飞哥直到现在还是如此记忆犹新。

“成都打工的日子结束后,你们还联系过没?”我在电话中问道。

“那时通讯不发达,之后失去消息了。”飞哥一声叹息后说道。 “那你怎么给人家表白呢?”

“哎,我长的歪瓜裂枣的,怕人家拒绝呀。”

我脑海里回想起飞哥那张需要回炉重造的脸,再想想刚刚他说的那句话,是呀,小姑娘胆子小,万一吓着人家就不好了。

“然后呢?”我问道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呀,十年后我通过工友会组织的聚会,大家欢聚一堂终于见到了腊姆。那时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手里牵着一个,怀里还抱着一个。昔日的少女,今日已褪去了青涩的面容,虽然还不到三十岁,但由于生育和长期田间劳作的原因,肤色偏黄,头发蓬松,双乳下垂。聚会结束后飞哥热情地邀请三母子去吃了一顿烧烤,席间各自了解了一些彼此的情况,腊姆话比较多,不停地向飞哥提各种问题,飞哥心中感慨万千。

“阿司呀,这人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可以把所有事都忘掉,以后每一天都是个新开始,你说多好。其实我有曾向她表白,都怪····。哎··”飞哥欲言又止。

最后在我的追问下,他还是说出了埋藏在内心多年的秘密。

打工三年,飞哥每天将对腊姆的思念写成小纸条,叠成幸运星放进玻璃瓶。三年后腊姆回到怒江州贡山老家。

“一周后一定帮我送到!拜托了!”说着,飞哥小心翼翼的将装有幸运星和表白信的包裹交给邮政局的EMS(邮政特快专递)快递员。

五年以后,腊姆生二胎那天才收到包裹,看着千万颗幸运星泣不成声。

为了去一趟国殇墓园,明天继续在腾冲呆一天。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第十九天(10月10日)

腾冲市1650

【国殇墓园 来凤山 北海湿地】

《九歌·国殇》(摘选)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

(白话译文:战士手持吴戈身披犀甲,敌我战车交错刀剑相接。)

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

(白话译文:旗帜遮天蔽日敌众如云,飞箭交坠战士奋勇争先。)

天时坠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

(白话译文:杀得天昏地暗神灵震怒,全军将士捐躯茫茫原野。)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

(白话译文:将士们啊一去永不回返,走向迷漫平原路途遥远。)

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白话译文:佩长剑挟强弓争战沙场,首身分离雄心永远不屈。)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白话译文:真正勇敢顽强而又英武,始终刚强坚毅不可凌辱。)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白话译文:人虽死亡神灵终究不泯,您的魂魄不愧鬼中雄英!)

“国殇”出自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作品《九歌·国殇 》,这是追悼楚国阵亡士卒的挽诗,其意原指未成年而战死的楚国战士,后引申为为国牺牲死于战场的人。描写在一场战斗中,楚国将士奋死抗敌的壮烈场面;颂悼楚国将士为国捐躯的高尚志节,歌颂了他们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对雪洗国耻寄予热望,传达出一种凛然悲壮、亢直阳刚之美。

在街边一家早餐店,要了一碗米线,端上桌才发现居然是干拌的米线,好在味道还不错,吃完早饭就直接来到国殇墓园。因昨日闭园一天,所以只好在腾冲多呆了一日。在守门的大爷那里买了一束白菊花,缓缓走入幽静的墓园。清晨的国殇墓园青松翠柏庄严肃穆,走到墓园中轴线于右任先生所书天地正气石碑处,(“地”字少一笔划,寓意当时国土大部还未收复。),我将手中的一束白菊缓缓献于此,再恭敬地鞠躬三次。本次骑行来到滇西,是在看了纪录片《腾冲腾冲》,书籍《大国之魂》、《父亲的战场》以及余戈的滇西抗战三部曲之后,出于对血染疆土,名垂边关的远征军将士们的敬仰特意前来瞻仰之。

“为了你们的明天,我们献出了我们的今天”

“国民党第二十集团军五十三军、五十四军的将士们,您们为了抵御外辱,为了民族尊严,为了民族解放,为了祖国的安宁和强大,渡过怒江天险,翻过高黎贡山,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奉献于这边陲之城腾冲,你们没有见到腾冲的解放就已长眠于此,鲜花敬烈士,浩气永长存,我一位无名小卒为您们献上一束鲜花聊表敬意之情,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您们的,您们,安息吧!

