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銮台垴春光乍露,苍岩山秀色可餐

柳色青青日色暖

三月踏春到銮山

翻岭越脊寻龙台

绝壑遥看千重峦

信步崖岸听狂草

闲来打坐佛陀前

喜迎阳春八面风

晨钟暮鼓乐永伴

小时候的记忆大多是美好的,十几岁的时候到过一次苍岩山,至今已四十余载。那时候的苍岩山雄险巍峨,宏丽奇秀,尤其“桥牌楼”傲风凌云,至今印象颇深。四十年后,终于又走近她,以一名野驴的身份来到她的对面--苍岩山銮台垴景区,与苍岩山的秀美隔山相望。
    苍岩山銮台垴景区是国家4A景区,距石家庄市西南约80多公里,经黄石、京昆高速,转X061县道2个多小时可达。銮台垴又称銮驾山,位于苍岩山景区之内,与苍岩山福庆寺一涧之隔,最高海拔1200米。銮台垴目前是苍岩山景区的一部分,其岩层结构和山势地貌与苍岩山一脉相承,其文化也是一枝同源。相传隋炀帝探望在苍岩山出家的女儿南阳公主,行至此处恰逢雷雨,战袍淋湿,雨过天晴后歇脚于此,并晾晒战袍,故当地老百姓便将此地名之銮驾山或晒袍山,因山顶非常平缓,所以后人又称銮台垴。

銮台垴南、北、东三面皆为高近200米的悬崖,只有西面一面缓坡,气候凉爽宜人,夏秋草木非常茂盛,堪称崖顶草原。銮台垴分为前垴、中垴、后垴和牛金寨四部分,总面积1.4万多亩。景区内建有銮台寺和万亩生态园,作为石家庄市重点旅游项目,已投资5300多万元,形成了三垴一寨九个园的旅游格局。

2018年3月24日,藁城区天空户外的24名驴友乘着和煦的春风,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春意荡漾中来到苍岩山对面的銮台垴,完成了一次惬意的中等穿越。穿越自井陉县苍岩山镇徐汉村南约300米处开始,沿X061县道一直到去往元氏县的路牌处右转上山。上山后不远便进入一条山谷,前望两座高耸的山峰矗立眼前,回望磨寨山等三四座山峰横亘天边,山峦重重,奇石林布。

由于洪水肆虐,谷中乱石纵横,坎坷难行。约70分钟后,众人开始沿一处近50度的斜坡向上攀登,在灌丛乱枝中手足并用,七八分钟的时间,攀上一道东西方向岭脊,环顾四周,群山环抱,环境幽雅,顿觉神精气爽。休息片刻,便西向顺脊而行,及至西山之壁,转而右下环山,绕至东北方向的两座山体中间的巨罅处,再一次沿50度左右的斜坡向上攀登。

约20分钟,驴友们到达一处南北方向的岭脊,此岭脊西侧乃百丈悬崖,下边乃一条深谷,谷中梯田层层,可见散布民居西北侧可望悬崖之上的銮台垴。

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大家沿岭脊右行绕到一处东北方向的高点,跨过左右皆为绝壑的天桥断崖,终于来到銮台垴平坦的崖顶。

此时西南望,后寺垴一带奇峰迭出,苍岩山列峰犬牙交错,峰峦跌宕,如仙如幻,不愧“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的美誉;

东南眺海拔1200米的銮台垴主峰-牛金寨威武高耸,磨寨山的知青微波塔依稀可见;东瞰宽阔的深谷中徐汉村、界牌村、佃户营村等村庄依次向南排列;

北顾一道道斜崖由近及远,如刀脊般陈列于苍穹之下;

而西目则是层峦交叠,偶有片片白色的桃花点缀其间。

銮台垴峰顶三面临崖,但却非常开阔平缓,环境优美,是理想的观光、休憩之地。此时已是下午1点20分左右,驴友们便分为几拨,在崖顶平台开灶用餐。

崖顶向南处,有一块伸出一米左右的巨石,因为銮台垴与皇帝有关,所以暂且名之龙岩吧(也许隋炀帝真的在此凭崖远眺也说不定)。尽管群主天空再三警阻,但饭后仍有霹雳娇娃、海、一叶知秋、绿叶几位驴友临“危”拍照。其实探险本身就是驴行的一个属性。

餐后众驴友在崖边茂密的黄草中继续西行,边走边玩,尽情嬉戏。

40多分钟后,经过一农家四合院。这里环境清雅,美酒佳肴一应俱全,堪比世外桃源。

再往前走一二百米,便来到井陉县著名的銮台寺。銮台寺与苍岩山福庆寺齐名,佛教文化源远流长。

走在后面的几名驴友正襟危坐,佛僧状“打坐”,但不知心中所念几何。

约15分钟后,最后一拨驴友从銮台垴景区的入口处穿出。 225.jpg

之后,沿水泥路行至高能万亩生态园的广告墙处,右转下至X061县道,此时群主安排中巴从徐汉村驱车来接,众人补照合影后上车回

此次井陉徐汉-銮台垴-苍岩山-銮台寺-胡家滩穿越,总里程8.78公里,总耗时6小时40分,最高海拔955米,最低海拔416米,累计爬升485米、下降567米,全程均速1.3公里/小时。驴行难度1A,强度1A。

井陉县苍岩山镇徐汉村,一个不出名的小村庄,但因其四周环山,环境清幽,且X061县道穿村而过,近年来成为不少驴友的落脚之处和驴行起点。

沿X061县道一直向南走,至去往元氏县的路牌处右转上山。

两侧群山环绕,奇峰迭出,令人目不暇接。

东南方向的磨寨山知青微波塔依稀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