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建筑土楼欣赏

阳产土楼

阳产土楼位于皖南山区的深渡镇。阳产,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渴饮山泉,饿食五谷,,多种农作物生长,子孙延续。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

阳产土楼保护完好对当前研究我国古老建筑颇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意义。

阳产土楼简介

阳产土楼坐落在安徽省歙县深渡镇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交通十分便利,距离镇所在地深渡6公里处。因临近新安江,空气湿润,降水丰富,年均降水量1498mm左右,气温16.4度,无霜期226天,有

阳产土楼

利于多种农作物生长。

历史

阳产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为郑姓居地,郑姓于宋时由歙北迁移定潭而居,后迁阳产,为郑半洲再能公之后。据传郑公守猎到阳产,跟随猎犬卧于阳产山凹不愿返回,郑公见其四面环山,山泉清澈,古木参天,经几番审视,认为是块风水宝地,决心迁移定居阳产。

阳产土楼

阳产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山寨,房子以土楼为主,土楼群是阳产村最大的特色,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均以青石砌磅为地基,再建土楼,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或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无论是每一座单体土楼,还是整个村落的土楼群,它都有一种乡土的美感,体现出独特的画境美、意境美、雄浑美、气势美。土楼群依山就势、千姿百态、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构成了神奇、古朴、壮观、美丽的画卷。

徽州阳产土楼建筑群,是徽派建筑又一奇葩,是徽州山越人智慧的结晶,是落后生产力和高度文明两者奇特的混合,是东方生土建筑文化艺术的殿堂。[1]

游记

第一站:坡山村这里山水相依,民风淳朴,秋天漫坡菊葵,美如画卷。[2]

早上630分从合肥自驾出发,中午12点到达坡山。坡山村位于歙县东南方向石潭东面的高山上,过歙县开车到坡山村,路经霞坑镇,继续前行到苏村,过了苏村车站之后要向右拐(有道路指示牌),继续前行1公里,再向左拐300后右转过石桥,沿路前行3公里就到了坡山村。到了就能吃中饭了,坡山村有几家农家乐,它们成立了一个农家乐旅游文化协会,游客一般由该协会安排在哪家吃住,价格超级实惠,80元包括一日三餐和住宿,住宿条件也不错,有空调、电热水器,尤其是正宗的农家土菜味道绝佳。[2]

【贴士】

1、从合肥自驾至坡山村,全程约5个半小时。

2、坡山村农家乐80元包括一日三餐和住宿。[2]

第二站:坡山云海沿山间徒步,看云雾缭绕,云海翻腾,恰如仙境。[2]

坡山的夜,寂静异常,山里村民早早就入睡了,晴朗的天空,繁星高照,如果月亮不亮的话,可以看到漫天的星光,璀璨的银河。我们是十四晚上在农家乐的屋顶拍摄坡山的星夜的,月将圆,星辰稀稀落落的。不过,夜幕下的坡山美丽异常。凌晨四时,恰逢十五,圆圆的月亮即将落山,清晨的坡山气温已经降为零度,此时,云海开始起来了,如梦似幻的云在山间倾泻,肃穆神秘,我连大气也不敢出,深怕惊扰了造雾人。坡山位于山腰上,农家乐门口、楼上就能观云海。[2]

【贴士】

交通攻略:自驾走深渡方向,过定潭桥往五阳方向拐弯上坡,到坡顶左拐,路边有阳产村的标示牌。大概车开5分钟后有一岔道口,右拐是去汪山,左拐是到阳产[3]

1、想看真正的云海,需要雨后天晴的早晨,出行前最好了解下天气情况,选择最佳时间出行。[2]

第三站:阳产土楼村依山而建,以土楼为主,神奇、古朴、壮观。[2]

离开坡山后,前往阳产村。在前往阳产村的X012县道上,有一段杉树行道树,初冬,杉树的叶子红黄相间,阳光的照射下,艳丽异常,千万要停下脚步,拍下美景留存哦,不过,由于是在公路上,千万注意安全。从X012县道拐进去阳产土楼的水泥路段,该段路仅能通过10座以下的小面包车,建议私家车主,将爱车停在X012县道边,换乘村民开的小面包车上山,面包车可乘7—10人,包车费是30元。进村的停车场边就有一个最佳拍摄点,从土楼的下方拍摄阳产土楼。[2]