1944年5月,为了收复滇西失土,打通西南国际运输大动脉——滇缅公路,使盟国的援华物资顺利进入中国,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远征军发起了滇西反攻。远征军右翼军第二十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强渡怒江,仰攻高黎贡山,血战南、北斋公房。接着又在盟军配合下,围攻腾冲城,于1944年9月14日将日寇全部歼灭,收复了抗战以来收复的第一座县城—腾冲。此次战役共歼灭日军6000余名,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名,盟军(美)官兵阵亡19名。整个小团坡以最上方的纪念塔为中心呈四面八方放射状排列,以中轴对称线排列,左边安葬的是二十集团军五十三军阵亡将士;右边安葬的是二十集团军五十四军阵亡将士。

缅怀完先烈,又去隔壁的中国远征军纪念馆,前天来这里时因为是临近闭馆的时候,不少地方都只是粗略的看了看,今天时间很充裕,楼上楼下的展馆都挨个仔仔细细参观了一遍。

之后又分别又去了来凤寺和来凤山,当年中国远征军围攻腾冲城时,来凤山是日军最重要的外围防御阵地。这里和县城互为犄角,来凤山不保,则日军只能龟缩城中,困守待毙,所以争夺来凤山之战进行得十分惨烈。中国远征军以两个师的兵力,由盟军空军配合,激战三天才夺取了日军阵地,完成了对县城的合围,至今在山顶还能见到当年挖掘的战壕。

在来凤寺内逛了两圈也没能找到当年日军藏身的那口大钟,后来得知这口钟并不在寺内,而是被废弃在来凤山的密林之中。离开来凤寺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林间小道朝着山顶走去,郁郁葱葱的来凤山里随处可见各个朝代的坟茔,比较出名的有抗日县长—张问德老先生之墓,明朝正三品武将、英国领事列敦、生物学家傅礼士、基督教传教士爱利丝。

到达山顶,看到一块告示牌,标明此地是二战滇西抗战的主战场。路边还有大坑,标明是炸弹坑;还看到一号阵地、二号阵地的解说牌。前边有一牌坊,叫“凤岭坊”,坊上镌刻着悼念抗日战争中牺牲英烈的对联。
    上联:松涛萦回诉千秋情怀叹边关凋零凤岭奠忠魂
    下联:睛岚幻化揽八方风物感古道复苏笔塔树众心
    来凤山碧草青青,树影婆娑,残存的墓碑、战壕蕴藏着说不完的故事!
     登上高耸入云的文笔塔极目远眺,繁华的腾冲城、北边散落的和顺古镇尽收眼底,脚下这一片和谐安定的景象正是70多年那数十万远征军浴血奋战用血肉之躯换来的。
在正前方那高耸入云的高黎贡山、险峻陡峭的松山,十多万穿着草鞋的战士正冒着枪林弹雨仰攻各个阵地。在龙陵、在脚下的腾冲,稚气未退的士兵们正在盟军空军的掩护下进行残酷的攻城拔寨的焦土之战,在野人山、八莫、南坎、密支那,杀声阵阵炮火连天尸横遍野,身着美式装备的中国驻印远征军,也在对缅甸的日军进行着剑拔弩张血流成河的激战。
     战争结束之后,活下来的军人和士兵,无论是留在滇西还是在邻国缅甸、泰国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或是重返故土、飞往宝岛;虽然这里边不少人因为战争颠沛流离,直到死去也没能再次回到故乡,但比起永远留在战场上的那近十万年轻而鲜活的生命来说,活下来的他们终究算是幸运的。

拨开历史的迷雾再次回放,民国时期以来,轮番降临的就是彷徨呐喊、军阀混乱、侵略战争、国破家亡、内战离乱、阶级斗争、拜权拜金、芸芸众生的挣扎。

历史如奔腾的怒江,滔滔不绝,此刻天很明净高远,地很深沉博大,太阳也很热烈很灿烂,宇宙与星辰都很永恒,只有人生十分渺小短暂。数十年弹指一挥间,如流星,如火炬,如水花,如尘埃;电光石火,稍纵即逝。

“蛋蛋,如果你生在那个年代,你会和他们一样选择抛家舍业杀身成仁吗?”我吸了一口烟吐出一团烟雾对着蛋蛋问道。

“时代和环境造就人,也许会吧!”蛋蛋悠悠的说道。

想不到一向玩世不恭的蛋蛋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建功立业不过只是人生的幻光而已,这样做值得吗?”

“那做一个安安稳稳继承家产,毫无风险地在世俗市井中活下去的猥琐小男人就值得?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在边关烽烟四起,民族存亡之际,做一个舍生取义的君子有何不可。”蛋蛋推了推眼镜,扭头苦笑后接着说道:“时代可以精致利己,但人不可以堕落沉沦,在变得世故、趋利避害、精致利己和缺乏同情心之前,你的良知有没有挣扎过?人不应该活得太过于自我,只有拥有真心,正义,无畏,善良,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灵魂吧。”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下山回到市区,在街上吃了一顿简单的快餐,然后坐车去北海湿地景区逛了逛,接着坐车回旅馆对着墙壁发瓜。

明天就要离开腾冲了,今晚还是去腐败腐败吧,在日瓦吃的那顿腊排骨味道平平,今天就找一家丽江腊排骨火锅解解馋吧!

“蛋蛋,你都二十多岁了,怎么还不找一个女朋友呢?” 五地主埋着头啃完一块排骨,嘴角还残留着辣椒酱对着蛋蛋关切地问道。

“谁说我没有女朋友?那瘫痪在我家,躺在床上整整三年的女友算什么?”

什么?!瘫痪?女朋友?怎么从来没有听蛋蛋提起过呢?我和五地主瞠目结舌,一时不知如何作答。

蛋蛋又接着道貌岸然的说道“但我对她依旧未曾改变,不抛弃 不放弃,每天在身边陪着她,给她擦身体,给她加油打气,她还是那样神采奕奕容光焕发,让我欲罢不能。”

“我草,充气娃娃也算女朋友!?”

“哈哈哈,跟你们开玩笑的啦,其实我觉得吧,人穷尽一生追寻另一个人类,共度一生的事,我一直无法理解。或许我自己太有意思,无需他人陪伴,所以,我祝福那些恋爱中的男女,在对方身上得到的快乐,与我给自己的一样多。”蛋蛋立马装作一副看透繁华索然无味的样子对我们说道

“能超脱世俗的外表,回归最原始的本质需求,这样无可厚非,但你把这种事情说的那么文艺,我觉得没这个必要吧!”

“阿司哥,你什么意思哦。”蛋蛋一脸无辜的问道。

“特码的,不就是打飞机吗!说的如此清新脱俗搞毛线哦!”

明天离开腾冲,进入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目的地盈江县或弄璋镇。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第二十天(10月11日)

腾冲市1650—11KM—清水乡1700—19KM—曩宋阿昌族乡1070—12KM—梁河县1030—27KM—旧城镇850—17KM—盈江县820

【里程:86KM】

昨晚就已提前把行囊收拾完毕,离开旅店来到主街在昨日的早餐店吃完早饭,休息了三天,今天开始骑车了,沿着省道233线,朝着南方出发鸟。省道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过了和顺古镇之后翻上一个不到三公里的小山包,海拔骤然下降,沿着高黎贡山西麓坡阶地中的峡谷地带一路缓下,腾冲到盈江这80多公里,海拔将下降800多米,在快到梁河县时停车在一处佛塔下休息。

梁河县是葫芦丝的故乡,葫芦丝在梁河历来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民间文化艺术的葫芦丝被梁河人民世代传承发展着,尽管经历了文革时期的文化浩劫,依然在民间生存繁衍。德宏州唯一独有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南甸宣抚司署,也在这梁河县境内。梁河最早的古名叫南宋,元代设南甸军民总管府,南甸这个地名从此叫起。土司姓龚,原籍南京应天府上元县人,1301年皇赐姓刀。刀氏先祖明初随师征讨云南,因屡建战功加封为宣抚使,定居于此,从1398年到1950年,历时552年,世袭为官共28代。

离开梁河继续往南,半小时后来到了大盈江边的旧城镇,发源于腾冲县的胆扎河和槟榔江在盈江县旧城镇汇合后称大盈江,过虎跳石后从南奔江口出国境,流入缅甸伊洛瓦底江,最后在孟加拉湾注入印度洋。旧城到盈江还有17公里,虽然已经到了吃饭的时间,或许是因为连续的下坡没有消耗多少体力,大家都还未感到饥饿,那就一鼓作气势赶到盈江县城再说吧。

离开旧城镇翻过一座小山坳,看见路边有一个小摊位在售卖饮料,小桌上除了饮料还有不少面皮、蔬菜之类的东西,正好此刻肚子有些饿了,来一个米皮蔬菜卷试试吧。自从在怒江边咬了一口那令人窒息的豌豆糕,蛋蛋对于诸如此类的路边小吃一直就心存顾虑,我们品尝之后再三劝说味道不错,可目光呆滞的他仍旧无动于衷,看来豌豆糕给这位孩子的心灵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口。

伴着淙淙流淌的大盈江海拔继续下降,接近1点到达盈江县,跨过盈江大桥继续往西两公里就来到了城区,在烈日炎炎的街头寻觅了好一会也没能找到小饭馆,最后找到一家类似于冒菜的店铺,牛肉、猪肉、各类蔬菜一起煮熟装入铁盆里的大杂烩,一进门我便问这是卖的冒菜吧?小姑娘笑而不语,看来这里不是这个名字,选取肉菜的时候,我拿起一串貌似肉丸子的东西问她这是肉丸吧?她笑的更加肆无忌惮,场面一度十分尴尬。菜还未曾上桌一人先拿了一瓶冰镇饮料解解渴,原计划今天的目的地就是这盈江县城,此时才下午一点多,这么早就收工又感觉不甘心,但如果继续骑行,估计也不能赶到陇川或瑞丽,只能在前面一个叫弄璋的镇子落脚,住宿条件肯定不能和县城相比。

犹豫再三最后决定还是依照计划行事,街头来来往往的行人几乎全都是夏季着装,拖鞋、短裤、短裙,只有我们几个长衣裤裹身,热的不要不要的。在斜对面找了一家新开的旅馆,洗完澡开着空调就不想再出门鸟,拉上窗帘,睡个难得的午觉再说吧。

五点过把大家叫醒,穿着拖鞋吧嗒吧嗒下楼,朝着城边的允燕塔走去,隐蔽的树林里有一群傣族人正在玩一种骰子游戏,每个骰子的各面分别都有六种不同的动物图案,先将放于木盒上方,再用一根绳子控制开关,骰子就能一个个的落入木盒之中,压中朝上的动物就能赢钱。

允燕佛塔又称曼勐町塔,位于盈江县城以东的允燕山上,“允燕”是傣语,意为吉祥、欢跃、令人向往的地方。踏上一条古朴而镶有石阶的登道直通塔底。拾阶而上百米,一对昂首挺胸的“嘎机”分立两旁,壮伟的佛塔即巍然矗立其间。塔周围还有四十个小塔,均呈圆锥形,端部为金属宝顶,还悬挂有金属片,微风吹来叮咚作响,黄昏时分也熠熠生辉。佛塔为多层次砖混结构,采用东南亚传统的佛塔建筑工艺,造型严谨,不失玲珑雅致而又气势恢宏。这是一座缅式佛塔,从塔基起,塔座分四层,逐层内收升高,托直圆锥塔体,高低错落,主次分明,将佛教文化和傣族传统建筑融为一体。

游览完允燕塔回到城区,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四川人开的川菜馆,点了一些家常菜,晚饭时一向不咋喝啤酒的我也改喝冰冻啤酒了,因为实在太TMD热了。吃完饭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回旅馆也只能是大眼瞪小眼,干脆再去不远处的盈湖公园散散步吧。所谓的公园也就是一个四方形的小湖滨,刚来到湖边天空一声闷雷,电闪雷鸣的空中顷刻间下起了嫖娼大雨,骤不及防的我们只好狼狈钻进湖边一家酒水吧,点了两杯涩口的苦咖啡,一边听雨一边听蛋蛋讲起了他初恋的故事:

在秦岭北麓渭河在重峦叠嶂的河谷里绕了个弯,经过年深日久的冲刷形成一个半圆形的坝子,这块土壤肥沃的土地已经有着上百年的开垦历史,在坝子上方的半山腰有条歪歪扭扭的黄土斜坡公路通往一个有着二十多户人的村寨,村口有个一丈多宽的碾盘,一只红屁股公鸡正在碾盘旁的泥堆里挖啄虫子,顶上的歪脖子树立着一只嘎嘎叫的黑乌鸦窝下一坨黑白相间的稀屎,啪嗒一声落在坐在碾盘那人的肩上。

“X你娘的!”他捡起地上的泥块朝着树叉上掷去,鸟没有扔到,反而差点被落下的土疙瘩砸到脑袋,这个十多岁的小年轻就是九年前的蛋蛋。

也许是因为两小无猜青梅竹马,蛋蛋一直都没有忘记村西头刘寡妇家隔壁张石匠的二闺女张晓燕,世事无常造化弄人,初中毕业后他俩却再也没联系上。

直到去年在峨眉高铁站的出站口,茫茫人海中两人不经意间再次相遇,在人流中驻足的晓燕低声问蛋蛋:“这些年过得好吗?她对你好吧。”

蛋蛋顿了顿用很伤感的语气说道:“我还没结婚,一直在等你。”

她眼圈红了红,说:“你晚上八点来宾馆找我吧,峨眉山大酒店1966房间”。

那天正好是七夕夜,月如钩,蛋蛋手捧鲜花来到宾馆,晓燕迎他进去,招呼他坐下,幽幽问道:“你听说过安利吗?”……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第二十一天(10月12日)

盈江县820—17KM—弄璋镇810—55KM—陇把镇960—15KM—陇川县960—29KM—瑞丽市777

【里程:116KM】

为了在当日赶到瑞丽,挥别盈江时除了几只追逐我们的野狗,鸡还没开始打鸣,在一家卖米线的早餐店吃饭早饭,继续沿着省道骑行。平路加缓下坡,17公里后到达弄璋镇,离开镇子后不久,前方出现连绵起伏的山丘,原以为也就只是一个小山包而已,于是想一鼓作气把它干掉,结果一鼓作气,之后就真成了再而衰,三而竭,连续骑了好几公里都还未见到垭口,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的败下阵来,换上还未穿过的骑行短裤,看来今天装的这第一逼已失败告终。

休息片刻后,撸起袖子接着干,在大盈江观景台新修了一条百余米的玻璃栈道,蛋蛋伸长脖子一脸嫌弃地望望栈道,不屑一顾的说道:区区五十来米算什么,低于200米高度的栈道不要给我谈,所以我们就只好作罢鸟。

离开观景台继续翻山前行,几公里后路过一处检查站,武警同志并没有要求我们停车接受检查,来到在半山腰弄撒阿昌族乡路口,原以为这里应该就是垭口,跑去一问得知,此处离垭口至少还有五公里以上的路程,正好这里有两家米线店,那就各自来一碗过手米线吧。

阿昌族老板娘笑盈盈地让我们自个儿调制调料,烫出来的米线软绵绵稀溜溜,自己调的米线含着泪也要吃完,哽咽的一口口吞下,心里的苦只有自己才知道。刚吃完饭就来了一场嫖娼大雨,雨过天晴后接着干。两公里后来到一处观景点,里边有关于阿昌族实物和文字介绍的迷你型博物馆。

阿昌族的先民很早就居住在滇西北的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流域一带,后来一部分迁至怒江西岸,再逐渐南移,约于13世纪定居于现在的陇川县户撒坝子,另一部分则沿云龙、保山、腾冲迁徙,最后定居于梁河地区。15世纪中叶,明朝沐英征麓川时,留下部分军队驻守屯垦,相传明代屯驻户撒的军队中,有一部分是专门制作兵器的,他们具有较高的锻造技术,后来,这些匠人与当地人通婚,逐渐融合于阿昌族中。阿昌人继承和发展了明军的冶炼和锻造技术,生产出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种刀具,而且工艺越来越精湛,户撒刀。

户撒刀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享有一定盛名,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户撒刀品种繁多而且极富民族特色,有景颇族、傈粟族喜爱的背刀,有傣族、阿昌族喜爱的尖刀和砍刀,还有专为藏族打制的腰刀和长刀,以及其他民族用的菜刀和镰刀等。户撒盛产刀具,而且极富民族特色,远销缅甸及境内怒江以西地区,户撒刀工艺独特,质地精良,锋利耐用,有“柔可绕指,削铁如泥”之誉。

继续往前骑行不久后,终于看见了户撒隧道,穿过隧道一路狂下进入三面环山的陇川县,这鬼天气实在太热了,在路边小卖部接连舔食了两块冰棍,上车往前在城边和等候多时,已被灼热的太阳烤的黢黑黢黑的蛋蛋汇合。

这里离瑞丽还有29公里,只需翻过一座小垭口,之后便是一路下坡到达瑞丽。一出陇川县城就开始爬坡,快到隧道口时又来了一场猝不及防的瓢泼大雨,环顾四周也没发现能避雨的去处,马路对面有一辆用来做警示教育的事故车辆,于是赶紧将车推过去,三人狼狈不堪的缩在面包车下躲避。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十多分钟后雨停歇下来,继续与目的地拉近距离,穿过南京里隧道后山洼里的瑞丽市展现在我们眼前,一路下坡十几公里后进入市区。来到瑞丽市政府办公楼前,拿出队旗一本正经的拍了一张装逼照,之后就在附近找住宿,绕了半天也没看见有旅馆,只好继续往市区骑行。

半小时后终于在农贸市场附近找到一家湖南人开的旅馆,条件还将就,先住下再说吧,肚皮都饿扁了,安顿下来之后赶紧出门寻吃的。在隔壁街找到一家贵州水城小伙新开的酸汤小火锅,酸辣的牛肉火锅味道应该会很不错吧。

刚一坐下,有人跑进来给每桌发传单,瞥眼一看原来是某某民营男性医院的广告,火锅还没端上桌,我又仔细看了看这张宣传单:

“不开刀、不住院、让你的JJ(原为医学用语)轻轻松松变大变粗!”

这些医院真是瞎扯淡,不做手术怎么能达到变大的效果,真是毫无节操可言。

“阿司哥,此类广告信不得呀。”蛋蛋意味深长的说道。

“肯定信不得嘛,再说我又不用去这种医院。”

“我以前在电视购物上也看过这种广告,当时想着也就百来块钱,于是汇款过去了。”

“是不是最后没有收到东西,被骗了呀?”

“东西是收到,但不是药品,也不是什么仪器。”

“那是什么呢?”

“一个放大镜!”

这可真是个悲伤的故事呀。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酒足饭饱步行回到旅馆,大家坐在楼下大厅里闲聊。

“还有几天就能回家了,出来都20天了,蛋蛋肯定想家了吧,想你父母吗?”五地主对蛋蛋关切地问道。

“我想小姐。”蛋蛋突然大声的说道。

特码的,作为一个男人二十多天难免有些寂寞,这也是人之常情,但你特码的那么大声的说出来干什么?没看见这大厅里还有那么多外人吗,你就不怕被别人耻笑?

气急败坏顿时怒形于色的我刚准备对蛋蛋发难,结果他却对吧台里的老板说道:“老板,这楼下有厕所吗?我想小解。”

我勒个去了,蛋蛋老兄,你说上厕所要死呀,草!草!草!

明天游玩瑞丽各大景区。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一路的美景美不胜收,一路的美食让人欲罢不能,一路的惊险刺激让人胆战心惊。
这一圈,是要囊括所有美景么?
解放鞋不臭 发表于 2018-4-24 13:36 这一圈,是要囊括所有美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